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引爆的都是别人家的产品?

引爆.png

Looks这款APP能否火?

前段时间,云月和我聊天,问过我Looks这款APP能否火?特别是里面的一个玩法“视频写真”,我试用了一下,发现是:脸部识别化妆+写真特效的视频玩法。然后预判这个玩法还不错,但是不足以让这个APP火。【预判写在这里了,Looks来打我脸吧~】

原因是什么?我们接下里进行分析和总结。

  1. 目标用户群小:相对图片进行化妆需求的用户群本身就比较小,至少比美颜少,是图片处理相对细分的领域。更不用说Looks视频写真是针对视频这个方向了。

  2. 参与门槛高:视频写真对于目标用户群来说,玩法的吸引力不错,但是不够新颖,只是比美拍的MV特效或者美妆相机多了一些微小创新;整个过程用户都在露脸和参与,参与感也足。但是参与门槛高,毕竟要拍视频并且用户要漂亮到某种程度才会去玩。

  3. 很难自传播:视频写真这个玩法会让用户分享的压力大,因为视频都是自己在装逼,各种炫酷的姿势。这样的内容,虽然用户自己很喜欢,但是在分享在朋友圈时,就会很纠结,因为分享出去会被别人觉得绿茶等等心理压力。这些都是要靠产品玩法、运营策略为用户找台阶,为用户“背黑锅”,为用户找借口去解决分享的压力。因此,视频写真很难引起大范围的二次传播,也就是说不会特别火或者引爆。

阳志平老师一直在强调要批量解决问题,不然每次解决类似问题都要进行重新思考,并且在总结模型的过程能够帮助自己从更高阶的角度进行思考。因此提炼以上我的分析思路,总结出分析模型来批量分析和预判产品玩法能否引爆。

产品玩法引爆分析模型:

一、玩法面向的用户群【解释:通过分析玩法面对的具体用户群,评估群体的量级】
二、玩法的参与

  1. 玩法的吸引力【玩法是否足够洗脑,新颖,与用户特定爱好、情感、回忆结合】
  2. 用户参与感【玩法能融入多少用户自身的东西?能够炫耀的东西?】
  3. 用户参与的门槛【玩法是否容易参与,拍视频、拍图片、抠图等等差距还是很大的】
    三、自传播,用户自发分享行为【玩法最终得到的产物、结果,是否能够促进用户分享?好的玩法不需要你提醒,用户愿意自发分享】

现在模型有了,举2个案例进行分析:

Faceu的#全民吐彩虹#活动和SNOW的#背影杀手大赛#
  这两个APP的玩法都是基于脸部识别的视频玩法,Faceu引爆了,SNOW却没有。在玩法上,根据模型进行分析的话,Faceu比SNOW的玩法更具吸引力,一个是让你眼睛变大、加腮红,变可爱还吐彩虹。另外一个是让你变丑,魔性的丑... 即使用户都愿意参与,但是在自传播的角度来考虑,用户是会选择Faceu的。

很多能够引爆的玩法,其实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已经不需要“教育用户”。而是抓住用户一些情结、回忆、等等七情六欲,这个模型的背后是基于在某方面对用户场景的深度理解或用户心理的理解。足迹抓住的是我们看了几十年的电影;天天P图的“我的小学生证件照”抓住的是我们对小学时代的回忆;美颜相机的“大头贴贩卖机”抓住的同样是我们的曾经。相反,很多看似创新的玩法,其实都是自嗨罢了。为新颖而新颖,为创新而创新,脱离用户做出来的仅仅是自己玩的东西。

用户的心理实在是太微妙,既要炫耀又不能显得绿茶。做产品做运营真的是在玩人性,要玩好,要非常深刻了解用户玩的行为、分享的行为等行为背后心理、感受、场景,这些都是产品、运营在设计玩法时要多去考虑的。

每个人都会有认知偏差和理解偏差,也很正常,欢迎交流和纠正。今天总结出来的模型,肯定是有问题的。虽然模型不够成熟但是在日后继续观察和分析中,不断进行调整。

最后留下2个问题:

  1. 懂了这些道理,仍然不一定能做出爆品,然后学习和总结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吗?
  2. 产品能否引爆,其实除了玩法,还有不同阶段运营资源的引爆,这些是不容易看到的。所以产品、玩法能够成功,单单靠产品是不够哒~

曾经的纠结:

其实对于写不写产品日记的事情,我已经纠结过好长一段时间。因为每次写的时候都会觉得自己写得不够好,不过这都是事实。因为无论做到什么程度,一定会有比自己更牛逼的人存在。但是,我又何必去怕呢?我将这件事情理解成,通过书写留下思考的痕迹,成长的过程。即使是幼稚的,达不到最顶尖的,那也没关系。因为小A还年轻呀~那些很屌的人都大我好几岁呢,我还是有追赶的时间,哈哈哈...(客观事实肯定存在更年轻,产品能力更厉害的人。不过我不会失去自信,因为人是多维,多领域的)


有时间就写的下期预告:

有些工具产品的玩法,玩着玩着还是工具。有一些则从工具玩法成功切入并转型成产品。
  例如足迹、Faceu、小咖秀、美拍同样是工具属性的功能爆发,为什么足迹成为无人问津的工具,Faceu成为经常有人用的工具,小咖秀则是半工具半社区?而美拍则从10秒拍大片的MV特效玩法切入,成功转型社区?
  那么,工具的玩法设计到底是如何影响工具产品向社区产品的转型?玩法大法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