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我的 2018:FCC 西安社区正式交接,开源之路继续前行!

导言:当我们谈论开源社区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当逐步突破影响力瓶颈,吸引到众多成员角色的时候,城市型线下开源社区该怎么做更好?在“人人都是运营经理”的新型理念下,我们该怎么规划自己的人生?本文...尝试委婉到来。

在构思本文的这段时间,想到过很多有趣的开场白,事实是我的写作思维还是依托于撰笔的时刻,就从当下展开吧。一件事是刚看完了电影版《可爱的骨头》,领略了一番奇异幻想般镜头之下苏茜童年惨遭不幸带来的故事。现在看文艺片能看懂的越来越多,自己也常常会在关于青少年角度下看到的世界所深深震撼——纵使自己才过了这个阶段不久,但那份来自青少年该有的好奇心、畏惧心以及面对成长的勇气还是能使我如获至宝又怅然若失。这一切也当然起源于《苏菲的世界》的哲学冒险之旅,而在近期看《海王》中年轻亚瑟面对惊恐的老师同学、背后却是鲨鱼伙伴成群时睁开金色眼睛的景象所唤醒,又在这部电影中得到一些升华。另一件事是打开很久没有登录的简书准备赶点回顾 2018,看着 99+ 的未读消息,让自己从这段时间对技术成长所带来的一些自我怀疑中有所安慰,感悟道只要有始有终地坚持一些事,不畏前行,总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那么正文就此开始,看看自己接下来的回顾中,到底能有多少干货成长。

摘自:《可爱的骨头》

2018:我的“运营之年”

如果要为整个一年先作一个称谓总结,参考前三年,我的 2018 年应该是足够被称为我自己的“运营之年”的:2015 年主要围绕大一入学,分为前半年的高考阶段和后半年的入学加实验室阶段,总的来看是“软工之年”,正式从教育体制机器人步入软件工程领域进行专业性学习;2016 年以暑假全程参与的 “JS 全栈暑期特训营”为重心,是我的“前端之年”,较早地确定了前端开发的具体技术方向,也当然因此留下了些基础不扎实的坑。2017 年悄悄地自称“恋爱之年”,彼此的感情逐步通过一点一滴得以升华。

说回这个 2018 年,除了大半年的滴滴前端实习外,我所从零参与搭建的“FCC 西安社区”也逐步突破影响力瓶颈,发展成一个在西安本土环境下较有知名度、较活跃的城市型线下技术社区——当然,我们常会说这是个“开源社区”而不只是“技术社区”,这也能让我们在对社区的自我定位中成长自己,突破更多的瓶颈,专注围绕本土整个互联网行业,帮助更多的人。

举几个今年值得说的社区事件作为充分补充的话,后半年着力打造了“西安 Web 前端交流大会”和“西安 Java 技术交流大会”品牌——前者是 09-16 号正值社区两周年纪念日举办的 Web 前端技术分享,诚邀了五位本土前端技术讲师(本来还有自己,但是实力不允许),并联络了各方资源(价值近千的图灵图书赞助、数千的社区金额赞助、各种小礼品赞助以及诸多媒体推广)等,也最终在活动行上达到了上万的阅读量、近四百的报名量以及近二百的到场率,得到了大家较为热烈的支持;后者借着 11-10 号 FCC 国内各个城市当日联动举办的
freeCodeConf 大会品牌并融入了 Java 大会品牌作为双品牌活动,除了邀请到了几位一线工程师来分享,也邀请了自己学校的操作系统陈老师来分享,陈老师专注 Linux 内核二十多年,也参加过很多的技术会议,其中的很多指导都让我获益匪浅(P.S:现在想看视频的还可以去 IT 大咖说上搜“西安 Java 技术交流大会”甚至“西安 Web 前端交流大会”看录播哦),最后对于这场活动补充的就是自己的“起于前端又不止于前端”的观点,才让自己坚持在没有一定的 Java 人脉支持的情况下着手继续打造着这个活动,所以,以后也不只会是“前端”和“Java”,相信我们每个人的思维都不想局限起来,这又是后话了。

假装座无虚席的 2018 西安 Web 前端交流大会

二者,实习回来的这十二月份,爆发式地帮助了多个其它组织的社区活动进行宣传与推广,这里为显文字不太啰嗦以要点形式大致诺列下:

  1. 围绕 12.05 号“Node 区块链加速器”来西邮举办的“Node 高校区块链校园行(西邮站)”活动提前帮助加速器申请校园场地、联系校内老师等事宜(当然离不开自己北漂时学弟的跑腿支持)。这里当然也是自己主动联系的陈老师,说区块链社区想要来办技术分享并探索建设西邮自己的区块链实验室,最终和陈老师一拍即合。毕竟已经有很多公司想要问陈老师推荐一些区块链人才、陈老师也觉得“相比人工智能,区块链更接近操作系统的这些知识点”,便和西邮两位老师、加速器来的小伙伴和我四人开了个小会,我的身份便是一路旁听,觉得每个人都好厉害。最后关于区块链技术,我也在社区中逐渐的了解下对其有了越来越多的好感;初识之时听到“分布式记账”觉得就是个 Git,现在有了更多的认知,再结合自己对社区形态的探索,相信区块链技术会越来越多的成为更多应用的基础服务,从激励角度能为社区注入更多新的活力;还有的便是发现西安也有了很多围绕区块链展开的活动,像“首届区块链嘉年华”等都有所耳濡,一方面发现了西安想要迸发的新力量,另一方面又看到这类活动并没有太多围绕技术展开而主要只是科普,看来还有太多路要走,就交给这些有区块链技术信仰的从业者叭。
  2. 12.10 号有一场“Tech Talks 西安站——敏捷开发与高效研发管理”活动,运营小姐姐也早早地联系到了我。那是一个晴朗的早晨,睡醒遇到小姐姐加微信求合作,纵观我“低调了”这么多月了还有这种机会让我顿时睡意全无 (ಡωಡ)。这也就是我给新组织者们稍微提及的“社区版睡后收入”的一部分,就是坚持发展社区,达到能让组织者呼呼大睡一觉还能有很多新故事、新机遇汇聚而来的一种全新境界。除了全社群官方宣传这个活动作为支持外,我们几位组织者也相约来到了这场活动,听了一场分享后便一起规划社区,体验着“沉淀过去与规划未来”的种种头脑风暴逐步实现的小快感。
  3. 相比“Tech Talks 西安站”更早联系我帮忙提供社区宣传支持的“iWeb 峰会西安站”,于 12.15 号正式举办。iWeb 峰会及其主办方 HTML5 梦工场的名气很多从业者应该都有所了解,核心组织者娜姐也在 H5 领域坚持了很久,这次也有幸面聊一波,互相提供社区支持,当然依然是我作为学习者来学习的身份更多些~。同时,这场 iWeb 峰会活动,我也帮忙邀请了上次办前端大会认识的实验室创始人之一的学长来分享前端技术,学长这次也正式回西安加入 360 公司,看到这里自己都感觉到了一种“贵圈真乱”的感觉。最终,这场“iWeb 峰会西安站”效果也很棒,当然主办方的红包体量也着实为之振奋、我的伪 4g 网速也着实...。
  4. 就在这个月月初,才了解到上次区块链西邮课程加群的一位伙伴(最后发现是位研究生学长)想要代表“容器时代”社区来西邮搞一场举办于 12.23 号的技术分享,看看我能提供什么社区支持。当然一直没提到的是,我在校内也建了围绕前端领域、后端领域、实验室联盟、以及上次宣传的区块链技术等分别建立了校内 QQ 群,所以也继续帮忙宣传了一波活动。“容器时代”社区专注云计算领域进行技术普及,通过参与这场活动,也看到了背后易宝支付的支持。这场活动也是希望能在西邮普及云计算知识的同时挖掘潜在人才,顺便输出一波人才到公司,每个人也都在为相关领域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认识了北大出来的一位技术大咖,饭局外学长也说大咖是为传奇人物,但谈吐间依然能感觉很真诚,也是让自己很有潜在收获~。

好了好了,十二月份的故事就说了这么长,还是不当说书人了。这几段的字里行间,也就能看到我所称 2018 为之“运营之年”的点点滴滴了。

FCC 西安社区这两年

说回主题,我这几年全力参与建设的 FCC 西安社区这两年都沉淀了什么,并能从中学到什么知识?这类问题也很需要写到这里,那么就围绕问题逐步展开进行概要解答——自己学知尚浅,回答的也并不全方位。

再次聊聊什么是 FCC 西安社区?这个问题介绍多少遍也不为过,社区和组织者都在动态地成长,国内城市型开源社区的探索也从未停止。FCC 全称 freeCodeCamp,是知名代码开源协作平台 Github 上收藏量爆炸的一款开源项目,我们可以在 FCC 线上平台上挑战不止于 Web 前端代码的编程题目。从某种角度看,纵使主要是前端训练,但因前端的简易入门性与飞速发展,程序员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有所收获。随着 FCC 的壮大,创始人 Quincy 也在 facebook 圈上给各个城市建立了学习小组,大家学习之余可以线下聚会、Code && Coffee 一波,一切就这么诞生了(当然必不可少的提及关于 Quincy 想重点帮助更多人通过这个平台找到工作,从这个理念走来也吸引了很多潜在的、转行的程序员,面向了更广大的一个范围,这在每个 FCC 城市社区的社区人员角色结构中都能看到这份特点)。国内的 FCC 城市社区主要通过早期热心倡导者的宣传下建立而来,结合国内特殊氛围,逐渐发展出一种独特的线上、线下学习小组。FCC 西安社区便是其中一个。

当我们谈论开源社区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这是个大话题,除了线下社群边实践边总结外,我也主要通过《社区运营的艺术》一书以及“开源之道”这类公众号窥探了一部分的开源社区文化。从“微软 75 亿美元收购开源协作主战场 Github”、“IBM 340 亿美元收购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 Redhat 公司”这些新闻来看,今年注定是开源领域不平凡的一年,且也让大众看到了除了简单的代码协作外,开源如何和商业模式、企业战略、社区治理以及法律事务等领域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往大了说,开源社区即是开源文化的主要存在形式,当我们谈论开源社区的时候,将可能围绕上述任何一点展开讨论,也就总离不开整个开源产业链在当下的探索与实践了。

什么是城市型线下开源社区?这几年我也主要在西安参加或组织过很多线下技术(开源)社区活动,很多社区来将西安选为巡回站的一个环节,来了后进行技术分享的同时也会有一定公司理念的宣传,是和公司紧密结合的,也就相比在贡献本地力量面前留下的不多。专注于发展本地氛围的社区除了较新壮大的 FCC 西安社区外,还有 GDG 西安社区以及 WDShare 西安前端社区等,前者主要专注交流 Google 技术不搞太多其它内容、后者主要交流 Web 前端技术并对接企业输送前端人才,都在几年的发展下有了不错的知名度;而到了 FCC 西安社区,在我们的探索下,逐渐发展出了“搞好服务、整合资源、面向广大互联网从业者”的三大理念,未来将面向更多职能特长的人开发社区志愿者职位。因此,我所定义的城市型线下开源社区,首先一定是本地兴起的、核心组织者大多生活在本地的、专注为本地贡献社区力量的这样一个协作型组织(当然它的身份背景和文化理念可以来源于外部);其次,一个较为完整的线下开源社区,除了积极关注开源产业链并积极交流外,还应该为每个不同身份的社区成员提供相应的服务,让“每个灵魂转圈圈”——开源社区成员的身份不是扁平化的,往往会吸引各类从业者加入:开源程序员、企业家、HR、高校师生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等等,如何代表社区主动沟通、互利互助双向成长的同时化解冲突,便是一门城市型线下开源社区可以为之展开的科学艺术(再次推荐《社区运营的艺术》)。

《社区运营的艺术》

FCC 西安社区前两年的沉淀?这几次技术交流大会每次我都会在开始介绍一下前些年的社区小成果,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2016 年创办以来,前五次主要都是 Code && Coffee 的萌芽期,早期吸引的大多成员都是需要通过 FCC 这个平台找到一份好的(前端)工作的人,当然对 FCC 所代表的开源文化新风向吸引而来的人也不少,且因自己当时还是学生而邀请的周围的同学也不少。Code && Coffee 时,从咖啡馆到轰趴馆都有所体验,开场简单的社区介绍和自我介绍后选个主题正式开始,大多都是随心交流的状态——总想到那时候的自己几乎啥都不会、学一点为了撑台子讲一点的勇气时,就能感觉...。第六次开始正式探索在创业空间这类免费的活动场地下办活动,也走向了邀请讲师分享并为之充分规划与宣传的道路。到了这几次,便打造了文章开头提到的“西安 Web 前端技术交流大会”和“西安 Java 技术交流大会”两大品牌(在和其他组织者的一起规划中,未来还有新品牌哦)。

城市型线下开源社区的展望

终于到了这个环节,较为正式的记录下一些城市型线下开源社区的实战成果,为避免凌乱且能引发大家思考,依旧采取问答的方式来整理:

社区组织架构该怎么规划?早期对外面向不同角色的程序员、对内面向社区核心运营者,尝试建立了统一规划在“开源技术部”下的 Web 开发组、开源委员会以及统一规划在“社区运营部”下的城市推广组、活动运营组以及视觉设计组。不说如何吸引加班加点上班又特立独行的设计师参与到开源社区运营者的身份中来,就说重点服务的开源程序员,都无法有效的凝聚起来——毕竟开源社区没有多少资金驱动以及城市型开源社区也没有发展出独特的开源产品等原因都有影响。现阶段,在我们的默契性商讨下,主要围绕办好更多的技术大会、交流小会来规划社区组织架构:社区组织者们应先专注于社区运营,并为每个技术招募一至两个专场组织者和若干个专场志愿者来指导他们办相应专场技术的活动,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就是说,社区组织者依然可以专注于自己(技术)领域的同时,来社区承担运营职责(这样对组织者们能有更好的成长,也是社区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还能发展更多的人来承担专场组织、专场志愿任务,让更多的人通过参与社区而成长自己。

社区主要围绕三大理念展开哪些活动?刚提到的三大理念是“搞好服务、整合资源、面向广大互联网从业者”,围绕这些理念,我们可以通过办高频率的线下活动、维护线上社群秩序来逐步更多开展社区活动。线下活动类型有很多,如技术大会、专场交流会甚至以后可以探索的高校专场会以及亲子编程专场等等;线上社群工作主要包括禁止不相关社区广告以及规范社区里 HR 们牵头的招募信息内容(写上薪资范围是良好宣传的重要一笔)等。围绕这些,社区组织者以及专场组织者们可以尝试整理活动类型文档、招聘规范文档、活动通用演讲稿、赞助方案、基础平台建设计划等等内容,并托管至相应的在线平台中(后文提及)。当然还有一种活动专注于活跃线上社群,通过每个工作日早上发布每日思考题来让大家闲暇时光进行思考交流也很棒,这也要感谢另几位组织者的灵感共享与长久支持。更多的活动均在社区中多多交流叭。

如何让“每个灵魂转圈圈”之面向不同社区成员角色怎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社区成员角色前文均有所提及,我们分别围绕每种角色展开的社区工作也是“社区主要围绕三大理念展开活动”的内容。这里主要强调的是要用包容和扩展的心态面向更多的社区成员角色,并能抓住角色机遇,办相应的社区活动来多维度成长社区和每一个人。

如何构建运营体系全向图之社区都需要用到什么线上工具来支持?在我们的逐步探索中,运营类文档协作平台使用石墨、早期多类型文档协作平台使用 google drive 现已转移至钉盘(石墨逐步增加协作空间,也是可以探索的空间)、活动宣传用活动行、表单填写用金数据(金数据免费版限制较多,之前发邮件以公益组织身份申请过免费的企业版现在暂时没有继续跟进续上)、技术类文档协作平台使用 Showdoc 来搭建等等。并通过注册新的官方社区助手手机号与微信号,在资源托管平台七牛云、自媒体写作平台微信公众号、服务器平台华为云以及还是主要用来资源托管的百度等平台均有所账号,这些工作内容也是未来逐步多向产品尝试以搭建更完善运营体系全向图的一部分。这一切关于运营体系全向图的灵感来源于“阿里巴巴开源全向图”,但更多的是来自社区实践所必然要引向的结果。

“阿里巴巴开源全向图”缩影

为什么某种角度下,“人人都是运营经理”?什么?你听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学了一遍产品知识发现大多用不到工作中、听了“人人皆可编程”后学了技术编程发现敲起代码来依旧一脸蒙蔽,现在还给我说“人人都是运营经理”?其实不太然,在我众多的社区的实践中,逐步发现运营的精髓之一在于自我驱动,这不仅仅是对于社区而言的。我们每个人都回顾过自己曾经发生的故事、也因规划未来而体验到梦想的力量,这些和社区运营工作中沉淀社区生产内容、规划社区新形态都很相似。换个角度来想,如果把孩子高考看作一个是十八年的产品项目,没有良好的运营规划——知识体系怎么梳理、什么时候在哪上学以便走向更高的平台、如何拓展自己孩子的视野以便于“不输在起跑线上”等等,这便是我所谓之的“运营人生”,围绕“人人都是运营经理”理论,我们可以从更广阔的空间来打造项目了。当然,我读书少,暂时就当是我的原创理论了,哈哈嗝。

我所要走的开源之路

接下来,自己毕业将会北漂,在西安本土的这段开源社区的实践也会告一段落,何去何从?我在社区实践过程中大多展现的是莽夫状——先做后想、以及主要围绕社区运营工作深入开源产业链。接下来将是新的阶段,专注技术深造且从开源代码贡献角度发展是我要重点关注的道路,也因此说,“开源之路继续前行”。再者,“灵感年年有,每年都很多”,对前文所说小理论的思考都会影响到未来的抉择与发展,更多的内容,接下来先想再做再重构最后再说叭。

FCC 西安社区正式交接

那么,很幸运能遇到几位很有想法也很有能力的新组织者们,FCC 西安社区正式交接!如果你对开源社区很有想法也身在西安,欢迎加入到这里来贡献力量;如果很有想法不在西安,FCC 在国内有各大城市群可供你加入(不过每个城市因城市文化、组织者性格等原因社区风格都不一样,去了后可以互相交流发展社区新形态哦)。如果很有想法但想建立自己的社区或者将这些理论用到自己的社区来,那随时欢迎更多的交流与合作,这些都是开放共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