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赛尔河畔的春天

清晨温暖的阳光照射在纳赛尔河畔,河水刚刚冲破束缚着它的冰块欢快的奔向远方。几只野鸭在水中争抢着露出水面透气的鱼儿,被一层薄雾笼罩着的河面上竟然还有一只蝴蝶在翩翩起舞,几只掠过天际的鸟儿叫醒了沉睡着的万物。大自然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迎接着初春的到来,仿佛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一只蚂蚁从草丛中探出了小脑袋,它在小心的四处张望着,脑袋上的小“雷达”也在来回的摇晃着。突然,它快速的向前方跑去,它发现了一只虫子的尸体。这是初春的第一份食物,它很高兴是自己先发现的。它冲到食物旁边,用它的触角探测着,准备把这份食物运回去。这时,它感觉天突然暗了下来,紧接着有什么东西压了下来。等它回过神来的时候食物已经不见了。

那是一只“大脚”,之所以说它大,是因为它的脚已经撑破了鞋子,脚趾露在外面了。或者说,这双鞋子并不合脚。露在外面的几根脚趾上沾满了黑色的污渍,指甲也不知道多久没修剪了,伸出的部分已经开始向下弯曲生长了。两只脚在地上拖着,交替前行着,将初春的那一抹嫩绿涂上了黑色的颜料。两条竹竿一般细的双腿上套着一条烂到膝盖的裤子。一件已经看不出颜色的破棉袄松散的挂在他那瘦弱的上身,拉链也没拉好,领口已经滑到了右肩。从满脸的胡子上面可以看到那一双失去了神采的眼睛,毫无焦点的注视着前方。两条腿无力却又按照一定频率的前后移动着,仿佛在踏着一个无人能懂的节拍演奏着什么。

他继续前进着,走到了纳赛尔河畔,停在了岸边。他缓缓的伸出右脚,艰难的将右脚向前移动着。面部的表情说明他内心在激烈的挣扎着。“一定要这样做吗”?他在内心这样问自己。最终,他将停在半空中许久的右脚收了回来。他没有勇气,可这是最好的解脱方法了。他想起来口袋里还有点酒,于是便将酒掏了出来,想通过喝酒来给自己踏出这一步的勇气。当第一口酒下肚的时候他的眼泪已经涌出了眼眶。他将酒瓶丢在了脚边,坐在了地上,双手环抱着膝盖蜷缩着,将脑袋埋进了怀中哭泣着,像一个无助的孩子。

“请问,您需要帮助吗”?

他听到了一个小女孩小心翼翼的问道。他缓缓的抬起头看着眼前的小女孩。她看起来大概七八岁的样子,扎着两个马尾辫,轻轻的弯着腰关切却又有点警惕的看着自己。女孩看到他满脸的泪水时放下了戒备,把手伸进口袋,拿出了两颗糖递到他面前。

“给你的,我哭的时候妈妈就给我买糖吃,她说吃了糖就不会哭了,糖黏黏的,会把泪水和烦恼都黏住,这样就不难过了。我不骗你,真的”女孩看着他认真的说到。

他看着眼前这个天真的女孩,心里突然被什么触动了。他缓缓的伸出沾满污渍的手,轻轻的捏在手中。在女孩的目光中他将一颗糖轻轻送入口中。一阵阵的香甜在刺激着他的感官,他从未感受过一颗糖有这么甜。许多天来,与他作伴的只有酒精和香烟,这颗糖刺激了他麻木的神经,使他体会到了一种美妙的感觉,不同于酒精带给他那种感官上的美妙,这种美妙更像是从内心中散发出来的。

“怎么样,我没骗你吧”女孩看到他脸上露出微笑后说到。

他缓缓的点头。

“我可以给您画张相吗”?女孩突然问到。

他疑惑的抬起头看向女孩

“这是妈妈给我的作业,让我出来找到自己觉得美妙的事物画下来,我觉得您就很美妙,可以吗”?女孩解释并问到。

“我?美妙?”他疑惑的问到。

“是啊,我刚才在那边看到您坐着纳赛尔河边,身边有许多美丽的小花,还有蝴蝶在飞呢,这幅画面难道不美妙吗”?女孩说。

他转身看着周围,身后的草地上几只蝴蝶在鲜花的簇拥下舞蹈着,两只漂亮的鸟儿在树枝上互相梳理着羽毛,还有野鸭在水面上追逐着鱼儿……他刚意识到自己处在这样一幅画面中。

“是啊,真美妙啊”,他轻声说道。

“那么,您同意了”?女孩高兴的问到。

“嗯”,他点头答到。

女孩高兴的跳到后面拿出放在那里的画板

“来,您这样坐着”女孩高兴的帮他调整位置,他按照女孩的指示坐好,看着女孩在认真的给自己画着。

“我妈妈说胡子多的人都很有学问,您也一定很有学问吧”?女孩问道。

“嗯,有点学问吧,但肯定没你爸爸有学问”

“嘿嘿,我爸爸是老师,他很厉害的,会做好多事,还会给我做玩具呢”

“你爸爸很厉害,你肯定……很爱他吧”他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

“是啊!可是……他不在了”女孩语气顿时低落了。

“抱歉”他愣了一会儿微微低下头说到。

“没关系的,妈妈说他其实一直在看着我们呢,在另一个我看不到的世界里。也许,就在我身边呢。所以我要努力,让爸爸骄傲,不让他失望,成为他的好女儿”

女孩说这话的时候像个大人一样,抬起头,满脸自信的看向前方。

他的眼泪再次涌出了眼眶,顺着脸颊滑落,流进了他那浓密的胡子里面,带着那曾经的回忆,滴落在盘曲的右腿上面。

“啊!你怎么又哭了啊?我……说错话了吗?”女孩有点震惊还有点自责的问。

“不,没有……对不起,我……只是想到了许多事。你是你爸爸的好女儿,他一定会为你骄傲的”他假装笑着对女孩说到。

“嗯,我给你说过爸爸会给我做玩具吧,他给我做过一只小鸟,虽然不会飞,但是会发出很好听的声音……”女孩看到他笑了之后接着和他说,说的几乎都是关于她爸爸的事。

“好啦,终于画完了。给,你看一下”女孩高兴的放下笔对他说

他双手接过了画。画的并不精致,是女孩用铅笔勾勒出轮廓后用蜡笔上色的。不过从铅笔画的轮廓看来她肯定学了很久,因为她用铅笔画的很逼真,很漂亮。如果好好着色的话会看起来更好看的。

“嗯,画的不错啊”他看过后将画递给女孩

“嘻嘻,那当然啦,因为画画也是我爸爸教我的啊”女孩开心的说道

“你爸爸……真厉害啊,比我……厉害多了”他轻声的说,仿佛在自言自语

女孩抬起头看了一下快要爬到头顶正上方的太阳说道“我要回家了,不然妈妈会担心的”

“好,你回去吧,路上小心点”

“那你呢,还不回去吗?”

“我想,再一个人坐一会,看看大自然这一幅…美妙的画”他思考了一下用了“美妙”这个词

“好吧,你可不许再哭鼻子了哦”女孩弯着腰把手背在后面认真的看着他的眼睛

他被女孩的样子逗笑了“到底谁才是大人啊?”他在心里这样想

在看到他微笑着点过头后女孩便拿起画板笑着说了句“拜拜”一蹦一跳的回去了

他呆呆的看着女孩的背影,直到女孩的身影已经消失在视线里他还在盯着。回过神来之后,他转身拿起酒瓶用力的把它抛向纳赛尔河,惊起了水里的野鸭。然后向来路奔去,仿佛一个要奔赴战场的将军,双脚用力的踏着每一声鼓点,要将敌人撕碎。

小路上,蚂蚁终于找到了那个虫子的尸体,当它欣喜的要去呼唤同伴时却又被一个黑影踩在脚下。不同的是,这次踩得更猛,它用了好久才恢复。

在墓园的两座坟墓前一只手将一颗糖放在了墓碑前,那只手上沾满了污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