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铁链的疯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墨色的浓云挤压着天空,掩去了刚刚的晴空。沉沉的重云仿佛要坠下来般,将整个世界压抑得静悄悄的。

淡漠的风凌厉地在田坝上穿梭着。七岁的橙子背着两岁的弟弟手拿着一个绿色的抄网捞小鱼。

突然,警笛的尖啸声,撕碎了乡村的宁静。

橙子拿着抄网站了起来,网兜的几条小鱼仿佛在垂死挣扎一般,上蹿下跳。站在坝上,她看到警车在她家那破败的房子门口停了下来。橙子扔掉了手里的抄网,她背着弟弟踉踉跄跄地往家里面跑去,有好几次都是一个趄趔差点就摔倒,幸好她的平衡力好。可是背上的弟弟早已被吓到呱呱大哭。

跑上坡快到家门口的时候,橙子双手撑在膝盖上喘着粗气。不一会儿,她看到自己的母亲已经被两个穿着藏蓝色但看起来却又像是黑色外套的女人从暗房里里扶了出来。

那时的母亲脚上缚的铁链已被除掉,裸露的身上此时也披着藏蓝色的外套,乱糟糟的头发就像她的一样是成片的污泥和跳蚤。只见母亲一双眼睛直直地望着民警,然后傻乎乎地笑。

父亲跟在母亲的背后,犹如一头暴怒的狮子,他企图阻止那两个民警带走母亲。不过,他身旁那两个高大的民警制止了他。

村里的人基本全都跑来看热闹了。有人脸上的表情也如同父亲那般愤怒,嘴里嘟嘟囔囔不知骂些什么。而有的人躲在人群里,一脸慌张,仿佛下一秒要带走的是自己的媳妇一样。

人群里突然冲出一个穿着干净漂亮衣服的男人,他一看到橙子的母亲,便一把揽了过去痛哭起来。

橙子甚至都还没有反应过来,矮小瘦弱的父亲便被年轻的男子一拳放倒在地上了。而后,那男子被两个男民警拖住了,然而,男子的情绪却很激动,一直在骂骂嚷嚷。

橙子终于听到了一句:“你他妈的连猪狗都不如的东西,我现在恨不得扒了你的皮。”

橙子费力的挤进了人群,然后跑到男子的面前想都不想张开嘴巴就朝男子的手咬过去。男子“嗷”的一声,一把就推开了橙子。

橙子重心不稳,一屁股坐在地上,骶骨传来的剧痛让橙子忍不住痛哭起来,背上的弟弟也仿佛受到了惊吓,哭得更凶。

男子和民警皆是一愣。

剧痛中,橙子只听见爸爸说:“橙子,别让这些坏人带走你妈妈。”

橙子听到后,她背着弟弟爬到了母亲的面前,抱着母亲的小腿痛苦,她的脸贴在了母亲那脏兮兮的小腿上:“妈妈,不要走。”

人群里传来一片抽泣声,女警别过了头,她的母亲只是低着头,直勾勾地看着她傻笑。橙子想起父亲说过的母亲是疯的。

所以橙子又跪着挪了几步抱着其中一个女民警哭着说:“阿姨,求求你不要抓走我妈妈好吗?以后橙子会乖乖的,我会好好听爸爸的话,陪妈妈玩。我还会好好照顾弟弟的。阿姨求求你了……”

橙子就一直跪在那里哭,哭到几乎喘不上气来,她拿起脏兮兮的手背不停地抹眼泪,可是越抹眼泪流得越凶。

女警终于心软了,她蹲下来,扶着橙子站了起来拍了拍干净橙子衣服上的泥尘哽着声音问:“刚刚有没有摔疼了。”

橙子摇了摇头。女警继续问:“孩子,你多大了?”

橙子抽抽噎噎,断断续续地说:“我……我7岁了。弟……弟2岁。”

女警看了一眼橙子背上那一个哭得满脸通红的孩子,不忍心。她别过头,悄悄抹了眼泪,转过头继续问:“那你爱你妈妈吗?”

橙子抬起头,看着母亲拿两个食指互相戳着,龇着牙齿傻笑,嘴角处还流着口水。她想起了,每次父亲叫她端饭去暗房给母亲吃的时候,她最喜欢陪着母亲玩了。因为她在房子里玩跳飞机的时候,母亲脚上虽然镣着铐子,她也会陪橙子跳,就算不陪,也也会拍着手掌傻笑着。

橙子轻轻地点了点头。

女警说:“阿姨不是来抓你们的妈妈的。你看,你妈妈病了,我们是来带她去看医生的。等你们的妈妈好了,我们再带她回来,好吗?”

橙子犹豫地看了爸爸一眼,爸爸被两个警察制止着,他虽然矮小,可是却很彪悍。所以他一边挣扎着,一边大声得吼着:“你们休想带走她,除非我死了。”

若不是,民警拦着,恐怕年轻的男子早已把父亲打死了。在警察的拉扯下,男子用右手指指着父亲吼:“若不是看在我姐的这两个孩子上,你信不信我他妈的告你告到入狱?”

橙子虽然小,可是每次看到母亲光着身子,脚上还镣着铁链,她总会忍不住问父亲:“为什么要锁妈妈?”那时,父亲总会跟她说:“你母亲是个疯子,如果不锁着她,她就会到处乱跑。以后你就没有妈妈了。”尽管父亲口口声声说母亲是个疯子,可是橙子却不觉得。

有次,她在窗户边上看到父亲把锁铁链的钥匙藏在了一个铁盒里,然后又把铁盒藏在桌子的后面。她趁父亲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拿了钥匙去开了锁。

然后母亲推倒她便跑了出去。虽然母亲在镇上被找了回来,可是橙子还是挨了一顿暴打。自那以后,橙子就再也不敢开过锁。

很久很久以后,橙子才从村里的人口中得知,原来自己的母亲曾是一名大三的大学生,在一次外出旅游的时候被人拐卖了。几经辗转才被卖到四十多岁的父亲手里。听说母亲曾无数次企图逃跑,但都不成功。父亲为了阻止母亲逃离,竟残忍地在她的脚上拴缚粗重的铁链,还将母亲的全身衣物扒光,拴在喂养鸡鸭和猪的牲畜棚内,这也就是父亲所说的暗房。

最终,橙子点了点头。因为她想起了有一次妈妈没有发疯,坐在地上很认真很温柔地给橙子梳了头发的样子。

她真的很希望妈妈能够快点好起来,然后回来陪她玩。

最终,疯娘被带走了。

车子开走的那一瞬间,背着弟弟的橙子还是忍不住一边追着车子后面跑,一边哭。因为她有种预感,母亲走了之后就再也不会回来。

渐渐地,渐渐地,车子越来越远,直到变成了一个再也看不到的黑点。


无戒365极限挑战写作训练营第1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个标题 ##第一个字标题
    笑哈哈哈阅读 136评论 0 1
  • 🌹新春喜讯 过完春节,技术鸟,亦枫的微信公众号,一个有态度的技术型微信公众号,在经历了数月的艰苦创作和持续创新后,...
    亦枫阅读 291评论 0 1
  • 2018年8月13日,俞祥云宣布将竞选Ulord主节点,并在简书号上发布了Ulord主节点竞选宣言。 我祖籍湖南衡...
    yuxiangyun阅读 1,371评论 3 4
  • 天光已大亮 畏惧黑夜的人,是否 都该离家远航 寻那久远的遥想 百尺楼头,尚有一捧流光 五陵轻狂,不畏风刀霜剑 不负...
    林慕然阅读 1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