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行记--你遇见的事与你本身一样夸张

花湖

出发前的两件囧事

出发去若尔盖前一晚我去宾馆跟同学汇合,过地铁安检时,防晒喷雾过不了安检,于是我回到只有两个公交站距离的老校区(我住在郊区的新校区),把东西放一个研究生朋友那儿。他是我前男友的室友,因为还在校的除了前男友只认识他了。

第二件事是在我刚洗完澡后,地太滑,一跤摔地上坐着。肩膀磕在门上出血了,第二天到处都是淤青。心想这种脑残剧的桥段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还好与脑残剧不同的是,我自己爬起来了,没有男主角来英雄救美。还好,还好。

在坐班车出发前,同学无意中对我说了句话,开启了我们的若尔盖之行。她说,“你遇见的事与你本身一样夸张。”我深深记住了这句话。


若尔盖之行

我们顺利地到达了若尔盖,很容易就找到了便宜而且还不错的旅馆。同学有点高反,一进宾馆就躺下了。我是没有高反的。

住下后在车站确定了这几天的行程,班车出发时间,票价。路线为若尔盖—花湖—郎木寺—九曲黄河第一湾—红原—成都。

第二天拼车去花湖,小轿车算上司机共坐了6个人,只有我跟我同学是女生,两个人挤着坐前座。我说你不怕被查吗?司机说不怕,若尔盖的警察都打通了,警察局都是我家开的(开玩笑的语气)。

前边出现了一个交警,但他连看都没看向这边。司机拿出了“应急抢险”标牌,边拿边说,“放着还是保险点”。虽然这四个字比那些隐晦的交警才懂的“特权车牌”简单粗暴多了,但似乎还是很管用的。司机也显得很是得意。

我对他这“特权车牌”来了兴趣。开玩笑说,警察局果然是你家开的啊。想给他和“特权车牌”拍个照,他说只拍牌子不能拍合照。到后来下车时却忘了拍。

七月的花湖没有花,只有人,但蓝天白云下的湿地湖水还是很漂亮的。

花湖
花湖全景

花湖

同学很是失望,认为不值票价,想九曲和红原应该跟这儿也差不多,决定不去了。我很不喜欢这样的旅友,到了一个地方,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就完全否定那个地方。不管看到的是怎样的景色,我总是想尽可能发现它的美,哪怕人多。

出了花湖景区,我们决定一起去对面的草原山坡上,回来后按各自的行程走。她准备去朗木寺后直接回若尔盖县城,然后回成都。我决定去九曲黄河第一湾,再到红原,从红原回成都。我就是不到黄河心不死。

花湖对面的草原属于热尔大草原。花湖景区内人山人海,而对面的草原上人却很少。我们都喜欢这样的地方,在这一点上还是很有共同点的。虽然花湖没有花,但是原上不只草。很开阔的草原,满地的野花!我们各自在草原上探索。

热尔大草原

浅浅的草地上到处是草原鼠洞,洞洞相通,比狡兔三窟厉害多了。草原鼠不怕人,反而喜欢调戏你。它奔跑在草原上,看你拿出相机,它又跑几步,回头望望你,又跑开,待你按下快门的瞬间,飞快地钻进附近的洞里。你只能望洞兴叹。看过小说《狼图腾》的人都知道草原鼠的危害,但它却是维持草原食物链的重要成员之一,不能赶尽杀绝。而且对没见过的游客来说,是多可爱的小精灵啊!

草原鼠洞

独自在草原上走走拍拍,一个完完整整的绵羊(据司机说当地养的都是绵羊)骨骸突入眼球,头部还没完全腐烂,着实让我吓了一大跳。来的时候听司机师傅说过这儿是有草原狼的,但一般在晚上出没。我脑补了小说里的很多场景,狼与黄羊的追逐战,天葬,狼马大战,天鹅湖……不知道这只羊到底是怎么死的,但发现这个场景却是十分的惊喜、震撼与满足。

绵羊残骸

跟同学汇合后互相疯狂拍照,然后决定一起爬上最近的山坡。山坡上花开得更好,这才是真正的花海啊!两个文艺女青年深深地沉醉在这片花海里。

草原山坡
草原山坡

一大片黑云压过来,附近山头的零星游客都陆续撤回,我们还沉醉其中。人越来越少,最后只剩我们俩。我们心想,有伞,不怕,即使下雨了没准儿这云一飘走一会儿就停了呢。我会这么想,是因为这儿的云跟大理的云有些相似,移动速度很快。大理的天气就这样,云一来伞就用来遮雨,云一走伞就用来遮阳。

在这样的地方,自拍也是必要的。我在认真地自拍中,镜头中的山坡顶后面露出两个男人的画面。我惊愕地转过头去,两个男人正从山顶往下走,约摸四十多岁。其中一个男的唱到,“两只小蜜蜂啊,飞到花丛中啊……”而后说,“两只小蜜蜂还不走,都要下雨了。”我警惕地说不怕,我们有伞。他们一路说笑着往山坡脚下走,在离我们十多米远的地方,另一个男的转过头来,同时传来两人淫笑的声音。然后继续走远了。听着实在有点恶心。

不久草原上除了我们两个,再无一人了,其间只有山坡脚下的马路上飞快地驶过一辆摩托和越野车。天空黑压压的一片。站在山坡上看的我,倒觉得有一种苍茫之感。雨开始下起来,而且有越下越大的趋势,估计暂时是不会停了。我们决定往回走,到游客多的聚集营地去。

热尔草原上的草并不深,但雨中行走,仍旧让我的鞋袜全湿,裤子上满是泥浆。刚走到山脚,突然发现我的墨镜落在山坡上了。高原上带墨镜,一是为防晒,二是可以顺便装逼,拍照也方便,因为脸遮越多,颜值越高。

丢个墨镜其实没那么重要,况且雨越下越大。可这墨镜是我前几天生日,发小送的,收到才没几天,也是第一天戴。于是决定回去找。同学在原地等我。

虽说这山坡高差大概就二十米左右,可在这高原上,还伴着暴风雨,即使我没有高反,也是寸步难行,走几步就要喘口气歇会儿。刚走到我们最后离开那一片,黄豆大小的冰雹噼里啪啦地砸下来。同学呼喊我的声音透过冰雹传过来,我以为她急着回去了。

一片草地,什么参照物都没有,只记得我们停留的大致位置。而像墨镜这么小的东西,影儿都看不见。我就近搜寻了一阵,还是一无所获,决定往回走,毕竟也是找过了,不至于对不起发小了。

冰雹越下越大,夹杂着暴风雨,我一个人行走在茫茫的草原上,感到一种既苍凉悲怆又新鲜刺激的复杂情感。同学蹲在山脚,汇合后狂笑我在冰雹中踉跄前行。

我们刚走回人多的营地,雨停了,冰雹停了,太阳出来了。有时候老天就是这么戏谑,只是想让我们体验他的玩笑。

花湖景区附近几乎没有信号,好不容易打通一次包车司机的电话,刚说完价钱就断了。他说500块钱送我到九曲和红原。这样的价格我肯定是不能接受的。景区内也没有班车,别无他法,决定搭车。

我们行程不同,她最终决定直接回若尔盖县城。我去九曲,但是有一段路方向是一样的。

刚开始搭车总难迈出第一步。以前在峨眉山跟同伴一起搭过一次到成都的车。峨眉山景区回成都的车很多,很容易就搭到了,那是第一次搭车,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而花湖景区来往的车辆大多是“川”、“宁”、“甘”,我的目标是“川”字头,以“川A”为主。站在213国道边上的我,尴尬地招手,没有一辆车停下来。同学没有搭过车,站在离我二十米左右的地方显得更是不知所措。

G213

手机连不上网,没信号,还搭不到车,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但扔坚持向驶来的车辆绝望地招手。突然一辆当地的“川U”车在我面前慢慢停下来,我大喜过望,凑上去询问,我同学也跑过来。

我一看是两个藏族小伙儿,心存担忧,因为网上的攻略都提醒在藏区要小心。他们是回若尔盖县城,表示可以搭上我们。我想要搭上去九曲的车是不可能的了,现在好不容易有辆车停下来还愿意搭我,只有回县城了。我同学当然跟我一块儿了。

上了车后我随时保持着警惕,看到网上说笔可以当武器,我就悄悄藏了一支笔在袖口,想象如果发生什么情况要怎么处理。但表面上我们在很自如地聊天。

这两个藏族小伙儿其中一个是汉族人的名字,姑且叫他小刘。他曾经是导游,后来没干了,还给我们看了他以前的导游证,他比我大两三岁的样子。另一个比我小几天,叫扎西,正急着回县城加班。他是邮政的工作人员,这是回到县城后我们去邮政取钱时偶然碰到他正好在那儿加班。

一路闲聊,到了一处帐篷驻扎地,他们停下来,去扎西的姑姑家吃午饭,同时也邀请了我们。他的姑姑总是笑嘻嘻的,很热情友善。我们吃了泡面和扎西现和的糌粑,糌粑很难吃,但不忍辜负他们的热情,咬牙吃完了。走时我们悄悄给了他姑姑二十块钱,当作是感谢她请我们吃泡面。

再次出发上路,我们放下了对他们的警惕,轻松地闲聊到了县城。

到达县城已是下午三点。确认此时已没有班车去九曲,再查了查预算的旅费,包车费、回成都的车费、景区门票再加上住宿费,一个人没人分摊是肯定不够的,最终无奈选择第二天跟同学一起回成都。

回到宾馆总觉得玩得太不尽兴,想再去附近的草原走走。后来收到小刘微信叫我们晚上去唱歌,这种事当然找理由拒绝了。再后来扎西又提议带我们去附近的达扎寺转经。我们在餐馆的墙上看到过达扎寺的地图,很近,就在县城里。转经也是我们俩都感兴趣的,等扎西加班完在达扎寺跟他们汇合了。

第一次体验转经,不知道这是一项很费体力的活动。一排排转经筒被整齐排列固定在木轴上,集中在寺院周围,有专门的转经走廊。一眼望去,既感到壮观又感到神秘。大的转经筒上面刻满经咒,转一圈划过的轨迹比小转经筒大得多,因而转一圈大的转经筒比转一圈小的转经筒积累的功德也高得多。所以藏族人民除了随时摇动手摇转经筒外还专门到寺庙转大的转经筒。

转经

围着达扎寺完成一次转经,花了近一个小时。寺庙后面也是草原,坡顶是看落日夕阳的绝佳地。野花满地,落日余晖,一个人,可以在那儿发发呆,两个人可以聊聊天,真是个好地方。

若尔盖草原夕阳

若尔盖草原夕阳

后来我们请他们吃饭,为感谢他们的热情,去了藏族餐厅。我问为什么很少有游客去藏餐厅,扎西说藏餐厅很贵。餐厅里客人不多,装饰得富丽堂皇,干净而典雅。现做的牦牛酸奶爽滑细腻,酸酸甜甜,与便利店盒装的相比真的是极其美味。最后扎西抢着付钱了,我们只得更加充满感激,约定以后到成都换我们当导游。

牦牛酸奶
藏族餐厅

第二天一早出发回成都,一天的车程,结束了这一次短暂而丰富的旅行。


回成都之后

刚回成都第二天一大早,我接到了若尔盖的包车司机打来的电话,向我要qq和微信号。他估计是不怎么用微信,不知道直接用手机号添加。那天下午正好我的手机坏了,正好以此为理由没给他发去。有些人的目的一想就明白,所以没必要加的。

半个月后又收到那司机的短信,说他来成都了,约我出去玩。我以忙为理由拒绝了。

我以为就此打住了。可又过了几天,他通过手机号加了我微信,这次不好不加了。聊了一小会儿就露出了尾巴,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我说有,之后就再没找我聊过。

女生在没有男朋友陪同的情况下出门旅行,一定要懂得保护好自己。


后记

以叙述的方式记录了这一段短暂的旅行,只是想记录故事。我喜欢故事,喜欢听别人的故事,记录身边的故事。我也只写真实的故事,不夸张。

愿你的夸张是你生命中难忘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3年的某一天,我偶然间在网络上看到了一幅照片,当时我的内心便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照片中的地方就是色达喇荣...
    书虫小妍阅读 2,460评论 15 34
  • 记得那是一个春风拂面的季节。那时你还是一个人,你喜欢独来独往,不喜欢和别人说话。那是我觉得你是一不喜欢交朋友...
    8023吉吉阅读 193评论 0 0
  • 这个月的关键词是学习学习,摸索前进 二月份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有点小小的进步,先夸夸自己。 1、不断学习袁春楠老师的...
    君子于行阅读 139评论 0 2
  • 我曾经听说,每段话都以我字开头的人大多是无知又自以为是 那么,今天就说说我这样的蠢蛋的故事 我不止一次想要克服失眠...
    斩云阅读 210评论 0 0
  • 葡萄和粑粑赛跑 粑粑:我第一 葡萄:我第二 粑粑:我第三 葡萄:我第四 粑粑:我赢了 葡萄:我赢了 粑粑:我输了 ...
    大伟传说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