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变黑的理由,我不想白黑—《疯狂人类进化史》

                                  1

看到《笑话方法论》里关于黑的两个笑话,深想,意味深长。

笑话1

相亲,男的长得比较黑

女:你昨长这么黑昵?

男:我不想白活一辈子

笑话2

一人来到大师面前了结心结。

大师,我本来就长得黑,夏天到了我晒得更黑了,别人都取笑我,我该怎么办,怎么才能过这道心坎?

大师不语,悠悠地把寺门打开,让阳光投射进来。

大师,你是想告诉我敞开心门,积极阳光,不用在意这么多吗?

大师:不是,是老子想看清楚 !你在哪儿!

这篇文章要分享的是一本爆笑科普著作《疯狂人类进化史》。作者是生物学教授史钧,语言犀利,风趣幽默,开始读让人欲罢不能。豆瓣评分:8.4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关于肤色的笑话是:

大宋仁宗嘉年间,东京大相国寺西侧蜡梅街许府巷内一间小酒寮中,御前一品带刀护卫展昭正和几个兄弟推杯换盏。酒酣耳热之际,展昭便说起当年任包拯贴身保镖的英雄往事。

某日得报,包大人在开封府遭遇刺客行凶,展昭随即十万火急赶去营救,到了衙门前飞身下马,拔刀刚要冲进府衙,却突然感到眼前一黑……这时,左右兄弟全都听得目瞪口呆,个个停杯急问:怎样?包大人出了什么事?

展昭不急不慢先吃了一碗酒,放下筷子,轻描淡写地说:非也,我只是碰巧看到包大人出来了。

                                  2

为什么我们会变黑会变白?

普遍认为是因为阳光里的紫外线会伤害我们的皮肤,为了保护自己,所以人类增加了黑色素,黑色素越多我们就越黑;不晒那么多太阳就变白了,好像简单些。

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事实是:人类皮肤变黑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不只是黑色素。

人类受到大概有4种因素的影响而变黑或变白。

(1)黑色素

(2)维生素D

(3)叶酸

(4)性选择

除第1种因素让我们变黑外,另外3种因素都使我们倾向于变白。(事实确实如此,书中举了印第安人和斯堪的纳维亚人的例子)这是人类进化中长期博弈权衡的结果。

黑色素

因为紫外线会损坏DNA,最严重导致皮肤癌的产生,所以我们人体就产生了大量的黑色素。理论上,阳光中紫外线越强烈,黑色素越多,人也就越黑。黑色素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吸收紫外线,另一个是清除活性氧自由基(这个物质也会伤害DNA)。

幸运的是变黑是可逆的,隔离阳光后,黑色素逐渐消除。

在黑种人、黄种人和白种人中,黑色素其实数量是相同的,只是黑色素颗粒含量不同,黑种人的黑色素颗粒含量最多,而且颗粒又大又黑,所以他们才黑,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维生素D

阳光中的紫外线也有积极的作用,它可以让人身体产生维生素D,维生素D帮助我们吸收钙质,让骨头更加结实。人类体内的维生素D是无法从食物中获得的。

多晒太阳可以让我们多些维生素D,这样真的好吗?也不好。过量的维生素D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无原则的强烈阳光照射会使肾脏出现慢性衰竭,这时,黑色素会除去紫外线帮肾脏减轻负担。

这就解释了另一个问题:女人的皮肤为什么比男人白皙?

女人在怀孕期和哺乳期时,要得到比平时更多的钙,不但要供给自己使用,还要给孩子准备一份,也就需要更多的紫外线,所以她们有理由把皮肤变白。

男人偏爱白皮肤的女人(俗话叫:一白遮百丑嘛)的终极原因是:他们喜欢的其实是能给下一代提供更多钙的能力。

叶酸

是晒太阳越多越好吗?也不是。

阿根廷发生过这样一个事儿,1996年时,三位产妇生下了有神经管缺陷的婴儿,奇怪的是,三位产妇都身体健康,也没有任何营养问题。医生经过排查,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产妇们在怀孕初期曾有长时间的日光浴。

紫外线是分为长波和短波的。长波辐射会穿过人的皮肤,深入每一根血管破坏一种重要的物质——叶酸。叶酸是合成DNA的必需因子,细胞分裂离不开它。这对于男女都有影响,在备孕期男女都不要过多的晒太阳,尤其是女性。

太阳照射只要持续1小时,人体叶酸的含量就降至非正常水平以下。人体可以通过使用菠菜提取叶酸,但孕妇们对叶酸的需求量是正常人的5倍,所以吃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白皮肤有更多的长波紫外线破坏了叶酸。

孕妇要为胎儿准备一份叶酸。

雌性激素也会破坏叶酸。

叶酸在女性身体里四面楚歌。

现代人幸运很多,可以通过大量的口服叶酸来补充身体所需。

古人完全不同,她们能做的是:顺应自然,不断调整自己的肤色。

性选择

在所罗门群岛,大洋阻隔,彼此交流极不方便,人口流动率极低,社会文明程度较落后。各岛之间相距不远,气候环境相差不大,是研究肤色问题的很好样本。理论上来说,各岛居民肤色应该非常接近。但令人惊奇的是,当地居民有的肤色极深,有的肤色却极浅。更奇特的是,两种肤色的人比邻而居,抬眼一看,黑白相间,构成了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

用前3个因素的理论无法解释这一现象。

达尔文的理论很好的解释了这个现象,这个理论就是:性选择。

说白了,就是因为异性喜欢。因为雌性喜欢,雄性就必须长出那些奇怪的结构,反之亦然。这不止解释了孔雀尾巴的问题,还解释了所有自然选择无法解释的生物现象。

达尔文相信,自然选择只是解决了生存问题,只有性选择才能解决繁殖问题,两者缺一不可。

回到刚才的问题:女人为什么比男人更白?

用性选择理论的解释更合适。这一理论没有考虑阳光因素,而是认为女人的皮肤其实是幼态持续的表现,之所以保持这种状态,就是因为男人喜欢——光洁细腻白皙的皮肤,可以证明身体里没有寄生虫,也没有皮肤病,是年轻和健康的证明。

这也解释女人为什么没胡子,没有胡子的脸庞可以向男人展示更多的皮肤,也就是做更多的广告。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里还讲了其它有趣的内容,让我们更了解进化论也更了解人类自身。为了不白活,好好看看这本书,能增加我们对人类的认识。你不看看吗?

我的收获:

人类的产生是个奇迹,很多东西是无法解释的。我们的进化历程不同,它是可以解释的,这书让我活的更明白,人的外貌的改变是长期自然选择和性选择博弈的结果。人的进化反复告诉我们:有时候,为了生存和繁衍,任何的妥协都是必要的,这是门艺术。为什么大家这么看重颜值?那是我们自带的GPS,方便找到适合你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