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文:慈禧传 第五章 (3)

请打开目录君
原文:《Empress Orchid》

作者: Anchee Min

翻译: 半耳月亮

容走了进来,只见她穿着一身浅绿色的,上面绣着金色的蝴蝶的袍子。她向我行一屈膝礼。当她说话时,她的声音满是高兴:“奴婢很荣幸成为皇亲国戚。”

在我回答之前,一个在外面的太监喊道:“桂祥爵爷求见叶赫那拉小主。”​

“准。”​这次这个字我很轻易的就说了出来。

我的弟弟跌跌撞撞的走了进来。“兰儿姐姐,不,小主,叶赫那拉小主,皇,咸丰皇帝.....”​

"先跪下来再说。”母亲纠正他的礼仪。

桂祥笨拙的纠正他的姿势。他的左脚被他的衣角绊了一下,然后他摔在了地上。

​容和我咯咯的笑了。

桂祥草草的行了一礼。他的手交叉放在他的胸下,这使他看起来像是在治理腹痛。

“在一蜡烛时间以前,”​桂祥在整理好后自己说,“皇上换好了衣服并坐在了龙椅上。”

“皇上的椅子看起来是什么样子的?”​容激动的问。

“龙椅在黄色缎子的华盖下有九条龙。皇上去慈宁宫见了太后娘娘。现在他应该在太和殿完成庆祝式,然后他会检查皇家婚姻记录册。在那以后,他将要受文武百官的庆贺。之后.....”​

一声巨响划破长空。

“宫廷外围的庆祝活动已经开始了!”​桂祥叫到。“皇上一定是把他的名字写在了记录册上。现在他将给皇家护卫指令去接各位新娘了!”

兰儿

在晨光中,我如同一朵开放的牡丹花一样坐着。我的裙子混合着各种不同的红色。品红色渗入了黄色,紫红色​里有奶油色,暖的淡紫色,逐渐形成一种接近蓝色的颜色。裙子由八层丝绸组成,上面绣有绽放着的春天的花朵,如幻如真。织布上是用金线和银线编织而成。上面有一大串的玉,珍珠和其他珠宝。我从来没有穿过这么漂亮,这么重和不舒服的衣服。

我的头发弄得足足有一尺高。再头发上带有珍珠,玉,珊瑚和宝石。在前面的是三个大大的刚摘下来的牡丹。我很担心它们会松并且掉下来。我不敢动,然而我的脖子早就僵硬了。太监们到处走动并压低声音说话。我从来没有见过的那些宫廷官员现在也在这个屋子里。就好像在一个戏台上,每个人都穿好特定的衣服移动,按着那隐形的剧本进行下一步。

母亲抓住那个领头太监的手不停地问哪里出差错了。最后那个领头太监不耐烦了,直接派出自己的助手,年轻的太监们来停止她的问话。那些年轻的太监把她按在椅子上。他们微笑并请求她不要让他们为难。​

屋子里主要的房间被清理出来装那张特别制作的用来放皇上的册封本和印章。左边和右边的房间也被清理了出来放燃香炉的的桌子。在桌子前面放有垫子,那是我用来跪着接受皇帝的婚姻圣旨。在垫子的两边站着太监,他们穿着黄色的袍子。我觉得很累,但是那领头太监却说在仪式开始之前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两蜡烛的时间过去了。​最终我听见了马蹄声。那八个尊贵的妇女快速的帮我润妆。她们为我喷了味道闻起来很重的香水,并在帮我离开我的椅子之前检查了我的衣服和头饰。

皇家护卫队和太监们站满了整个街道。等在前门的桂祥迎接到来的皇帝的使者。桂祥跪下并说了我父亲的名字,然后说了一大段欢迎的话语。在他讲话的时候,他磕头三次并鞠躬九次。过一会儿我听见了使者叫我的名字。那八个尊贵的妇女快速的在我周围形成一堵墙。我跨出大门并缓慢的移动到那张特别制作的用来放皇上的册封本和印章的桌子。

在我面前站着的是一个兔子脸,并画有浓妆的太监。他就是那个使者。他穿着亮黄色的长袍。在他的帽子上有孔雀羽毛和红宝石。他躲闪着没看我。在给我深深地鞠了三躬后,他请了三样东西进入房间。第一个是个小小的黄色的盒子, 他就是从那里面拿出了一个黄色丝绸的卷轴。那是圣旨。第二个是记录皇帝婚姻的宝册。最后一个是表面上刻着我的名字的石头印章。

跟随着那个太监,我在桌子前完成了仪式。我鞠躬和磕头了无数次,以至于我感到头昏眼花。我很担心头上的东西会掉下来。在这之后,我接受了我的家人的祝福。

我的母亲第一个来,然后是容,我的叔叔和我的表兄瓶。他们跪下了并给那个使者鞠躬,之后就给我行礼。母亲磕头的太过于用力,她头上的头饰开始滑动。

“起,”​我快速的说,试图阻止那头饰滑下来。

太监们​在香炉上桌举着记录册和石头印章。他们看上去十分的用力。

我脱下我的黄色斗篷​,被指导着向那册子和印章鞠躬。在这之后我继续保持跪着的姿势,把脸朝向北方。

那个使者打开卷轴并开始宣读圣旨。​他有着深厚而洪亮的声音,但他说的字我一个都不理解。后来我才发现他是用两种语言读圣旨,满语和汉语,都是以一种格式化的声音。我的父亲曾经告诉我,当他在工作的时候,他总是跳过满语的部分直接读汉语来节约时间。

我头上的重量让我感觉我像一只在背上背着房子的蜗牛。宣读圣旨还在继续,我的目光却往外看。外面全是侍卫。在中间有两台轿子正等着。为什么是两个?我想。我难道不是唯一一个从这间屋子被接出去的人吗?

当使者读完圣旨后,我知道了第二个轿子的存在的原因。太监们把圣旨,册子和石头印章放回他们的盒子里。然后这些东西被“请”​进“坐”到第二个轿子里。那个使者解释说这些东西现在考虑成为我的一部分了。

婚礼

"​ 皇家的凤凰走!”使者喊道,我的家人最后一次跪了下来。母亲的妆容很杂乱,她用手擦干眼泪,忘记了她的外观。

乐队开始奏乐。小号的声音是如此的响亮,让我的耳朵嗡嗡作响。一组太监走在前面扔爆竹。我踩在那“破裂的”红纸,黄色的稻草,绿豆和各色的干水果上。我把我的下巴抬高,以免我的头饰掉下来。

我被引进我的轿子里。现在我真正的是一只蜗牛了。一阵动静后,轿夫抬起来轿子。

在门外马开始移动了。旗人拿着龙旗和黄色的雨伞。在他们之间的是穿着16世纪满族勇士服装的女骑手。在她们上起来的那边是用黄色带子绑着的炊具。

在那些女子的后面的是一大群被染成红色的动物。那看起来就如同翻滚的河流里的血。当我再看一眼时,我看到了羊羔和鹅。据说这些动物都是象征着永久的幸运,红色代表的是对生活的热情。

我放下帘子来藏起我的眼泪。我提醒自己不要长时间的看我的家人。这是母亲想要的,我说服自己。在我小时候她读给我的诗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

​大山有小溪 , 轻歌去天外 。

我为须弥固 ,送汝别慈怀 。

骨肉常牵忆, 甘甜复恋哀。(1)

​我的回忆是那么甜蜜。它们是我仅有的,我要把它们带走。在我感到轿子平稳的移动后,我打开后面的帘子打开一点点往外看。

我的家人已经不再视野里了。灰尘和侍卫们阻挡了我的视线。

突然我看到了桂祥。他还在那里跪着。

我的心背叛了我,我感觉我如同那汉人弹奏的琵琶,在演奏着欢乐的曲调时却断了玄。

注释:(1)《小星歌》​,取自百度文库闵安琪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