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发脾气的样子真的很丑

深呼吸,冷静,才能让你更快地解决问题。

1.

那天,写了一整天的文案,下班后整个人都处在晕晕乎乎的状态,站在人挤人的地铁里,脑子里只回荡着一个声音,到家后,赶紧洗澡睡觉。

进小区,上楼,开门……进门后迫不及待地把门一关,脱下了职业装和高跟鞋。

准备好洗澡后换洗衣服的我,打算开门去浴室洗澡,谁知右手刚一碰到门把手,就听见有东西掉在门外的地板上,发出刺耳的撞击声。我根据经验推测,是卧室门外侧的把手掉了,内侧只剩下一小截圆柱体,根本拧不动,无论我怎么用力都打不开门。

晚上九点多,卧室门锁坏了,我一个人被困在卧室里出不去了。这种状态下,我想走出房间,就只有两种方法:一是立刻联系维修工人来修锁;二是从飘窗爬到隔壁室友房间的阳台上。

卧室的门把手上周就有些松动了,我特地预约了经常上门来维修的工人张师傅,可到了预约的当天,我临时加班,就让室友帮忙盯着。

下班后,到家一开门,发现门把手还是松动的,我当时就纳闷,估计室友压根没注意,张师傅就随便糊弄着修了一下,根本没认真修,这下好了,门锁彻底坏了。

一想到这里,我的火气噌噌地冒上来了。

着急出卧室的我,压着对张师傅的不满,温声细语地给他打了电话,简单地说明了情况,麻烦他上门来修一下。

可他接电话的语气特别不耐烦,一直说太晚了,不修了,明天再说。

电话那头有些嘈杂的声音传来,像是在牌桌上。

我说,我知道这么晚打扰您很不好意思,但是我现在被困在房间里出不去,很着急,能否麻烦您帮个忙,谢谢您了。

我的一再请求,并没能让他松口。

我被逼得没有办法,只能委婉地提了一句:“上周你过来修的时候,可能没修好,我晚上开门门把手还是松的,所以这次能不能麻烦您帮帮忙,一次性弄好,以后就不用麻烦您了。”

不提这茬还好,一提,电话那头的张师傅,火气更大了,扯着嗓子骂了一堆脏话,意思就是我诬赖他了,他修了就是修好了之类的……骂完了,啪地挂了电话。

当时真的是又生气又委屈。

明明是他消极怠工,导致我现在被困在卧室里面出不去,他还理直气壮地骂人。

2.

之前有过几次被反锁在房间里出不去的经历,我特别害怕一个人被关在密闭的空间里。虽然不到幽闭恐惧症的地步,但是密闭无法脱困的空间,会让我整个人都处在一个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里。

有好几个瞬间,我想从自己卧室的飘窗爬到隔壁室友房间的阳台上,进到室友的卧室里,那一切都好办了。可我住在四楼,晚上外面又是漆黑一片,一不小心脚踩空了,就会摔下去……

封闭的空间里,蹲着一个又气又怕的我。

我被张师傅的恶劣态度气到了,一抬手把化妆包打到了地上,里面的粉饼、眼线笔、面霜等以一种无比丑陋的姿态摔到了地板上。

我一个人蹲在卧室里,双手抱臂,脑子里嗡嗡地响……抬头看了一眼镜子。

那个时候,镜子里的我,很丑很丑。

头发凌乱,眼睛红红的,脸上挂着半干的泪痕,五官扭曲,整个脸像是一张皱巴巴的人民币。

意识到那一刻姿态丑陋的我,开始搁置火气,冷静下来思考。

一,张师傅在打牌,被打扰,心情不好可以理解;二,我认为他之前没修好门,是我下班后根据门把手松动的个人判断,也许在他看来,当时确实是修好了,而我没有根据地冤枉他,他确实有理由认为我在污蔑;三,在我提及这一点后,张师傅变得更加生气,大概是因为怕我跟他们公司提上次门没修好的事情,这样的话,月底结款时他就拿不到钱了。

简言之,我选择了在错误的时间里,用了不切实的依据去证明自己的观点。

而我之所以没能在一开始就冷静分析,采取最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是因为我从被困在房间里的那一刻起就动了气,怒火吞噬了我的理智,导致自己更加被动。

酝酿了许久,我又拿起手机,硬着头皮给张师傅打电话,在电话里好言好语拜托了他半天,他才终于松动了,说能来修,但是我得等,而且要加钱。

我说行,只要您能来修就行,挂电话前还一连说了N次谢谢。

大约四十分钟后,他带着工具箱上门了,五分钟后门开了。

客厅里明晃晃的灯光照在我脸上的一瞬间,我嗅到了自由和解脱的味道。

他到了以后,当着我的面,重新修了门锁,把卧室门内外的门把手都拧紧了,根据我当时试着开关门的手感和松紧度,我可以百分之百断定,之前的一次,门锁确实是没有修好。我最初的判断是对的,可这样的正确判断,并不能帮我解决那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虽然,我的本意是想提醒他,我被困在房间里,他是负有责任的,希望他能体谅我的难处,但是到了他那边,他很自然地会把我的话理解成这是一种威胁,直接威胁到他的经济利益。我突然上扬的声音和不够友好的语气,一下子把我跟他摆在了更加对立的位置上,以至于让自己陷于更大的被动。

如果从被困在房间里的那一刻起,我就收起脾气,冷静下来思考最好的解决方法,我就根本不会提他之前没修好门锁的事情,而是直接拜托他,不行的话就加钱,按照符合张师傅预期的方式去沟通,再不行,就去上网搜离我家最近的开锁师傅的联系电话。

总之,冷静和理智能让我找到N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发脾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糕。

大部分人生活中的烦恼都来源于,该动手解决问题的时候,非要用力发泄情绪。

张师傅的为人,他自己心里有数,我也有数。

但是生活中没有人能决定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通情达理也好,蛮不讲理也罢,在你没遇到他们之前,你根本不会控制结果。所以,即使遇到了不讲理的人,也要试着往好的方向引导,要知道,发脾气第一个受到伤害的往往是我们自己。

就好像你在餐厅里吃饭,菜里面发现了几只虫子,你要做的是第一时间把服务员叫过来,语气平和地陈述客观事实,请求对方帮忙解决问题,而不是立刻在餐厅里对着服务员大发脾气。别忘了,你进不到后厨,而他很可能会在你下一道菜里吐口水,但你吃的时候全然不知。

3.

负责我们小区那片儿的一个快递员,对客户态度一直很傲娇,平时送快递都是看心情,心情好就帮你送上楼,心情不好就把电动车在楼下一停,打电话让住户自己下楼拿。

某天有我的一个快递,他破天荒地送上了楼。

因为是工作日,我人在公司,家里又没有人,肯定没办法签收了。

我跟他说,麻烦他把快递放到小区门口的便利店里,我晚上下班了去拿。

他说,去便利店太麻烦了,他把快递放在门口得了。

我说,那万一东西丢了怎么办,这个东西我是很着急用的,丢了会比较麻烦。

他说,丢了他赔。

他都这样承诺了,我也不好再说什么。

下班后,我在家里防盗门前的走廊上,找了半天也不见我的快递。

问了室友,她也说没看到。

她说,这个快递员一直很过分,要不你投诉吧。

我说,我投诉他很简单啊,可是投诉解决不了问题,我现在只想找到我的快递。

然后,我开始给他打电话。第一个没打通,第二个没人接,第三个终于打通了。这一问,才知道,他后来还是把我的快递放到便利店里了,我说了谢谢后,挂了电话。

举这么两个寻常的例子,只想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遇到事情,撕逼的姿势有一百种,但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只有一个——控制脾气,冷静思考。

每一次,当你遇到不太好的事情,想发脾气时,请默念这几句话:

.你发脾气的样子很丑。

.发脾气是无能的表现,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发脾气只会让问题变得更糟糕。

.深呼吸,只有冷静,才能让你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4.

普通人的生活,不会有什么深仇大恨,但一定会经常遇到一些琐碎的糟心事儿,让人对这个世界生气,让人特别想发脾气。

明明是看着绿灯亮才过的马路,却差点被突然从拐角里冲出来的汽车撞到,还要被车主骂几句难听的话;

穿着新买的白色连衣裙,撑着雨伞,心情很好地在人行道上走,却被挨近路边疾驰的汽车溅了一身泥水,赶着去约会的你,又脏又狼狈;

看到别人插队,出于文明和善意出声去提醒,却当即被人骂傻×,多管闲事;

因为童年阴影,你很介意自己左边额头上的那条疤痕,身边却总有人有意无意地拿它开玩笑,全然不顾你脸上突然黯淡的神情;

加了几个晚上班才完成的报告,却莫名其妙地写上了别人的名字,看着别人在领导的笑意吟吟中,眉飞色舞地讲着报告里的内容。你就只能像个局外人一样,落寞地围观;

……

像这种让人恼怒的小事情有很多。可你无法阻止这些状况的发生,你只能改变自己应对这些状况的态度。当然,你可以生气,可以选择发脾气,但你的脾气只能满足一时的痛快,却无法从任何一个维度做出有利于问题解决的改变。

所以,我情愿你在遇到这些不痛快的时候,心放宽,看淡一点儿,一笑了之。

因为,你发脾气的样子很丑,但你笑起来的样子很美。

最后,说句难听的,任何时候都不要跟傻×计较,因为傻×会拉低你的档次。


本文摘自林夏萨摩的新书《人生没有标配,每一步都珍贵》,京东、当当等均有销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在接触陌生人的时候,会表现的彬彬有礼。 尊重却又不失客套——这是成长交给我们的。 这种谦逊有礼,...
    予梦_L阅读 195评论 0 0
  • 运动带给我们的好处不仅仅表现在你的身材,还表现在你的人际关系上。坚持锻炼的人,给他人留下身体健康的印象,而且喜欢运...
    有个欧宝阅读 185评论 0 0
  • 昨天看《程序员的思维修炼》说晨写可以锻炼头脑。也不知道效果如何,姑且抱着一试的心理开始好了… 都说万事开头难,但是...
    坏坏de_L阅读 146评论 0 0
  • 看效果图
    凡尘一笑阅读 157评论 0 1
  • 作为招聘方,在简历或面试中出现什么内容会给你留下不好的印象? 马德龙(拉勾网CEO):①过去的工作经验里每段都非常...
    哩哩Prancy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