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否,那些“奇葩”同桌不曾远走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每每写下“同窗之谊”这几字时,便有一种温暖在心间流淌;倘使再聊到同桌,那些或欢喜、或温暖的记忆便如雪花般飞来了。许是人在利益的圈子里呆久了,总会怀念那段最纯真、最无邪的青春年华。而每一段学生时代里,似乎总有些“奇葩”曾带过我们无数欢乐的记忆。

1.睡神

“睡神”原名王小花,她从人杰地灵的乡间以全乡第三名考入城里时,是全家人的骄傲。其人肤白貌美,身材姣好,这一切或与她嗜睡有关。

初入中学,她因个高被安排在最后几排听课,故在课堂小睡,老师并未察觉。过了一两月的新鲜期后,王小花便成了班主任与各科老师重点关注的对象,轮番上阵,对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再到不惜“动武”的地步,皆收效甚微。

为“拯救”祖国这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经众老师商议,派我这个班干部与其同桌,负责“叫醒服务”。

每次,看到她睡得渐入佳境,便不忍心打扰。其睡姿也颇为雅致,以臂为枕,睡得甚是香甜,呼吸均匀,偶尔面露微笑,大抵是在梦里遇见了美好之事。时日渐久,“睡神”的雅号在班级流传开来。

众老师见我不忍叫醒王小花,课上提问决不放过我,于是王小花的美梦一次又一次被我的声音吵醒,待她醒来,却也面无怒气,还报以微笑,让我总有歉意。

别后多年,其让我一想起便捧腹不已的故事发生在一次晚自习上。彼时晚自习为三节,没有了讲台上老师的唠叨,王小花便睡得更加肆无忌惮了。

那天,班主任正为一同学辅导作业,其余学生皆各自完成手中功课,坐在最后一排的王小花,突然从梦中醒来,径自走到几步开外,很自然将教室的电灯熄灭了。举座皆惊,班主任也一时摸不着头脑,而王小花听到黑暗里一片热闹,还补了一句惊人之语:“咦,今天宿舍还挺热闹啊。”此语一出,众皆大笑。原来“睡神”是将教室当做卧榻之所了。

从此,这一笑料便伴随了她的初中生活;而她,依旧和周公约会了三年。

前不久,听到她的婚讯,心中第一个念头居然是:别再生一个小睡神出来啊。祝愿她在新的人生旅途中收获更多的幸福。

2.微雕王

微雕,雕刻技法的一种,以微小精细见长。若在微雕后再加一王字,便足以引起人的仰慕了。

我的中学同桌里,即有一人在学校里拥此别号。“微雕王”又名小霜,在城市长大,入学时已近视,长得瘦瘦小小,带着我很少见过的金丝眼镜,初次见面给人一种富而雅致的文静之感。

学习英语后,班主任为更好打牢我们的英语基础,故选在每周六早上听写本周所学单词,通过者方可离校享受周末的快乐时光;未过者则将所错单词抄写一百遍。许多平日里偷懒的同学便想办法打起了“小九九”。

一次全班同学正认真听写,小霜却在听到发音后,在桌子上寻找着答案。其交头接耳之状未能逃过班主任那毒辣的眼睛。让人惊讶的是,她居然在如指甲盖大的纸上写上了一周所学的单词,其微雕之功力让人望尘莫及。有些幽默的班主任当场即赐一别号“微雕王”,自此流传开来,经久不衰。

“微雕王”除了此技艺让人记住外,还有她的一次酒后之态。因她一直走读,某一盛夏午间,她踉踉跄跄走进教室,身上酒气扑鼻。同学皆在午睡,只听得大叫一声“好凉快啊。”然后一片惊呼声、欢笑声装满了教室。

原来,喝醉的她竟然将教室里一桶涮杯子的水用来冲凉了,从头淋下,其状和落汤鸡无异。待她酒力稍解,方才发现自己窘状,立马跑回家中,后又因此得一“酒仙”之美名。最后小霜也为自己的荒诞青春买了单,没能考上高中,从此开始另一种人生。

自初中一别,惊鸿杳然。我曾想,倘有机会再见,若她也正从事微雕技艺,便也不负其所长了。

细细想来,人生仿若一个圆,我们始于同一点,又终将会终于同一点,短暂的青春里,正因有这些“奇葩”同学带给我们无数欢乐的记忆,待我们年岁渐长,回首望去时,方才觉得不负生活,不负青春。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讲了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在治国篇章中,有这样一段:“所恶于右,毋以...
    陈果1225阅读 610评论 0 1
  • 我这短短一生第一次面对的亲人死亡,是我的外公。 第二次,就是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去世已经八...
    哆啦梦_1264阅读 20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