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天使,可我为什么还是不要孩子


话题一出,轰炸声四起,预料之中的,毕竟这看起来似乎有点反人类(身边的人是这样认为的),我只是在阐述我为什么不想要孩子的理由,我也不想跟已经生了孩子的父母们辩驳,这都是我们的个人选择,如若可以彼此尊重,万分感谢。

不想要孩子,理由有三:①我没有一个可以说服自己带一个新生命来这世界的理由,传宗接代,老来有靠,这都不是我认为的好的理由。②我有人格缺陷,我不想给一个新生命带来一丝一毫的不好,不想因为我的不好,造成他的不好。③我没有能力迎接他的到来,我还在摸索着,我还在黑暗中,我也承认我的自私,不愿意对一个人的小前半生负责,更多的是觉得自己也负不起那个责。不论物质还是精神,我做不了那个陪伴者。

一、我给孩子一个生命的合理的理由是什么?

我所说的合理,是指将来跟孩子可以说得通的理由,当然肯定不是现在流行的什么养老之类的理由。难道你要告诉他,我希望你来看看这世间的一切,很好玩巴拉巴拉?我觉得行不通吧。我来说说,好多别人给我的理由,喜欢孩子,养老,完成任务。这三点我觉得没办法解释给孩子,都出于自己的理由。况且,喜欢孩子?no,我不喜欢,我不是传说中的母爱满满的人,万一被他感受到我不那么喜欢他,那不是造孽么?我也不愿意是因为到了该生孩子了,可以养老,可以让父母放心,亦或是中华上下五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这些人云亦云的理由。也许,我之自私,正是对自己和一个生命的负责。凭什么因为一些有的没的的理由,就带一个生命来这世界。你决定了他来的目的,可是你并不是上帝,造物主啊,但是你就是强加给了他一个来的理由,一个跟他毫无关系的理由。带一个生命来这世界理由一定有许许多多,但我不想是这些出于我的考虑养老陪伴等等,我希望与他有关,那个看起来最好最完美的理由,我还没想到。当然肯定也有人说,要什么理由,就是吃饱了撑的,全世界这么多人,谁来的时候是带着合理的理由来的~~好吧。。。

二、我的人格缺陷如果传下去了该怎么办?

可能最初想到不要孩子的时候,我还没想这么多,也可能没有这么高大上,那一瞬间没想到生育对孩子意味着什么,在意的都是自己的感受。在意的一定是一己私欲,在意的是自己会失去什么。现在静心设想一下孩子未来所需面临的情境,倒是引发了好多不安。

心理学上经常讲原生家庭对个人成长的影响,不管好坏,一并接受。我经常想,我未成熟的性格会组建成怎样的原生家庭。我那些阴暗的心理面,将来做了父母是否会影响到孩子,而我是否能阻止这些不完美继续传递下去祸害孩子?答案是不能,我的自控还没够。我的内在性格,分分钟都会影响着那个小不点,直到某一天,他也变成了内心有伤的娃儿。所以我真心不希望,要个孩子,然后看他每天为了那些与生俱来的,自己所不能决定的性格苦恼。每天都“哎呀麻麻~我为毛线是介个性格,我不要酱紫。。。”

三、从各个方面看,母亲这职业太高大上,我显然能力不足

也许你会说小孩子懂什么,小孩还真的懂。精神分析学家乔治·弗兰克尔通过大量临床实践发现,婴儿能在很大程度上感觉到母亲对他的利比多态度,对母亲的爱的质量极度敏感.我丝毫想象不到,我这个没母爱的人,对他的抚摸不是很有爱时,就默默的已经对他造成伤害了。我没有丁点把握去面对一个我一无所知,甚至我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他的一个生命。我承认我在害怕。 我知道如何接近一个好母亲的标准,可能就是因为知道,所以才会害怕,才会觉得自己配不上这个伟大的职业。可能需要自我认知的勇气、非凡的修养和忍耐力,甚至一些其它还没想到的能力。你确信自己是一个做得到的超人么?至少我对此毫无把握。我不能保证他又哭又闹耍赖的时候,我还温柔以待,OMG,真的没可能,所以,我定义自己为没能力。

《圣经》的诗篇里说“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神所给的赏赐。”中国人则认为,生命由他所造,所以这生命所有的一切都是他的。见过太多控制欲强的家庭,有一种你的命都是我的,还有什么不是我的感觉,真的很可怜。我虽控制欲占有欲不强,但也有人格缺陷,我预想不到我的缺点会带给新生命什么。未来的可发展空间太大,大到让我害怕面对,害怕亵渎一个生命的所有权利。

人生来就有许多选择,但这个选择太特殊。老板可以炒掉,工作可以换,结婚可以离,而生了孩子却不能要求退回,它是不可逆的。你断然不能因为觉得烦了就退货,或者烦了就各种逃避不接受孩子,这都是你为小生命日后种下的因。之所以认真思考列举理由,为的是不把自己推到被迫选择的困境,也不让自己在懵懂状态下抓到“命中注定”这个借口。

一直不敢要孩子,也考虑到给不了孩子想要的人生。我连自己的人生都过不好,我怎么能负担的起另外一个人的人生呢。我终不知道这是负责还是不负责。我想,当一个孩子质问我,为何生我,为何带我到这个世界,为何来了却给不了我所想要的时,我无言以对。因为我真的没有特别合适的答案去回答他的质问。同样的,我相信,如果我这样去问父母,父母也没有答案的。我难道还要继续用安慰了自己一辈子的阿Q精神去回答他:你能来这个世界已经是上天莫大的恩赐了,又或者,你能活着就已经是最好的了。这些自欺欺人的话语,我对自己说过无数遍,连自己都骗不下去了,难道还要拿来再去哄他么?如果他说那你收走我不要了,我该如何?典型的自己挖坑自己跳。

我感恩父母为我的出生成长所付出的一切,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感受到的未曾感受过的,只是,或许这些我也不曾想要过,或许,我也想不带我来是不是更好。

关于无后为大,不能尽孝,听话生个孩子一事,我也还没想好,怎么给父母一个交代。可是,用我的以及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人生,去给大人们一个交代,我怎么始终觉得有点荒唐,我的生命,我的人生到底是谁的?我需要给谁一个交代?恐怕最该交代的那个人是自己吧。

著名哲学家康德所言:“未经他本人同意而将其带入这个人间,而且通过别人负有责任的自由意志把他安排在人间。这种行为加给父母一项责任—尽他们所能及之力—要满足他们子女的需要。”我觉得我没有这种能力,不论精神还是物质,我觉得“配不上”这三个字倒也挺符合。

人天生都有控制占有欲,我不知道一个连自己都控制不了的人,会不会想要去控制另外一个人,也不确定我将来会不会用过来人的身份去跟小孩子讲话,用大人惯用的口头禅“为了你好”沟通交流,我们都经历过“以爱之名”,那是最道貌岸然的、最令人齿冷的伤害。他们都坚信自己真的很爱对方,但是他们的做法却给对方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因为他们采取各种残忍的方法,来迫使对方成为他们心中想象的人。从吃到穿到谈恋爱,事无巨细,你仿佛就是他手下的线偶,你做什么都由他来决定。我不想在无形中变成这样一个面目可憎的人,不想。

成年以后,我很不喜欢这样的感受—当你做一个抉择的时候,觉得不仅是为自己负责,因为你能感到背后有人在为你操心,为你焦虑。有人觉得甚是温暖,我却当成了羁绊。是啊,做任何决定瞻前顾后,仿佛,你活着是一个团队,这团队庞大的你想都想不到,而你自己,最该重视的自己,却是这团队里最最没有分量的那一个。这又是多可悲的事情,我似乎又在自私的不想让新生命遭受这些苦了。我又何尝不是在为一个新生命安排未来,只不过是安排他不到来。

很多朋友说,不要孩子以后生活怎么办?是啊,我会突然愣住想一下。因为不要孩子,所以生活就糟糕了?答案很明白,没有半毛钱关系。你该安排好你的一切,你是你,你的生活你的一切都应与孩子无关。也许又该有人说自私什么的了,无所谓,比起来那些与孩子有关的控制型人格,我似乎觉得还是这样自私点更省心更像是造福人类。

PS.谢谢大家看完了,还评论了。也谢谢给我很多合理理由的人,真心感谢。也许我只是这一刻轴在了这里,也许下一刻我又想明白什么了。不过,那是下一刻的事了,再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elay gratification 这一周虽有懈怠消极,总体比上周状态好了许多,心态没有上周那么爆炸了,一定要...
    Starry酱阅读 163评论 0 0
  • 他说喜欢某个牌子的皮带,我搜罗了一些攻略,找到最近的百货(其实是离住所很远了),结果是没有的。他说算了,我在电话这...
    小萤子阅读 420评论 2 1
  • (一) 你头发上的泡沫真香 摘掉帽子时 人们都在找什么 肯定不是护发素。 (二) 拖鞋搁置的时间越久 越容易被人偷...
    倩何人换取阅读 320评论 0 1
  • 文/林天木 九月份的时候,当我的同学一个个开始迈进大学校门开始自己新的人生的时候,我也开始了我的新的人生——在建筑...
    林天木阅读 8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