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博士坚持了N年的五个好习惯

曾是一个拖拉、懒散、纠结、率低的渣渣,日子过得鸡飞狗跳,情绪焦虑又狂躁。感觉整个人全部都是以低压的方式存在,随时随地爆炸,爆炸后炸伤了别人炸碎了自己。在一天又一天的时间流淌中,身心灵全被自卑涂满了颜色,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配。最后,不只怀疑自己,开始怀疑一切,天空整个灰色。

后来看到一句“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竟然是一种习惯,优秀是一种什么习惯?似顿悟了一般,禅坐了半日问自己是否也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阅读后发现优秀的人都是相似的,当然渣渣也是相似的。渣渣如我一样,都是一些无法自律自控的人,满嘴抱怨,满脑愤青,满身不满,满心牢骚,好像世界都倾斜了,他人都错了,殊不知,原来是自己站歪了。

下定决心学习优秀人的良好习惯,因为有了孩子的我极其恐惧这些模式会塑造一个渣孩,我在脑海里看到了如果不改变后我孩子十岁、二十岁、三十岁的模样,自己被这可怕的想象吓坏了。

于是,将优秀人的习惯和自己的特色结合起来,开始坚持阅读、早起、写作、锻炼、旅游。如今,几年过去了,这些习惯重新塑造了我,似将自己的毛坯房装修成了精装房,将自己的大脑从window 1.0升级到window 3.0,终于一盆要枯死的绿植重新焕发出生机。

现在,这些习惯已生长成为我的骨骼,是我每日快乐生活的精神钙片。一个人从傻叉到牛叉的过程,无他,习惯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读书——

为什么要读书?读书有用吗?

最初,读书只是让我心安。读过书的一天,心是安定、安宁、安静的。我喜欢这样的心情,目光终于不再满世界飘摇,不知所终的四顾茫然。随手拿起一本书,阅读一些优秀的人,阅读他们的世界,不时仰望,不时眺望,期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成为那样的人,拥有那样的人生。

很久之后发现,虽然没能成为那样的人,却切身体会到“读书和不读书,让我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首先,读书改变了原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立于大学讲台上谈书论道,谋求了一份与自己精神诉求相匹配的工作,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其次,读书让我的内心富足,让我有内心的生活。人与人是相似的,是内心的丰富与贫瘠形成了人与人的差异。在书海里到处漫游,不其然间竟建立起自己的精神城堡,有了自己的生活主张,不再轻易被他人冲击、冲走、冲垮。

再次,读书让我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不断的学历学习,获得了几次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资金,在老公脱产读书的六年,日子也没有过于艰难,我的美美也可以吃上不比别的孩子差的冰激凌,她的童年也有周游很多国家的经历。也可以更好地孝敬父母公婆,住在给他们的房子里,幸福的阳光洒在他们的身上,我的心里。

最重要的是读书能让我少说几句求人的话。中国关系型的社会里,求人和求己是两条路,我走的是后者,是一条看起来费劲但其实省力的路,是人生的正路,不只成事,而且成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早起——

早起的前提是一定要早睡,否则然并卵。

早起太难了,做不到怎么办?

先从早睡十五分钟,然后早起十五分钟做起。接着一周后三十分钟,再接着四十五分钟,以此类推,卡到自己想要的时间点上。

为什么要早起呢?

富兰克林说:“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你怨过命运不好吗?

南怀瑾:“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一个人如果连早起都做不到,你还指望他这一天能做些什么呢?”你想控制人生吗?

一开始,我也是和床和被抵死缠绵,万般不舍。渐渐习惯后,早起的时间可以做很多事,心情和效率都很好。早起,其实是对自我持有的一份自律,是源于心底的一种既卑微又伟大的愿望,那就是要改变自己,日有所进地变成更好的自己。

早起后干什么?

是看书还是完成最费脑力的工作?是锻炼还是准备一份营养的早晨?否则没有目标的早晨,会非常容易懈怠,容易犯困,那就很难再坚持下去了。

亲爱的你,早起吧。早起是一种态度,而态度决定一切。

亲爱的你,早起吧。早起是一种自律,自律的人是自由而强大的。

亲爱的你,早起吧。早起是一种成功。不同时代,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他们懂得克制,更擅于利用时间。

研究表明,早起者头脑更为灵活,精力更加旺盛,工作效率更高,能更快速投入工作。研究又表明,任何年龄段的人,早起的情绪都更积极向上,自我感觉更好,健康意识也更强烈。

亲爱的你愿意尝试早起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写字——

你有多久没拿起过笔了?是否提笔忘字呢?今天的电子时代,还有多少人愿意拿起笔来写点东西呢?

每日清晨,都会用笔在一个小本上写下今天的计划,或三件、或五件、或八件。不要小看这早晨的一页纸,当你完成一件,划掉一件时,所有的浮躁、焦虑都会一一离你远去,最终你切切实实成了行动派,行动是打败所有不良情绪的终极秘籍。

我最初的写是记笔记。是的,就是如此简单。买一本漂亮的笔记本,拿一只顺手的笔,一笔一划写下字,你的很多不安就会搁浅,不再匆忙,不再慌张,你会真心体会到什么是岁月静好。

记什么呢?读书的时候,手写下作者打动我的一言一词,仿佛那话就是对我说的,就是我说的,心有戚戚焉的感觉甚是美妙。在一笔一划写下的时候,你甚至都能感受到自己的大脑在吸收,渐渐竟有丰盈温润的感觉。哦,原来除了身体需要营养之外,大脑也是需要营养的,书就是人的精神食粮。

后来,竟开始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有人可能觉得这样写太高端,太复杂,太不可能,否则你朋友圈看到更多的都是转发,而非原创。但实际你把它夸大了,记得一开始我只能用几十个字记录自己的生活,连微博中的140字也填不满。渐渐地,140字挡不住了,开始了200字,300字,后来经常停留在500字,需要下拉才能看全所写的信息。再后来,这也拦不住我的洪荒之力了,就有了公众号。再后来,有人抱怨公众号的文章写得太长了,能不能短点?哇塞,这还不简单,写长不容易,写短还不简单。

写可以增强人的行动力,白纸黑字,想耍赖都不行。不信,你先在微信中发出或阅读一个月,或锻炼一个月,或百词斩一个月,总之先把牛吹出去,文字真的会还你一个神奇的效果。写还可以让你更好的认识自己,扩大你的世界,甚至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语言本来就是我们存在的家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锻炼——

人人都知道健康最重要,更知道维护健康一是饮食,二是锻炼。但事实上,饮食过度,锻炼缺席却是现状。想起《传习录》中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可以说这并不是真知,因为没有真行。

其实锻炼可以很灵活,不拘泥于时间和地点。

例如,我会在读写了两个小时后拖地。如果你看到我拖地的姿势,简直会笑翻,因为那是用的自创的治疗腰椎的方式在拖地。反正大脑累了就做家务,家里窗明几净是累了锻炼后的结果。

如果上午阅读写字累了,会做瑜伽冥想,有时真的不知自己会飘向何处。

如果下午备课累了,会去河边散步一个半小时,那时走路是幸福的,鱼翔河底,鸟跃蓝天,我将自己还原成一个自然之子。

其实所谓的锻炼,就是换一种方式,换个频道而已。如一位知名学者说:“当我看书、写累了,我会说出去散散步,游游泳,休息休息;当我散步、游泳累了,会说回去看看书,听听外语录音,休息休息。”

其实,工作和休息是个相对的概念,变换工作的方式就是休息。我们大脑皮层的不同区域分管不同的事情。某一区域兴奋的时候,另一区域处于相对抑制的状态,它就是在休息。可以说,我随时随地都在休息,与此同时,我也随时随地都在工作。

世界最贵的床是病床,你会休息吗?不会休息的人也是不会工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  5. 旅行——

人是要犒劳自己的,尤其是那个值得犒劳的自己,而旅行是最好的方式。

每年都会去旅行,记得一定要自由行。旅行团在山东旅游时将吃坏肚子的我和孩子送进医院后,一家的旅行就采取自由行了。

旅行最能放空人,使人得到彻底的休养生息。旅行时我几乎是不戴表的,这意味着不让时间再束缚我,约束我。话说真的奇怪,人徜徉在没有表的时间里,一切都慢了下来,缓了下来,真的有“旅行没几日,世间已千年”的奇妙感受。

旅行最能放松人。旅行时,嘴角眉间都是放松上扬的,看看周围的人也亦是如此,大家微笑相对,不急不缓,顿觉世间一切都是美好。

旅行最能感受自然的美。走进天,磅礴;走进地,深厚;走进山,高阔;走进水,温柔。我走进自然,亦走出了世俗的世界。

天地阅览室,万物皆是书卷。不要以为我们不阅读,只凭我们天赋的聪明智慧,就可直接去读自然宇宙和人生社会这部大书,并能读出其深微广大的意义来。

定期旅行,那是心灵的阅读。

不时阅读,那是心灵的旅行。

每年都给自己一个机会,跟着所爱的人,去海角天涯,是一种犒赏,一种盼望,一种期待。这样回来就更有精力,也更有原动力地去赚钱。

备注:没有坚持这个习惯,上面的一切都然并卵。

坚持一天,没用。坚持一周,没用。坚持一个月,你自己会有变化,别人看不出。坚持一年,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了(目前为止,还没有我坚持一年没完成的目标)。坚持三年,你已经甩出别人十条街。坚持五年,你已经优秀。坚持十年,你就是一个卓越的人。

渐渐地,特别欣赏一些拥有好习惯的人,比如每天按时跑步,每晚坚持读书,亦或每顿早餐喝一杯牛奶。这种习惯可大可小,但它表明了一种清洁性自律,也表达了对生活的一种偏执,慢慢地它使人的生命质地有了不同。是啊,如果你还没有找到奋斗的目标,那么先从坚持一个好习惯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Maven中Scope含义说明依赖范围控制哪些依赖在哪些classpath 中可用,哪些依赖包含在一个应用中。...
    w_nanan阅读 246评论 0 0
  • 为了他,我也来了场说走就走的经历。而后遭遇的一切一切,失望?懊悔?难受?好像都有吧! 不在去想以后,好像现在就...
    惬_faed阅读 215评论 0 0
  • 进写作群二美的第一次讲课,我在上班。下班后虽然疲惫,但是边吃早餐,边打开视频链接听了起来,我觉得对我来说里面是满满...
    九尾貂阅读 188评论 4 0
  • 一个整体家具店只用了一招,销售额一年就翻了10倍,而且家具店再不需要一个业务员,你想知道是如何做到的吗? 有两夫妻...
    梦里樱花_eff3阅读 806评论 0 1
  • 01 小时候,我们毫无顾忌地和女孩子玩耍,过家家,而后来,看到心动的女孩,我们连搭讪的胆量都没有; 小时候,我们总...
    摆灵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