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棋王的创业之路:棋局中的幼儿教育与国学传承

文| 塔娜 

口述 | 兰宇  整理 |  童景波

本文约2484,阅读全文约需7

引子


提到象棋,我们脑海中浮现出的最多的是什么呢?

是两军对垒,厮杀与博弈?

还是那布满棋局中的人生智慧,处世真理?

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心境,

可能会得出完全不同的感受。


本期人物是童心弈智创始人兼CEO兰宇,带我们了解幼儿教育中的象棋与传统文化。

(一)曾经的少年棋王,如今的创业青年


可以说,象棋贯穿了我的整个青春。

依稀记得小时候第一次被棋盘吸引,好奇的我拿起一个个木制的棋子,边缘被父亲的手掌打磨的很光滑,那时的我,并未预见会与它结下不解之缘。


4岁开始学棋,那时的我还不太懂这里面的深奥道理,只会记住一些最基本的规则,例如“象走田,马走日”,从残局开始,一点点学着运用基本的规则去战胜对手,拿下对方的将帅,那时候,“战胜对手”就是下一盘棋的最终目的。


我在象棋上的天赋逐渐得到了发展,03年,我获得了全国青少年象棋赛的冠军,

08年,我在全国高水平运动员象棋选拔赛中获得第二名,被保送进入南开大学管理学专业学习。

大学时期的对弈瞬间



在阿德莱德获得金融学硕士以后,我进入了华融,成为了一位投资人。自此完成了从一位棋手到投资人的身份转变。


但自己对象棋的热爱并没有消失,它们流淌在我的血液里,等待着有一个机会被再次点燃。


一次偶然,我投资了一个幼儿教育相关的项目,自己有幸深度参与了幼儿教育类项目的孵化,从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机会,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


其实,国外的哈佛棋类教育体系已经在国际象棋领域深耕多年,但是象棋因为没有那么国际化,所以,我国的幼儿象棋教育还没有美国那么细分和大众化。


我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有一套属于象棋的棋类教育体系呢?让每一个孩子从象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启迪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从而为以后的课本学习打好基础,其实是非常有必要的。


有了想法以后,创业的念头愈加强烈。终于,18年,我的身份再次转变,从一个看项目的投资人,变成了苦逼的创业青年。

(二)亲自体会打磨产品的烧脑与乐趣


第一款产品经过半年的研发,很快就走向了市场。

主要是针对4-6岁儿童的棋类入门教学。

研发组的同事们想办法调低了难度,让课程更贴近小孩子的理解能力,

避免了传统棋类教育上手难度大、对天赋要求比较高的壁垒,

那一刻,我们满怀期待,等着顾客的好评如潮。


因为我们都认为市场做的还是足够细分的,入门的课程难度适中,孩子上手会很快。


然而事与愿违,顾客们普遍反馈觉得上手难度还是有点大,孩子们摆弄起棋子来缺乏耐心,理解能力也是参差不齐。还有的孩子因为对弈总是赢不了,有点丧失了兴趣。


那一刻我们认识到,产品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后,我们发现,起初不让孩子碰棋子,反倒更容易让孩子们接受。


因为缺少了棋子在手,也就失去了“博弈”的环境,同时,在一个开放的场所里,孩子们可以更好的发挥想象力,也更容易团结合作,一起完成我们在课程中设置的任务。

游戏化场景化教学,提高孩子的好奇心与兴趣



我们把棋盘简化成了铺在地上的卡通图案,孩子们可以在游戏的过程中体会象棋的背后含义,比如被围住的将帅如何突围?马和炮可以通过哪些互相配合的套路围攻地方的老巢?


通过启发孩子们自己思考,给出多元化的解决途径,并告诉孩子们问题往往不止一种解决方案,所以答案不重要,如何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通过卡通画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提升逻辑思维与想象力


经过这样一番迭代,家长们普遍反映,孩子学习了课程以后思维能力有个明显的提高,学习起其他课程来也更加游刃有余了。


其实有这样的效果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美国的一份调研显示,学习棋类的孩子比起从未学习过棋类的孩子,在阅读、计算、责任感、自尊以及写作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


可见,棋类对幼儿大脑的开发,效果是可以影响到孩子一生的。

象棋对孩子十大能力的培养图谱



(三)与国学经典相融合,打造文化传承的生态

经过不断的改进与优化,目前,我们的象棋类课程已经拓展到了4-6岁,7-9岁,10-14岁儿童三个阶段,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心智特征,有针对性的提供不同的内容。


针对4-6岁儿童,我们主要还是游戏化、场景化教学为主,这一阶段的孩子往往集中注意力时间不长,对做游戏和娱乐更感兴趣些。


针对7-9岁的儿童,我们开始适当引入一些国学课程,并开始注重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和观察力。


针对10-14岁的儿童,我们主打实战对抗,这时候孩子的心智相对已经比较成熟了,可以通过对弈进一步强化计算能力、意志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象棋,作为国内一个传统棋类运动,一直是我们国家灿烂传统文化的代表。将象棋与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做一个更紧密的融合,一直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与成语小故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目前7-9岁儿童的课程里已经加入了国学小故事作为点缀,在每一堂课的最后一讲,都以国学小故事作为结尾。


比如“的卢救主”,讲的就是三国时期的刘备与的卢马的故事。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深入了解象棋背后的国学渊源,不仅能够增加对象棋的喜爱,同时也能更好的传承我们的文化。


目前我们也在寻求与一些国学机构来合作,以便形成更广泛的国学文化生态,将象棋作为其中一个小分支,让国学教育更加多元丰富。

“的卢救主”的历史故事在象棋中的再现


(四)兴趣和梦想,是创业最好的原动力 

我们目前还在初创期,感受到了很多创业的不易,但也享受到了很多创业才能体会的乐趣。


每当看到一家棋院加盟,收到一家幼儿园的课程订单,总还是会有一丝丝的成就感与使命感。


从拿着投资人的钱去投资项目,到自己真刀真枪的上场开干,不身处其中的人,恐怕永远也无法体会不到这其中的滋味。


回想起产品研发时无数个难熬的日日夜夜,一起开会讨论困难和解决方法时的激情和争辩,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成长,也收获了很多经验。在一次次的摸索中发现真理,带来的喜悦总是远远大过付出的煎熬。


我对未来还是充满了信心,虽然我知道接下来还会面临很多困难,比如市场如何大面积快速扩张,产品还要进行哪些迭代,都是一个个等待我和团队去攻克的堡垒。


身为一个棋手,走一步的同时想好后面的几步,已经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虽然创业之路没有象棋的输赢那么直观,但我一定会尽我所能,走出足够远。


创始人简介:

兰宇

童心弈智创始人兼CEO

南开大学管理学学士

阿德莱德金融学硕士

华融PE机构投资人

澳洲Moneky King教育金融导师

2003年全国青少年象棋赛冠军并授予“国家棋协大师”称号

2008年全国高水平运动员象棋选拔赛获第二名保送南开大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