天意(6)

不公平,是孩子成长世界里天大的委屈

一直到放暑假,我们都没有正式的课本,每天把作业写在石板上,回家练习就可以。

暑假后,开学,我们终于有了梦寐以求的课本。

五年制我们的第一本课本

后来我们才知道,一年级才是正式学习的开始,之前的班级学习叫做育红班,大约意思是为社会主义培养根正苗红的接班人。生于六七十年代的人对这个说法都印象深刻,八零后开始就叫做幼儿园了,慢慢细分,小班、中班、大班或者学前班,这个育红班,就相当于学前班。

百度解释是:“育红班是培养红色幼苗革命接班人的班级,是中国文革时代的产物,对准读小学前儿童的一种提前教育,学制一般为一年。”)

现在幼儿园,上完学前班只要年龄够就可以直接升一年级。而在我们那时候,上完育红班,升一年级是需要考试的,虽然不是很正式,但是老师会根据平常的表现,判定哪些可以升一年级,哪些需要继续留在育红班,留级的我们那地方叫蹲级。

曾经闹过一个笑话,暑假前,袁老师对一个孩子说,你学习跟不上,需要蹲级。那个孩子不懂啥意思,懵懵懂懂地站起来,走到过道那里,蹲下来,低着头,惹来一片哄堂大笑。

我想他的心里是期待和我们一起读一年级吧。他叫陈绍严,已经十一岁,有一个绰号叫“老红军”,因为他在育红班呆的时间差不多有两个红军万里长征的时间了,一直流动在育红班。

袁老师对这个绰号非常反感,有一次开校会,袁老师说:“有的同学非常不礼貌,给人起绰号叫老红军,这是不尊重!老红军流血牺牲革命打天下,怎么就成了你们取笑别人的绰号?我不希望再有同学喊这个绰号,陈绍严虽然学习不好,但是热爱劳动,个子高却从来没欺负过任何一个同学。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课,尊重。

后来陈绍严随我们升到一年级,还是跟不上,后来又读一年级。因为弱智,成年后靠赶喜为生,谁家有喜宴他就去要点吃喝,他父母去世后,无人照顾,大冬天自己在屋里又冷又饿,死后好几天才被发现,才三十来岁,那是离开我们最早的小学同学。

终于有了第一套新课本,数学和语文,特别爱惜,回到家,妈妈找旧报纸小心的给包上书皮,半年下来,用完,去掉书皮,还跟新的一样。

一直没有提我的数学老师,这么多年一直到现在,我都无法释怀。

他姓陈,代了我五年数学。不得不承认,他教学有一套他的办法,他承诺给我们最诱惑人的蛋糕是考试前三名的同学,周末他会带着一起出去游玩。小伙伴们一起出游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去哪里,玩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根据考试成绩获得的荣誉,那是多么骄傲的事情。

心里特别期待自己能获得这份荣誉。我尽量减少和张猛出去鬼混的时间,有时间就做数学题,老师留的作业每道题都认真做,解题的方法不止一种,我每种都要试试,找到最简捷那种。

不是每次考试都有这样的荣誉,也不是每个人只要努力就可以获得这样的荣誉。

我的成绩并不突出,每一次努力前进一点点,我都特别开心,离我期待的目标越来越近!终于我考到了第三名,欣喜如狂,那一周剩下的每一天我都是在美好的期待里度过的。到了周六放学时(那个时候还没有双休,只有周日可以休息在家),老师点名,点到第一名和第二名同学,我的心跳得特别快,因为第三名就是我。可是,我等了好久他都没有点我的名字。

离开教室时,我磨蹭到最后才走,我很想问问老师,为什么没有我,可是鼓了好几次勇气我还是不敢,我看到老师留下了另外一名同学。

我想老师大约忘记了吧,或者记错了。

我更加努力地学习,下一次机会我一定要抓住。也是幸运,或者有努力真的就会有回报,这一次我考了第二名,我想老师不会忘了吧,第二名,一定不会再记错了。我在忐忑与期待里终于等到周末,可是最终结果,通知出游的,依然没有我。

我很失望,却又无可奈何。

孩子世界里最大的委屈大约就是不公平了。

在孩子的眼睛里,老师就是一切正面影响的化身。不只是知识学问,还有公平正义等等很多正面的影响。

我还是习惯了努力,虽然还是有考到前三名出游依然没有我,但我已经不那么失望难过了。

袁老师送我一本《西游记》,晚上在家写完作业,妈妈不让我看闲书,我就早早到校,为了看孙悟空护送师傅去取经。陈老师是我的班主任,他来到教室,看到我在看《西游记》二话没说就把书给没收了。那会离上课时间还早,我心里很不服,那是敬爱的袁老师送我的书,我又不是上课时间看,凭什么要没收?

我跟在老师后面索要,我太喜欢那本书,我必须要回来。

可是索要几次,都被老师打发回来了,现在我已经记不起老师以什么样的借口不把书还我,可是结果我是记得的,那本书再也没有回到我手中。到现在我依然喜欢读《西游记》,可我始终耿耿于怀的是袁老师送我的那一本。

更令我委屈的是,到小学快毕业时,复习时间很紧,老师要求早到校,可是总有那么几个学生喜欢睡懒觉,每天总有迟到的。

这里面就有和我前后邻居的程连进,论辈分他得喊我大叔,这家伙超级懒,不只是经常上课迟到,上课睡觉都是常有的事。

这一天我到校背了一会书,就出去上厕所了。回到教室,正好遇见迟到大王程连进又迟到了,老师正在批评他。

我打了一声报告就往教室里面走,走到陈老师身旁时,突然就觉得脖子后“啪”被打了一巴掌。我当时就蒙了,太突然了,又疼又惊吓,我手摸着后脑勺,脸涨得通红。

“程子歌,你是大叔,程连进老迟到,你就不能管管?他是你侄子……”

这是我人生历程里最奇葩的冤屈。

他是我侄子不错,按辈分我也是他大叔,但是,我也只是个孩子,和程连进同龄,凭什么大人都管不了的事,要把责任推到一个孩子身上?

西游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