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b文件的初始化为什么会调用initWithCoder?

霉霉镇楼

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首先了解以下概念

  • 什么是nib?nib和xib的区别是什么?
  • 归档与反归档是什么?

什么是nib?nib和xib的区别是什么?

截取一段维基百科对Interface Builder的解释:

Interface Builder是苹果Mac OS X 操作系统的软件开发应用程序。它是Xcode(以前称为Project Builder)的一部分,它是Apple Developer Connection开发人员的工具集。Interface Builder允许Cocoa和Carbon开发人员使用图形用户界面为应用程序创建界面。生成的接口以.nib文件形式存储,即NeXT Interface Builder的缩写,或者最新的一个.xib文件。

Interface Builder 将用户界面对象的调色板或集合提供给Objective-C开发人员。这些用户界面对象包含文本字段,数据表,滑块和弹出式菜单等项目。Interface Builder的调色板是完全可扩展的,这意味着任何开发人员都可以开发新的对象并将调色板添加到Interface Builder。

要构建一个接口,开发人员只需将界面对象从调色板拖放到窗口或菜单上即可。对象可以发出的动作(消息)连接到应用程序代码中的目标,应用程序代码中声明的出口(指针)连接到特定的对象。通过这种方式,所有初始化都在运行之前完成,既提高了性能,又简化了开发过程。当Interface Builder是一个独立的应用程序时,界面设计人员可以将nib文件发送给开发人员,然后将这些文件放到他们的项目中。

Interface Builder将应用程序的接口保存为一个包含应用程序中使用的接口对象和关系的包。这些对象在XML文件或扩展名为.nib的NeXT风格的属性列表文件中进行归档(也称为序列化或其他上下文中的编组)。在运行应用程序时,正确的NIB对象被解除存档,连接到它们自己的应用程序的二进制文件中,然后被唤醒。与几乎所有其他的GUI设计器系统不同,它们生成代码来构建UI,NIB经常被称为freeze dried(冻干),因为它们包含已经存档的对象本身,可以运行。从Interface Builder版本3开始,已经添加了一种新的文件格式(扩展名为.xib),除了存储在一个平面文件中之外,其功能与.nib完全相同,使其更适合存储在版本控制系统和处理通过诸如diff之类的工具。

总结:

.nib文件,是程序员通过Interface Builder(界面生成器)构建界面之后生成的包括界面,按钮点击事件等内容的归档(archiving)文件。它可以被程序员直接使用,但是使用前需要进行解除归档(Unarchiving)操作。

而.xib文件,是Interface Builder为了使.nib更适合存储在版本控制软件上的一个升级。

什么是归档?

归档是为了存储一些自定义对象,本质上是文件的存储。它不同于plist属性存储,plist可以存储集合类型(Array,String..),但是不可以存储对象,归档存储的是Data类型数据。只要对象支持NSCoding协议,就可以被归档。还有一点是对象归档的文件是保密的,磁盘上无法查看文件中的内容,而属性列表是明文的可以查看。

例子:

声明一个Person类,遵循NSCoding协议(使用归档的前置条件)


image.png

实现NSCoding协议中的两个方法。分别用于归档和反归档。


image.png

实现归档和反归档函数


image.png

xib为什么需要解档?

我们终于可以回答"xib文件的初始化为什么会调用initWithCoder"这个问题了。

来看一下initWithCoder函数的说明:

此方法是所有存档对象的初始化程序。由于存储在.xib中的对象是归档对象,因此这是从.xib加载对象时使用的初始化程序。在被调用的时候,对象正在从.xib被反序列化,但是outlets/actions还没有被连接起来。在UIViewController的上下文中,当从nib创建UIViewController时调用它。

结论党请看:

因为.xib文件的保存是使用了归档,归档在使用前需要反序列化,这就是为什么会调用initWithCoder方法的原因了。

这篇文章是因为在写苹果API翻译之UIView(一)的过程中,留的坑。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的公众号SwiftCoder,我会编写高质量的原创iOS开发内容。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