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奕君《琅琊榜》《外科风云》一路狂飙,资深戏骨的琢玉之路

医疗行业剧《外科风云》正在火热播出中,医院里的那些事儿还真切中了不少当下的现实问题。


剧集从一开场就是满眼的白大褂在医院里各种穿梭,画风一派紧凑急促,然而当扬帆主任这张脸一出现,一切却立刻都慢了下来,就连自带的BGM都显得十分诡异。

有条不紊地泡泡茶、漫不经心地听着同组小医生的抱怨,然而平静背后却总有种让人捉摸不透的不踏实感。

冲着这股从骨子里透出来的阵阵“阴气”,很多弹幕里的小伙伴已经断言刘奕君这次演的又是个坏人,也难怪在他的微博评论下有网友“抱怨”说为啥不能演个好人,总是坏得没有悬念!


从《琅琊榜》到《伪装者》再到这次的《外科风云》,刘奕君算是把自己身上的“反派因子”激发得淋漓尽致,但是一向拒绝标签式演绎的他可以百分百地保证自己从没有重复过任何角色,即便都是出演城府很深的人物,他也能极好地发掘出每个角色所具有的不同层次感。

比如,《琅琊榜》里的谢玉是毫无保留、坦坦荡荡的坏,为了自己的目的可以不择手段,而那种融合了利欲、恨意、愤怒、委屈的复杂情绪总能在爆发边缘带着几分隐忍,尤其是最后天牢里的戏份,有绝望有悲怆但又有深深的不甘,即便已经全盘皆输但还保留着政治家的最后一丝傲气。

《伪装者》里的王天风则是为了自己认定的正义可以一条路走到黑的坏,冷酷、暴虐、阴郁,有着杀身成仁的偏执,虽然他完全泯灭了自我意识,但所有的一切却都是一心为了国家的舍生取义,这个角色有光辉的一面却也总能让人感觉到某种程度上的扭曲。

而这一次《外科风云》里的扬帆却不能单用坏来定义,他更像是一个游走在边缘地带的人,热爱自己的家庭热爱自己的专业,有着十分明确的目标和抱负但也有自己的底线,用刘奕君自己的话说,扬帆不是黑也不是白,他是一个比较边缘化的灰色人物。

“每演一个角色我都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感受,之所以会出现不同,是因为我会把这些架构在自己的基础之上,再进行二次加工去塑造角色,这也是每一个角色都能让观众觉得有新东西的原因之一。”塑造了这么多亦正亦邪的角色,刘奕君的表演已经自成一派,他总是能把其中的隐忍与爆发拿捏得分外精确,眼神里特别的有戏,同时他也很擅长从人性的善与恶中选择一种做出更多的呈现,然后让观众自己去感受、去判断。

看完刘奕君塑造的这些人物,观众总会不由自如地入戏很深,对他的称呼也是从“侯爷”叫到“老师”又叫到了“主任”,同时每当大家在荧屏上看到他时都会产生一种出场自带诡异BGM的错觉。

虽然刘奕君的确演绎了不少阴狠毒辣类角色,但下了戏之后的他其实是个非常平易近人甚至自带萌点的人。


这样的谢侯爷萌萌惹人爱~

不仅微博头像用了张超有二次元范儿的图~


评论里他与粉丝间的频频互动也让自己活像个高仿号~


可以说从《琅琊榜》开始,刘奕君确实红了,但是对于如今的走红和粉丝数量的暴涨,他的内心其实一直很平静,毕竟从91年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至今,他已经在演艺路上坚持了将近十七年,而与其同班的张嘉译、张子健、王全安等人已经提前很多年就激起各种水花了。对于这段漫长的路程,刘奕君也承认过自己在刚开始的时候确实苦恼过一段时间,但是对于表演他是真的热爱,同样,如果不是因为这份热爱可能自己也无法一直坚持到现在。

曾经有人问过刘奕君在表演生涯中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他非常干脆地回答说没有,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对于这十多年里接到的每一个角色,他都能非常问心无愧地保证每一个都投入了自己全部的心血。

所以在那段时光里我们看到过《人鬼情缘》里温厚却不失机智与灵气的宁采臣。


高情商版的宁采臣很与众不同哒~满脸胶原蛋白呀!

也看到过《大染坊》里斯文有礼、温文尔雅的赵家“老三”赵东初。


还有《父母爱情》里一身文人傲气却又被生活波涛不停打磨到崩溃的小人物欧阳懿。


短短几分钟,情绪爆发就能hold住全场!

经过了长久的沉淀与积累,刘奕君的走红并不是个偶然,一身“硬功夫”的他在此前只是缺少了一个合适的突破点,或许苦尽甘来、大器晚成这些词对于他来说已不会引起太多的内心波澜,毕竟戏还是那些戏、演员还是那个演员,红与不红只是外界对他的评价,而表演早就是融入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每一个角色都是一种人生体验,在有限的时间内,去体验不同的人生其实是做演员这个职业的一种乐趣。”直到现在,每当打开剧本的一瞬间,那种纸墨的清香还是能够让刘奕君兴奋不已,而他每演一场戏都像是跟角色谈了一次恋爱一样。

在刘奕君看来,认认真真地演好戏是作为一名演员的根本,而这也是对观众对艺术最大的尊重。拥有这样一位肯一辈子踏实刻苦演戏的演员,对于作为观众的我们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卡司专访


超级卡司:您参演的电视剧《外科风云》正在热播,您是怎样看待自己在剧中饰演的扬帆呢?

刘奕君:我在剧中饰演的胸外科主任扬帆这个角色身份比较复杂,他是一名医生也是一个父亲,他热爱自己的专业,也非常爱自己的家庭。他原本是个非常优秀的外科医生,但在权利的限制下又不能完全实现自我价值,后来他从主任升职为院长,但在得到权利的路上又难免做出一些比较边缘化的事情,所以他不是黑也不是白,他是一个比较边缘化的灰色人物。

超级卡司:《外科风云》是一部医疗题材的电视剧,那么在拍摄之前您有私下做一些相关的功课吗?

刘奕君:肯定是要做功课的,因为我以前没有拍过医疗题材的戏。医疗剧有它特有的一些东西,相比其他题材更具有行业性,而且医院和医生是我们生活中一定会接触到的,又让此类题材具有更多的真实性。所以拍摄医疗剧一定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我看了很多外科医生做手术的视频,大脑里有一个大的概念,作为拍戏的一个参考,但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剧本去揣摩这个角色本身,才能更准确地把握好角色。

超级卡司:出道这么多年,您也演过很多角色,这次为什么选择接了这样一部“医疗题材”的电视剧呢?

刘奕君:演员是我的职业,我也非常喜欢这个职业,想去多尝试不同的角色。扬帆这个角色首先吸引我的是他的职业,其次是这个人物身上复杂的性格,而且他的复杂不同于以往的那些角色,他不是绝对的好或者坏,他更真实,更富有挑战性。而且李雪导演也是我的老朋友了,再合作也会更有默契,我们每个人在创作中都会碰撞出很多新的东西,对角色和戏都是很难得的。

超级卡司:演医生这个角色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刘奕君:通过拍《外科风云》让我认识到,医生是一个特别令人尊敬的行业,医学是一个实践的生命科学,医生需要有过硬的专业水准,去为患者祛除病痛,在手术中把患者的危险降到最低;还要有坚强的意志,去支撑自己完成一台时间很长的手术,更要用自己的意志去给患者带来积极的影响。我曾经说过,医生必须要有狮子一般的心,少女一般的手,和鹰一样的眼睛,这是一个粗犷和细腻相结合的职业,也是一个高压职业,我们应该对这个职业再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尊敬。

超级卡司:对于这种亦正亦邪的角色,在“正与邪”之间您是如何把握这个尺度的呢?

刘奕君:正和邪都是需要去考虑人物特点和剧情节奏的,需要衡量之后再去采取相应的反应。更多的还是要从人物出发,其实这个话题很宽泛,但归根到底都是要以剧本和人物为基础,再去结合自己的生活阅历去思考、揣摩,把人性中的善与恶选择一种做出更多的呈现,让观众自己去感受,去判断。

超级卡司:您在《伪装者》中饰演的王天风和这次《外科风云》中的杨帆同样都是一个亦正亦邪的角色,那么在人物的诠释上您又是怎么区分的呢?

刘奕君:与王天风相比,扬帆身上多了很多更加真实和贴近生活的特点,王天风有许多理想化的东西,但扬帆离我们的生活更近。在诠释角色的过程中,我会融入我自己的东西跟角色的特点相融合,每演一个角色我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感受,之所以会出现不同,是因为我会把这些架构在自己的基础之上,再进行二次加工去塑造角色,这也是每一个角色都能让观众觉得有新东西的原因之一。

超级卡司:从《伪装者》到《琅琊榜》您已经成功的开启了“圈粉模式”,您觉得这两个角色,或者这两部戏给您带来了什么呢?

刘奕君:这两个角色给我带来了很多。人气和微博粉丝数量是观众对我的一种肯定吧,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我喜欢我,大部分肯定也是因为看到戏中的那个我,所以会更加努力的去拍戏,去用更好的角色和作品来回馈大家,对我也是一种激励,是一种无形的鞭策。

超级卡司:您从出道至今,饰演了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差距、跨度都很大,那么您觉得作为一名职业演员,怎样才能演好一个角色呢?

刘奕君:首先要理解“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高于生活是指对生活进行提炼和加工,再将这些融进角色当中,让角色变成一个真正的人,不能过分演绎,要贴近生活,要接地气,选择最合适的语言、动作或者神情去表现人物的复杂和内心的感受,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合乎逻辑,在表演之前心里应该有清晰的条理,要知道这场戏的主要和最高任务是什么,这样表演出来的东西就会有层次感,观众看起来也会更清楚更明白。我非常喜欢演戏,认认真真地演好戏也是作为一名演员的根本。

超级卡司:您有没有特别想尝试,或者特别喜欢的角色类型?

刘奕君:想去尝试的其实还有很多,每一个角色都是一种人生体验,在有限的时间内,去体验不同的人生其实是做演员这个职业的一种乐趣。比如说想去尝试一些更极端的角色,或者是感情线比较丰富的角色等等。因为其实演了很多角色都是属于“男人戏”,就很少能涉及到感情线,所以也想去多尝试一些这种类型的角色。

超级卡司:现在很多的艺人都被粉丝们定义为“小鲜肉”、“老戏骨”或者“老干部”,您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的呢?

刘奕君:这些称呼应该是网友对于不同年龄和不同层次的艺人进行区分的一种方式,我觉得无可厚非,而且这些词汇还挺有意思,但对于艺人来说演员还是演员,歌手还是歌手,这些都是职业,称呼其实没有那么重要。

超级卡司:近几年,您有很多电视剧作品和观众们见面,但是电影作品却很少,那么您有没有想过回归大银幕呢?

刘奕君:当然,有合适的机会一定会的,大银幕对于我来说更具有挑战。电视剧和电影虽然都是讲故事,但是故事结构是不同的,电视剧更趋向于“碎片化”而电影是更“视觉化”的东西,更简洁又更加细腻,所以相比电视剧可能电影会更吸引我。

超级卡司:接下来会有哪些作品要和大家见面吗?

刘奕君:去年到今年其实一直都有在拍戏,像最近播出的《外科风云》、《卧底归来》、前段时间在拍《远大前程》和《醉玲珑》等,还有正在拍摄的《兵临棋下》。所以接下来应该也会有不少作品要跟大家陆续见面了,我还是很期待的,我也在努力地去寻求更加多样性的角色,希望后面的作品大家也能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杨文山 在中国,拍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一般都会虚构一个地理区位,以避免“现实影射”而给剧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深壹阅读 356评论 0 0
  • 清晨的自己,独自一人骑车外出。对,踩的只是一俩破旧看起来可能有点不堪入目的单车。 在我过马路的时候,由于真的是车太...
    风之星阅读 265评论 0 1
  • 人生最大的成本,就是在错误的人际圈里,不知不觉耗尽一生,碌碌无为度过一生! 人生最大的喜悦,就是遇见一盏灯,他点燃...
    湖北服务员阅读 264评论 0 1
  • 所谓归因能力,就是能够找到做成这件事情的原因的能力,也就是归纳总结能力。很多人不喜欢学习理论,认为只要动手去做就行...
    随思录阅读 1,933评论 0 0
  • 学着王朔的味道写网文…… 当网络成了当今社会主要的社交媒介,当敲打键盘代替了边嗑瓜子边聊天,传统社交圈中形形色色的...
    大雪满弓刀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