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揩油-第三次答疑会有感-谨防手段目标化

〇、写在前面

每一次的答疑会都能感受到大家在答疑过程中关注点的变化。这一次因为已经到了课程的尾声,而且永澄也一直在强调关于目标的重要性,所以就落到了是否手段目标化上面。下面是永澄的博客原文:

各种错误都来自于一个误区——手段目标化

一、什么是“手段目标化”

要理解这句话,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手段,在俱乐部的小伙伴一定知道“道术器”的模型,这里的手段其实可以对应到“”的层面。也就是说手段是方法,那什么是目标化呢?目标相信大家都明白是什么。那就是说把手段当成了最后我的目标,当成了我所追求的事情了呗。

小勇是一个帅气的小伙子,但是上班之后体重一直在增加已经到了180+(你没看错,这不是身高,是体重)。参加了此次的揩油活动后,他在”身体“领域制定了这样的一个目标:2016年12月31日,我要跑步52次,净体重要达到150斤!

乍一看,这个目标很清楚,非常符合SMART原则,有明确的时间、量化的、标准也很清楚。甚至还考虑到了衣服会占用体重的问题。估计到时候他只能穿个内裤来量体重了吧!

这个案例有问题么?这就是”手段目标化“么?其实还不能这么早就下结论。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小勇是如何定下的这个目标,也不知道小勇为什么会定这样的目标,更不知道小勇的具体情况了。

1、小勇是一个有长期锻炼经验的小伙伴,当年在学校那也是校草级别的运动员。只是因为去年工作的原因忽略了身体,现在意识到了问题,决定开始改善。
2、小勇是一个从小就不爱运动的小伙伴,长期以来因为不规律的饮食身体一直不好,特别瘦。上班之后因为工作太忙,反而长胖了。其实对于这一次身体的目标,他只是觉得我得锻炼了,所以一拍脑袋定下了要跑步来锻炼,由于要SMART化,所以才说了52次,因为一周一次嘛,比较合适。至于那个体重,完全是自己随便说说。

如果是1描述的情况,那么就不能说这个目标是”手段目标化“,因为这个小伙伴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能完成这个任务。只是说他这样描述了他的目标,在52次的背后,相信会有更多比简单的数字更多的内容,比如说饮食的控制方法、跑步的注意事项、跑步的距离长短、自己的体重检测等等。
但是,如果是2描述的情况,那就是手段目标化了。因为其实小勇对自己的目标和目标背后的目的是不清晰的。甚至于,他是不知道应该怎么来实现自己背后的目的,就盲目的制定了目标,并且把目标的实现方式盲目的量化了。

二、有什么问题呢?

从目标本身谈目标,可以说小勇的目标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毕竟每一个人的目标都是和自己的生活切实相关的,无法做到100%的精确,需要一些自己的描述来更精确的定义。

但是,在实际执行的时候,小勇2很难达成自己的目标。每周一次本来就很难实现,中间工作繁忙,如果出差了怎么办,如果生病了怎么办,如果不想跑了怎么办。如果为了达成次数,前两个月猛跑,结果4个月就完成了次数的要求,可是减重的目标还能继续达成么?这些都是大大的问号。

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这样的目标的确很难实现。我在2015年的目标制定里有一大半这样的目标,结果几乎是一个都没有完成。

三、如何做调整?

3.1、为什么会”手段目标化“

要想做调整,先要找到问题的本质。其实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我觉得无非是以下的几个方面的原因:

3.1.1、目的不明确

如果你目的不明确,自己都不很精准的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你怎么可能针对性的执行出目标呢?

小勇2有可能就是这个问题,自己为什么要跑步呢,为什么要减肥呢,是因为同事说自己变胖了,还是因为家里人说自己变胖了,还是自己觉得自己变胖了,或者是自己的身体不舒服了呢?这些原因都没有找到的时候,就胡乱的把跑步作为一方良药放到了一年里来执行,实在是先得有些草率。

3.1.2、实现方式不明确

有可能你的目的是很明确的,但是其实你并不知道怎么去实现它。所以自己就随便写了一个。

还用小勇2举例,有可能他很清楚自己现在是因为身体不舒服了,要控制体重。但是不知道要怎么做,这两年马拉松特别火,他就想选择跑步来做。也不知道怎么来制定目标,索性就弄这么一个吧!

3.1.3、自己做目标的时候偷懒

好吧,我觉得这个就是在说我去年的状态,自己因为不知道要怎么做,再加上时间也不够了,自己也没有精力了,就随便的做了一些放了出来。

3.2、对症下药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想解决问题,还是要对症下药。既然问题点也找到了,首选的方式自然是针对性的做调整:

3.2.1、找到目的

目标后面一定有一个目的,这个目的来源与自己的期待,期待的背后还有一个动机,可能来自于他人的期待,自己的兴趣、自己的问题等等。只有搞清楚了目的,我们后面的目标制定才能更加的精准。很难想象如果连靶子都没有,狙击手要如何去打靶呢。

对小勇2来说,目的很重要。他的目是为了让别人觉得自己不胖呢,还是自己的身体要舒服呢?如果是后者,其实能做的事情很多,甚至跑步都不一定是最佳的方案。如果他的目的是不要让父母再说自己胖了,其实还可以和父母沟通,也许父母不再说自己了,那他没有意识到胖的问题,完全可以不用去跑步,为什么要逼自己做这个事情呢?(至于大众普遍认可的锻炼是一件好事情那就是另一回事情了)

3.2.2、明确实现方式

如果你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但是这件事情自己又是第一次尝试,并不了解要如何来做这件事情。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呢?

小勇2明确了,自己其实是为了让自己的身体舒服,不再脖子疼,不再嗜睡,要健康。可是他还是不知道怎么办。后来,他想到了好办法,找到了附近的健身房问了下教练,然后他想到自己的一个好朋友好像前一段时间减肥成功,又沟通了一下。他才明白过来,其实这种情况下,他应该先去医院看看自己的嗜睡是不是有什么身体的问题,脖子疼是否已经到了颈椎病的程度,然后再选择锻炼的方式方法,逐步的循序渐见的锻炼。小伙伴还给他讲了很多知识和自己的健身心得体会,不能仅仅关注体重,要科学的看待自己的身体和运动等等。
锻炼的方式其实也有很多,而且小伙伴给了他更多的选择:HIIT、跑酷、走路散步等等,在形式上给了他更多想法:和小伙伴一起跑,参加跑步社群等。

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你到了一个迷宫里,你会想什么,会想能不能拿到一个地图,能不能在地图上先找到答案,然后再一步一步的尝试去实践。

明确实现方式的核心就是更多的了解自己不了解的领域
1、找专家
如果你的身边有这样的小伙伴,那真是太好了。直接”榨干“他,让他帮你来制定计划,指导后续的安排。
2、学知识
你还可以进一步的了解这个领域的知识,毕竟这是你关心的领域(因为目的已经明确)。多学一点你的关心的方面不会有太大问题,知道的越多,也可以更及时的进行调整。
3、做实践
自己尝试去做了,是最清楚的一件事情了,自己有了感悟就能够及时的进行调整。

3.2.3、这个....

如果是自己偷懒...厄...我觉得这个...大家可以脑洞大开的想办法了。

我今年的办法就是,我偷懒一般都是没有精力了,精力耗尽就好好休息,因为还有时间,就在有精力的时候继续做吧。
还可以找大家帮忙啊!我们是一个社群,我们是一个社群,我们是一个社群......

四、最后的目标是...

写了这么多,你发现,其实我们都是在分析背后的逻辑,而这个目标却一直没有动。是啊,如果逻辑都分析清楚了,这个目标还重要么,当然重要。那调整起来还困难么,其实就不困难了。

小勇理解了这些后,把之前永澄的套表里前面的部分好好的梳理,明确了目的、期待等等内容。又咨询了自己身边的小伙伴,终于在目标里写下了如下的内容:
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训练24次,形成自己的离开教练后的锻炼方案,年底自己的体脂率下降3个百分点

其实如果你不理解小勇2经历的整个过程,你还是会觉得他“手段目标化”了,但是没关系,小勇2心里已经是透亮透亮的了!

五、写在最后的话

其实,“手段目标化”这件事情,就好象内裤穿在衣服里,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但但从外表是很难分别的。只要你能充分的理解目的和目标的关系,真正的理解了SMART原则,充分利用资源来制定目标,就一定会度过这一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