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点想法

今年鸡年,先画一幅《百鸟朝凤图》祝大家鸡年吉祥!

百鸟朝凤图

今年也是自己的本命年,据说会走狗屎运,赶紧立flag,趁着春节无聊还可以瞎扯淡。

个人博客

在尝试了各种方案之后,终于决定了个人博客的最终形态:quanfeng.tech/blog。申请了十年的.tech域名,来见证未来十年技术之路。

一开始是想自己买服务器自己写server写博客的,后来成本太高放弃了,然后又依次换了WordPress,Ghost,Hexo技术方案,每种方案又折腾了不同风格的主题。最终选择了Hugo静态站点,并且选择了一款很简洁的主题hugo-cactus-theme,毕竟基于Go语言,跑起来确实要快些,并且自己的原始需求就是写点东西而已,精力应该专注在阅读和写作上。

以前一直在其他平台发文,比如CSDN,简书,SF,可以骗一些关注量和SEO,还是有点好处。但时间久了会发现这些平台其实有诸多限制,真正想要一个自由的环境还是得自己搞一个平台,畅所欲言。

不过我很懒,没法做到像阮一峰老师那样勤奋,可能一两个月才会发一篇。像王垠Philip Walton这样的博客就很好,不定期更新,但是每篇文章都很有想法,值得思考。等到了十年再回首,肯定别有滋味。

分享的价值

写博客是一种知识分享,对技术人来说,也是一种自我学习和建立自我品牌的行为。最初写博客的动机很简单,就是自我学习和知识梳理(当时写了很多水文,尤其喜欢贴代码,感觉很酷炫的样子,现在都被我删掉了orz...);后来发现这玩意儿好像对找工作有帮助,开始认真对待。然后当工作找到之后,分享的主要动机则变成了影响力。直到某一天老板在给小鲜肉们的寄语中谈到这一点,我突然意识到分享的价值远远大于此。

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每天在google上搜索各种文章,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都要归功于这些热衷分享自己知识,热衷于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人们。你分享的一篇文章可能解决了一个普遍性的技术问题,而当别人遇到类似问题因为你的分享而节省了很多时间,找到了正确的解决方案时,你就创造了额外的价值,并且越多人因为你的文章而受益,你所创造的价值就越大,这些是薪资无法衡量的。我知道很多技术大牛都很低调,其实他们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开放的互联网,需要开放的心态。

当然我也很鄙视那些无脑转载或者山寨别人东西的极不负责的文章。每天google搜索也包含了大量的垃圾信息,努力让自己不会成为垃圾制造者。

一些现实问题

回家后不可避免会被问及一些现实问题,多数年轻人会有逃避和抵触情绪,然买车买房娶老婆,这是每个成年人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抵触的同时自己是否真的对未来有所规划?简单算一下,假设买房200w,买车20w,老家修房20w,那么在未来5年之内,也就是说在29岁之前,都得为了买车买房而买单。这还是理想情况,假如29岁之前有了老婆孩子,那么之后的整个人生必将围绕孩子展开,然后就是一边还贷一边送孩子上学,至此走向了都市白领之路,过上了平淡而幸福的生活...

这是大部分人的生活现状,也是自己未来有着99%可能性会走的道路,但我仍然期待那1%的可能性。

毕竟从物质的角度来看人生,毫无乐趣可言。人生不应该以买车买房为目标,这些只是财富积累的必然结果。否则我们只能成为努力赚钱的一类人,而不是享受生活的那一类。

据说今年是我的大运流年,趁机赶紧立个flag:

吾将此生献于技术和艺术创造之中。

如果五年之后自己在摄影,绘画和编程技术上学无所成,那么即使拥有房子,车子和老婆也是一个失败的人生。

公司与工作

未来5年将与杭州和阿里密不可分。阿里是一家公司氛围和待遇都不错的公司,刚开始进来时计划是待2~3年,如果2年内晋升则待第3年;如果到了第3年仍然有技术挑战性很大的项目则待第5年;如果到了第5年,除非感情因素,都应该去寻找一个新的环境了。

其实阿里这边前端氛围很好,大牛很多,沉淀的技术和平台也是非常多。但就是看似一切都很好反而成了问题,成长最快的时候,就是去适应一个全新的环境,一个并不是那么顺利的环境的时候。人不逼自己,永远不知道还有多大潜力。我怕呆太久,最终连跳槽的勇气都没有了。

团队与成长

当你到达一个新高度时,你的想法可能就由量变产生了质变。比如说,我以前觉得别人不会的自己会,你会的技术同事不会这就很牛逼。但是现在再来看这种观点,就感觉非常幼稚。

技术人应该要时刻保持着学习和分享的心态,永远会有你会的别人不会的,也会有别人会的你不会的。软件工程也是一门团队协作的艺术,只有让你会的别人都能会,才能提高团队整体战斗力。

举个例子,假如团队现在接了一个3D动画项目,由于之前团队都没有类似技术沉淀,所以派你去研究相关技术,然后你花了几个星期去研究并且顺利完成了项目。这个时候整个团队就你对3D动画研究最深,然后你就很牛逼了吗?

当然不是。假如有其他同事接手咋办?假如你离职了咋办?如果你没有相应能力沉淀,没有让其他成员具有快速上手相关技术的能力,那么这几个星期的开发时间并没有为团队创造任何价值,你仅仅是在做业务而已。

当然这也容易产生另外一个问题,我会的技术别人都会或者很快就能学会,那我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私以为,技术人的核心竞争力应该以他为团队和公司所创造的价值来衡量,而不是技术本身。通常情况下,技术能力越强,就有可能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竞争力就越强。但是也有些技术牛人能力很强,然而受职能和业务所限制:我们公司不需要技术极客,只需要懂业务和会写if/else的码农。这个时候程序员在公司里并不会有特别好的竞争力,可能别人都升职了,你还处在最底层。

所以技术人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是技术,沟通,合作,解决问题,理解业务等综合能力的竞争,而综合能力强的人,技术都不会差。

因此如果你能做到保持不断学习并且乐于将所学知识分享出来,让别人也能获得成长,你就已经领先于其他人,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了。

去年底很荣幸能特殊晋升P6,不过让我惊讶的是整个OS事业群升P6的居然就我一个。仔细想想,优秀的人那么多,为什么你升了别人没有?我想除了自身努力外,关键还得看你是不是遇到了一个好老板。我的现任老板英布和前任老板戊子都是很有想法,很注重团队管理和成员成长的老板,对于团队里的每一个人,老板都会一起沟通和规划未来的成长和发展。所以比起去一个牛逼哄哄公司和事业群,更重要的是找到一个成长空间很大的团队,因为不管去再牛逼的公司,你最终还是会落实到一个具体的部门和团队。而且除了工作之外,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团建活动,保持前端技术团队特有的活力。所以,如果有想法的仁人志士,欢迎私聊或者投简历至liquanfeng326@iCloud.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0评论 25 707
  • Teredo 原理概述 http://www.ipv6bbs.cn/thread-144-1-1.html (出处...
    我是叶问小盆友阅读 1,824评论 0 1
  • 前段时间做活动写了一篇文案,被改成了屎。 文案这东西就是这样,因为每个人喜好不一样,有时候你觉得写的挺好,但他看就...
    三和的秘密基地阅读 165评论 0 0
  • 撒旦说:“去捕获吧!去迷惑吧!去把他们都扯入地狱吧!” 于是,它们就出来了。 它们是魔鬼,是撒旦的子民,从黑暗的地...
    鹤洺阅读 628评论 4 14
  • 它猛地闯进来 我在削铅笔 它看见小刀 扭头就跑 屋外一片大雪 房顶树木全白 它溜到门口 迟迟等着,等着我削完第三支...
    锄风少年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