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适合做远程工作

远程工作是趋势,一方面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人才素质而不受地域局限,一方面让员工可以对自己的时间和生活质量有更大的把握。
然而,要建立一个远程团队,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我们客栈自从2015年9月远程项目正式上线,迄今已完成80个远程项目,100+项目正在进展,在此期间,我们在不断和客户一起学习来提升远程项目的成功率。总结我们自己80个项目的成功经验,以及学习国外远程团队先进经验,我们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

1-什么样的人适合做远程工作
2-如何提升你的远程开发/外包的成功率

我们先来谈谈,什么样的人适合做远程工作。

1-过往有远程工作经验,顺利完成任务且得到合作者好评。

有丰富远程工作经验并且被合作者好评的开发者,他们被证明是理解远程工作特性,并充分自律,有契约精神的人。如果你找到了已经有过丰富远程工作经验,且合作者口碑很好的开发者,恭喜你,以后的远程开发会非常顺利。

如何知道开发者是否有优良的远程工作经验:可以询问他过往的远程工作经历,并请他展示他得到的评价。

然而,很多时候,你并不知道他是否真有远程工作经历,更不可能知道他的口碑如何。那么,下面这几点就很重要了:

2-有契约精神,重承诺

我们的开发过程,是一个一个的项目节点组成的。每一个节点,又是由一个个小的任务组成的。每一个任务,都是一个承诺。原型任务按时按质完成,是产品经理的承诺;设计按时按质完成,是设计师的承诺;后端的每个接口,是后端开发的承诺;前端的每个页面,是前端的承诺。每个人都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这个开发才能顺利完成。任何一个人不能完成,都会造成整个团队的拖延。

有契约精神,重承诺的人,会想尽办法来完成自己的任务,不论其中遇到多少困难(而这些困难在远程的环境下,会显得尤其明显,比如某个地方意见不一致,某个技术难点一时没解决出来),而没有契约精神的人,则非常可能经常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干脆中途放弃。

我们在初期曾经碰到过这样的开发者,开发时间进展到一半,开发进度赶不上且不愿意再做了,尾款不要,直接把需求方屏蔽,导致联系不上。我们只能尽快帮需求放再次对接下一位合适的开发者。而将这名开发者拉入黑名单,以后再也不派单给他。

契约精神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到:
做一些需要承诺的事情,看他是否能实现;如果没有,他对于不能实现承诺有什么补救的措施。最简单的,开会是否习惯准时到达参加,平常答应别人的事情是否都尽力做到。

契约精神是第一重要的,如果他没有契约精神,希望和他远程工作是不太靠谱的,还是放在面前,甚至不要雇用他比较合适。

3-自律

《九死一生》中让我很震撼的一个故事,用来说明自律的重要性非常合适:两个南极科考的队伍,一队物资和人力都远比另外一队非常充足,因此最开始,所有人都认为他们的胜算比较大。出发后,天气好就多走一些路多消耗一些食物,天气不好就可能一连几天都扎营等待,最终在半途耗尽了所有物资,不得不宣布失败离开;另外那队却有着极为严格的前进计划,不论天气如何,每日推进20公里,不因为天气好多走,也不因为风雪大而停滞,每日的物资消耗也和计划保持一致;最终他们按照计划完成了到达极点的目标,然后再按计划返回。

在我们的远程开发实践中,自律是非常重要的。自律的团队成员会按照计划来安排开发进度,不多不少,不快不慢,让项目在时间和质量上可控,不会发生意外。而不自律的成员,很多时候,甚至会无法实现自己的承诺,拖累整个项目的进度,甚至降低项目成功率。

我们的技术负责人是个让我充分感受到自律的威力的人。即使在过年期间,我每天都能收到他完成某项任务的提示,或者修改的建议;到每周周会时,他都能正好完成所有任务,还不算那些临时跳出来的小需求或者bug。每次和他聊,我都会直接问他,你觉得接下来这些任务如何安排比较合适?

自律性从那些方面能看到?看他是否有规律的作息,有固定的工作,生活,学习习惯。或者直接从一个小项目开始合作,看项目是否按照计划进展,不会给你意外。

4-碰到困难不逃避

远程意味着,你们很少机会面对面。因此,如果一方故意躲避,另外一方要找到他是很困难的。
工作中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的场景,开发难度超过预期因此进展缓慢,因为某事耽误了时间,最近碰到不顺心的事情等等。这种情况下,他应该是要主动和团队沟通,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遇事爱自己逃避。

遇事爱逃避的人,不适合做远程工作,还是面对面比较合适。
遇事爱主动寻找解决办法的人,才是远程工作的合适人选。

如何判断他是否逃避型人?
问问他,碰到过的最艰难的事情是什么,当时怎么解决的。然后根据陈述当中他所采取的行动来判断:主动解决问题,主动寻找方案,少将失败或者困难原因归结于环境/他人,更多从自身出发的人,一般都不是逃避型人。反之则很有可能。

最后来总结一下,如果你要建立远程开发团队,除了专业技能过硬以外,你也要从以下这4点来鉴别,寻找到真正有能力进行远程工作的开发者,为你进行高效开发:
**
1-已经有丰富成功的远程经历,过往合作伙伴评价高
2-契约精神强,重承诺
3-自律
4-遇到困难不逃避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