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如何找到你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一木钉

在简书,不知不觉走到今天,已经半年有余。那天猛然发现自己的喜欢数竟然达到1800,粉丝800了。

这个成绩对于很多人来说实在不算什么,很多人在这个时间段已经签约,或者粉丝过万了。

但是我仍然感慨万千,想到自己在两个月之前还看着别人2000+的喜欢数望而生叹,觉得对方是大神,距离我好遥远,没想到今天我竟然也有了这个成绩,而看看身边以前被定为超越目标的战友,我也已经接二连三超过了好几个了。

成绩不大,但也觉得得瑟,在写作这件事上,我好像经常盲目自信,乐观得很。

几个月之前,签约的其中一个条件是喜欢数2000。我那时的目标就是先达到这个数字。没想到就在不知不觉间,现在已经无限接近了,虽然时间有些长,但我还是忍不住偷笑了一番。

现在简书签约的标准已经提升到喜欢数4000,距离目标又远了。但我的心境已经改变,不再觉得那是登天的难度。

最重要的是,我在这段时间里,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这种感觉就像站在了一个更高远的台阶之上,向远处看去,满目苍翠,一条路就摆在我的眼前,清晰可见。

我知道接下来要往哪儿走,也知道劲该往哪儿使。这种感觉好极了,再也不用雾里看花,不知所踪。再也不用到处问路,再也不用天天尝试,不知所云。

在这里我也想分享一下自己找到方向的心得。


第一,找到自己喜欢的,并坚定地走向喜欢的方向。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大师的罗杰斯则说,我们生命的过程,就是做自己,成为自己的过程。这一步最为关键。找到自己喜欢什么的过程其实就是找自己的过程,而做到的过程就是成为自己的过程。

但是在最初,身在其中常常容易迷失。这就要求你对自己具备一定的了解。一定要多观察自己,人贵有自知之明不是没有道理。所以找到自己喜欢什么至关重要。

一方面多留意自己平时喜欢看什么样的文章。以我为例,我买过不少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平时关注的公众号也多和心理学相关。

甚至和老公吵架,我都常常分析得他透透的,让他无话可说,哈。但是这些我并未当回事来看待。如果我能及早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知道兴趣的关键所在,也就不会兜兜转转这么久了。

如今看看身边的大神,就会发现他们一个比一个活得通透,纠结跟他们基本不搭界,他们明确自己是谁,想要什么,需要怎样去做。

那句老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会觉得多累,而是充满了享受和喜悦,而人生就是由一次又一次的选择组成。

每一次选择请记得,尊重你的感受,选择你喜欢的。永远记住,第一流的才能源自你内心涌出的感受,而不是别处。


第二,找到自己擅长的,如果没有擅长的,就把喜欢的变成擅长的。

在最初我是很迷茫的。我喜欢心理学,但是并不擅长写心理学的文章,频频投稿心理专栏被拒。现在想来是,最初的写作功底太薄弱,只能写一些类似日记一样的感慨型文章,实在谈不上擅长什么。

所以当我发现自己喜欢心理学却写不好文章的时候,我就认为我是不适合的。轻易放弃了。

而在这之前,我尝试过很多,比如小说,比如散文,比如故事。这些我能写,但是都无法带给我酣畅淋漓的写作快感。

另外,还有一点在撼动着我坚持情感心理写作方向的决心,写这类文章有时候很像鸡汤,充满说教意味,而很多作者朋友对于鸡汤的不耻,加之网络反鸡汤的环境,都让我怀疑着自己的选择。

我出于别人的立场,也觉得小说更”高尚”一些。于是逼迫自己去写过一段时间的小说。然而,结果很明显,面对这样的体裁,我平常笔下流云,面对小说竟开始挤牙膏了。

后来发现这是因为 ,我对于剖析情感非常深入,但是逻辑思维能力实在有限。我们想要尽快脱颖而出,就是要发挥长板。而不是做一个没有短板的完整却平庸的木桶。

走了这么多的弯路,终于有些看清了自己,这真的是很棒的收获。写作本来就是我的爱好,当然这一路上都要先让自己高兴了再说了。至于别人怎么说,其实一直都不重要。

找到方向后,我改了名字:一木钉。我愿以己之钝,慢慢钻进这生命的核心,就像一个木头钉子。我愿意在文字的海洋里,重新来过,过好我的后半生。

正如英国生命天赋学院的创办人,欧洲著名导师及企业教练,朱利安.罗素主张的:关注你的优势,将热爱与优势结合起来。


第三,什么也不要想,去做!

我们常常耗费太多心力在“想”这件事上。“万一我这么做浪费了时间没效果怎么办?万一我这么做方法不对怎么办?”时间在流逝,我们左思右想也无法阻挡时间多留下一会。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一书中说道:“计划固然重要,行动更为重要。如果你想做事,你当然要行动。行动是改变自己的众多方法中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

不妨就去试一试,一定比坐在那里想收获得更多。

于写作,日更是一个捷径,一个尽快成长的捷径。在一开始的起步阶段,不要多想,就是拿起笔来写。

不要害怕写的不好,也不要怀疑否定自己,只要每天写下去,就一定会看到效果。我总是在日更的时候收获最大,提升最大。这个方法看起来不那么聪明,其实却非常聪明,不信,你就试试。

这并非鸡汤,而是写作其实是需要功底的,你对于文字的驾驭,语感,节奏等都是需要慢慢摸索,一步步累积的。所以写作,一定要坚持去写,尽量日更。

在找到自己的写作方向之后,则要开始有目的的去写,去输入,在这一领域,尽量多地做到专业化一些,在这个方向要走远还要深潜。写的文章才能越来越有深度。

只有三点:发现你喜欢的,做你擅长的,没有擅长的,就把喜欢的变成擅长的 ,然后坚持下去。

记住: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做——做很久很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