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营《少做一点不会死》

2018年1月6日第22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八遍,读书进度100%

【心得】

今天把自己写的分享稿录了一遍,但是自己感觉有点惨不忍睹却无从下手改,越到交稿时越焦虑,读的时候觉得满满的干货都挺好,但是自己写的时候却写不出来干货,不知道是不是读的还不够深入,想的还不够全面,也许这当中有些本末倒置了,读书营里的活动和任务时间安排的不合理。

今天看龙女的文章她说不要认为发言多刷存在感会迅速成长,真正的存在感,是一语掷地,真正的存在感,是作品发声,吸引同频共振的人前来讨论互鉴。这也是我这两天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刷再多的存在感也不如有自己的作品。


2018年1月5日第21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七遍,读书进度100%

【心得】

打磨分享稿,觉得自己写的有点拼凑的感觉

今天读书营内分享我感受到了一点,有些事情如果你参与进去就会越来越好玩,如果你选择躲在角落里观望你就永远是那个旁观者,所有,放心大胆的参与进去吧!

今天老铁林含键分享的时候说到了时间管理,其中有一项是周计划的规划,列出最重要的三个目标跟我们书里的三项头等要务有异曲同工之妙。

还有一个就是一定要总结,复盘很重要。这是我很缺乏的,2018年一定要加强复盘,日复盘,周复盘,月复盘。让自己知道时间都花在了哪里,有哪些地方是合理的哪些地方是不合理的,然后更加充分的利用时间。


2018年1月4日第20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七遍,读书进度50%

初稿完成,明天打磨分享稿


2018年1月3日第19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六遍,读书进度100%

没有读


2018年1月2日第18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六遍,读书进度100%

【感悟】

今天是读书营的第18天,本来今天打算继续写逐字稿,但是无奈找不到感觉,无从下笔,不知道是因为书吃的不够透还是没有自己的想法,因为无从下笔所有产生了焦虑以及自我怀疑,于是又把书重新读了一遍,把整本书的点串联了一下。正在听读书营里米瑟和大晶老师的分享,米瑟说迷茫和焦虑只是因为没有找对方向,走起来,迷雾自然会散去。明天整理心情,找找方向,重新出发,走起来,写起来。


2018年1月1日第17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五遍,读书进度100%

【读书心得】

今天把整本书过了一遍,逐字稿开了个头。全书始终围绕着自我设限,不要想着同时完成很多任务,对每一件事都要做到百分之百的专注这几个点说的。

在读第五遍的过程中产生了以下2个问题

001养成新习惯的三十天挑战

三十天真的能养成一个新习惯吗?并不是说三十天就可以养成一个新习惯,而是说30天是一个初步的过程适应期,前三十天更多的是靠我们的意志力去做一件事情,而之后的日子可能需要少数的时间去做一件事情,并不是说30天就养成了一个新习惯,这或许是习惯养成的一个误区。

002找到动力是实现一切目标的基石

文中提到不能连续中断两天,其实这个是因人而异的,有点人的临界点可能是两天,有的人则是三天,有的人可能是四天,这个需要自己慢慢的找自己的临界点在哪里,在快到临界点的时候用意志力去跳过这个坎就好了。

搜索了相关的时间管理的文章,比照了一下,整理了思路,明天开始写逐字稿。


20171231第16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四遍56——210,读书进度100%

【读书心得】

用一天的时间把整本书敲完了(后边几章敲的重点)

我这两天给自己设的唯一目标就是把少做一点不会死这本书手打字打完。

家是一个适合睡觉讲亲情的地方,如果觉得自己看不下去书,那就走出去吧,我试了两天在家附近的咖啡馆,心能静得下来,乍一看是很浪费钱,但是仔细想想,节省了很多时间不是吗?在家一会想吃点这个,一会摸摸那个,一会想喝水,一会向上厕所,时间就这样悄悄溜走了。所以在家看书的效率通常都很低。

找一个安静的咖啡馆,断掉网络,享受慢生活给自己的身心带来的惬意舒适 ,在这个匆忙的年代,也是一种休闲的方式。

明天开始写逐字稿。


20171230第15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四遍25页——56页,读书进度28%

【读书心得】

用一下午的时间敲字敲到了55页,我发现当不知道如何读下去的时候把全书都敲一遍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进度可能会有点慢,但是收获还是蛮大的,找了一个咖啡店,手机关机,真个人全神贯注的投入到看书和敲字里,似乎达到了那个“忘我的境界”,一字一句看的都特别仔细,当敲到作者对我们的反问时,我会停下来问问自己,想想自己的答案有哪些,然后接着往下读。竟然还发现了一个书中的错别字,这是在前三遍中没有的收获。敲到专注于积极的方面时,我想起了自己爬稻城亚丁的过程,把这个例子加在逐字稿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明天继续全神贯注的敲字,看书,争取明天一天把整本书敲完,完成第四遍,加快进度开始写逐字稿


2017129第14天《少做一点不会死》复习第一章

【心得】

看到已经有小伙伴开始打磨逐字稿,我才读到了第四遍,感觉全书都是可分享的点,但是分享的时候又不能全部按照作者的措辞来说,那样跟照搬照抄读一本书没什么区别,拆书所需要的是用自己的语言通过自己的理解,实践得来的总结分享给大家,明天是元旦小长假的第一天,准备好把第四遍读完,加快速度读,然后打磨逐字稿。

今天晚上写年终总结用到了一项唯一目标,以后尽量把书中的点用到生活和工作中,这样更方便自己去理解。


2017128第13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四遍16——25页,读书进度11% 小凡

【读书心得】

今天是敲字的第二天,进度非常缓慢,但是感觉效果还不错,因为是先读通顺,然后在把整句话敲进电脑里,所以对于理解和记忆都比较有帮助,就是像吃饭,慢慢的嚼,嚼的烂点胃比较容易消化,对书本也是,理解的透彻大脑比较容易消化。

听了一场新江湖的分享课,ke小姐姐的分享,关于出国,关于人生,关于时间规划,关于父母,关于技能,好多内容,其中结合书本感悟比较深的是关于她学习某项技能的时候,用的方法就是专注,极致的专注,并且在学习某项技能是就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一定要把这个技能学会,死磕到底。她学习滑雪的时候,每天早上6点起,然后开上两个小时的车到达加拿大最大的滑雪场,第一个冲进滑雪场练习滑雪,从早上8点一直练到晚上22点,这种极致的专注注定了她学什么都能够成功。我也要像她学习,认准某一目标在某一时间段做到极致的专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2017127第12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四遍1——15页,读书进度7% 小凡

【读书心得】

今天是读《少做一点不会死》的第四遍

我选择了一种比较笨的方法做了一个尝试,今天在读书营的大群里,我看到有人说把正本书以打字的形式打出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今天晚上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试了一下,60分钟3200字,平均每分钟53个字。既可以锻炼打字的速度,又可以加深书本的内容。

印象最深刻的点是专注,当我专注打字时,我感觉时间是静止不动的,这就是所谓的进入状态了吧!

每次只做一件事,也就是唯一目标,在看书的时候不要想着英语还没读,微信有人说话还没回。把这些统统都抛到脑后去,就只做一件事,看书。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只有选择对了方向,才能继续往前走下去。如果一开始方向就错了,那么走再久走再快也到达不了终点。


2017126第十一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三遍84----210页,读书进度100% 小凡

【读书心得】

听猫叔分享前看了1个小时的书,看完书后正好赶上猫叔的分享。书中说的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专注和猫叔说的一本书重复22遍,死磕到底的观点不谋而合。猫叔说到的关掉朋友圈,关闭消息提醒和书上的减少不必要的上网时光也不谋而合。

通过猫叔今天的分享,我醒悟了一点,我把一本书读十遍的目的是为了输出逐字稿,把自己在书中得到的观点和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在这之前,我自己首先要读懂,读透彻,先遇见更好的自己,才能去帮助别人。

明天开始死磕到底。


2017125第十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三遍22——84页,读书进度40% 小凡

【读书心得】

今天早上起来把这本书的框架列了一下,做了一个思维导图,因为我觉得读完第二遍并没有比第一遍收获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猫叔突然出现在读书营,然后好多人问了一系列的问题,当然我也是好多人当中的一个人。

分享一本书是一个大任务,但是可以把这个大任务分解成几个小任务,比如看完一遍后让一个点解决一个小任务。

猫叔提到了一个最关键的也是书上说的最关键的点,书上叫专注,猫叔说的是死磕。做一项任务的时候就要有死磕到底的决心。


2017124第九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三遍1——21页,读书进度10% 小凡

今天在新江湖的群里看到有位小伙伴写反思

说她有一位朋友在2018年的计划制定中就开通了两条管道。

主业工作+一份网兼

她朋友的想法是:因少,而精,因精,而深。把时间只投入到两个领域,从而变得更有主动性。

2017年,她的朋友做了文章,演讲,课程,主业四条管道,但实际上真正给她影响力的只有其中两条,所以她重新归零,以网兼和主业为2018的突破。

她的朋友成功的做到了自我设限,抓重点这个观点。不追求从事专业或者学习的数量,而是更倾向于其质量。

把核心资源和能力,放在一两个操作领域,同一时间只专注于一个目标,会让你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高效的做好更多事情。生活中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做到专注,做到极致,离成功就不远了。


20171223第八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二遍85—213页,读书进度100% 小凡

【读书心得】

上午考完试,下午补了个觉,由于上一个星期的忙碌导致最近的输入和输出效率都很低,整个节奏都乱了。

在读到(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公司,每天早上要做的第一件事必须要是“头等要务”,如果把头等要务拖到最后再做,会忙碌不堪挤不出时间来)的时候心中一惊,这说的不就是我上周的状态吗,给自己设定的每天的头等要务就是完成22天把《少做一点不会死》这本书读十遍并且输出读书心得。但是由于每天晚上睡得很晚,第二天早上起不来,每天早上的头等要务完不成就会拖到晚上匆匆忙忙的去完,就这样进入了一个死循环。不仅效率低,质量也低。导致上一个星期整天都很焦虑,工作和学习的效率都很低。

尝试解决方法:明天晚上早点睡,从下周一开始把头等要务放到早上起来做,早起不要看手机,起床后先搞定读书,读书心得可以在上班期间抽时间完成。这样以来搞定了一件头等要务,一天多做的其他事情都是额外的收获。

这周四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把电脑桌面整理了一遍,建立了一个文件夹,分好类,把相应的文件拖到文件夹里,把不需要的文档删除掉。整理完后发现整个桌面特别简洁,看了心里很舒服,能使我更好的专注工作,让我的内心很平静。

做任何事情的前提都是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是1,其他的金钱,成就,功名利禄都是0,没有1,有再多的0都时做无用功,从下周一开始,普拉提练起来,设立一个小目标,每天晚上睡觉前练习20分钟,定时向普拉提掌门汇报练习情况和反应发生的问题,希望将普拉提变成我的夜常规活动。


20171222第七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二遍61——84页,读书进度42%

【读书心得】

今天读到的是唯一目标和三项头等要务

正好和今天的畅所欲言话题有关系“说一说你在2018年最重要的3个年度目标。”

我的2018年度三个目标分为工作、生活和学习

001工作:学习新媒体相关的技能,希望能换一份有发展前景的工作

002学习:完成读书营的任务,希望能把自己读完的书讲给别人听。一年读30本书,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完成流利说半年的定制课程,达到退费的目标

003生活:锻炼身体,跑步或者普拉提,争取脱单。周末的时候多陪陪父母

以前每年的新年伊始也会列好多项目清单,最初的时候信心满满,但是坚持不了一个月就不了了之了,到年底的时候一回想,年初的目标早就抛之脑后,读了《少做一点不会死》后我想了想原因是什么呢,主要是给自己列的目标太多了,导致最后效率特别低甚至是无效。

今年开始年度列3个目标(也就是书中说到的三项头等要务),每个唯一目标都可以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然后逐一突破,比如我的工作目标:学习新媒体相关的技能,希望能换一份有发展前景的工作。想要学习跟新媒体相关的技能,就要有一个小目标,读新媒体相关的书或者是学习读专业的微信公众号,然后再列出每周的目标,比如一周读一本新媒体相关的书籍或者是看3篇新媒体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写出感悟并且去实践。


20171221第六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二遍31——60页,读书进度30%

【读书心得】

关于抓住重点如何取舍的问题

001是需要还是想要

生活中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逛街看到了一件衣服,觉得呀,真好看,我必须买了,然而买回来一次都没穿过,为什么?因为当时大脑给自己的第一反应就是我想要,并没有仔细去思考自己到底需不需要,是不是必备的,因此衣橱里被塞的满满的。

002删除无关紧要的东西

今天上班的时候,列了八项清单,而后精简删除了4项,工作结束后圆满完成,试想如果当时没有删除无关紧要的工作,最后有可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


20171220第五天《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二遍1—30页,读书进度10%

【读书心得】

001有时候我会躺下来想:“为什么我一天做了好多事情可是晚上躺下来想想觉得哪件事情都都没有做好”?其实持续的提高产能并不一定能得到最佳的结果,做一堆事情并不意味着做的都是有意义的事情,我很有可能是在做无关紧要的事情。

002我应该学会抓住重点,进行自我设限, 好好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不能毫无节制的去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都想做好最后下来什么都没做好。

003精简生活,精简工作,每天设定一个唯一目标


171219《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一遍复习

今天本来应该读第二遍了,但是由于公司年终客户答谢会,回到家已经接近十点半了,所有用了半个小时看了看豆瓣的书评

明天开始开启第二遍阅读,带着问题去阅读。

1、如何用简单的理念去从繁重的生活,工作中脱离出来,从长长的承诺清单中解放出来,做回自己,享受生活,工作,家庭和健康?

2、如果是我我需要怎么做到更好?

3、了解作者写着本书的初衷以及中心思想理念。

今天的进度报告有些潦草,明天加油!


171218《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一遍【DAY3  p141---p213】进度100%

用了三天时间把一本书看完了,好久没有这么快速的完成一本书了,每天2—3个小时的独处时光,放下手机,钻进卧室里安静的看书,这种感觉好极了。

【心得感悟】

如何打造一天中最重要的两个时间段的常规活动,并且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晨间常规活动

早起(寻找构思打造适合自己的晨间时间段 )

设计晨间的常规活动(我给自己设置的晨间活动是锻炼、读英语、阅读、吃早饭、选定当天的三项“头等要务”)晨间的常规活动最好在四到六件任务,保持精简,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调整,晨间清单里最好不要列跟工作相关的事情,一旦跟工作相关(例如查电子邮件)很可能会把闲暇的时间全部耗在无意义的事情上,从而浪费整块的清晨时光。

夜间常规活动

设计夜间的常规活动(我给自己设置的是和家人一起吃晚餐共度愉快的晚上、读书、写文字记录进度、回顾当天发生的事情)同样的夜间常规活动也要设置四到六件任务,保持精简,不要做跟工作相关的事情

早睡(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充分的保证第二天活力满满呐~)

如何坚持

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的专注,投入全部的精力

适当的给予自己奖励(设计一套能让自己心平气和的常规活动本身就是给自己的奖励可以安静地享受静谧的时光)

记录进度(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记录其进度,并不一定要长篇大论,可以写几行字记录一下,也可以在日历上记录,还要自己喜欢能看明白就可以。)

断舍离(简化生活的任何领域)

办公桌的断舍离和家居环境的断舍离

不管是桌面的整洁还是家居环境的干净整洁,都会让专注力得到极大的提高的同时内心获得极大的平静

动手整理迈出第一步(我们常说的五分钟起飞法)

简化文件或者衣物或者家里摆放的物件,在整理的时候看到需要的留下,不需要的扔掉,不确定的放到可能用得着的小盒子里

收拾干净后准备一个收件箱,随时归纳整理以方便养成好习惯。

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要学会慢下来

一味的追求快真不是一件什么好的事情,很多事情都是慢慢来比较快

我报名的流利说定制课程,上周平均成绩涨到了90分,接下来这一周我追求速度,每天不顾质量的高低,只是一味的追求进度的快慢,导致成绩一下就降到了65分,所有的课程都需要全部再学一遍,通过这件事情我深切的感受到慢慢来比较快这句话的意思。

生活中开车也好,工作也罢。甚至是在我们吃饭的时候都需要慢下来。

要想高效的学习和工作,最需要的就是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没有一个好身体,有再多的才能也不能大显身手。想要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要拥有健康的饮食,要坚持去锻炼。(我每次都说生病后就会非常想念自己身体健康的日子,懊恼自己平时为什么不锻炼,为什么不注意饮食)

先花一个月的时间去也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再慢慢的关注饮食习惯。

说了这么多,要提高效率,早点起床,改变习惯,改变饮食,坚持锻炼,但是就是做不到怎么办呢?找到前行的动力,是实现一切目标的根本。

前行的动力是什么呢?

1、自我设限(每当我们开启一项新的目标时,要学会给自己设限,比如想跑步,最开始给自己设置限制跑15分钟,慢慢的增加跑到时间)

2、迈出第一步(不想动了就想想五分钟起飞法吧,使用于生活和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3、把自己的计划或者目标公之于众(可以选择发朋友圈,我之前决定晨跑,于是发了一条朋友圈说我要坚持22天,评论下方有不信的有鼓励的,但是公之于众之后即使每天有多么不想起,都会想自己牛皮已经吹过了,必须要负责任,就这样一直坚持跑了60多天)

4、用积极的念头替代消极的念头

5、找回激情(当动力不足是要想想当初为什么出发,最本真的想法是什么,尝试着找回当时的激情)

6、读励志的文章或名人名言(在毫无动力的时候就需要打打鸡血)

7、寻找他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进行监督,抱团成长)

8、记录进度(读书营每天的任务就是要在简书上记录自己读书的进度)

9、适当的奖励自己(给大脑刺激,这样会更有动力坚持下去)

10、把大目标分解小目标(把一个大的目标分解成n多个小目标,一个小目标一个小目标注意去击破)

11、不能连续两天中断(我当初坚持了跑步60多天,但是因为有事中断了3天,就再也不想跑了,亲身体会,千万不能中断)

12、充分发挥想象(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自己可能取得的成果,画面尽可能清晰。记得筝小钱老师再分享的时候说她想象着有一天能在一个很大的会堂中给很多人讲课,有人给她鲜花的画面,所有在今年9月份她想象中的这个画面变成了现实。)

13、保持开心的状态

整本书从高效简单的六大原则和实践部分讲述了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要自我设限,每天给自己设三项头等要务,设立唯一目标。简化时间简化任务简化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明天开启第二遍阅读,打算先去豆瓣看一遍网评然后再根据自己的理解和问题着重的有选择的去读第二遍



171217《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一遍【DAY2p79---p140】进度67%

【心得感悟】

简化任务两步走

第一步: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列三项“头等要务”

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开始做“头等要务”(也就是自己认为最重要最需要急切完成的事情),投入全部精力去逐一击破。三项头等要务的任务其中一项一定要跟自己的终极目标有关,这样能保证每天都朝着目标前进,离梦想更进一步。

第二步: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

比如说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大目标,22天把一本书读十遍,分解成小目标基本就是开始3——4天读完整本书,一本书200页,那每天需要读70页,这样以来就把一个大目标分解成了若干个小目标,完成的可能性才会大。

简化时间几步走

第一步:自由灵活安排日程

要学会不去安排预约,活在当下,每次找一件感兴趣的事情专注的投入精力去做,投入的精力越多,最终的结果就会越好。

比如我喜欢在荔枝里录音,每隔几天下班后我会全身心的去做这件事情,很快的能达到忘我的状态,因为我对录音感兴趣,觉得它有一定的挑战性,能完全沉浸在其中,虽然现在没有什么结果,但是我能感受到快乐,能充满激情的去享受这件事情。

第二步:弄清楚优先次序

每天早起列一个简短的任务清单三项“头等要务”,在列一份想批量处理的小任务。

当自己在专注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有新的点子出现,千万不要去研究这个新点子,而是先把这个点子记录到笔记本上把手头上的头等要务做完。

我们老板要求每天早上用三句话概括当天的工作内容,列一个任务清单,我一开始挺费解的,现在有点明白其中的缘由了,接下来只需要好好践行三项头等要务即可。

批量处理任务

批量任务写在三项头等要务下方,当做完三项头等要务之后,需要处理那些小任务。一定要晚一些处理那些批量任务。

比如我是做微信编辑运营的,微信后台经常会有一些用户问各种问题需要解答,我需要做的是把这些列入批量任务进行处理,17点开始批量处理,半小时内搞定下班走人。

第三步:时间管理工具

001日历

尽量保持精简,有重要的任务在日历上勾画出来

002纸质笔记本

记录头等要务,批量任务和唯一目标

003文本文件

建一个待办事项的文本文件,里边记录头等要务和批量 任务,等下班之前全部清理掉。

我自己觉得纸质笔记本或者是文本文件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多数的时候比较习惯用纸质笔记本,早上上班前先列好任务清单,然后做完后一一划掉。

第四步:简化“收件箱”

因为我自己工作的原因很少使用email收发邮件,反而是使用手机微信的时间比较多。这个收件箱其实是一个概念,指的是接受外界信息的工具。

很多人有这样的困惑,每天总是无数遍的忍不住看手机,耍朋友圈,刷微博,刷豆瓣,刷知乎,所有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拿刷手机或者朋友圈为例,每天可以给自己规定看手机刷朋友圈的次数,比如一天3次,定好时间点

可以关闭微信朋友圈把微信群设置成免打扰模式,这样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花一到两个星期养成这个习惯,写一张标语在墙上,比如:除了中午12点和下午6点其他时间段绝不刷手机玩。

减少上网时光三步走

互联网是吞噬工作效率的黑洞。

1、觉察

追踪浏览记录弄清楚哪些网站是自己的时间杀手,找到这些网站限制访问的站点。(淘宝是好多人的时间杀手,那么不妨把手机里的淘宝删掉)

2、警醒

制定计划

把一天分成几块,第一块专注工作,第二块写邮件,发信息,搞研究等等等等,第三块娱乐或者上网

3、学会断网

我这两天在尝试一件事情,就是每天晚上2个小时彻底与网络切断,只拿一本书进入卧室,静心的去读,发现效率真的很高。

总之要学会简化任务,简化时间,减少上网的时间,这样以来会发现工作效率高很多(明天实践走一波)



171216《少做一点不会死》第一遍:【DAY1 p1--78】进度38%

【心得感悟】

本书是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

读之前先整体浏览了一遍书的目录

本书整体一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理论部分(简单高效的六大原则),第二部分是实践部分

由于网络时代我们会受很多电子设备的影响,比如手机,比如电脑,所以总是不能塌下心去完成一件事。

于是作者提出来一个观点自我设限

少即是多,一个杂志社两名员工,一个每天写很多篇稿子,一周积累下来看似是写了很多,但是质量都不佳,另一名员工一周只写了一篇稿子,因为经过了充分的调研和思考,所以最后稿子写得很成功,获得了众多奖项。这个事例充分的说明了自我设限抓的重要性。其实在我的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情况,不懂得设限,想要的东西太多,想跑步锻炼身体,想写作,想读书,想学英语,结果到现在一件事情都没有做好。读书营里的任务22天把一本书读十遍书跟作者的自我设限观点不谋而合。

第二个观点是抓住重点化繁为简。

无论当天的事情,本周的事还是今年的事,都先问问自己那些事情是最重要的,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么的时候开始化繁为简,清楚无关紧要的东西,留下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学会了一点就是要勇敢的说不。一天的工作计划做好了临时来任务要说不,先把重要的计划好的工作做完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再去做计划之外的工作。

第三个观点是专注

专注一个目标(瑜伽中经常说到的专注与自己的呼吸,专注于一呼一吸给身体带来的感受);专注当下和手头的任务(今天开始读书的时候决定把手机放在客厅,然后静下心去卧室读书,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真的是在专注与自己的手头任务);专注于积极方面的事情(做一件事情久了会有消极怠工的情绪,在这个时候就要用积极的情绪去战胜消极的情绪,想想做这件事情能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想想如果坚持做完这件事情带来的成就感或者存在感,这样专注于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就很容易把一件事情持续做下去)

专注唯一的一个任务,一个时间段内或者一天只给自己分派一个任务(比如吃饭的时候就专注于吃饭而不是边吃饭边看手机)。

第四个观点是养成习惯

讲真养成习惯非常考验人的自律能力,现实生活中能做到自律的少之又少,那么做不到自律怎么办呢,那就去寻找他律,加入一个线上或者线下的组织从而能互相监督,比如猫叔的行动营,22天的行动营真的是能让你至少养成一个习惯,或者早起,或者坚持写作。

第五个观点是从小处着手

从小事着手能让你集中精力,让热情更持久,也比较容易掌控(比如我报的英语流利说定制课程,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读30分钟,这个是非常容易做到的,常常不知不觉中就会读一个小时,进而越发有动力学下去)

从小事着手跟五分钟起飞法有异曲同工之妙,不想做的事情先做五分钟,最后不知不觉的做了一个小时,找借口说自己没有时间锻炼,给自己立一个小目标每天锻炼五分钟,从小事着手能确保自己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读了第一部分都是理论知识,接下来需要做的是读实践部分,然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到生活中去,检验一下作者的观点是否正确和合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完了一本书,《The power of less》,有个不那么美妙的中文名,《少做一点不会死》。内容如标题,...
    馥芮球阅读 1,046评论 1 3
  • 为什么要去看这本书,因为书名,少做一点不会死,霸气,看了之后,发现少做一点真的不会死,还可能活得比之前更好。 本书...
    丁爸阅读 625评论 0 48
  • 亲爱的智悲德育孩子们: 德育好声音 “小主持人、小故事大王 ”大赛开始了!!!小朋友们快来参加吧,记得叫上你的小伙...
    智悲德育阅读 282评论 0 0
  • 下午放学,我和妈妈去赶集,集市就在我家旁边。去赶集的路上我告诉妈妈周三周四可以不写日记。我还说了周五要比赛,妈妈就...
    45cbff51831c阅读 317评论 0 2
  • 小时候,爸爸妈妈对我很凶。长大之后更是这样,在这样家庭成长的孩子会是怎样?
    小鱼的吻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