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Sort Based Shuffle内存分析

分布式系统里的Shuffle 阶段往往是非常复杂的,而且分支条件也多,我只能按着我关注的线去描述。肯定会有不少谬误之处,我会根据自己理解的深入,不断更新这篇文章。

前言

借用和董神的一段对话说下背景:

shuffle共有三种,别人讨论的是hash shuffle,这是最原始的实现,曾经有两个版本,第一版是每个map产生r个文件,一共产生mr个文件,由于产生的中间文件太大影响扩展性,社区提出了第二个优化版本,让一个core上map共用文件,减少文件数目,这样共产生corer个文件,好多了,但中间文件数目仍随任务数线性增加,仍难以应对大作业,但hash shuffle已经优化到头了。为了解决hash shuffle性能差的问题,又引入sort shuffle,完全借鉴mapreduce实现,每个map产生一个文件,彻底解决了扩展性问题

目前Sort Based Shuffle 是作为默认Shuffle类型的。Shuffle 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足够写一篇文章。所以这里,我尝试换个方式,从实用的角度出发,让读者有两方面的收获:

  1. 剖析哪些环节,哪些代码可能会让内存产生问题
  2. 控制相关内存的参数

有时候,我们宁可程序慢点,也不要OOM,至少要先跑步起来,希望这篇文章能够让你达成这个目标。

同时我们会提及一些类名,这些类方便你自己想更深入了解时,可以方便的找到他们,自己去探个究竟。

Shuffle 概览

Spark 的Shuffle 分为 Write,Read 两阶段。我们预先建立三个概念:

  • Write 对应的是ShuffleMapTask,具体的写操作ExternalSorter来负责

  • Read 阶段由ShuffleRDD里的HashShuffleReader来完成。如果拉来的数据如果过大,需要落地,则也由ExternalSorter来完成的

  • 所有Write 写完后,才会执行Read。 他们被分成了两个不同的Stage阶段。

也就是说,Shuffle Write ,Shuffle Read 两阶段都可能需要落磁盘,并且通过Disk Merge 来完成最后的Sort归并排序。

Shuffle Write 内存消耗分析

Shuffle Write 的入口链路为:

org.apache.spark.scheduler.ShuffleMapTask
---> org.apache.spark.shuffle.sort.SortShuffleWriter 
   ---> org.apache.spark.util.collection.ExternalSorter

会产生内存瓶颈的其实就是 org.apache.spark.util.collection.ExternalSorter。我们看看这个复杂的ExternalSorter都有哪些地方在占用内存:

第一个地:

private var map = new PartitionedAppendOnlyMap[K, C]

我们知道,数据都是先写内存,内存不够了,才写磁盘。这里的map就是那个放数据的内存了。

这个PartitionedAppendOnlyMap内部维持了一个数组,是这样的:

private var data = new Array[AnyRef](2 * capacity)

也就是他消耗的并不是Storage的内存,所谓Storage内存,指的是由blockManager管理起来的内存。

PartitionedAppendOnlyMap 放不下,要落地,那么不能硬生生的写磁盘,所以需要个buffer,然后把buffer再一次性写入磁盘文件。这个buffer是由参数

spark.shuffle.file.buffer=32k

控制的。数据获取的过程中,序列化反序列化,也是需要空间的,所以Spark 对数量做了限制,通过如下参数控制:

 spark.shuffle.spill.batchSize=10000

假设一个Executor的可使用的Core为 C个,那么对应需要的内存消耗为:

 C * 32k + C * 10000个Record + C * PartitionedAppendOnlyMap

这么看来,写文件的buffer不是问题,而序列化的batchSize也不是问题,几万或者十几万个Record 而已。那C * PartitionedAppendOnlyMap 到底会有多大呢?我先给个结论:

   C * PartitionedAppendOnlyMap < ExecutorHeapMemeory * 0.2 * 0.8 

怎么得到上面的结论呢?核心店就是要判定PartitionedAppendOnlyMap 需要占用多少内存,而它到底能占用内存,则由触发写磁盘动作决定,因为一旦写磁盘,PartitionedAppendOnlyMap所占有的内存就会被释放。下面是判断是否写磁盘的逻辑代码:

 estimatedSize = map.estimateSize()
 if (maybeSpill(map, estimatedSize)) { 
          map = new PartitionedAppendOnlyMap[K, C]
 }

每放一条记录,就会做一次内存的检查,看PartitionedAppendOnlyMap 到底占用了多少内存。如果真是这样,假设检查一次内存1ms, 1kw 就不得了的时间了。所以肯定是不行的,所以 estimateSize其实是使用采样算法来做的。

第二个,我们也不希望mayBeSpill太耗时,所以 maybeSpill 方法里就搞了很多东西,减少耗时。我们看看都设置了哪些防线

首先会判定要不要执行内部逻辑:

   elementsRead % 32 == 0 && currentMemory >= myMemoryThreshold

每隔32次会进行一次检查,并且要当前PartitionedAppendOnlyMap currentMemory > myMemoryThreshold 才会进一步判定是不是要spill.

其中 myMemoryThreshold可通过如下配置获得初始值

spark.shuffle.spill.initialMemoryThreshold =  5 * 1024 * 1024

接着会向 shuffleMemoryManager 要 2 * currentMemory - myMemoryThreshold 的内存,shuffleMemoryManager 是被Executor 所有正在运行的Task(Core) 共享的,能够分配出去的内存是:

ExecutorHeapMemeory * 0.2 * 0.8 

上面的数字可通过下面两个配置来更改:

spark.shuffle.memoryFraction=0.2
spark.shuffle.safetyFraction=0.8

如果无法获取到足够的内存,就会触发真的spill操作了。

看到这里,上面的结论就显而易见了。

然而,这里我们忽略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

 estimatedSize = map.estimateSize()

为什么说它是大问题,前面我们说了,estimateSize 是近似估计,所以有可能估的不准,也就是实际内存会远远超过预期。

具体的大家可以看看 org.apache.spark.util.collection.SizeTracker

我这里给出一个结论:

如果你内存开的比较大,其实反倒风险更高,因为estimateSize 并不是每次都去真实的算缓存。它是通过采样来完成的,而采样的周期不是固定的,而是指数增长的,比如第一次采样完后,PartitionedAppendOnlyMap 要经过1.1次的update/insert操作之后才进行第二次采样,然后经过1.1*.1.1次之后进行第三次采样,以此递推,假设你内存开的大,那PartitionedAppendOnlyMap可能要经过几十万次更新之后之后才会进行一次采样,然后才能计算出新的大小,这个时候几十万次更新带来的新的内存压力,可能已经让你的GC不堪重负了。

当然,这是一种折中,因为确实不能频繁采样。

如果你不想出现这种问题,要么自己替换实现这个类,要么将

spark.shuffle.safetyFraction=0.8 

设置的更小一些。

Shuffle Read 内存消耗分析

Shuffle Read 的入口链路为:

org.apache.spark.rdd.ShuffledRDD
---> org.apache.spark.shuffle.sort.HashShuffleReader
   --->  org.apache.spark.util.collection.ExternalAppendOnlyMap
   --->  org.apache.spark.util.collection.ExternalSorter

Shuffle Read 会更复杂些,尤其是从各个节点拉取数据。但这块不是不是我们的重点。按流程,主要有:

  1. 获取待拉取数据的迭代器
  2. 使用AppendOnlyMap/ExternalAppendOnlyMap 做combine
  3. 如果需要对key排序,则使用ExternalSorter

其中1后续会单独列出文章。3我们在write阶段已经讨论过。所以这里重点是第二个步骤,combine阶段。

如果你开启了

spark.shuffle.spill=true

则使用ExternalAppendOnlyMap,否则使用AppendOnlyMap。两者的区别是,前者如果内存不够,则落磁盘,会发生spill操作,后者如果内存不够,直接OOM了。

这里我们会重点分析ExternalAppendOnlyMap。

ExternalAppendOnlyMap 作为内存缓冲数据的对象如下:

 private var currentMap = new SizeTrackingAppendOnlyMap[K, C]

如果currentMap 对象向申请不到内存,就会触发spill动作。判定内存是否充足的逻辑和Shuffle Write 完全一致。

Combine做完之后,ExternalAppendOnlyMap 会返回一个Iterator,叫做ExternalIterator,这个Iterator背后的数据源是所有spill文件以及当前currentMap里的数据。

我们进去 ExternalIterator 看看,唯一的一个占用内存的对象是这个优先队列:

   private val mergeHeap = new mutable.PriorityQueue[StreamBuffer]

mergeHeap 里元素数量等于所有spill文件个数加一。StreamBuffer 的结构:

 private class StreamBuffer(    
                    val iterator: BufferedIterator[(K, C)],    
                    val pairs: ArrayBuffer[(K, C)])

其中iterator 只是一个对象引用,pairs 应该保存的是iterator里的第一个元素(如果hash有冲突的话,则为多个)

所以mergeHeap 应该不占用什么内存。到这里我们看看应该占用多少内存。依然假设 CoreNum 为 C,则

  C * 32k + C  * mergeHeap  + C * SizeTrackingAppendOnlyMap  

所以这一段占用内存较大的依然是 SizeTrackingAppendOnlyMap ,一样的,他的值也符合如下公式

 C * SizeTrackingAppendOnlyMap < ExecutorHeapMemeory * 0.2 * 0.8

ExternalAppendOnlyMap 的目的是做Combine,然后如果你还设置了Order,那么接着会启用 ExternalSorter 来完成排序。

经过上文对Shuffle Write的使用,相比大家也对ExternalSorter有一定的了解了,此时应该占用内存的地方最大不超过下面的这个值:

 C * SizeTrackingAppendOnlyMap  + C * PartitionedAppendOnlyMap

不过即使如此,因为他们共享一个shuffleMemoryManager,则理论上只有这么大:

 C * SizeTrackingAppendOnlyMap <  ExecutorHeapMemeory * 0.2 * 0.8

分析到这里,我们可以做个总结:

  1. Shuffle Read阶段如果内存不足,有两个阶段会落磁盘,分别是Combine 和 Sort 阶段。对应的都会spill小文件,并且产生读。
  2. Shuffle Read 阶段如果开启了spill功能,则基本能保证内存控制在 ExecutorHeapMemeory * 0.2 * 0.8 之内。

后话

如果大家对Sort Shuffle 落磁盘文件这块感兴趣,还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Spark Shuffle Write阶段磁盘文件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