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路上的“指南针”

蒙田说:“初学者的无知在于未学,而学者的无知在于学后。”第一种的无知是连字都没有学过,当然无法阅读。第二种无知却是多了许多书。英国诗人亚历山大·浦伯称这种人是书呆子,无知的阅读者。总有一些书呆子得太广,却读不通。希腊人给这种集阅读与愚蠢于一声的人一种特别的称呼,这也可运用在任何年纪、好读书却读不懂的人身上。他们就叫“半瓶醋”。

当然,没有人愿意成为书呆子,也没有人愿意自己是“半瓶醋”。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一个人读书读得多又读得懂呢?别说,还真有,这本书就是《实用性阅读指南》。

《实用性阅读指南》作者大岩俊之是个很有趣的人。三十的时候准备创业,但是也是一直“止步不前”,但是有一天他看到一句话:“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就好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开始拼命读书,每年读书三百本。在学习各种速度法的过程中,逐渐达到了所有速读法的极限,因此致力于开发谁都能掌握的、并且绝不会遭遇瓶颈期的读书法“缓速读书法。”作为开发读书法、思维导图、各种记忆术等能力的讲师,开展了很多读书的活动、讲座等,他也因此创业成功。可以说,大岩俊之就是《实用性阅读指南》的最好的实例。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很薄,只有一百六十二页,比起动辄三四百页的书来说,拿到手里分量都是轻轻的。但是这本书却从有效率地读书、边读边做笔记、牢记读到的内容、将书中内容付诸于行动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来论述如何进行实用性阅读、怎样将阅读的效率最大化。本书可分为阅读和实践两个部分,内容全面,细节可操作,这是一本让人看完就可以上手操作的书。

有效率地读书

我们知道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如何在有效的时间里多做事情,就要讲究一定的方法才能更有效率。在阅读方面有很多方法可以更有效率, 比如确定读书目的,或者是不试图全部了解等等。个人认为有意识地“输出”和争取多读是两种非常有效地增加阅读效率的方法。

1、有意识地“输出”。

很多时候,我们看书就是看,看完了就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但是这只是短时间的一种错觉,不信不妨问问自己:上一次看过的一本主要讲了什么内容,是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来阐述的?相信很多人是都是茫然的,当时记得特别清楚的内容怎么好像一点印象都没有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就是因为看一遍,其实只是知识在头脑中走了一遍,短时间还是有记忆的,时间长了就会忘记。有意识地“输出既可以是“给人复述”,也可以是“写下来”。其实这就像走路一样的,如果确定了走一条路,那么就算是在路上碰到了一点荆棘,可是可以忍受、客服的,因为目标就只有一个:一定要走完这条路。但是如果没有确定走哪条路,那么当在路上遇到一点点苦难的,就很容易放弃,觉得也许其他路就更好走呢?

目的决定了前行方向。阅读也是一样的,当有了阅读的方向,其实在阅读的过程中就会更加注意知识取舍,以及知识的反复阅读。

比如,现在写的本书的述评就是有意识“输出”的一种,在写书评的过程中就是要对书进行再次阅读和提炼。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可以提升自己的阅读效率,当然,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同的适合自己的“输出的方式”。可以是讲给别人听,可以是写书评,也可以是对书进行总结、概括。方法可以多样,但是这个过程一定要有。

2、争取多读。

“多读”就是“多读写书”的意思,不过这里的多读是指在“并列读书法”,也就是在同时读几本书。比如我会在卫生间读通俗易懂的小说,在书房读艰涩的文学书,在工作的地方读实用性工具书。其实“并列读书法”就是让你在不同的地方读不同的书,这样的读书方式反而可以让自己的头脑不断思考,反而对书本的印象更深了。

有方法的记忆

有人会说,我书读得挺多,但是记不住啊,要我记住这么多,“臣妾做不到啊!”不过,很有可能不是做不到,而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书中作者分享了很多刻意牢记读到内容的方法:

1、反复阅读,留存记忆。

这个是最平常、最普通的一个点,很多人看到都“噗嗤一笑”,觉得这个还要讲吗?确实需要。虽然我们做事情之前都会去找方法、找工具,但是对于学习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不厌其烦的“反复”。反复的次数越多,记得越劳。当然,这个道理虽然大家都懂,但实际情况就是,真正会将同一本书读上个两三遍的人,少之又少。知道是一回事,去做又是另一回事。在知道和达成之间,最重要的是坚持行动。

2、丢弃百分之八十的内容,找到重要的百分之二十

现在书籍太多了,动辄三四百页,一本书如果从头到尾看下来是很费时间的,尤其是有的书真正有用的就那么一小部分。看到最后才发现,前面看的都是没用的。所以作者说,拿到书的时候就应该通过目录、快速翻阅的方法,找到能对自己产生作用的百分之二十,然后再用反复阅读的方法,把这部分读个三四遍,最后收获会很大的。其实读书不能贪多,能找到两个点然后在实际生活中实践,就会有很大的收获。

有目的的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说,知道和成为之间,还隔着行动。只有行动起来了,才跨出了重要的一步。那么,如何把自己了解到的知识转化为行动呢?可以试试以下几个方法:

1、从书本上设定目标;

2、明确现在的位置;

3、思考与行动目标之间的差距;

从书本上设定目标

应该说,成年人的很多阅读都是功利性的。比如,看《演讲与口才》是为了让自己在演讲方面有所进步;看《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是为了掌握一定的写作方法;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是为了在阅读方法上精进等等。所以,当你拿到一本书,其实首先就是要确定你要通过一本书获得什么,并且要知道怎么做,把它设置成一个目标。当然,目标不一定要多大,但是要注重实践。比如,看完《实用性阅读》,我就要设定一个目标:把书中百分之二十的重要内容至少读三遍。

明确现在的位置

人要评价别人很容易,要客观地评价自己却是很难,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信息其实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信息。所以,在实践之前,客观自己很有必要,可以问自己这样的一个问题:如果说最好的状态是100%,现在是多少?用数字的表示现在所处的位置,这样一看就很清楚,自己在什么地方,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多远?

思考与行动目标之间的差距

其实这个部分就是分解自己的目标,如果要成为100%,现在自己在50%,那么可以让自己一段时间进步一点,提高10%。

举个例子:假如期末考试,我的成绩是要考90分,现在只能考60分,那么我就要限定自己在一个月以后的考试得在70分的位置。这样,不至于看到90分心生畏惧,又不会让自己一直停留在60分的位置观望,毫无进展。一个一个小目标,一小阶段一小阶段的努力,慢慢地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其实,《实用性阅读指南》从副标题: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就知道,这本书是让由“输入”到“输出”的一个过程。知道一个道理很简单,实践一个道理却很难。为了不然给自己成为“半瓶醋”,赶紧去看看这本书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73评论 17 131
  • 读书习惯是父母留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之一。而婴幼儿时期是培养好习惯的黄金期,如何才能抓住黄金期,让孩子真正爱上读书?...
    裸奔的石头阅读 336评论 0 0
  • 如何增大恋爱中博弈获胜的概率? 要让博弈的优势更大,首先要与自己沟通。 “自我意识”是认识自我的能力。是深刻...
    晓芩阅读 35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