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青椒面和糊椒面

九牛二虎之力没有白费,每天慌慌张张的赶路也没有白赶,张小童终于荣升到本市最烂的高中,同样被录到这所高中的同学都撅着嘴,只有她,笑的合不拢嘴。她还穿着那双越洗越黄,越黄越洗的白布鞋,手里握着录取通知书,蹦跶在湿泞泞的巷子里。

其实能考上高中,对张小童来说,已经是非常意外了。

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的她,就算没有父母在身边,她也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不幸福。每天下学回家,都有一碗热腾腾的青椒面等着她,奶奶坐在餐桌边,正对着家门等她,老人家脸上的横纹在笑起来的时候盖过了眼睛,推门而入的张小童第一眼就可以看到奶奶的笑容,慈祥而深刻。就着面吃的,往往还有一盘绿油油的青菜,和弟弟吸溜吸溜吃面的声音。

张小童的弟弟叫张小开,比她小两岁,不怎么爱和别人说话,但爱和小童说一些悄悄话,比如说谁谁谁把墨水甩在了数学老师的裤腿上,谁谁谁偷拿了学校商店的棒棒糖没付钱,谁谁谁和他一样,家长会也没人开。弟弟的存在,让小童觉得父母就在身边,他们并没有分开,小开遗传了父母身上所有良好的基因,妈妈的高鼻梁、爸爸的大眼睛、还有生下来就自带的深眼窝,他不说话时候的神态像小童印象里爸爸看电视的样子,说话的时候,口吻举止,都像小时候俯在床边讲故事的妈妈。

人生中总有一天是我们打死也不愿意回想的,恨不得让它就此成为空白。张小童的这一天来的很早,如往常般回到她和弟弟奶奶的家,咕噜叫的肚子让她很难受,进门后就立马脱飞鞋子扔掉书包去洗手,从卫生间出来的她突然很不开心,因为饭桌上没有摆着熟悉的镶着蓝边的碗,和碗里的青椒面,恍惚也少了股气息。她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屋子为什么这么暗,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按下热水壶的开关,一系列的动作之后,小童还是觉得哪里不对,奶奶去了哪里,是下楼遛弯了嘛?不对啊,这个点她应该是在等我,绕来绕去她最后驻足在奶奶常常打盹的沙发旁,窗户透着还没有落尽的阳光,打在小童的左半边脸上,而黑的看不清的右半边脸,已经僵在那里抽搐,她低下身子,和奶奶一样,半跪在沙发旁,一只手搭在那双布满皱纹又冰凉的手上,眼里旋转着晶莹剔透的液体。

父亲终于露面了,却没想到是为了处理奶奶的后事,他走的时候留下一个新手机和一沓钱,说有事给他打电话。小童和小开就这样看着这个高大的背影越来越小,直到消失不见。

张小童没有多余的时间伤心,因为从那之后,姐弟俩的生活都要靠自己了。每天放学后小童开始连贯性的跑回家,打开难用的煤气灶,丢一把挂面到水没开的锅里,然后看一眼表,时间差不多了,就跑到巷口的一家卖鱼店。巷子里延绵似小溪的污水,多数来自这里。张小童不懂弟弟为什么每天放学都要站在红色塑料盆旁边,踩着污水,看大大小小的鱼吐泡泡。还会问,“姐,你看那条鱼是不是快死了”,张小童来不及回答,就赶紧拉上弟弟回家,推开门迎接他们的再也不是回旋在空气中煮面遗留的热气,而是扑鼻而来的糊味。青椒面变成了糊椒面,少了盘青菜和旁边叮嘱你多吃的人。

中考前这样的生活维持了半年,焦躁劳累,小童认真复习的时候少之又少,煮完面的夜晚很安静,安静的让她深埋在书本里,睡的醒不来。而在这半年里,弟弟的个子在糊椒面的浇灌下突飞猛涨。每次觉得累的时候,听到他吃面条的声音,就都治愈了。

2.高中生活

高中生活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这一年里张小童觉得很幸运,认识了新朋友,也渐渐熟络这个世界上除亲情以外的情感,不开心的是,父亲把弟弟转到了寄宿学校。张小童得知消息后闷闷不乐,回到家后没有弟弟吃面的声音,她觉得生活缺了点什么,捂在被子里哭了一夜,在止不住的眼泪里,她想起一年前的弟弟,她想起了奶奶,想起远方顾不上她们姐弟俩的父母。她知道,父亲也是想让她好好学习。哭的翻来覆去辗转反侧,内心的躁动像是失了眠,于是她拿出手机,删删改改最终打下了“我会好好学习”这六个字,点击发送,虽然她不知道父亲多久会看到这条消息,也不知道会不会收到回复,但是心一下子就平静了,用被子抹去眼角旁挂着的泪珠,很快进入了梦乡。

没有小开的日子也就意味着结束了跑回家这样锻炼小腿肌肉的运动。小童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做出了整个学期的学习计划。每天早晨都会早到学校背书,每天晚上都会按时预习功课。早晨背书开小差的时候,她会听树叶被风吹的唰唰响的声音,会追着一簇簇花开的方向看风景,沿着风景的方向,还有一个头不高的男孩,站在三号教学楼的西面,面对校园的围栏,头一抬一低,不知道在做什么,可能是个酿足情感的学霸在读古文吧。

有天早晨的天气很奇怪,空气里好像泛着轻轻黄烟,太阳还笑的特别开心,透过这一层黄烟,情景就和落日时分有些相似了。背书的张小童又看见了那个背影,突然觉得像极了小开,她眯起了眼,迎着热烈晃动的光,肩膀擦过抬出脑袋的树叶,鬼使神差的一步一步的靠近三号教学楼,距离越来越近,她的耳朵开始嗡嗡作响,好像是声波传导受到了阻碍,也恍惚是鱼儿吐出一串泡泡的声音,杂乱的声音渐渐被放大,她开始想象这个男孩的样子,会不会像弟弟一样,浓眉下有双会讲故事的大眼睛……

越来越近,小童本想侧头看一下男孩的长相,像看弟弟一样,没什么不好意思。谁想到男孩突然转身,一个踉跄,纸碗里的汤侧扣在她身上,一股飘香的热流开始下滑,这股热,同样也蔓延在了脸上,小童转头就跑,她跑进厕所,用纸巾好一番清理,才去了那股面汤味,大清早莫名其妙被泼一身汤,想想都觉得懊恼。厕所外面冒出清脆的声音,他说,“对不起啊,我不知道后面有人,为了补偿你,明天也请你一碗兰州料理”。张小雨懒得理他,也不做声,一直等到外面好像没人的时候,她才回了教室。

第二天的晨读,她选在了教学楼的拐角,但当一个端着两碗面的男生站在她面前的时候,她就知道自己没有藏好。小童心里嘀咕着怎么办怎么办的时候,一碗面已经放到了她的手上,吃还是不吃,真是个问题,这个时候旁边响起了熟悉的声音,是吃面条的声音,这声音,也和小开一模一样。

张小童想念和弟弟一起吃饭的日子,但是现在见面的机会很少,有时候父亲会打电话说,让她带弟弟出去吃点好的,所以上次一起吃面条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想到这里,她索性拆开一次性筷子,窝起一筷头的面,送进嘴里,就假装是和弟弟一起吃面了。旁边这个人,撞了一下她的肩膀,传来含糊的声音,大概是因为嘴里塞满了面的缘故,小童也不大确定,他是不是说自己叫韩正。

之后的每一天早晨,张小童都会有意无意的看看那个矮矮的身影,休息的时候更会把目光全部投在那个方向,但是不会挪动脚步,就只是看着。韩正很爱吃面吗?他真的每天都在那个位置,与一碗兰州拉面进行一场吞噬性的对话,并且每次吃之前,都会扔过来一朵从小花园里摘得花,砸的张小童回头,问她要不要吃。小童所有的言语不过是摇摇头,说不吃,然后就接着带上耳机听英语。三号教学楼的画面里,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有两个不太相干的人,一个吃面,一个背书。

韩正在一天早晨死缠烂打的要来了小童的手机号,开心的像个傻子一样的又奔又跳,又喊又叫。

3.两条小金鱼

假期弟弟回家了,抱着一个小鱼缸,里面有两条小金鱼,一条是黑色的,另一条是红色的。

弟弟说:“这是送你的礼物,生日快乐,千万不要养死了哦。”

张小童很开心,他想拿出电话打给父亲。当她掏出那部魅蓝的时候,小开的脸像中毒了一样也蓝,问他怎么了,他说没事。

正巧此刻响起“苦练含笑半步癫,呐我去给你煮碗面”,的铃声。

接通电话,父亲说他要回来了,回来结婚,和一个老同学,那个阿姨有一个比小童大一岁的儿子,他们在一个学校,他叫韩正。

头有些发闷的张小童说不出话,也不想说话,只见小开从厨房端出一碗面……

4.天空很蓝

小童坚持背书,坚持了一整个夏天。

暑假里唯独这一天,小童睡了懒觉,醒来后弟弟叫她出去走走。走在湛蓝湛蓝的天空下,小开也撞了一下姐姐的肩膀,也含糊道“姐,给你说件事你不要生气哦”。

“你说”。

小开说之前的每个周末他都会偷偷删姐姐的短信,就是因为总有一个叫韩正的人,发来一些奇怪的话,比如“那家的兰州拉面真的太难吃了,但是我还是爱吃”,比如“如果你喜欢我,我就不让我妈再婚”,比如……

头又有些发闷……

小开说:“姐,你肯定不喜欢他,颜值才能加快速度,弟弟我才是青年良品,没我帅的统统不行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97年,受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三星的产业状况跌入低谷,月亏损达1700亿韩元。在此紧要关头,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
    甲坤阅读 5,895评论 0 0
  • 裂变营销以传统的终端促销的加强为基础,这种裂变模式其实指的是终端市场的裂变,其核心内容是:市场开始不要全面摊开,急...
    那样花阅读 685评论 0 0
  • 谁能说不是呢,现在人这一辈子,有太多的无奈,身不由己,因为生活终将要“伪装自己”变成自己讨厌的一种人。不要怪人性扭...
    白桦树木阅读 1,320评论 0 1
  • 今天过冬至,吃饺子,早上儿子有点拉肚子,吃了药,不放心,上午给王老师打了个个电话问了问,王老师说,好了肚子不疼,这...
    888果果阅读 127评论 0 6
  • 小学时,我从没听过课,英语只有60分。请过家教,偶尔能考80几,但只请过几次。有了小学三年的薄底子,初...
    flower1995阅读 2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