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好习惯,为啥你总是不能坚持

首先我要吐槽一下作业要求,触动为什么要写三点?能让大象走起来,其实只需要一个理由就行了。

好了下面进入正题。

模型是一种力量

最让我触动的不是模型,而是老大抽象模型的能力。说实在的,关于习惯养成方面的书我也看过,线下的课程我也去上过,道理我都懂,可是这个模型一出现,我才发现,懂了却忘了,等于没有。而这么一个模型一放上来,我知道我再也不会忘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个杂技表演,一个演员在一个不停滚动的圈里不停地向前跑,因为对惯性的运用自如,杂技演员甚至能在圈里跳跃、翻滚、甚至爬到不停滚动的圈外做一些惊险的动作。

养成一个好习惯,就跟这只玩杂耍的大象一样,大象自己在不停地向前走,而外面的圈也在不停地滚动着。不仅要让大象保持向前的力量,也同时让圈滚起来,达到一种运动中的相对和谐。(对比图1,体会内部动机与外部环境如何共同作用)

图1:甜面包热汤模型

我很喜欢这个模型,不仅把习惯养成中最重要的几个因素凸显出来了,让你过目不忘,而且非常简洁和直观,当自己习惯出了问题时,马上可以对标,找到自己问题出在哪个环节。

回想自己看过那么多书,留下了什么呢?总是满足于懂了,而不是会了。我也要学习,看完一本书,就留下一个图形,不管是脑图、流程图、模型图,就用这个方法训练自己的模型抽象能力吧,这算是一种“作品声音”了。

定义是一种能力

老大这些年在规范定义方面的能力也是日间精进,我第一次知道,个人成长与自我管理居然不是同一个意思,而且还分属道术器不同的层次。从这个层次关系中,我也理解了,习惯养成首先是自我管理手段之一,不过这是一种基础的、也是高投入产出比的自我管理手段。有了好习惯并不一定就等于拥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了,比方说还需要制定计划、形成成果的能力等等,有了好习惯,更不等于就实现了个人成长,因为即使是在不断地跑,原地打转和不断跃升还是不同的,不断积累价值才能实现脱胎换骨。但养成习惯是进行自我管理和实现个人成长的基石,习惯很差却很自律很会管理经营自己的人是没有的。很多自我管理都需要借助习惯来实现,很多定期的任务都可以成为一种习惯。习惯是一段陡坡,上山难,但下山就会省力很多。

习惯养成在个人成长体系中的位置

  • 道:个人成长,为了价值积累
  • 术:自我管理,解决的是投入成本价值积累的效能问题
  • 器:习惯养成,高效的自我管理手段,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自我管理方法

象与骑象人能解释80%的动力问题

我现在越来越爱象与骑象人模型。看过这么多关于自律、关于意志力的书,最后发现想往前走的只是骑象人。反而那些鸡汤、那些励志影片,有时才会让大象走一走。所以我现在既不排斥那些严谨、理性的论述,也不反对励志、热血的鸡汤,当骑象人出问题了,我就去学习如何驾驭,大象走不动了,我就去正视大象的问题。

任何想做却做不到的问题,都可以用“象与骑象人”来解释。比如遇到了拖延症,往往就是离截止日期太远了,当下感觉不到压迫感,我就会闭上眼睛想象一下,截止日期会发生什么,一旦浮现出领导、同事殷切的目光,大象的冷汗都流下来了,效果就很好。

一个高能模型:解释习惯本质的TMBRT甜面包热汤模型

图1:甜面包热汤模型

关于TMBRT模型的细节:

  • Trigger:触发器(外部)(环境)
  • Motive:动机(内部)(知)
  • Behavior:行动(外部)(行)
  • Reward:奖励(外部)
  • Trigger`s Sensitivity:触发器敏锐度(外部)

假如动机出了问题

图2:动机出了问题
  • 原因
  • 坚持有压力
  • 意义不明确
  • 方向不稳定(大象忘了初心)
  • 难度有些大(大象害怕了)
  • 负面案例:很多时候动力来自外部,而不是内在动机,比如老大邀请参加的活动,一旦失去老大的鼓励、反馈就会想要逃避。

假如触发器出了问题

图3:触发器出了问题
  • 原因
  • 没有触发器
  • 触发器凌乱
  • 触发器无效
  • 体会:保护触发器很重要, 特别是某些固定的场景和时间,往往是设置触发器的良好机会。比如刚到办公室那会儿,总会做一些上班前的准备工作,往往准备工作做得好,进入上班状态也快,反之,则往往导致低效、杂乱的一天。对于上班前的准备工作,我是有清单的,接下去还是应该用起来。
  • 正面案例:每天中午上楼运动,为了保护这个触发器,如果哪一天犯懒不想去,宁愿降低难度让自己上楼踩15分钟椭圆机看剧,也不要随意停止这一习惯。

假如行动出了问题

图4:行动出了问题
  • 原因
  • 计划不渐进
  • 规律未掌握
  • 风险不防范
  • 正面案例:养成早起习惯前,通常都会降低难度,比如只要求自己一周早起3次,先做到再做好。
  • 下一步:健身还是需要提前做好一份计划,在理性时提前想好每个阶段该做什么,降低难度

假如奖励出了问题

图5:奖励的问题
  • 原因
  • 反馈不及时
  • 被奖励所伤
  • 体会:奖励还是很重要的,可是自己常常会忽略这一点。还是应该在制定月目标时,写一个奖励清单。与其在控制不住的时候多少,还不如把想买的东西先列出来,这样乱买东西的悔恨感也会轻一点。另外补充一点,模型里没有提到奖励与行为之间的关联及关联的即时性,我想可能是为了模型精简的原因。不过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打过游戏的都知道,即时奖励有很多让人沉迷。看到这个分享才想起来,如果想在海比特训练营期间养成健身的习惯,至少应该下载一个健身软件,允许自己每次完成任务后立马发朋友圈得瑟一下。
  • 反例:要求自己不完成当天的重要任务就发红包,坚持了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总是负向激励,没有正向激励,就会丧失积极性。

简单高效的工具:思维编程法

  • 习惯坚持清单:罗列习惯养成工具
  • 在理性状态下,对思维进行变成,用纸笔梳理一些规则
  • if-then大法
  • if我要打游戏then就先完成一项今日代办事项
  • if我要买东西then就先记录在月计划奖励清单里
  • if我感到无法集中注意力then就下楼走一走换换环境
  • if我想刷微信/知乎/微在then就先在日志上做记录

活动链接在这里,花时间听下分享,真的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