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夜忆儿时

静寂冬夜

文/添一抹岚

蜷缩在暖和的被褥中,听着孩子均匀的鼻息,我睡意没星点,因为想起我自个的儿时,关于冷冬时我的点滴。

我的童年里,秋有早雾冬有晨霜。秋雾,不怕,不过是早上骑自行车上学时,头发、衣服,裤子,鞋子被雾打得有些湿意。人在其中,云里雾里的,恰好与当时脑袋中常幻想的仙界有点搭得上。但谈到冬霜,它是颇骇人的,因为有霜的早晨,冷啊。

也许有人要笑话我了,不就薄薄一层霜嘛,能冷那去,冬里有冰雪才称得上冷啊!这样说吧,我挺渴望一遇冰雪奇景,奈何我的家在岭南。所以啊,岭南的冬,若有霜,早晨的气温该在1到3度之间,这温度,于岭南人而言,不得了。

冬霜的早晨里,上学时骑车不敢快,怕冷啊。尽管身上穿了近十件之多的衣服,奈何每件皆薄衣,穿在外头的大衣,也不过是稍厚些略宽些。每至下坡,自行车加速,冬风似剑直刺全身。那样的晨霜中,两三天后,洗澡时会觉得大腿皮肤无故地有疼痛感,细察之下,发现,大腿那出现皲裂,就是被剑似的冬风冻出来了。

骑行中,稍有庇护的手脚,皆麻痹似冷铁,更别说暴露寒风中的鼻子耳朵了。耳朵被冻得长冻疮是常有的事,那痒那痛,真够呛的。还好,我未曾尝过那滋味,大概是血液循环良好吧,大冷天洗完衣服、骑车到达学校时,我的手脚已然热乎乎。冬天里,一双温热手,一对暖和脚,多少能让儿时清贫的我暖和些。

我这的冬天,室内室外温差不会很大,夜里没什么保暖措施,就靠被子了。记得,之前安装空调时,有人建议买变频的。在了解到变频空调基本就是起到冬暖夏凉之作用后,我确定了不要它。原因很简单,要没了那凑起来才二十多天的冷冷冬夜,我所处的冬,更不像冬了。何况,绵柔舒适的被褥铺满床,钻进里头,被褥与身体相互给予的温热,是多奇妙而安稳的啊,绝非机器能给到。

比较起北方的冬,岭南的冬是温和的,冬夜也是温和的,因为有轻薄而温暖的被子。

只是,轻薄而温暖的被子,儿时的我,一个清贫的人家,那能盖得到。被是厚重的棉被,不知多久没给它弹过棉花进去了,盖着它,只觉被压得严实,却没留下多少暖意。若棉被中,那里棉絮散开薄了或穿了个洞,就别想睡一个安稳觉,等着冻醒吧。有对付的办法,就是穿上一身的衣服睡觉,是不舒服,但总比冻醒好。虽说衣服穿了一身,被盖上,也不见得那时的冬夜里能睡得多温暖。于是,落霜天的夜里,早早便起身了,是被冻得早起的,甚至,双脚仍是冷的,大概,它们整夜就没暖和过吧。

衣单被薄,我儿时的冬很冷。但回忆延伸至煨红薯、火笼,从前的冷冬,它便不那么冷了,还有它值得回味的暖和。

煨红薯,不是非得到外头田地里烤。傍晚煮饭烧水时,柴火烧过后,红艳艳的炭落去灶堂中,便用火钳夹上几只红薯放入当中。红薯被煨熟后自然会放出香味。用炭火煨出来的红薯,更滋味。那时候,我常常侯在灶旁,边看火,边等炭火里的红薯放香。有时候心等急了,会提前把红薯掏出来,迫不及待地吃入口中,嘿,半熟不生的,还别说,也是别有风味。多半时候,我并不能等在灶旁,得煮饭、收衣、喂猪、洗澡……过后,一拍额头,怎把红薯给忘了!赶紧掏灶堂。红薯还在,只是几乎成了黑炭,却焦香四溢。舍不得仍它,于是剥掉厚厚一层黑焦,只剩些许红薯。拍拍手上的黑烬,吃上一口,分外有味。

火笼,寒冬里老人们用来取暖的工具。把它夹在大腿内侧,或拢在身前,双手搭在火笼上,少倾,已浑身暖和。火笼形似花篮,内有土制花盆状器具,顶端用几片厚硬竹篾弯成把手。将炭火纳入盆中,往上面撒一层柴火灰,可免炭火直接烘到手上过于炽热。那时候,家里似乎有三四个火笼之多,除去阿爹阿婆必用的两个以外,余下的随哪个需要便取去。偶尔,姐弟几人会争着要火笼。可被大人们一笑话:年纪轻轻,竟学老人捧火笼,便又把它丢一旁。可它的温热,在冷冷冬夜里还是很诱人的,于是不知道是谁,又偷偷把火笼拢在身前。更重要的是,可以悄悄藏三两颗土豆或小红薯进火笼内的炭盆内,静静等待着有滋有味的吃食。它们放香了。那香味,会翻腾起一屋的欢乐。这一来,不止身体暖和,胃也暖和。

火笼

现在,有舒适的保暖衣,薄且暖的羽绒服,有蚕丝被,有变频空调……嗯,把它们都搁冬天里,多暖和!

可心里头升起的那浅浅暖意,并非因为它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右手掌根有一块核桃大小的烧伤疤痕,一直延伸到小指,小指还留有因烧灼而收缩扭曲的痕迹,看上去略显狰狞。 外婆每次...
    濯明月于涟漪阅读 285评论 0 0
  • 我承认,我是爱L先生的,不管别人如何诟病我们的关系。 也曾经偏激过,自私的想占有,想掌控,然而我又如何承担的起,彼...
    林若岚阅读 189评论 0 0
  • 看完了严歌苓的小说《老师好美》,有种深深的心痛感和无力感。 本来可以避免的悲剧却发生了,看似偶然,偶然中又蕴含着必...
    墨遥阅读 318评论 0 0
  • 文 | 戴文子 2016年11月28日,来自未来某神秘节目台本首度曝光!据悉,该台本对解开时空穿梭之谜具有重要意义...
    戴文子阅读 2,260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