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的问答

相信大家都有这种体会:兴奋地买了一本书,收到后马上翻了几页,却立刻失去了阅读的兴致,以致于再也没有读完它,虽然你也知道那是一本非常值得读的书。

从功利角度来看,每个人想读一本书,也都是带着一定功利目的的,也都希望能从中有一定收获。所谓漫无目的的阅读,也是在打发时间消遣一下或希望得到意外收获而已,其实也不是完全的无目的的。读书,要能反观自己并用以指导行动,否则没有价值的。

那么,如何能够快速阅读,并能对自己有所帮助呢?

我们认为,采用主动式的阅读,从自身需求出发,不断地提问和回答,和书本作者建立对话式沟通,才会形成最高效的阅读。

首次,在阅读之前,一定要先问自己想得到什么,目的是什么?列个问题清单,最好多列一些,随着阅读进度,不断加入新问题,并尝试自己给出答案。

然后,在书中寻找问题相关的内容,看作者答案给的答案是什么,与自己给出的答案进行对照。

最后,把最终的问答题整理出来,形成阅读成果。最好能分享出来,发动大家一起指正,验证这些答案是否正确。

当然,这样做需要非常勤奋和坚持,但唯有这样才能读一本书收获一本书。读书不求多,但求有所得,能够对自己的理解力洞察力有所促进。

下述为《如何阅读一本书》所做的问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关于阅读这件事

Q1: 阅读行为的指导原理是什么?

A:1)读书和作者进行的一种非面对面的文字交流;2)阅读不是一种被动的接收,而像是和作者进行的棒球练习,发送与接收是要配合的。

Q2:阅读的目标是什么?

A:有三种:1)获取资讯;2)增进理解洞察力;3)娱乐消遣。

Q3:阅读的有哪些层次?

A:1)基础阅读:读懂语言文字;2)检视阅读:快速略读;3)分析阅读:咀嚼消化式阅读;4)主题阅读:关联性比较阅读。

Q4: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阅读层次?

A:取决于阅读的目标不同。四个层次由低到高,高阶涵盖低阶。难的书,需要多层次、多次阅读,才能逐渐理解、逐渐提升。

Q5:什么是基础阅读?

A:字母->简单词汇->快速建立词汇->熟练阅读,人们长小长大,逐步识字能看书的过程。

Q6:检视阅读的关键点是什么?

A:有两种类型:

1)系统性略读:书名->序->目录->分析纲要->索引->文案介绍->内容快读。

2)粗浅的阅读:不停顿,快读,快速了解总体结构。

Q7:如何对一本书进行提问?

A:对书本做提问,包括四个方面:

1)整体而言,这本书在谈什么主题?

2)作者的论点、论据、声明是什么?

3)这本书有道理吗?哪些是你认同的和不认同的?

4)这本书和我有什么关系?

Q8: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

A:1)提问并试着自己做答;

2)做笔记写感想;

3)书的空白页上写自己理解的大纲,想当于为书盖上自己的印章;

4)知道并且以此指导行动,即知行合一。

Q9:如何做笔记?

A:1)结构笔记:帮助理清文章脉络;

2)概念笔记:主题关联;

3)辩证笔记:提问质疑

Q10:如何加快自己阅读速度,尽快读完书架上的书?

A:看目录、想问题、找答案。

读完书的时间,取决于相关问题的多少。

不必求多。

二、如何做分析阅读

Q11:如何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

A:1)依照书的种类与主题来分类。

2)使用最简短的文字说明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3)将主要部分按顺序与关联性列举出来,整理全书的大纲及各个部分的大纲。

4)确定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Q12:如何把握一本书的内容结构?

A:1)阐释作者的关键字,与他达成共识。

2)找出最重要的句子,抓住作者的主旨。

3)知道作者的论述是什么,从内容中找出相关的句子,再重新架构出来。

4)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没解决的。

Q13:如何评论一本书?

A:任何时候,做评价都是一件慎重的事情。

1)除非你已经完全了解了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

除非你喊出:“我读懂了!”,否则不要轻易批评。

2)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3)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己能够区分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Q14:如何批评书本中的观点?

A:不要感性的批评,可以理性地指出作者的下列反面问题:

1)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2)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3)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4)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三、如何做主题阅读

Q15:如何进行主题阅读的准备?

A:做主题阅读前,应做好提前的准备工作:

1)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与书中的书目索引。

2)浏览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Q16:如何进行主题阅读?

A:1)浏览所有你准备的被认定与主题相关的书,并找出最相关的章节。

2)根据主题建立一套中立的词汇,让作者与你达成共识。

3)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

4)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

5)分析这些讨论。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比较有共通性的议题,要放在比 较没有共通性的议题之前。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楚地界定出来。

四、不同读物的阅读方法

Q17:如何阅读实用型的书?

A:实用型的书有两类:

    1)讲如何操作,如烹饪指南;

    2)讲理论原理,如经济学。

主要要问的是两个问题:

  1)作者的目的是什么?

  2)作者建议用什么方法达到这个目的?

最后,需要指出,赞同一本实用性的书,最重要的是要你采取行动

Q18:如何阅读想象文学?

A:人们阅读小说时,乐在其中,但是说不出来乐在哪里。人们可能是好的小说读者,却不是好的评论者。论说性作品要传达的是知识,想像文学是在阐述一个经验本身。

1)不要抗拒想像文学带给你的影响力,打开心灵、接纳它,阅读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的规则应该以达成某种深沉的经验为目标。

2)在想像文学中,不要去找共识、主旨或论述。那是逻辑的,不是诗的,二者完全不同。

3)不要用适用于传递知识的、与真理一致的标准来批评小说。

对于小说,我们不该反对或赞成,而是喜欢或不喜欢。作者借着你的情绪与想像力,为你创造的一个世界,应该努力去欣赏它

Q19:如何阅读故事与小说?

A:阅读故事与小说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要采取实际的行动。想像文学可以引导出行动,但却并非必要,因为它们属于纯艺术的领域。

就如同爱默生所说的,美的本身就是存在的惟一理由

阅读故事书的建议是:快读,并且全心全意地读。你一定要读完一本小说之后,才能谈你是否把这个故事读通了。在小说的最后一页,故事就不再有生命了。我们的生活继续下去,故事却没有。

对人类而言,小说或虚构的故事似乎是不可或缺的。为什么?其中一个理由是:小说能满足我们潜意识或意识中许多的需要

满足少数人特殊潜意识需求的小说,会让我们说:“我喜欢这本书,虽然我并不知道为什么”;满足大多数人潜意识需求的小说,会是一部伟大的作品,世代相传,永不止息。

Q20:如何阅读戏剧?

A:剧本不是用来阅读的,而是用来演出的。如果你没有将剧本搬上心灵的舞台演出过,或许你还不能算是读过剧本了。

在阅读剧本时最好是一气呵成,才能掌握住整体的感觉。把剧本大声地读出来,会是不错的方法。要慢慢读,就像是角色在你说话一样,要带着感情读,感受那些句子对你的别有深意。

对于希腊悲剧,其精髓在于时间,或是说缺乏时间。如果在希腊悲剧中有足够的时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问题是时间永远不够。决定或选择都要在一定的时刻完成,没有时间去思考,衡量轻重。因为就算悲剧英雄也是会犯错的,一时冲动或形势所迫而作的决定也许是错的。

Q21:如何阅读抒情诗?

A:关于诗有一种很古老的观念,那就是诗人要向内心深处探索,才能创造出他们的诗句。从这个角度来看,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只要处于孤独又敏感的状态,都可以创造出诗句来。

1)不论你觉得自己懂不懂,都要一口气读完,不要停;

2)重读一遍—大声读出来。你的耳朵会抗议你的眼睛所忽略的地方。诗中的节奏或是有押韵的地方,能帮助你把该强调的地方 突显出来,增加你对这首诗的了解;

3)导论、评论与诗人的传记没那么重要,要了解一首诗,一定要去读它,一遍又一遍地读它。

Q22:如何阅读历史书?

A:就事实而言的历史(history as fact)与就书写记录而言的历史(history as a written record of the facts)是不同的,我们读的是后者。事实是无法阅读的。

通常我们会承认,历史比较接近小说,而非科学。虽然一个好的历史学家是不会编造过去的,但他可能会在许多事件中套上一个共通的模式,编纂出适合他理论的历史。

因为关于历史的理论不同,历史家的理论会影响到他对历史事件的描述,因此如果我们真的想要了解一个事件或时期的历史,就很有必要多看一些相关的论著。

虽然说起来很奇怪,但是我们阅读历史书 是为了想要了解目前发生的事。历史是由古到今的故事,我们感兴趣的是现在以及未来。阅读历史时,不只是关心在过去某个时间、地点真正发生了什么事,还要读懂在任何时空之中, 尤其是现在,人们为什么会有如此这般行动的原因。

Q23:如何阅读传记与自传?

A:传记有很多种类型:

1)定案本(definitive)的传记是对一个人的一生作详尽完整的学术性报告,都是写死去的人。

2)授权本(authorized)传记通常是由继承人或是某个重要人物的朋友来负责的,写作态度小心,过错或是成就可能会经过润饰。

3)介于定案本与授权 本之间的传记为一般的传记,没那么值得信任,却很适合阅读。

4)自传所呈现的又是不同的有趣问题,蒙田说过:“并不是我在塑造我的作品,而是我的作品在塑造我”。惠特曼谈到他的《草叶集》时说:“这不只是一本书,接触到这本书时,也就是接触到一个生命。” 传记类的书更像是文学小说,而不是叙事或哲学的书,是一种很特别的历史书。

Q24:如何阅读科学与数学?

A:我们毫不迟疑地要推荐你最少要阅读一些伟大的科学经典巨著,如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只要你真的肯努力,也是可以读得通的。

要跟上科学发展的脚步,找出事实、假定、原理与证据之间的相互关联,就是参与了人类理性的活动,而那可能是人类最成功的领域。

数学,其实是一种语言,它拥有自己的字汇、文法与句法,初学者一定要学会这些东西,特定的符号或符号之间的关系要记下来。可以像学习自己的语言一样学习,虽然它与我们常用的语言不同,问题也会不同,但从理论上来说,不会难过我们学习英文、法文或德文,从基础阅读的层次来看,可能还要简单一点。

Q25:如何阅读哲学书?

A:伟大的哲学家总能厘清生活中的复杂,看出简单的差别,只要经过他们的解释,原先困难无比的事就变得很简单了。如果我们要学习他们,提问题的时候,就一定也要有孩子气的单纯,而回答时却成熟而睿智。如存在与不存在、改变或形成等,这些问题并不难说明与理解,但要回答清楚完整却又极其不易。

哲学有两个领域:

1)思辨型哲学,如存在与变化,属于形而上的,可归于自然哲学或认识论之列;

2)实用型哲学,如好与坏、善与恶,属于伦理学、政治学或政治哲学范畴。

哲学不象科学,可以进行实验和观察求证,哲学就是一种思考,没有实验方法可循。但真正好的哲学并不是脱离现实经验的思考,其观念也是不能任意拼凑的。回答哲学问题,有严格的检验,以确认答案是否合乎逻辑。但这样的检验纯粹是来自一般的经验—你身而为人就有的经验,而不是哲学家才有的经验。

哲学的写作风格有:

1)对话;

2)论文或散文;

3)问答;

4)把哲学系统化;

5)格言。

在阅读任何哲学作品时,最重要的就是要发现问题,或是找到书中想要回答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详细说明出来了,也可能隐藏在其中。不管是哪一种,你都要试着找出来。作者如何回答这些问题,会依据作者的思想前提与思考原则来完成。一旦你找到作者主要思想和态度后,你就会明白作者怎能将这些概念在整书中贯彻到底。

哲学问题的最大特色就在每个人必须为自己回答这些间题。

Q26:如何阅读社会科学?

A:社会科学看来很容易阅读,如:取材来自读者所熟悉的经验、论述方式是叙述式的,术语也是经常用的,而且字里行间也带有作者的感情和态度,而也正是这些的因素却让社会科学不容易阅读。比如身为一个读者,容易对作者的观点投入自己的看法,这往往会阻碍倾听作者所说的话。社会科学中熟悉的术语及观点,也造成了理解上的障碍。社会科学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在这个领域中的作品,是混杂了各种内容,不是纯粹的论说性作品。

因此在阅读社会科学时,关于一个主题通常要读好几本书,而不会只读一本书。其实哲学也会发生同样的状况,要完全了解一位哲学家,你应该阅读这位哲学家自己曾阅读的书,以及影响他的其他哲学家的书。历史学也是如此,如果你想要发现过去的事实,最好多读几本书。社会科学的书,比较适合使用主题阅读的方法进行阅读。

五、其他待考虑的问题

1、如何选择要读的书?

功利阅读法,能马上用的上的书,才能读得快,读得好。

2、如何在读书的时候排除干扰?

主动提问,寻找答案,用自己的话去阐述和解答。

3、如何纠正阅读过程中的不良习惯?

指读法能够加快速度,提高注意力;

写批注做解释,能够保持关注;

设置阅读计划,进行时间管理;

设置阅读奖励计划,提高意志力。

4、如何能让读过的书来指导自己的行动?

读书时,记笔记;读完后,设置一定行动项;针对行动项,做反思。

六、文中金句

1、懂得阅读方法的人,文学品味都很高。

2、“用你自己的话来说”,是测验你懂不懂一个句子主旨的最佳方法。

3、精雕细琢的写作或阅读,其实就是看文法、逻辑和修辞这三种艺术是如何协调与掌控的。

4、在你说出“我同意”,“我不同意”,或“我暂缓评论”之前, 你一定要能肯定地说:“我了解了。”

5、一个读得很广泛,却读不精的人, 与其值得赞美,不如值得同情。就像霍布斯说:“如果我像一般人一样读那么多书,我就跟他们一样愚蠢了。”

6、仔细地阅读一本书,而不是浮面地阅读大量的书,就是一个好读者能达到的理想境界了。当然,许多书都值得精读。但有更多的书只要浏览一下就行了。要成为一个好读者,就要懂得依照一本书的特质,运用不同的阅读技巧来阅读。

7、阅读一本书时,另一只手上还拿着一本字典,其实是个坏主意。

8、一般人总是抱着热忱想要阅读巨著,但是当他绝望地感觉到自己无法理解这本书时,热忱很快便消退了。

9、任何实用性的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一本理论性的作品可以解决自己提出的问题。但是实际的问题却只能靠行动来解决。

10、一个好读者不会质疑作者所创造出来,然后在他自己心中又重新再创造一 遍的世界。亨利·詹姆斯(HenryJames)在《小说的艺术》(The Art of Fiction)中曾说道:“我们要接纳作者的主题、想法与前提。我们所能批评的只是他所创造出来的 结果。”

11、荷马、维吉尔、但丁与弥尔顿—每一个优秀的诗人都是他们的读者,其他作者也不用说。这五本书再加上《圣经》,是任何一个认真的读书计划所不可或缺的读物。

12、关于诗有一种很古老的观念,那就是诗人要向内心深处探索,才能创造出他们的诗句。因此,他们的心灵深处是一片神秘的“创造之泉”。从这个角度 来看,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只要处于孤独又敏感的状态,都可以创造出诗句来。

13、我们阅读历史的书 是为了想要了解目前发生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