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不读书的老同学怎么样了

文/ 我是无所谓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二十多年来,在学校的日日夜夜占据了生活的绝大部份。

我们的青春也一样,就像是秋风拿了一把密叉的扫帚,把落地的满地狼藉的青春,匆匆刷洗

从小学到初高中到大学,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学识阶梯也在一步一步的朝着一个方向搭建。

一步一个脚印

上了大学,总会听到的语句是,读了这么久的书有什么用?当然如果你要问我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你这么多年读过的书就像是从小到大从吃的一日三餐,从里边汲取的营养,你虽毫无察觉,但是不知不觉也融入你的骨髓血液,成为你的一部分

当然,有人总会在质疑,读书到底有没有用,当成绩的好坏掌着老师喜好的舵的时候,这种质疑声就开始纷至沓来。

但是人与人之间总得要有一个筛选的过程,小时候意识尚未发育完全,并不知道做什么。不知道做什么那就上学来填补这个年纪不该有的孤独和知识漏洞,于是按照规则,你就应该去学校汲取知识。

小时候对于学习的渴望是几乎不存在的。因为那个时候只知道下课的铃声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游戏厅awa画质的2D角色是最酷的模样,最鲜艳的颜色是脖子上的红领巾的颜色。

那个时候有个别人家的孩子的主角光环,作为路人甲的我不得不每天顶礼膜拜三番,最后成绩稍微有些起色,便被班主任换了个班。很反感家长会,因为班主任总会单独留下我的家人。

所以可见读书对于一个人来说的必要性。

于是乎,而那些没有读书的老同学现在怎么样了?

还记得以前班上有个同学是我发小,说实话就是穿一条裤子长大的。但是他最不擅长也最不喜欢的事情就是学习,爸妈常年不在家,放飞自我。而我每天被锁在家里完成作业。但是我们两有机会在一起,一定是鸡飞狗跳之作。

某某的奶奶找家长说自己的孙子屁股被我们踢肿了,某某女生的书包里边又被塞了纸屑。但是这种日子最后随着二年级的转学却一去不复返。

最后我有了个更好的学习氛围,也认识了一些见识更广的人。但是不变的是班主任总会最后留下我的家长。

而现在的我,还是一名大四学生,理所当然的拿着爸妈给的生活费。上着听不太懂的课,唠着不完的磕,还有找不完的工作。我披着学生这件外衣然后理所当然的拿着父母给的生活费,想着毕业终于可以自己养活自己。

而我的一些老同学,有的读完高中有的甚至读完初中,就已经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多年。而我,继续穿着学生的外壳学着我专业不了的专业知识

可能,选择当学生这条路走下去,机会成本真的不高。

还记得上次过年回家的时候,遇见了我的发小。还是当年的那个小平头,本来想静下心来好好谈谈。可未知的是早已聊不到一块去,可能是对于一些事情的三观不太符合,也可能是早已失去了共同话题。当年孩提的事情也忘却了大半。

有些事情他不太方便和我讲,有一次遇见了他的外婆给我讲他没读书以后做过各种事情。在街头卖过烧烤,还开过货车,当过服务员。准备找个对象就直接结婚了。

我佩服他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力气,也曾想象过我读了二十多年书,到社会上混的有没有别人好。

但是不管怎么样,他会一直是我的哥们儿。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朋友给我讲到关于他一个小学同学,他小学同学也是早早的出身社会,一个人在外打拼。

不是每个人都能活成励偶像剧。但是他的老同学就成了主角。

上次同学在街上行走,一辆奥迪就直接停在了他面前,摇下车窗,看见了那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面孔。以前的舍友现在凭借自己的本事有了自己的公司。

他出身社会以后也是摸爬滚打一步一步发家致富然后走上人生巅峰。

当年那个成绩不好的学生,现在却成了混的最好的人。

事情没有偶然,你说什么天生你才必有用,老鼠儿子会打洞。那你就最好有点行动。

所以说当年的那个老同学虽然已经活成了那个我不认识的模样,但是我能够理解那种没有学生这层保护的外壳下身体上已经结的痂。

那是披荆斩棘的痕迹。

尘来尘往,身边又即将走过一批同窗,毕业季来临,大家都似乎彼此有所感应。知道和你一起上过课,逃过课的同学可能这一辈子都不会再见到了。

还有很多没有读书的老同学也随着时间漫溯开来。

那个不读书的老同学,你还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彼解己,就是先去理解别人,然后再寻求被别人理解。理解别人,是重要的态度,聆听别人,是重要的技能. 怎么做呢?第一...
    AnSYoga抬头看见太阳花阅读 498评论 0 1
  • 2003年春节过后,商场、影院、网吧的生意开始萧条,流传已久的谣言变成了现实—非典来了。电视里每天通报着各个省份的...
    虫叔阅读 627评论 4 0
  • 参加完这次梦想训练营,像是被注入了新的高频能量。 同行的人比抵达的地方更重要。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能量。频率。同频。...
    宋小四四阅读 430评论 0 3
  • 阿希的从众实验以及达利的旁观者效应实验研究所发现的结果,对于乞丐行乞应该是有巨大的帮助的。阿希的从众实验表明,在一...
    不忘旧情期待新欢的拉拉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