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春|给自己在心中留一个站台

#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2015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 张婉晴,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给自己在心中留一个站台

  人生,是一场容不得你不走的旅行。这列命运号上的人大多是忙碌的。有些人不停看着手表四处张望,有些人如坐针毡,不时焦急起身又无奈坐下,还有一些人一直和身边的人交谈着,好像只有这样才能不寂寞,才不枉此行。

  我最欣赏的,是那个坐在窗边,托着腮静静看风景的女孩。车厢里如此嘈杂,到处弥漫着躁动的气息,但这些似乎很难影响到她。面颊微红,嘴角微微地上扬,发梢随风摆动着,她是那样的恬静,又浑身散发着预约。

  一站到了,没有人愿意下车,继续忙着他们各自觉得重要的事情,只有这个女孩起身背着包下了车。她并没有着急寻找出口,满脸平和温柔,静静地站在站台上。她望着列车来的方向,细细品味着这一路所看过的风景,所见过的形形色色的人,是感受也是领悟着她刚经历的一切。收回目光,她若有所思。摆在她面前的是朝着不同方向,通往不同地点的路。该往哪儿走,该乘哪一班车,是她要思考的问题。她回想着刚出发时对这段旅程的期待,回想着自己的最初的信念,然后转过身迈开了脚步。她倔强的背影、坚定的脚步,是在告诉我们,她已经为自己选择了一个方向。

  而那些一路走从不下车,任凭车头扭转的其他人是悲哀的。他们一生忙忙碌碌,但却被命运这趟列车操控。他们或许碌碌无为,随波逐流,到了终点,无奈下车,最后荒废了一生;他们或许忙碌有果,却始终不得快乐。因为他们是被动去适应,而不是主动去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即使到了终点站,也是身心俱疲。就算是成功,必然有太多的缺憾。

  这虽然是一个简短的故事,却折射出现在大多数人的人生状态。

  当今社会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社会,快节奏的步伐让你不自觉的不断忙碌。忙着忙着,仿佛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忘记了自己的人生初衷。

  人生路上,我们应该被命运操纵,手忙脚乱去应付?还是遵从内心,适当停下脚步,静静思考,为更好地选择我们想要的生活,我们想要的未来而驻足停留?当然选择后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心中留一处思考人生的站台。

  现实生活中,我们奔波在生存与满足欲望的洪流中,无暇顾及身边的风景,没有时间去盘点身边的小确幸。但人生的道路充满了挫折坎坷,不断前行的你在忙乱应对这个社会的过程中早已满身是伤。你会对生活产生怀疑,你会经受心理的煎熬。如果这就是你的人生之旅,那么,为何不选择下车,在站台停靠休息一下,拂去内心的浮云,寻找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不强为,不强求,一切顺其自然。品鉴得失,让自己变得成熟和强大。同时,只有停下了才能细细品味已走过的路程,用心感受身边的一点一滴。感悟亲情,品读友情,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品味社会的人文。

  停下来去思索人生,感悟生活,才知道生活给予我们很多很多亲情友情和爱。感受自然,感谢大地母亲的养育,感谢万物带给生活的生机,还有什么比这些更值得珍惜的呢?

  人生不只是一味向前,更需要在前进的过程中停站思考。思考人生,感悟内心,为自己下一步路的选择做好准备。当你在一段路程结束,一阶段目标达成而去寻找下一个目标时,你需要停下来思考;当你在离目标越来越远,渐渐迷失自我时,你需要停下来思考;当你在缺乏目标,无路可走时,你更需要停下了思考。在车站停靠,不是人生的止步不前,相反,这是一次为了迈向更好的未来的驻足,是一次选择更恰当的人生方向的准备。因此,我们需要适当停留,反思自己这一路走来的收获,自己的不足,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从而坚定自己的梦想,向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勇往直前。

  朋友,在自己的心里留下一处人生的停靠点吧。它是心灵的栖息处,治愈着我们疲惫的身心,让我们更好地感受生活,满血复活继续前行;它是人生的思考站点,让我们更加冷静睿智,选择好每一段人生路,勿忘初心,从容而坚定地朝着梦想迈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9.10 33组,何颖,广东肇庆 第二阶段打卡第7天 1、儿子开学了,周末回来有时会拿手机边玩边做作业,...
    hedafan阅读 230评论 0 0
  • 于我而言,旅行的意义在于寻求未知,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可能永远不会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地方,这样一群人,过着这样...
    Turnin阅读 485评论 0 4
  • 星期天的早上,天还没亮,热浪就一窝峰地涌入大气层。没有空调的话,人都会掉入温热的蜂蜜中。安安本想一整天待在家中,却...
    jessi贝贝阅读 383评论 0 1
  • 第9天,行行感恩你对我事业的支持。真没想到你会一直怎么支持我,是你让我学会了更多了1.付出,2真诚,3开放但不放荡...
    史德波阅读 117评论 0 0
  • 铃音骤响,霎时万人空巷,冷清小道顿生万紫千红之景象。大伙万马奔腾,憧憬前方,更如万剑归宗,齐于一个目的地“...
    红绿灯的yellow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