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优雅使用指南——一个码字民工的Macbook使用心得

从今年2月份开始使用Macbook开始,我的所有数码设备全线更新为苹果系列产品。尽管Mac是苹果开天辟地的硬件产品(个人电脑),在中国,它还较为小众,iPhone、iPad的普及率远高于它。对于我这个数码半吊子来说,抛弃Windows转入Mac阵营,着实需要鼓起勇气。

使用近一年后,我惊喜地发现,Mac是苹果给我最大的惊喜。这半年多来,它每天都能给我满满的幸福感。现在,我逢人就开始安利Mac。下面,就如何使用Macbook,分享一些我的心得和体验。

从使用Windows转换到使用MAC,会不方便吗?

我没有,没有丝毫不方便。

女友有一台Macbook air 11寸,使用了将近三年时间,据她的说法,Windows转Mac是需要一周左右的操作系统适应期。而我,可能是有较长的iOS系统使用经验,经过半天左右的学习,马上就爱不释手应用自如了。

使用Mac的人,通常都有较长的Windows操作经验,刚入手使用OS X系统时,确实会感到略有不便。但OS X的系统非常人性化,和iOS存在许多共通之处,只需注意以下两点便可很快上手:

  • Finder vs 文件管理器 有人认为Windows文件管理器的操作是优于Finder的,我也持有这种观点。但Finder其实也没那么差,知道他类似于文件管理器就好。
  • APP安装。APP即Application,中文叫应用程序。这一点,Mac简直比Windows方便太多了,让C盘去死吧!

哪些人适合使用MAC?

个人电脑只是工具,选择安装Windows的PC,还是选择运营OS X系统的Mac,没有优劣高低之分,只有适合或者不适合。对于以下几类人,我是推荐使用Mac的。

非游戏重度上瘾者

毋庸置疑,Windows上拥有绝佳的游戏体验,游戏厂商也是选择Win作为第一平台。同时,微软本身也是一大游戏巨头。Mac上的游戏尽管越来越多,可转换的方式也很多,但依然不推荐游戏重度爱好者使用Mac。玩游戏,请选PC,外星人或者雷蛇任选。

我是在连续三年基本没有玩过游戏之后,才下定决心要当一个Mac党。

设计工作者

据说,在设计软件方面,Mac对PC拥有压倒性的优势。设计工作者的支持,也是苹果度过最艰难一段时期的原因。

我不懂设计,但据我观察,广告公司里的设计清一色都是使用Mac,无一例外。此外,Mac屏幕的绝佳体验,也是它广受设计师欢迎的一大原因。

文字工作者/程序员

文字工作者和程序员的共同特点,就是需要长时间地面对屏幕码字。一块好屏幕,码字时的好心情,不错的键盘体验便显得非常重要。

可能许多人Macbook air的键盘体验略有微词,但是Macbook pro或者其他机器就好很多,也绝对可以秒杀大多数笔记本电脑。

绝佳工业设计,也是我向他们推荐Mac的理由。不会动不动风扇呼啦啦响,拥有众多设计精美优雅的软件,让码字成为一种享受。

使用Macbook需要鼠标吗?

有这样优秀的触摸板,还需要鼠标吗?第一次使用Macbook的触摸板的人,都会尖叫:太好用了。

只有玩一玩PS或者做ppt/keynote时,我才会动用到鼠标。

最经常使用的APP

这部分是我要说的重点,众多APP是Mac让我惊喜连连的地方。毕竟优异的外形和靓丽的屏幕,看一眼就懂,而APP使用则需要日积月累和发现的眼光。

Safari和Chrome

Chrome可能是划时代的一款浏览器,也从侧面证明了Google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从它诞生不久后,我一直将Chrome作为主力浏览器,即使在Mac之后也是如此。

但半年后,Yosemite更新,我改主意了,我抛弃了Chrome,改用Safari。原因如下:

  • Safari变简洁了。其简洁程度不输Chrome。之前,我还好奇苹果如此注重设计,为什么Safari还如此臃肿?好在Yosemite之后,Safari的设计向Chrome看齐,在某些细节方面比如书签,甚至比Chrome还漂亮呢。
  • Safari的速度快了。真的是变快,至少跟Chrome没有感觉上的差距。我不懂web技术,但浏览速度缩小到这个地步时,快慢无所谓,Chrome优势变小。
  • 发热问题。众所周知,Chrome是内存大户,也是发热大户,而Safari的发热小很多。许多Macbook的寿命,便是被Chrome吃垮。转换门庭后,明显感觉我的Mac松了一口气。
  • Flash看视频的问题。纠结了很久,Safari任性地不支持Flash,而国内的土豪视频网站则一定要Flash。最后决定装Flash插件。

陪伴了我六年的Chrome,再见!

邮件客户端(Mail&Foxmail)

在Win下,我基本不用邮件客户端的。个人邮箱是gmail,浏览器打开就好。来上海之前,公司使用OA系统,用不上outlook。

使用Mac之后,开始有了邮件客户端的习惯。有人说,Airmail客户端更好,但对于我来说,自带的Mail已经足够使用,许久不曾更新的Foxmail也足够优雅,没有动力去尝试那些更好的。

更重要的是,在使用邮件客户端之后,收发邮件的效率确实高了很多,节约了很多时间。以前我有邮件焦虑症,时不时会登gmail查看是否有新邮件,找工作期间尤其焦虑。

Keynote

毫无疑问,Keynote让我爱上了幻灯片,也没那样反感汇报工作了。

GTD软件:Wunderlist/Evernote

跟许多人一样,起初我在学习GTD过程中浪费的时间远超过了GTD节约的时间,因为我们总是在挑选不同的GTD软件,跳来跳去成本很高,最终可能还是半途放弃。

发现Wunderlist同步及时和多人使用的功能之后,我几乎毫不犹豫就选择了这款软件。当然,它设计优雅、支持多个平台、免费使用同样深深地吸引了我。年纪越大,记性越差,现在,陶老师要买鸡蛋,都是通过Wunderlist给我下命令。

至于Evernote,它变得越来越臃肿了,但我在上面存的资料也越来越多,离不开了。作为知识库和记忆箱,它足够优秀。

下载软件:迅雷

Mac版的迅雷也不那样流氓。盗版时代,搭配着迅雷会员,让我们一起享受海量的视频资源,并珍惜这个时代。

写作软件:Ulysses 3

想不通它为什么要叫Ulysses 3,是否以前还有两个版本?但Ulysses这名字,委实令人欢喜。

在Win上面,你是永远找不到像Ulysses这样的软件,它只可能诞生在苹果的操作系统。

它天生优雅,设计极简,只有一个功能:写作。

牛逼的人,用什么写作工具写作,并不重要,因为牛逼的人天生就是牛逼。司马迁用毛笔在竹简上写了《史记》,巴尔扎克、托尔斯泰他们那些后人读都读不完的皇皇巨著,用笔一笔一画写的,没有打字机。对于牛逼的人,扔给他一根棍子,他也能在地上写出千古名句。

但平凡如我,一个码字民工,选择一款称心如意、顺眼的写作软件,还是很重要的。它不仅关乎效率,关乎心情,还关乎你的写作质量。

  • 它必须是简洁的,不会打乱你的思路。Ulysses拥有全屏写作模式,随时随地不受打扰专注写作。
  • 它必须是优雅的,让你心情舒畅。Ulysses为写作而生,可以三栏式设置,也能够双栏,一目了然,好看。颜色特别顺眼,看多久也不厌烦。
  • 它必须是个忠实的守护者,不会突然崩溃或者因为没电让你的辛苦灵感毁于一旦。Ulysses支持随时保存,根本不需要你胆战心惊地记得按Ctrl+S保存,而且iCloud的云端也极其可靠。
  • 它必须支持Markdown语法。Markdown语法最大的好处,是它简单易学,半个小时之后,你根本不必考虑任何排版的麻烦事儿。仅仅是码字的话,记几个快捷键就好啦。Ulysses还支持导出pdf等各种格式,立刻将你的作品分享出去吧!

没错,你看到的这篇文章就是我使用Ulysses写的。如果你没有Mac,你也可以来简书,它是一个线上写作平台,跟Ulysses同样优雅。

让码字变得快乐,不再是一件苦差事,这个软件值得你尝试。

其他日用软件

QQ、微信、kindle、dropbox之类的软件,想必每个人都需要的。除了在Mac上更加简洁之外,和Win之下没有区别。

结语

使用Windows时,除非为了工作,我是不愿意打开电脑的,更遑论坐下来写一篇文字。是Mac把我拉回到书桌旁边,让我感受到使用电脑也是能够优雅的,写作也是可以令人感到幸福的。

好的工具,能激发热情,我真的喜欢Mac。作为一个码字民工,我感谢Mac让我重现发现码字的热情,也推荐和我一样的码字民工也一起来使用,我用的是Macbook 13 Retina。感谢我的弟弟Ringo,这是他送给我的礼物。它是我收到过最贵重的礼物,也是我最喜欢的礼物。Ringo,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