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管理者的角色是咋样?

本章中,你会看到敏捷组织中管理者的角色是咋样的。

管理者有六个需要关注的领域,即便在自组织的团队里面也是一样,所以总是会有工作要做。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你在一家公司里面担任管理者已经有些年头了。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但你知道还有改进的空间。你已经听说了Scrum、敏捷、敏捷宣言……并决定学习更多知识来了解这些概念。你参加会议,参加Scrum培训,嗯,是的……这都是公司需要的。你决定实施Scrum,但经历无数次彻夜难眠、头疼欲裂、成功、失败、开心时刻,伤心时刻……一天早上,你从睡梦中醒来,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成功了!你做到了!你成功实施了Scrum。尽管你也知道那并非百分百完美,但回顾会议进展顺利,所以你知道已经有了持续的改进。

作为变革代理人,你的工作已经结束,或者至少你不需要在那上面花费太多时间了。但现在呢……作为管理者你该做些什么呢?你不再需要为工作排优先级;那是产品负责人的活儿。你不需要再做流程相关的工作,那是新任Scrum教练的活儿。你也不能告诉团队如何组织各种事情——团队已经自组织了。难道你作为管理者的生命已经到此为止了吗?你应该辞职,然后归隐山林了吗?

别担心,还有很多工作等着你做呢。在管理3.0中,每个人都要对管理负责。而事实上,“管理”是一个动词。它不是一个角色,尽管在有些组织中有人花费大量时间来做管理。这些人可以叫做管理者——这没什么错——但并不意味着其他人不需要做管理工作。让其他人参与到管理当中来也是你的工作,而且你要创造一种环境,在其中不仅Scrum团队能够自组织,而且整个组织全都能做到自组织。

管理3.0里面有哪些管理活动呢?你能做什么呢?有以下六个领域需要关注:

激励员工

赋能团队

统一目标

提升能力

增长结构

全面改进

※译者注,第三条在《管理3.0》书中翻译成“调和约束”,但其中更多是让团队能够找到共同的浮现意义,所以这里用“统一目标”替换。

让我们来快速看下这六个领域。

激励成员

这里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大家都充满能量,那样人们会主动参与,自我驱动,并且在工作中非常开心。作为管理者,你看不出来大家是否快乐,也看不出来他们是否充满动力。很不幸,真的没那么简单。而你作为管理者的职责就是要创造一种环境,在其中人们都被激励并开心工作。如果我问某些人是如何受到激励的,他(她)可能会说类似这样的话:“我被……所驱动。”作为管理者,你的工作就是要确保“被”字后面的部分确实存在。

赋能团队

当所有团队成员都已经受到激励、主动参与并且感觉快乐,你就可以做些团队方面的工作了。团队确实可以自组织,但你愿意把所有事情都交给团队来做吗?你愿意让他们决定把办公室放在哪儿,使用什么工具,使用什么颜色的便利贴,或者如何获得奖金吗?我倒是期望你对上述大多数问题都能够回答“是”。很明显,你想要把尽可能多的事情都委托给团队,尽可能让具体做事的人来决定事情要如何做。然而,有时候你想要把特定的决定留给你这个管理者来做,或者还可能是团队想要让你参与到一些决策过程中。作为管理者,你需要考虑如何把事情委托给团队,同时还要考虑团队可以如何把事情委托给你!

统一目标

你已经做到了!人们充满能量,团队也已经赋能。但正如Henrik Kniberg在这幅图中所显示的。

高度自治和低度一致会导致一些情况……但是你并不能确定是不是你想要的结果。作为管理者,你需要确保团队拥有一个目标。你需要让他们参与进来,一起设置和定义它。管理3.0并非是关于命令与控制的,所以直接告诉你的团队目标是什么,可能不太合适。此外,你还需要考虑度量标准。你要使用什么样的标准?那是否要和钱关联?它们是否应该易于理解?如果你已经有了标准,并且在向着目标前进,那么也可以向组织展示它。

培养能力

Eric Ries在《精益创业》那本书中提到,能够最快学习的组织会取得胜利。世界变化得越来越快。回头看下五年前——你能想象Uber和Airbnb之类的产品吗?为了确保你的团队成员能够跟上最新的技术,他们需要一直培养能力。然而,直接告诉他们需要学习一种新的工具,并不是最佳的方式。人们应该拥有内在驱动力,从而开始自学。作为管理者,你的责任是要创建一种环境,在其中人们会接受跳出舒适圈的挑战,在其中他们被邀请学习并表现出内在驱动力。此外,你需要对需要什么知识有总体的认识。那么,你会如何向团队成员展示他们需要提升的知识领域呢?

增长结构

每个组织都面临寻找优秀团队成员的挑战。一种解决方案是在全球寻找,从而充分利用任意地方可用的所有资源,并创建分布式的团队。这会给你另一种挑战……如何向现实生活中从未见过的团队成员(因为他们工作在其他时区)提供反馈呢?你要如何设定沟通结构呢?

全面改进

让我假设你已经实现了上述五个领域的工作,觉得已经完事大吉了。不好意思,你错了!你永远不会最终完成。正如我们已经讨论过的,现在的情况变化实在太快了。你需要创造一种持续改进的文化。因为有Scrum,你的组织中已经部分实现这种文化。然而,那不仅仅是Scrum。你如何确保所有团队和部门都了解如何持续改进呢?在管理3.0中,我们认为没有解决问题的银弹,那么你将使用何种变革管理技术来实现改进呢?你会庆祝失败还是庆祝成功?作为管理者,你需要思考到底愿意庆祝什么?可能你并不想要庆祝成功或者失败,而是要庆祝学到的东西。

小结

当你的团队变得可以自组织时,管理的角色并不会消失。事情会发生变化——命令与控制会一去不复返。然而,作为管理者,你还有六个领域需要关注:激励成员、赋能团队、统一目标、培养能力、增长结构和全面改进。在每个领域你都要决定是否要做一些事情。如果是的话,要做什么。作为管理者,你的任务是要创建优秀的组织,人们喜欢在其中工作,快乐会带大家不断获得成功!

在下一章,我会和你分享一个工具,来学会如何创建团队成员在其中可以得到驱动的环境,因为单纯告诉人们“你将得到驱动”不会有什么效果……抱歉,那也太简单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