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这几点能力的人,在未来更值钱

今天共读第五章,内在修炼:跃迁者的心法。这是《跃迁》的最后一章。

前面四章,古典老师讲了跃迁者需要的技术。但是,即使你了解了所有跃迁的技术,推动跃迁的关键动力,是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说:你有多大佛法,就要多厉害的武功。这样才不会陷入“武学障”。

如果佛法是武功的刀把,那么这个时代的跃迁者,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刀把呢?

在连接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确定的时代,我们这群活在链接中的人,需要什么样的内在修炼?

这一篇文章,从面对世界,面对自己,面对他人,三个方面来讲跃迁者的心法。

1

面对世界:开放而专注。

开放和专注,看似是一个反义词。古典老师说:“只有开放,才能专注。”

开放是指对待新事物和未来的态度。对待未来和新事物的态度,决定了我们未来能走多远。

走出去,看看未知的世界,对开阔视野,保持开放的心态有很大的帮助。

古典老师讲到北京拆除城墙的故事,总结说:“反而是那些离开过国土、有全球观、见过世界的人,更加知道什么是真正好的中国文化。”

今年8月份,在美国出差和旅行的20多天里,我重新理解了开放,有了全新的视野。我意识到,原来有另一些人,有着另一种思维,过着另一种生活。旅行的过程中,见到不同的生活方式,也让我明白,人生有很多种活法。

回国后,我发现自己开放了很多。原本我是一个比较封闭的人,现在我却愿意去尝试新鲜的事物。

人生没有失败,只有经历。每一次尝试新事物,都是一种独特的经历。

只有站在更高的地方,有更远的视野,你才能意识到,未来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就像古典老师说的:“当你站在趋势的高度看待产业,站在行业的高度看待企业,站在价值链的高度看待自己,你会理解什么是真正需要专注的竞争力。

9月参加美国油画家Alan Flesher的画展,他也有类似的观点: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中国有无数的机会。真正的精英,要站在全世界的视野来看中国。”

古典老师说:“开放者一定会赢,头部的开放者一定会更强。”

“开放而专注”九律

1.见得人好,经常随喜赞叹。

2.找到自己领域的知识源头,并分享。

3.不随便崇拜谁。一旦崇拜,以他为顶,你的系统就又封闭了。

4.不再认为自己不喜欢、看不懂的东西就是傻的。

5.小心那些“一切都能解释得通”的上帝视角感理论。

6.对水平没你高的人要宽容,因为你也没有掌握真理。

7.留出10%-30%的时间,给自己不懂也不太会接触的领域。

8.站在更高角度,发现和专注于自己的独特之处。

9.专注于自己的人生大问题。

2

面对自己:迟钝而有趣

在一个资源很多、多重博弈的世界,缓慢反应的能力比敏感有效很多,迟钝比敏感更加重要。这种能力,在股票交易中能帮你降低成本,而在管理复杂系统时,迟钝就是一种生存能力。短暂的时间里,人和动物并无优势,我们的优势在更远的时间里。

在热点层出不穷,人们争晒朋友圈的时代,关闭朋友圈,会不会带来重大损失?

古典老师关闭了朋友圈4个月,觉得自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清净时光,不再为如何在他人面前展示自己,如何讨巧不着痕迹地宣传自己、卖弄智慧,依靠点赞评分而活。

我在今年6月份,尝试着卸载微信,想要看看是否能够忍受没有微信的日子。虽然15天之后,在朋友的劝说下,我又重装了微信。在没有微信的15天里,不仅让我感受到慢时光,而且让我的工作和学习效率超级高。我我一口气读完了张爱玲的所有小说,修改完10万字新书书稿,跑步50公里。卸载微信,我也没有错过一些重要的信息。真正重要的事情,自然可以打电话。

即时通讯软件,给我了我们及时反馈的快感。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变得更加急躁,甚至无法享受清净的时光,无法独处。

这个时代,拥有钝感力反而是一种竞争优势。因为古典老师说:越重要、越复杂的系统,反馈周期越长,我们越要克制自己的第一反应,以更久的时间和耐心去看待事物,等待第二反应。

除了钝感力,我们也应该让生活更有趣一些。

人生不过游戏一场,何必太过较真,我们可以带着一种玩家的心态,把这场游戏设计地好玩一些。

古典老师在书中举了苏东坡的例子。苏东坡才是真正的斜杠青年,不仅会写诗赋词,还会修建苏堤,热爱美食自创食谱,跟佛印讨论佛法……即使被贬,他的生活也是过得有声有色。

古典老师认为,苏东坡有一种超然,这种超然让他在每个有限游戏里深深入戏,但是依然有跳出无限游戏的能力。

我们可以像小孩一样,对周围的世界充满好奇,不时做点不怎么靠谱、有趣无用的事情。

比如说,马云就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在阿里巴巴的年会上,他总是有创新的造型。在阿里巴巴18周年的生日会上,马云戴着王子面具,身骑哈雷摩托,携全体合伙人大跳迈克·杰克逊的经典舞蹈。

我们要成为有定见的人,而真正的定见,是来自尝试过各种不同的生活。

“迟钝而有趣”七律

1.对不重要的事,漠不关心

2.忍住第一反应,等待第二反应

3.不追热点,等要点浮现

4.追求整体最优解,站在长周期做判断

5.多元,定期做点不靠谱、有趣无用的事

6.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找到自己的无限游戏

7.放下焦虑,不要放下好奇心

3

面对他人:简单善良可激怒

你的微信好友里,有多少是见过面的?你所在的微信群里,有多少是认识的人?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从“熟人社会”,逐渐步入了“陌生人社会”,弱联系比强联系更有价值。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你的机会,都是陌生人给的》,发现最近给我合作机会的,大多是陌生人。

面对陌生人,我们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古典老师介绍了TFT策略(Tit for Tat,意为“以牙还牙”),用四个词来解释就是:善良,可激怒,宽容,简单。

第一步,先选择合作,这是在表达善意。当对方出现背叛行为时,要还击,以牙还牙,不做无原则的宽容,这是可激怒。倘若对方调整了策略,重新选择合作,那就既往不咎,继续合作,这是宽容。这个过程逻辑清晰,无比简单。

面对陌生人和不确定性,善良些吧。有时候,善良是一种优势。

最后,用古典老师的一段总结作为本文的结尾。

“专注” 这把刀,是安在 “开放”上的,没有开放的心态和眼界,不可能专注

“好奇” 这把刀,是安在“迟钝”上的,不能理解系统,没法理解留白的重要性,也就无法安心获得乐趣。“

可激怒”这把刀,是安在“简单善良”之上的。

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这是跃迁高手的7个心智关键词。

至此,跃迁五章内容,全部领读完成。明天会写一篇《跃迁》的总结文章。

你读完《跃迁》有什么收获,欢迎留言。


我是弘丹,喜欢我的文章手动点个喜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