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苦难,无异于感谢撒旦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所有心灵鸡汤的标签里,“感谢苦难”是我最讨厌的谬论之一。

让我们预设两个故事情景——

A剧情:A女孩经历痛苦的感情背叛后,开始苦学外语和设计,后来她到国外成为一个时尚的设计师,成为人生赢家。A女生说,感谢苦难,要不是当年我遭遇到痛苦的打击,我可能都会一直做个依赖男朋友的小女人,绝对不可能有今日之成就。

B剧情:B青年20岁因病瘫痪,突然从一个活蹦乱跳的青年瘫卧在床,形同废人,人生渺茫。可是B并没有被绝望的打败,他拿起手中的笔,将对生活的感悟写成文章,寄到杂志社,最后B青年竟然成为广为人知的作家 。B青年发表人生感言:苦难成就了另一个我。

感谢苦难的故事模式中,大抵剧情不外乎某人遭遇人生大难,在巨大的痛苦面前,TA们坚强面对,最后不但没有被挫折打垮,反而成就一番事业。于是感谢苦难,赞美苦难。

但是,我不禁想问:感谢苦难时,你有想过自己的天赋和抗逆境能力吗?你有考虑过,你只是苦难中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吗?你知道大部分被苦难缠身的人生活都被摧毁了吗?

和所有心灵鸡汤以小见大、逻辑混乱的特征一样,感谢苦难的说法罔顾事实、逻辑错乱,完全经不起详细的推敲。

不过,将苦难的侵袭演变成催人奋进的动力源,并非鸡汤写手的原创。

早在2000多年前,司马迁就在《报任安书》里写到:“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

大概意思是周文王被拘禁写出《周易》、孔子一生困顿写《春秋》、屈原被朝廷放逐留下千古名篇《离骚》......总之,正是因为悲愤抑郁要发泄,才成就这些传世之作。

乍看这些话,好像很令人激动,若是深究,问题就出来了。周文王被拘之前已是智慧圆通,孔子曾从季子家的会计官至鲁国大司寇、屈原出名的岂止是《离骚》?若是郁愤便能激发天才,直接把人抓去坐冤狱,岂不是能成就千千万万的人中豪杰?

要知道,苦难是由具体伤害性事件造成的结果。比如地震、火灾、车祸、癌症、强奸、家暴等,无论这些事件发生对象是谁,都意味着痛苦和灾难。它带给当事人的负作用远远大于其正面作用。能在苦难中崛起和修复自我的人永远都是少数,犹如武侠小说里的致之死地而后生——张无忌跌下悬崖练成九阳神功,小龙女跳下绝情谷解了情花毒,杨过断臂又失去爱人,得忧郁症后练成黯然销魂掌,这都是武侠小说的桥段。现实很残酷,因为,大多数人没有主角光环,更没有天赋异禀。跳下悬崖非死即残。

我见过很多被苦难摧毁的人,有的因为车祸后自杀、有的因为感情严重受挫喝安眠药、有的因为创痛难愈,一蹶不振。你总不能说苦难是为坚强的人准备的?坚强只是苦难产生后的精神辅助剂,本质上并没有让坏事变好,而是在苦难产生后重新去建立新生活的精神状态。

但是,苦难如同魔鬼,一个失去双腿的人纵然可以重新建立生活,可是他连正常行走的能力都被剥夺,生活处处受制,坚强成为被动的正能量。这个人也许会活得很充实,适应无腿生活的一切问题,甚至开心地笑着。如果我们要感谢苦难,就得承认一个前提,证明这个有腿之前反而不开心,不充实。

这显然是悖论。活着,就得向不能更改的事实妥协。笑是妥协的结果

相反,此人如果没有失去双腿,他会活得很好,去爬山、跑步、旅行、游泳,聆听音乐、看四季变迁,领略生活的美好。还有更多的平凡人,若没有灾祸、疾病、猝然的生死别离,他们都会活得比苦难加身前更好。

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巴尔扎克这句话曾被诸多苦难者奉为圭臬。这句话正确的理解是介于苦难对于精神的折磨,它会让人认识到自身的局限和生命的脆弱渺小,转而去寻求细致的生活体验,这大概是苦难唯一的、且极度不确定性的功能了。

苦难剥离一些人的天真、幼稚、高傲、浮躁,却没有带走他们本身的平庸。所以,大多数经历苦难的人是不会成功的,只是让生命多了一道或大或小的疤痕。而个别成功者因为有苦难的经历,便感谢苦难,把它当成是成功的柱石,是忽视苦难的伤害本质,更无视自我天赋和抗逆精神的思维。

伟大如贝多芬者,他也只是想扼住命运的咽喉。看清喔,他不是赞美苦难,而是对抗苦难,反叛苦难,想要扼住命运的咽喉,避免被苦难淹没。只是有人曲解贝大师的意思,宁是把一个视苦难为魔鬼的句子扭曲成苦难是成就人生的补药。

感谢苦难,无异于感谢撒旦。

如果我能一种神奇的能力,我希望人们能少一点苦难,多一些欢乐,这样耳聋者就能听到雷电鸟语、盲者就能看到彩虹星辰、无足者可以奔跑于原野或登上山峰、无手者可以牵着一只风筝、横死车轮下的无辜者可以再次走出家门、绝望者可以再次仰望天空、失去儿女者可以重建儿女的欢笑、遭受家暴的女孩可以重回亲情的怀抱……

可是,没有人能阻止痛苦和许许多多横生的灾难。

所以,我宁可认为感谢苦难是那些经历苦难却获得成功的人的自谦,是一些人苦难压抑自我消解后对命运的反讽。

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坚强,值得赞美的也只有人本身的优秀品质。毕竟,让你变好,不是魔鬼的目的,它负责残忍的伤害你,你负责逃生或涅槃,理清这个逻辑,你就知道该感谢的是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