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如何让塑造的小说人物活在你面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看官,我是明月,先问安好,再谈人生。

每个人喜欢的兴趣爱好不同,衣着职业不同,可我们依然能够在一起谈创业,谈人生,谈家庭,谈人间种种趣事,秘闻,柔情。这是为什么呢?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句话已经准确的概括出了人就是一本江湖,是一本书,是一部小说。

这么说大家都懂了,写小说,不论长短,讲的都是人。人是怎样的?形形色色,鳞次栉比,就像个杂货铺,你要什么有什么,没有的,那是因为你没见过。

各行各业的人,形形色色的人组织在一起就成了一个江湖,江湖大家都知道的,有江湖的地方便会有矛盾冲突,有了这些斗争,就有了精彩的故事与人生。

塑造人物是写好一篇小说的根本。

大家在写的时候是不是都遇到过瓶颈,我怎样才能把人物塑造的饱满,让读者记住?

不妨我们先回忆一下身边有哪些朋友让你印象深刻。

在扣扣的写作群里,有一个名叫忘川的网友,一看名字显然是女生,这是我对她的初步印象,然而对她的性格,职业,习惯,兴趣等等我却一无所知,即便是这样,我对她的印象仍旧十分深刻,这可以从两件事情上来说。

第一点:她喜欢斗包。

发红包谁不会,面额太小的,领了红包忘了人。面额大的,次数少的,依然也是前手领了红包,后脑不知道是谁发的了。

但是忘川不同,她在群里既不吵闹,也很少聊天。她就喜欢刷包,和人斗包。这个够特别了吧。过年那阵子,发包的人也不少,都是几块几毛几分的领取,很难遇上大包。

一有忘川的包出现,群友们都提高警惕,因为手慢抢不到,手快都是大包,几十几十的领,很是过瘾。可更过瘾的是,两个大神斗包,天木的包也很大,见自己的风头被抢,不甘心,忘川发个66,他便发个88,忘川又往上加,天木也往上加,好像俩人在比包招亲一般,红包雨下个不停,一个天木包,一个忘川包,整个屏都被他俩刷去了,要想不记住他们,实在是难,记得住,记不住,包在说话。

第二点:事件体现人物性格,耐心,认真。

我刚学习写长篇小说的时候,写的人物几乎是每写必崩,我写了一万多字发到群里,希望得到群友的指点,很多人潜水充耳不闻,只有天木跳出来和我讲,我的人物出场没特点,性格不明等等,说了一大堆,我也不知道怎样才能让人物鲜活,把性格体现出来。

随后,忘川也蹦了出来,她就开始反驳天木,她说我写的人物性格有,就是事件与性格不在一个频道上,他们又开始争论了半天。我都不知道到底该听谁的,似乎俩人讲的都对,都有道理,可总联系不到一起去。

不一会,我收到忘川的小窗口消息,她给我仔细分析了人物与事件的关系,根据故事大纲,在兵荒马乱的时代,主角应该具备什么性格,相对应的性格才能驾驭整个故事,主角本是个性格刚毅,有主见的人,你却写成墙头草,没有主心骨,肯定与故事背道而驰。经过她耐心的讲解,我才明白了人设的重要性,写小说做人设,是小说是否成功的第一步。

由以上两件事,我便对她印象十分深刻了。若我再进一步描述她其他事件,大家也会对她的印象由浅到深的增加。

下面我们切入正题,到底怎样才能将人物的金三角准确生动的刻画出来?

我以自己的写作经验归纳如下:

1.给人物起个好的名字

《红楼梦》之所以成功,成为经典,因为故事的构架,文笔,人物都鲜明,还有人的名字起的特别好,很有代表性。

咱不是说非要让你给人物起个多好听,多牛逼的名字,但这个名字至少不是生僻字,叫着通俗,顺口。

2.给人物设置一个与故事相符合的职业

人物的职业与小说故事关联很大,一个职业或许就是一个故事,职业也是人物性格的一种体现。

比如说,男主是个外科医生,他的性格就不能设置为胆小,粗心,一定是冷酷的比较容易写好,也容易吸引读者。

因为,外科男医生,经常会给伤病人做一些手术,性格怯懦胆小的人,总会优柔寡断,下不了手,怕出血又怕那,他就做不好手术。如果太粗心,丢三落四,更不用说是个不称职的医生,所以可以用排除在外。

相反,如果外科医生是个冷酷的人,他必然言语少,性格沉稳,或者他活剥开朗又腹黑也是可以的,很符合实际情况,这样做出的职业设定才不会崩溃。

所以又说,人物职业与性格是挂钩的,不能随意而为。

3.人物衣着与外貌描写

主角的衣着与外貌是一个人物的标志,如果写好了,读者就可以通过这些标志认识这个人,推断他的性格与生活。

我们先看看这段摘录:

“李寻欢叹了口气,自角落中摸出了个酒瓶,他大口地喝着酒时,也大声地咳嗽起来,不停的咳嗽使得他苍白的脸上,泛起一种病态的嫣红,就仿佛地狱中的火焰,正在焚烧着他的肉体与灵魂。


酒瓶空了,他就拿起把小刀,开始雕刻一个人像,刀锋薄而锋锐,他的手指修长而有力。


他已不再年轻。


他眼角布满了皱纹,每一条皱纹里都蓄满了他生命中的忧患和不幸,只有他的眼睛,却是年轻的。


这是双奇异的眼睛,竟仿佛是碧绿色的,仿佛春风吹动的柳枝,温柔而灵活,又仿佛夏日阳光下的海水,充满了令人愉快的活力。


也许就因为这双眼睛,才使他能活到如今。


一进了树林,李寻欢那种懒散、落寞的神情就完全改变了,他忽然变得就像条猎犬那么轻捷、矫健。


他的耳朵、鼻子、眼睛,他全身的每一块肌肉,都已有效地运用,雪地上,枯枝间,甚至空气里,只要有一丝敌人留下的痕迹,一丝异样的气息,他都绝不会错过,二十年来,世上从没有一个人能逃得过他的追踪。


他行动虽快如兔,但看来并不急躁匆忙,就像是个绝顶的舞蹈者,无论在多么急骤的节奏下,都还是能保持他优美柔和的动作。


一年多前,黄昏的时候,这小店里来了位与众不同的客人,其实他穿的也并不是什么很华贵的衣服,长得也并不特别。


他身材虽很高,面目虽也还算得英俊,但看来却很憔悴,终年都带着病容,而且还不时弯下腰咳嗽。


他实在是个很平凡的人。


他又弯下腰,低低地咳嗽着,一线阳光照上他的头,就在这一夜间,他本来漆黑的头发,竟已被忧痛和感伤染白了双鬓。


这人衣衫落魄,头发蓬乱,看来是那么潦倒,那么憔悴,但他的一双眼睛却比刀还要锐利。


孙小红却全没有注意到这些,因为她正在凝视着李寻欢。


这是她第一次看清了李寻欢。


虽然在黑暗中,但李寻欢面上的轮廓看来却仍是那么鲜明,尤其是他眼睛和鼻子,给人的印象更深刻。


他的眼睛深邃而明亮,充满了智慧,他目光中虽带着一些厌倦,一些嘲弄,却又充满了伟大的同情。


他的鼻子直而挺,象征着他的坚强、正直和无畏!


他的眼角虽已有了皱纹,却使他看来更成熟,更有吸引力,更有安全感,使人觉得他是完全可以信任,完全可以依靠的。”

以上这些句子都是李寻欢衣着外貌,神态,动作的描写,古龙先生并没有写他如何潦倒衣着如何如何,然而看了这些准确精致的表达后,我们已经大致可以勾勒出李寻欢的外貌了。

古龙先生先是用一连串的动作将李寻欢展现出来,作者的表达十分准确,叹气,摸出,喝着,咳嗽,此时一个特别落寞又有点病态的人出现在我们眼前,仿佛他就在你对面,自顾的雕刻着一个人的像。

这段描写完毕后,作者又进行细致的刻画,他已不再年轻,一句话点明了他大致的年龄阶段,随后从眼睛开始深入刻画,让我们从一个病态的人身上找到一点不同常人的地方,就是那双眼睛充满了活力和希望。

大家有没有感觉到古龙先生的外形描写鲜明生动,把人物写活了,你不但能看到他的外貌特征,还可以感觉到他的内心世界。这就是名家的高明之处。

我们往往写了人的外貌,写的天花乱坠,人却是死的,只看到其形,没有看到其心。要由外貌展示人物内心,内心又揭露本质。

4.人物内心的展示

这个我只说一句话,从外貌神态与动作上展开细节,深入人物内心。

与第三条其实可以归为一类,我之所以单独提出,无非想引起大家的注重。

5.用事件塑造性格

在上面我已经举过栗子了,扣扣群忘川那个栗子,抓住人物最反复的事情来深刻的描写。

抓住性格特征,用能反衬人物性格的事件来塑造人物。

6.描写的重复性

用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来多次描写,加深这个人物的特点。

比如《画江湖灵主》里的男主有个特点,睡觉的时候爱流口水,爱流口水这个动作在文中多次出现,每次出现都预示着男主准备杀人。

用一个口头语来代表一个人的特点,每次听到这句话必然知道此人是谁。

再比如《画江湖不良人》里的男主,也很有特点,他说话总喜欢带着“我靠”。

只要在此部片中听到“我靠”,我便知道他是谁了。

以此类推,不管你找到了人物的什么“标志”就把他贴上这个标签,在必要时,需要时,不断的重复描写,可以加深读者对你所描绘这个人的认识。

不怕你写不好,就怕你不会抓住有效特点进行重复。就算你不外貌描写,读者也会知道此人谁谁也。

对人物的写法,我先分享这么多吧,以上是我的个人总结,有不对的地方,或者纰漏的请指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SBundle mainBundle] pathForResource: ofType: 获取不到数据 从bu...
    加基特阅读 459评论 0 0
  • 虽然说宝宝的身高很大部分原因是遗传因素,但这并不是给孩子的身高“判了死刑”,因为后天的努力也是很有必要的,除了父母...
    一飞创作阅读 200评论 0 0
  • 从小昭寺出来跨过天桥就来到人潮涌动的拉萨最古老的集市,古玩市场冲赛康。 冲赛康的商人成群结队站满街道,这里有各民族...
    都市放牛wfp阅读 1,1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