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一辩儒学“慎独”与“忠恕”,哪个是“止于至善”的途径

孔子



        乾知大始认为“止于至善”关键做到“慎独”。帅到看不清持反对意见,认为“止于至善”重在忠恕,慎独只是正心的功夫,儒家一以贯之的还是忠恕二字。

        乾知大始:尽己之谓忠,推己之谓恕,如何才能尽己、才能推己?只能是在独知上用力。心即是道,正心至矣,尽矣!心正则自然忠恕、仁义、诚敬、中和,自然无为、无欲、廓然大公、与物同体。古人种种言语都不过是说这心体,“独”即是心体。

        帅到看不清:不然,那又如何做到慎独呢。所谓忠恕之道是求得结果,整个儒学便是劝人忠恕,既尽心,亦能推己及人。而慎独不过是正心的功夫,格致诚正修齐治平八步走里的一步,为得是止于至善,做到忠恕。因而慎独不过是一门修身功课,不可过度解读,甚至把整个儒学放到慎独里。这样无异于舍本逐末,本末倒置。

        再有你单从阳明心学来看似乎讲得通,独为心之本体,而阳明心学的逻辑起点是“心即理”,道在我心,心外无物。但陆王心学本身也不是儒家主流,慎独做到字面意思就好,君子慎其独也。


王阳明



        乾知大始:独知即是良知,慎独即是致良知。良知、独知即是至善,能致良知、能慎独即是“止于至善”。儒学,心学也。颜子何以称之为“好学”,只不过六个字:“不迁怒、不贰过”。

        帅到看不清:孔子之后儒学分九支,颜回是嫡系,应该真正继承了孔子的衣钵,可惜死得早,没留下什么东西,你非说他是心学一脉鼻祖也无可辩驳。忠恕是曾参派讲得,必须正统。我到觉得阳明的良知学说继承的是孟子的良知良能四端之心,求放心等等。孟子之于孔子已经产生变化,孔子讲仁,孟子重义。孔子多是字面意思,大道至简,而到了孟子就变得繁复,再到了明朝中叶的阳明,离孔子的儒不知去了十万八千里。要我说慎独就是慎独而已,都教后人训诂搞坏了,恕我直言你这篇论慎独有些穿凿附会之嫌。

        乾知大始:你的说法也言之成理。我的分析的确基于阳明心学,尤其是阳明“独知无有不良”这一论断,刘宗周不过是发挥的更清晰。阳明良知说的确来自孟子,但“良知”含义远远超出了孟子,而是上升到本体,所以更准确的说是颜子之学,同时有会通三教的意思。龙溪说“良知二字范围三教之宗”。此外《五行篇》“慎其心”、“至内者”、“舍体”这些旁证你也不能忽视。阳明说:“颜子没而圣学亡”,已经道尽了心学渊源。

        帅到看不清:您说得我大都认同,只是对您所谓慎独即是整个儒学根本的结论不敢苟同。阳明心学会通三教,那是因为王守仁早年,确切地说是三十五岁前有五溺,溺于佛老,精通佛家道家。比如学者不患事变之不能尽,唯患此心之未能明,这种镜鉴说即是来源于禅宗。这也是理学家攻击阳明心学为异端邪说的原因之一,总是看着不像儒,又似佛道。心学重在心如明镜,所以会把正心抬得非常高也不足为怪,但同时不能忽视格物致知诚意啊,阳明可是把这几个连在一起事上磨,下功夫的,并不是把慎独做透彻就够了。八条目哪个提出来都有得讲,再比如絜矩之道,中庸之道等等,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其内容浩如烟海,可不是我做了慎独,便能止于至善。另外良知学说该是起于孟子的性善论,良知其实把心学变狭隘了。我是觉得人之初性本恶,所以对心学不大感冒。

        乾知大始:所谓“像不像”也可能是成见或偏见,尧舜即说“道心惟微、人心惟危”,“无思无为”也不像孔门言论,无怪有学者非要把《易传》归于道家。心镜之说,先秦庄子已有“至人用心若镜”之言,不必袭自禅宗也。近世出土文献也有不少挑战我们成见的说法,比如孔子“三无”说证实非汉人伪造,还有“不乐无德”之类。至于性善性恶,阳明以性为无善无恶,无善无恶即是至善,性恶说也不能说错误,但失之偏颇。此外,忠恕只是曾子对孔子一贯之道的理解,并非孔子所言。 《中庸》曰“忠恕违道不远”,可见在子思那里,忠恕还算不得终极答案,惟“中和”才是位育之本。“中和”岂不是正心?岂不是说我们的心体?

        帅到看不清:善恶也是大论题,孟子性善,荀子性恶,到后来董仲舒,韩愈性情说等等,善恶之辩由来已久,阳明所谓无善无恶心之体也自有道理,这里你我就不深辩了。另外儒释道不断融合,像六祖慧能之顿悟,神秀之渐悟,跟陆王心学与程朱理学的差别就在这里,心学讲得是顿悟,所以导致后来很多阳明门人都束书不观,游谈无根。你说得易,不是儒家的易,胡适先生说易这一部书,古今多少学者做了几屋子的书,也还讲不明白,他以为从前一切河图、洛书、谶纬术数、先天太极种种议论都是谬说。这是后来人把道家,五行等学说融进去造成的。真正的易三个基本观念:易,象,辞。另外按主流观念,子思应该是曾子一脉,他后面是孟轲。忠恕违道不远,这里的道是仁。我认为孔子的至善就是仁,如何能仁,忠恕而已矣,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颠沛必于是,造次必于是。具体表现在达道四。但是到了孟子,社会时代变了,臣弑君,子弑父,礼乐征伐自诸侯出,根据时势所需更强调义,君子要善养浩然正气,方法是集义,那孟轲的道是什么,我觉得是义。到阳明道即良知、致良知,据您对心学的了解,我这里不赘述。所以时代不同,道不同,不好一言以蔽之。只能说我一以贯之的忠恕,这是我认为的至善,至于慎独不过是具体的方法论要求罢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