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扎根——2017小结

前言

2017年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
毕业之后每年都在换城市,职业生涯也一直处于波动。
而从2017年开始,我选择了较为稳定的环境,沉淀自我。
在新年伊始,我重新审视这一年的成长与变化。

2017年的计划

工作

  • 1、学习产品、项目管理、团队管理等基础知识,形成自己的认知,并总结出自己的观点;
    目标是每月能写一篇相关文章,要求有知识沉淀,观点要鲜明;
  • 2、认真完成工作内容,在此基础上学习更多相关的技术知识;
    目标是认真完成工作,并有成体系的知识积累;
  • 3、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关系,学习优秀的认知和行为,保持自我认知的清澈;
    目标是明确自己的认知,并且学习好的做事规范以及观点;

家庭

随着年龄的日益增长、社会经历的不断丰富,我不再是独来独往的西部牛仔。慢慢地,我需要成长为一棵大树,为家人撑出一片天。

  • 1、处理好自家的家庭关系,不要排斥,不要抵制;
    目标是不要和父母、亲戚长辈发生冲突,即使是观点不同,谨记尊老爱幼;

  • 2、处理好两个家庭的关系,并维护自己的幸福;
    目标是在两个大家庭的交合处,形成自己的温馨小家,这个需要自己不懈地努力;

自我

  • 1、保持身体健康,保证按时作息、饮食规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 2、接受不完整的自我,在生活愈发不平静的未来,某个时刻可能特别痛恨自己,甚至产生自残的念头,但是我希望自己能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并且学着去完善自我

计划由来

人是环境的产物,优秀的人改变环境,平庸的人被环境改变,而我作为一个普通人,大多数情况下是被环境所影响。一个没有规划的人生,相当于随波逐流,命由天定;而没有方向则内心不坚定,面对选择犹豫不决。
最为可怕的是,当你不刻意去觉察生活时,时光便悄然而逝。日复一日的重复生活仿佛按了快进,转眼四季更替又到年底,感叹着又涨一岁,时光荏苒。
我希望有意识地过完每个日子,每年都有所收获与成长。
于是,我每年都会定下计划,然后在接下来的生活中不断提醒自己前行,并不时驻足观察,当下的生活是否偏离轨迹。
17年的计划,我在三个方面对自己有所要求:工作、家庭、自我。
长远的目标要求我具有综合的素质,我希望工作中的自己,是一个尽职、认真的员工,有着良好的工作习惯,并且对产品、项目、团队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认知。
年近而立,即将组成自己的家庭,我也得学会如何处理家庭中的一些矛盾,而不是逃避问题,或是用情绪去解决问题。
对于自我,我一直非常重视内省。一个完整、成熟的人,首先是自爱,然后才能有足够的能量去感染身边的人,赋予生活更美好的意义。

为什么要不断地去追寻更好的自己?

我们来看一个商人和渔夫故事:

渔夫在海边钓鱼,才钓了几条鱼就准备回家。路过的商人对他说,你为什么不多钓一些鱼? 
渔夫问:钓来做什么? 
商人说:可以把多出来的鱼卖掉买一条船。 
渔夫问:买船做什么? 
商人说:可以钓更多的鱼去卖。 
渔夫问:钓更多的鱼去卖做什么? 
商人说:那你就会很有钱。 
渔夫又问:很有钱能做什么? 
商人说:那你就可以到处旅游,悠闲地躺在海边晒太阳。 
渔夫说:我现在不就已经休闲地在海边晒太阳了吗?

做商人还是做渔夫,对自己而言都是一种选择。
如果钓鱼能感受到幸福,那么做渔夫是极好;
如果卖鱼能收获成就感,那么做商人很开心。
但如果你过着每天只钓几条鱼的生活,却期望着有天能到处旅游,那就将成为痛苦的来源。

我希望自己能健康长寿,那么就要按时休息、健康饮食,并且保持锻炼;于是我坚持每周跑步。
我希望自己能幸福快乐,那么就要经营好自己的感情,维系好家庭关系;于是我不意气用事。
我希望自己能财务自由,那么就要努力工作,每年都有所成长以应对挑战;于是我努力学习不熟悉的知识。
我希望自己能有所价值,那么就要对社会产生我的价值,让社会因我存在而有所不同;于是我尝试写下自己的想法, 帮助他人。

计划收获

当我刻意感受产品、项目、团队之后,我开始感觉整个办公室变得清晰明亮:大家各司其职,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项目划分为多个版本,版本有明确的任务;团队如何对用户敏感,对质量把控,对功能打磨。我有幸加入一个优秀的团队,那么必须把握机会,去感受、学习这个团队是如何保持强大战斗力。如果还有机会再次下海创业,我相信我能打造一个完全不同的队伍。
但是同时需要反思的是,既定的每月文章积累目标没有完成。
为什么定了的目标没有实现?是目标不合理,还是我根本没有去实现?
实际上,我每个月都有刻意去学习相关知识,也做了笔记和文章草稿,可是却没有发表,原因是我觉得质量不好,并且内容重复度较高。
由此审视,我发现制定目标的不理智:一方面,我本来以为一个月的时间很长,但是实际上只有4个周末,并不足以让自己打磨出一篇优秀的文章;另一方面,学习--总结---分享的过程,我把目光集中在后面,忘了在学习上面扩展。吸取教训,合理制定目标,并阶段性检查目标是否完成。
生活方面涉及私事不多絮叨,总结为相知相爱相尊重
在自我上,过去的2017年中我依旧特别容易受到环境影响。
在办公室的时候,我不愿运动,情愿在屏幕前重复敲打着键盘;而当我踏入健身房的时仿佛变了一个人,疯狂撸铁,挥洒汗水。
在清晨和夜晚的时候,内心的思绪才能清晰和平静,写下这些文字。
认识自己,是完善自己的第一步。加油。

总结

世界本是无序,没有目标的随机碰撞,就如打字机上的monkey在随意敲打键盘,难以形成绚丽的篇章。
有规划的人生, 才能去实现需要长久努力的目标。
让自己的努力,配得上自己的梦想。

坚持,世界因我而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