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亡于崇祯?不,明亡于快递!

从始皇帝简历封建王朝帝制统治以来,只有一个朝代的开创者不是出生于地主权贵阶级,这唯一的荣耀属于大明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即便是出身稍差的大汉帝国创始人刘邦,至少还是个秦国公务员——亭长。而且刘邦起家的资本也是依靠地主阶层,所以,他也是地主阶层的利益代表人。

朱元璋则不同,自小就是绝对的无产阶级,小时候发生瘟疫,父母及大哥去世连棺材都买不起,为了活命自愿到皇觉寺出家。恰逢元帝国对汉人的压迫到了极点,农民活不下去了起来造反,加入义军的朱元璋在各种机缘巧合因缘际会下,终于建立了大一统帝国。

正因为朱元璋得天下的力量并不来自于地主阶级,因此他上台后的一系列财税政策也与以往所有帝国不一样。

小时候受过地主欺负的朱元璋认为地主的剥削让百姓流离失所,因此他建立帝国之后首先开始打击大地主,打击大商人,把多出来的田地分派给农民。此外,税收基本由实物和劳役组成,并且就近征收使用。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大退步,但朱元璋是不是这么想的,大地主都被搞掉之后,小地主虽然表面上的税收不多,但因为田多,就需要承担大量相应的劳役。明代田税倒是很低,四十税一,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史上已经是很低的了,但是因为征收的不是银两而是实物,就需要运输。

那时候的运输也没有快递公司的说法,朱元璋拼命打击商业,快递员都是抽调的,算是另一种税收。服劳役的时间按照田亩来,田越多的每年里充当义务快递员的天数就越多。这也算是朱元璋变相打击地主的一种方式,你不是田多吗?我让你没时间去耕种。

但是,朱元璋得天下是靠了一帮谋臣的帮助,因此他也格外重视文人的培养,有规定了只要家里有人有功名,就可以免服劳役。

这制度运行了100多年后,弊病就显现出来了。家里有人当官的,免除了劳役,有了余钱就放高利贷,变成了新的大地主,而且还免税免服劳役。短途运输,杂役这些有必须要有人做,那就只能平摊到没有功名的人头上,老百姓服役时间越长,越耽误农时,一点点薄田要是再遇上个天灾人祸,只好借高利贷,还不起就从农民阶级变成了赤贫阶级。

而且,这种免费快递员的工作,在交通越发达的地方抽调的越频繁。本来官府的征用频率就已经很高了,再加上监管不力,很多官员的亲朋好友也趁机占便宜,让老百姓更是不堪重负。

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在其著作《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三十》里曾记载过以下一件事:

又南渡大溪,宿于权州者家暂代州官行使取权的人。是日约行四十余里,皆迂路也。二十五日凌晨,权州者复送二里,至北村,坐而促夫者竟日,下午始行。……又东南下者半里,时及麓,舆夫遂哄然遁去。时日已薄暮,行李俱弃草莽中。余急趋旧州,又半里下山,又行田塍间一里,抵前发站老人家,己昏黑,各家男子俱遁入山谷,老人妇卧暗处作呻吟声。余恐行李为人所攫,遍呼人不得。久之,搜得两妇执之出,谕以无恐,为觅老人父子归,令取行李。既而顾仆先携二囊至,而舆担犹弃暗中。己而前舍有一客户客居该地的人家来询,谕令往取,其人复遁去。余追之执于前舍架上,强之下,同顾仆往取。久之,前所遣妇归,云:“老人旋至矣。”余令其速炊,而老人犹不至。盖不敢即来见余,亦随顾行后,往负行李也。半晌,乃得俱来。老人惧余鞭其子若孙,余谕以不责意。

翻译做白话文就是,徐霞客游山玩水,有个当官的朋友假公济私,抽调劳役给徐霞客带路当向导以及提行李。徐霞客只是白身,没有资格享受这些免费向导免费快递的服务,但是拿了官员的令牌就可以。走到太阳落山,老百姓一哄而散,把徐霞客的行李到处乱丢,各自回家躲起来了。徐霞客追到村子里,和打手一起搜出两个妇人,不仅让人家做饭给他吃,还假装要用鞭子抽打人家的小孙子,逼迫老人家出来继续给他抬行李。

老百姓为何要丢下徐霞客的行李逃跑?一是耽误农时,二是还得免费招待这些恶客吃喝,谁愿意干这种事啊?平时官府的压榨也罢了,毕竟人家是官,但一介平民的徐霞客也要来敲诈百姓,能逃当然要逃。

同时,明代每年的财政收入虽然仅200万两白银,但大户因为功名在身有减免,缴税的越来越少,但税收总额不能少,还是要摊派到百姓头上,所以各种苛捐杂税到了明朝中后期已经让老百姓活不下去了。

等到崇祯执政中后期,拥有大片庄园的庄园主全是免税的,因为战事吃紧不得不加收辽饷、剿饷和练饷,指标全都摊到了老百姓头上,难怪农民一听闯王来了不纳粮全都跑去造反了,明不亡才怪了。

一件黑心棉引起的抄家大案,导致一个王朝的灭亡

如果真有机会穿越,99%的人活不过第二集

被KPI指标压得喘不过气的明朝公务员

万历十五年的蝴蝶效应,让明王朝不可避免走到终点

万历为何28年不上朝?一个被架空CEO对抗世界的唯一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从未亏待过你 所以请收起 那张扭曲的苦瓜脸 舒展紧凑的眉头 闭上眼睛 轻轻地吸气 呼气 然后大肆地笑 在满是人...
    洛铁花开阅读 184评论 0 1
  • 我想我是我的世界里唯一的被迫害妄想症重度患者。可是我并不确定我是不是。 深夜总是让人矫情又害怕,阳光总是觉得温暖又...
    林絔初阅读 392评论 0 1
  • 1.disinter verb dig up (something that has been buried, e...
    Gottabekidding阅读 335评论 0 0
  • ​今天和我在一起最多的人是梁珊。 那个傻Y头,居然一个下午在找机会要和外教照相。 哈哈,最后还是我亲自“操刀”,帮...
    绝de阿七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