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写作总结,怎么一下就总结4000多字了!

《2016写文总结,深入浅出》

简书写文半年了,从写程序员的技术文到写连载到试着探索写诗,到写三行情书,到各种东西都尝试着去写。转眼,阿勒~怎么又过年了!

想想上个月在悬赏任务中发布了一个总结2016的悬赏文,其实我也是想对自己之前的写作做一个总结的。我便缓缓道来,若有兴趣,你且慢慢的看。


/01/我该写些什么?

无论是写技术文、写诗、写短篇、写连载…所有的文章,我都曾遇见过,我该写什么的困惑,我该表达什么样的思想。就好比,站在喜欢的人身边时,有千言万语藏在心里,想说却说不出口的感觉。

这可如何是好?

我听过许多别人的建议。大多是让自己先把手指放在键盘上敲起来,敲着敲着键盘就会冒出一个个乐符,你的文字也会开始在脑海里跳舞。但是……

但是,找不到方向。连我应该敲出来的第一个字长什么样的都不知道,甚至于想了不痛不痒的观点后,写了俩句突然感觉,似乎自己正在长篇大论的“说废话”。

一系列的心理让我感觉,似乎自己并不怎么渴望于写作。即便我坐在电脑前发了许久的呆。

想写却写不出的感觉,就像是思恋远在天边的人儿,伸手却无法触及。

我听到第二个比较多的观点是,先去放松下吧,回来灵感就来了。

我放松去了,然后……呼噜噜,第二天的太阳真暖,写东西?写啥东西?坐会电脑,一个小时、俩个小时,我想我需要继续去放松下。

我开始反思,是什么让自己能够一口气的将一篇文章长篇大论的给说出来的?

我想了想,是冲动

上班的路很远,我会思考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当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东西想要和人分享时,有一些观点就开始憋在了自己的心里,巴不得一把手抱起地铁上的陌生人畅谈一番。就是这么一股想说的冲动,想表达的冲动,想要分享的冲动,如果你不说,它拨动内心的琴弦,让你辗转反侧。

就是这么一股子冲动,让你写文时奏响缤纷乐符。

所以,那些让你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先去放松下的人,其实是想让你在放松的时候思考下:我该写些什么有意思的东西呢?所以很多人喜欢在写不出文章时去跑步,但他们的思路没有选择放松,而是继续跃跃欲试。

而至于怎么找到让你有冲动的写作思路,那就好比让你去思考你喜欢的人是什么样子的。

喜欢的人的样子,藏在回忆里,藏在生活里,藏在各式各样的脑洞里。只要去想,就会出现的那个身影,就想去拥抱的那个身影,那个身影不正是喜欢的样子么?

所以你该写些什么?问问心脏的跳动频率吧。


/02/我写的好不好?别人喜欢么?

对于,我写的好不好?别人喜欢么?

这俩个问题的回答千千万万。有很多人所采纳的是:写文是一件孤独的事,写文是一个人的远行,那是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写文自己开心就好了。

可是,大家内心深处真的接受这样的答案么?就好像喜欢一个人,会希望得到她认可自己的喜欢一般。可若是,“我喜欢她,她开心就好,她喜不喜欢我不重要。”把这样的观念换成写作中的:“我喜欢写作,开心就好,大家喜欢不喜欢不重要。”

其实,我内心中是有些酸楚的。我是一个自卑心很重的人,自卑到相信着永远不会有人真心喜欢上自己,所以自卑的相信着自己写出来的东西不会有多少人喜欢。

常常演变成:“喜欢‘你’,是我一个人的狂欢。”

可我知道,我笑的不甜。

喜欢一个人会希望得到对方的认可,认可自己的喜欢;喜欢写作,会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认可自己绞尽脑汁所码下的字。

而往往所希望的程度,和自己所付出的喜欢是成正比的。越是努力的做着喜欢着对方的事,就越是希望得到认可。越是努力的把渴望表达的想法写到文章里,越是希望大家喜欢。可倘若不再努力,可倘若不再用心,那倒也没有那么希望大家认可了。

毕竟,把一颗炽热的心掏出来,想要温暖所喜欢的人或事,却被搁到一旁吹着冷风,却迎来了一大盆冷汽水,我想那是很难过的事情吧?

可是,我想我应该明白的。别人不喜欢,只是因为是自己的心脏所表达的温度不够;别人不喜欢,是对方并没有感受到你那颗滚烫的心。你表达了120%分的温暖,因为表达方式不对,对方只收到了20%的温度,那别人所感受到的还是淡淡的寒冷呀!

所以,将文章写好了,是锻炼自己表达喜欢写作的能力。用别人所能接收的方式将内心的炽热表达出去。跨过千山万海,大家会收到你的暖意的。大家会认可你对写作的喜欢、热爱。

只是,简书的文章那么多,想表达的人那么多。你会因为你有很多情敌而放弃对写作的喜欢么?你会因为寄出的情书对方没有收到,而不再喜欢么?如果会,那你的小心脏跳的可没有其他情敌炽热呀!

磨练自己的表达方式,争取把每一封“情书”写好,让文章使得大家都热爱,捕获大家的小心脏。为此,来让大家认可自己对写作的喜欢。

因为,写作是一位不会表达的“恋人”。你所付出的喜欢,需要其他的人认可。

被认可,是一件欣喜的事。也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更一件值得为之努力的事。

对此,既然谈到这个话题,我便额外提一句:

你想用内在打动人之前,请先用你的外在吸引人过来。谈恋爱是有看脸这一说的,大家喜欢你的文也是有看脸这一说的。所以,文章的整洁、排版是很重要的。


/03/写作技巧

写作技巧,换做上面的话来说,便是怎么让大家所喜欢你所表达的思想。

在这事先声明:路人葵只是一个码了半年字的小屁孩,没有写过专业的文章,没有上过国语课,没有看过几本书,即便是写东西也是三天钓鱼俩天晒网。所以,以下观点正确与否,请自行感官。

我的自卑心上来了,因为我不是大师。但我也想总结下我半年来关于写作技巧方面的东西。

1、外在方面

根据自己的文章内容,进行合理的分段,排版和自身的审美有关。可以学着别人的文章怎么排版的,总思路是:标题放大,段落整洁。首行勿空格,段落勿过长。连载中间勿插图,上下连接需备好,文章结构需合理。

自然美,才是真的美。我说的自然是看上去给人轻松的感觉。

2、引导式写法

关于引导式写法,什么引导式是我瞎取的名字。写诗、写技术文、写连载文,给我很大的技巧便是:注意引导,感受的引导,内在视觉的引导、故事情节的引导。

例如:我写《飘荡》这首诗时,我心所念的是叶子自树上飘落下来,让其模拟自己陷入回忆时的飘落。其中,写到了“河”、“海”、“天”,三种意象。其实,我本有更好的意象,但我将其改成了这三种。河、海、天,由小至大,便是一种引导过程。给我个人的感觉便是,记忆由简单的一俩个画面牵扯出了许多回忆,最后忍不住掉泪。而泪和情,这俩个字我也是换了下顺序,便是为了双向引导:因为先触情,再落泪,才合理,对吧?

例如,锋哥的《永恒的呆症》思绪上的引导。例如,北海源《黑土地》画面、各种感官上的引导,他写诗其实像是在用心画画。。不一一举例了,因为细细一看,大多给人感受好的诗都是在引导着思绪、感官、画面。

写文一样,如饱叔,饱叔的文字不正是将你的思绪由一个点开始迸发,迸发的到自己未曾想过的思想面。

这个好像大家都懂,算不上技巧。哈哈哈,但是我脑壳笨,真是后来才学会的。

3、繁写&简写,切换得当。

如果说第二点是注意下,就能学会的技巧,那么这个技巧可得多练了。至少,我是不够格的。

我所谓的繁写、简写,实际上是字面意思:什么地方着重去写,什么地方一笔带过。这是一个经验,出奇的难。因为写文是一件投入的事情,心思投入进去后只会想把自己的冲动统统表达出来,哪还顾得上什么时候着重的写,什么地方一笔带过。

小生不才,拿前天的日常文章【日常】假如洗澡的时候,发生了奇奇怪怪的事(一)举个简单的例子。

“咔哒!嘭!”
突然,门栓响了,浴室门开了。小路猛然一个回头,却见一名女生愕然的站在门口,比起女生的愕然小路更是一脸懵逼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掩护住了下体,俩人大眼瞪小眼。

其中,这第一个场景:我的侧重点在“门”上。目的是为了突出神经系女汉子的性格,所以,特意将开门关门的声音给处理了下。

而第二个场景,女生的性格是呆萌系的,所以为了凸显他们的尴尬,我将重点放在了水滴声上,也就是浴室的氛围。

“咔哒!”
突然,门栓声响起。小路回头看去,却见浴室门缓缓打开,随之浮现的是一名睡眼朦胧的女生。她一边揉着眼睛一边看着小路,突然愣住了。
空气愕然静止,水滴落地得声音充斥了整个空间。
“滴答…滴答…”

侧重点不同,完全可以营造不同的气氛和效果。表示写诗一样,什么意象着重写,什么感官着重写。这都不是三言俩语可以说清的,因为不同的情况会有不同的感情。基本是相同的场景,换了个人物,多了个人物,氛围、着重点都不一样了。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就是:“电灯泡”。

4、词达意否?

形容一件事的方式有很多种,“吃饭”和“吞饭”,“看书”和“看纸”完全是俩种状态,一个字的变化,可以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比如写诗中,常常会为了一个字,是否读的顺,是否能读出那种感觉而纠结好久。其中,朋友就提议过自己换词,在《暖秋》一诗中。

词的选取,全凭作者。其中,选词的时候,我因为中文水平不高,所以有时候会乱用词汇。但偶尔却发现,有时候换个完全不着边的词用给我本人的感觉更舒服。

比如:

这首三行诗中,眼泪和“拉”这个字眼怎么也搭不上关系,可是因为前面所写“身影”的关系,却给眼泪营造了一个“拉”的氛围。想必,我将其换成“流长”,整首诗又差劲了好多。

所以,有时候不必纠结于词的合适不合适,因为很多时候,某些词在特定的时候会和八杠子不搭边的词变得般配。就像俩个性格互相排斥的人,也许在特定的场合需要互相协作。

5、表达方法的尝试

如果说我的文章和其他的文章有什么不同之处的话,我写文喜欢千奇百怪的去表达自己的文章。

写作教材上总会教人,写文章有多少多少种表达方式,什么倒叙、插叙、类比……一大堆,我是从来没有去记过。不过,我知道我有必要系统性的看上一遍。仅仅只是看上一次,知道有那么回事就好了。

因为,研究新写作方式,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效果。

比如:现在流行的 藏头诗、百字令、同心诗,不都是对文字表达的一种尝试么,而且,特别有趣~

所以我常常尝试着各种写法,比如写小说将故事的开篇时间线弄到一个奇葩的位置;比如写故事的时候从一个特别的角度去看待这个故事;比如写诗的时候用一些奇奇怪怪的格式来折腾自己;比如,【接龙客栈】的各种玩法,和 【接龙客栈-悬赏任务】的假象的奇怪写作方式;比如,子酉【互动小说】玩法,以及我现在的日常文。

2016年,悬赏稀奇古怪的写法简单例子:

哈哈,可以把上面那段理解成广告~总之,表达的方式很多,各种尝试吧,毕竟告白的方式不止一种。


不写了不写了再写,就写不完了。脑细胞已爆炸

目前,境界就这样了欢迎指教

评论区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