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是真正会努力的孩子吗?

【幼儿说】原创,转载请标出处

真正会努力的孩子,他们跟其他孩子相比,会有不同的思维模式。看看你家孩子是吗?

最近,雁雁妈妈留言,跟我说了这样一件事,或许不少爸妈能从自己孩子身上找到相似的影子:

亲子运动会的那天早上,雁雁刷牙后穿衣服时突然抗拒穿运动服,而是哭闹着说要穿那条深红色格子裙。运动会穿裙子显然不合适,雁雁妈妈一开始不答应,当雁雁拍着胸脯说“穿着裙子会更努力”,并且眼看时间到了,雁雁妈妈只得同意。一路上雁雁很高兴,看到小同学都穿着运动服,她不仅没觉得不好意思,反而一脸兴奋,妈妈很纳闷。

雁雁参加的是接力赛,是几个小朋友推着工具车接力捡球。比赛时,雁雁从蹲下捡球到站起推车过程中,不小心踩到了裙子差点摔跤,踉跄了几步幸亏站稳了,最终雁雁所在的B组输了。比赛结束后,雁雁看到A组小朋友胸前的金牌,不以为然地说:“有什么了不起的,要不是我穿裙子,我一定赢你。”妈妈很纳闷,既然孩子知道穿裙子会妨碍比赛,为什么出门时执意要穿呢?


你家孩子是真正会努力的孩子吗?

当然,有些没心机的孩子只是为了漂亮,但有些孩子,是故意给自己设置障碍(简称自我障碍)。早在1986年,美国一位心理学家艾尔肯已经发现了孩子有时会通过故意破坏自我的行为保护自己,孩子的心理底码是这样的——我并没有真的失败,要不是因为某个原因我肯定能干好。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找到相似的情形:

一个孩子在唱歌表演前会故意跟大人说“我今天嗓子不好”;

一个孩子会在掰手腕游戏前说“我还没吃早饭”;

一个孩子可能会在跑步前跟老师说“鞋子太松”;

一个孩子可能会在跳舞前说“脚刚刚撞到了台阶”;

一个孩子可能也会在表演滑板前跟旁人说“滑板出了故障,可能会影响发挥”;

一个孩子甚至可能在一次重要考试前闹钟“坏掉”或“赶不上车”……

其实孩子的这些情形很常见,但经常会被家长忽略,因为大多数家长常常把孩子这些情况当事实对待而不会多想。当然这些情况有时真的会客观存在,但同时也反映了孩子消极的一面:为什么不尽量把阻碍成功的不利因素剔除掉再投入呢?


你家孩子是真正会努力的孩子吗?

习惯自我障碍的孩子,他们背后的心理是这样的:

这些孩子具备高自尊感,常常害怕失败、害怕表现不好而给自己形象带来负面的影响。在他们的观念里,当他们竭尽全力后失败,会比“我失败了是因为我没努力或其他外部因素”打击更大,努力后失败,他们会感觉自己能力不行,从而失去自信;而当他们自我障碍后失败了,他们能轻易找到借口,不是自己的能力问题,而是别人或外界的问题;当他们自我障碍后却成功了,他们也很容易往自己脸上抹金——“看,我没努力也成功了,证明我的能力不错”。

父母需警惕习惯自我障碍的孩子

习惯自我障碍的孩子,相当于把自己困在了牢笼,把自己埋进了坟墓,也像一只青蛙跳进了深井。这种孩子在做事情前不会尽全力准备,也不会尽全力参与,他们错失从失败中吸收经验教训的机会,最终会妨碍他们的进步和成长。

这些孩子也擅长给自己创造幻想的虚荣,常常不努力却会吹牛皮,比如“我要是像你这样努力,我肯定会第一名”,“我很聪明,只是没用功”,“我是运动健将,只是我不屑于奖牌”……

长大后,他们可能会说“我只是看不起这点钱,否则我会尽全力”,“要不是汽车误点了,这公司录取的会是我而不是他”……

年老后,他们可能会说“如果不是我当年没珍惜机会,我现在已经是某机构的前高级领导”,“要不是你妈阻挠,你现在也是个富二代”……

自我障碍,最终禁锢了他们的成长和一切可能。遗憾的是,他们一直给自己编造谎言却始终原地踏步。父母们如果发现你家孩子有自我障碍的迹象,一定不要轻视。


你家孩子是真正会努力的孩子吗?

父母应该给孩子养成这样的习惯

记得我曾在幼儿园遇见一个可爱的孩子,他说:“阿姨,我原先跑步比你家大牛慢,我昨天像刘翔一样,只穿裤衩在家里跑了半个小时,你猜发生什么事?我今天跟你家大牛的速度一样快。我今晚回去继续穿裤衩练习,明天一定比你家大牛快……”我忍不住笑了,不仅因为他的天真无邪,也因为他懂得努力和坚持。

同样地,作为父母,从孩子小时候开始,便要鼓励孩子无论什么时候遇到什么事情,都要竭尽全力争取成为最优秀的那个,可允许他们失败,却不允许他们不努力。我们应该鼓励孩子直面失败,不要为了逃避失败或因为害怕让自己丢脸而给自己设置障碍或找借口。从小给孩子灌输这样的观念:“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更可怕的是自己不能进步。”当然,父母也不要有自我障碍和吹牛皮的习惯,失败了就是失败了,珍惜尚存的努力机会,以积极的心态给孩子做好榜样,鼓励孩子以坦然的态度面对挑战、竭尽全力追求成功,即使失败了也不需害怕。

当孩子哪天满脸沮丧地跟你说:“妈妈,我尽全力了,但我还是失败了”,你一定不要忘记称赞他们勇敢和努力,因为这样的孩子没有掩饰没有借口,你只需鼓励他们吸取经验、继续全力以赴,他们终有一天会硕果累累地满载而归。

本文关键字:自我障碍、努力、借口、幼儿教育、儿童心理

作者:小黄妈,努力的二胎妈妈、心理咨询师、阅遍各路育儿知识、死磕正统亲子心理学、从儿子的绘本自学来的漫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感总是在那么一瞬流露 孤独在一阵风之后吹来 落寞的照在你的脸庞 望了望周围的一切 再多也只是迷幻 一生就一首诗 ...
    正捌阅读 317评论 15 16
  •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繁花落尽深眸,作品《如梦令·秋芙蓉》 副魁(并列): 子雷,作品《如梦令•秋水芙蓉 (新...
    霙愔阅读 961评论 0 11
  • 早起半睡半醒,满脑子的工作、感情轮番乱转…不知道是几点到开始的痴与迷,闹铃响起时,恍惚是一瞬的,而回想起难熬的过程...
    刘晓刘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