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上河沟传(09)

上河沟传

上河沟传(09)老酱刘(一)


这是一个叫上河沟的地方,坐落在北纬四十四度左右、中国东北那个幅员辽阔的大平原上。上河沟很小,只有四十几户人家。在行政单位上来讲,是最小行政单位——村,更下一级的单位,叫做屯。东北的地方非常大,人口却不多,所以在很早的时候为了方便农业生产,这种小小的屯就像散落的棋子一般,分布在东北平原这个大棋盘上。


目录    「乡土」上河沟传

上一章  上河沟传(08)


今天,刘家三叔刚刚扫过的当街走过来了第一个人——老酱刘,一个精神矍铄的小老头。

老酱刘是刘文一的老爷,今年七十多,不到八十岁,具体多大岁数了,刘文一也不是很清楚。一米七二七三的身高,身材偏瘦,头发白一半黑一半,没有家族脱发秃顶的毛病。因为年轻的时候没怎么吃过苦,所以到老了,老头身体也还不错,在雪地上走路也很轻快,不像屯子里其他的同龄老头老太太,说不定身上的哪个零件或哪一堆零件已经出问题了,一到这种天气都不敢出门了。

大家叫刘文一老爷老酱刘已经半个多世纪了,所以大家几乎都忘了老酱刘的大号叫刘什么了,就连刘文一提起老爷的时候都叫老酱刘老爷。已经被叫了五十多年了,老酱刘也早已不在乎别人怎么叫他了。

那为什么叫老酱刘呢?

这要一直一直向前追溯,追溯到五十多年前的那个还是二十出头的老酱刘。老一辈的刘家借着屯子里水好的优势,有做豆腐的传统。但不是大老李做的那种大豆腐,而是分张的那种干豆腐。刘文一的爷爷和大爷就是做豆腐的,上河沟老刘家的干豆腐,十里八村的远近闻名。

但老话都说这世界上最累的两种行业一个是做豆腐的和一个摇撸的。做豆腐要早晨一两点钟就得起来,忙乎一个后半夜,然后早上出门叫卖。干豆腐也不像大老李的大豆腐从上河沟推到下河沟就可以卖完了,有时要走完周围的十里八村才能卖完。而且,那个时候还没有自行车,几十斤的干豆腐要完全来背的,能用上自行车是刘文一爸爸这辈人的事了。卖完干豆腐回到家里也不能闲着,要收拾豆腐布、做豆腐的工具,然后,还要挑豆子、泡豆子,为明天做准备。做完这一套活之后,才能休息,但这套活忙完了,天也快黑了,所以做豆腐的起得早睡得晚是大家都知道的。按刘文一爸爸的说法刘文一的爷爷和大爷没活到六十就去世了,就是做豆腐给累的。刘文一的老爷老酱刘也许也是因为觉得做豆腐太累人了,所以没有跟他两个哥哥一样去做豆腐。他看中了一个别人不怎么愿意干、比较生僻的手艺——打酱。

那个时候家家都会自己做大酱,叫做下酱。入冬的时候,家家户户要用当年新收的黄豆下酱。下酱首先把黄豆用大灶烧三四个开,然后在大锅里熬一宿,第二天早上把已经熬烂的黄豆搅碎。搅碎了的黄豆再做成高约二十公分、十公分见方的酱块,做好的酱块用报纸或牛皮纸严严实实的包好,放在一个通风、干燥、耗子够不到的高处放一冬。放了一冬的酱块,已经发酵完成,并且也已经风干。开春的时候,把已经干透的酱块切成小块放在酱缸里,再倒上水、放上盐,每天坚持打酱,把打出来的白沫盛出去。盖酱缸的时候一定要严实,因为大酱非常招苍蝇,如果苍蝇钻进去在酱缸里生了卵,大酱就会生蛆。盖酱缸的一般是那种比较密实的纱布,又透气又严实,在沙布的四个角一个角绑一个大一点的螺丝,这样往下一坠,有风也刮不掉了。因为酱缸味道比较重,因此所有人家的酱缸都放在户外。如果赶上下雨阴天的,就得用大盆、大锅盖上。但是酱缸如果长时间不通风,味道就会变臭,酱就不好吃了,所以雨下完了,要及时把盖在上面的大盆或大锅拿下来。那个时候屯子里有几户人家的大酱总是臭臭的,大家都会说家里肯定有一个懒老婆。

做大酱最难和最累的环节是怎么把熬烂的黄豆搅碎。那时候好多人家就是用菜刀直接在大锅里一刀一刀的切剁,每一刀不算累,但架不住一大锅的豆子要剁上小半天呀,轻债怕远道。就算小半天过去了,也还有很多大的豆瓣没有剁碎,每剁一刀还得小心不能剁到锅底,可不能把锅剁坏了,大锅可是过日子的根本。老酱刘当时就看上了这个活,一年就一季活,还不耽误庄稼活,忙完秋收正好干这个,而且也不累。

老酱刘看中了这个活计,但他可不会给人家一刀一刀的去剁,这一刀一刀的也不出活,也不轻巧,他也不会干。老酱刘是个聪明人,不知道他从哪里倒腾来了一个机器,这个机器有点像现在的绞肉机,只是上面下料的口要比绞肉机的大,还有就是这个机器是手摇的,不是电动的,但也比用刀切省了很大的力和时间。

于是年轻的老酱刘一到秋收完了就扛着他的这个小机器走家串户去给人家搅酱。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后来进了新千年,农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自己家下酱的越来越少了,老酱刘的活也越来越少了,再加上四个儿子也都成家了,也没有必要玩命挣钱了,便也就不干了。老酱刘不抽烟不喝酒,也不耍钱,没事就是在当街遛达遛达,聚在人堆里唠唠闲嗑。

老酱刘仗着不抽烟不喝酒,仗着没有受过太多累,七十多岁了,身体还很硬朗,人也比较谦和,所以,在屯子里的口碑非常好。岁数大的老头老太太,一看到老酱刘就羡慕得不行不行的,总说要有老酱刘这么一个身子骨该有多好啊。而年轻的呢,见到老酱刘就把老爷子当做自己的榜样,总说要注意身体,总说还是不抽烟不喝酒对身体好啊。可是,他们说完了就说完了,转过头去该抽烟还抽烟,该喝酒还喝酒。

今天老酱刘走的有点儿急,打了好几个出溜滑,但仗着身体不错没有摔倒。老酱刘着急忙慌地进了屯子的小卖店。

现在屯子里的小卖店差不多要失去卖店的功能了。现在屯子里都修了水泥路,也通了直达县城的小客车,而且很多人家有钱没钱的都买了小汽车,有个二三十分钟就能到街里。所以,现在大家买东西基本都是去街里,在屯子里买东西的就少了。屯子里的小卖店买的人少了,自然也不进什么东西了,也就进一些保质期长的,应急的和孩子们的小零食了。现在小卖店的更多是另外两个功能,门口唠闲嗑和屋里的小牌桌。现在是冬天,室外在白天也要零下十七八度,人们连门都不想出来,就别说在外面唠闲嗑了,但现在屋里可就热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河沟传(10)老酱刘(二) 这是一个叫上河沟的地方,坐落在北纬四十四度左右、中国东北那个幅员辽阔的大平原上。上河...
    怀双阅读 633评论 17 32
  • 上河沟传(08)刘传智~ 这是一个叫上河沟的地方,坐落在北纬四十四度左右、中国东北那个幅员辽阔的大平原上。上河沟很...
    怀双阅读 393评论 16 30
  • 《好好学习》拆书笔记 step1 原文摘抄 P90如实地记录过程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认知失调”。当我们的认...
    静静Link阅读 138评论 0 0
  • 元认知能力,是非常关键的能力,是决定了一个人是否有机会成长的能力。 所谓“元认知”,就是“对认知的认知”,所谓“认...
    Inker阅读 130评论 7 2
  • 边城v浪子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