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提供24小时之外的另一种可能性

0.  引言:被生活的琐碎所填充满的24小时,我从哪里去找更多的可能性?

一个人在每日24小时内存在的是如何样的一种可能性?

上班?读书?听音乐?看电影?逛大街?压马路?

24小时,抛去必不可少的休息时间外,剩余的,是由压力、愉悦,也许还有不少苦涩混合而成的一杯鸡尾酒,个中滋味,只有亲手酿造它的自己才说得清楚。

喝下去,仰起头,克服困难之后的无限畅快,跃然于年轻的脸庞上。

有人看懂了,相视一笑,那是知音。更多的人没有看懂,一如既往的擦肩而过。然而那却并不要紧,大雁从蓝天飞过,一定会留下骄傲的痕迹。

我们努力,我们奋斗,在陌生的城市中,依靠一颗处变不惊的心灵和苦读了二十年的大脑应对着似乎永无尽头的困难。正如游戏中持刀飞奔的英雄一般,佛挡杀佛、神挡杀神。

生活如同女妖,伸出无数触角,化作无数件细小琐碎而不得不花时间去应付的事情谋杀掉了你24小时中近乎所有的可能性。不给你任何喘息的机会。试图拖垮你,试图击败你,试图让你诚服于她的统治,跪在她温柔的裙摆下享受她所赐予的小小恩赐。

然而,我们年轻,所以要放纵。我们年轻,所以要反击。我们年轻,所以哪怕生活的压力挤走了24小时内的所有可能性。我们依然还是要寻找,寻找更多的可能性,哪怕那可能性在24小时之外。

1.  就这样被小红心征服

2017年2月开始,我发现了简书,从此,生活规律发生了变化。

每日死气白咧的赖在网上,一篇又一篇的不断灌水,一次又一次的低头狂刷APP,为运营商贡献了流量费而且全然不顾还开着图片,为简书贡献活跃度甚至略微拉慢了自己的正常工作的进度——原本每晚7:00至10:00的加班变为了读简书,怎么可能不慢?

之前我在腾讯QQ空间更新一些文字三年有余,才迁移到简书也就是不到一个月,实际上,两个网站我都更新文字。原本的初衷是体验两个不同网站的社区环境,改变一下自己的写作风格,同时为自己的文字多一个备份。然而刚进入简书这家网站不到一周,我却彻底的被自己最初深恶痛绝的投稿机制所俘虏。投稿?哼,网络就是应该服务大众,凭什么要拒我稿?一个个说得还理直气壮,好像错得是我一般。直到有一天,我写的一篇仅当作网络备份的文字下方出现了一个小红心,之后...

啊?得加图片,很累的。不过,既然加上可以增加中稿率,费点力气找也值得吧。

啊?得改变原来的写作习惯,把首行缩进改为以换行代替?凭什么让我改变自己的习惯?嗯,且慢,好像用这种方式更加漂亮。

一个月过后,再看自己写得东西,虽然水平还是很差,但已经更加走心了。文字虽然做不到再三更改,然而,还是能够做到起码把格式调正确,发现的错字改掉。之前,我在腾讯空间大约每日不停的更新了3年。目的是哪怕一辈子无人知晓,起码自己能够活得对得起自己,一辈子还是有一件事儿一直坚持了下来,时间飞快,转眼我到了28岁。不能有朝一日我突然发现自己到了38岁的时候,还是丝毫没有长进吧?

何况,我也舍不得那些小红心。

2. 关于小萌萌自己

最近我家装修房子,准确来说,是在为我装修房子。小萌萌同学是独子。不得不承认,虽然从小到大的也经历过一些小小的挫折,可实在是没受过什么苦,生活呢,则是一团乱麻。

平常的生活方式极为简单,就是“拼命工作直到累得自己动不了→吃饭休息→再次启动工作”的简单循环,一如高中时的生活模式。生活圈极小,和人说话也不多,说老实话相当讨厌社交。一日一日的这么重复,一眨眼,研究生毕业后,已经五年有余。刚开始时曾经尝试过改变,想着要不也像别的哥儿们一般,走个正常路,认了命相个亲什么的(因为小萌萌同学的单位不错,给介绍对象的人着实不少,不过都被小萌萌同学给拒了),然而鼓起过一次勇气,见了一个女生,期间也就坐了十五分钟而已吧,结果发现自己异常厌恶这种场合,我是甚至连和人坐着聊天超过十分钟以上也做不到,实在是想不通为什么有人会喜欢聊天。

听许人闲聊什么怎么养育宝宝、怎么和自己的婆婆相处、怎么在干燥的环境下保养皮肤。

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仅剩下了一种娱乐活动,看着她们讲、看她们脸上的表情以及她们是如何观察对方而迅速的切换话题的,晚上回到宿舍后,将这些东西当作今天的成果记录下来。

在这座城市中,我以这种简单的方式生活,螺旋式的循序渐进的朝着自己的目标进发。

逐渐的,工作不仅是我用来维持生计的工具,更大程度上是我强制性的把所有精力都消耗光,以忘记其它任何可能导自己产生严重挫败感的事儿。而写作,或者对于我言,更多时候就是敲字,是释放自己,娱乐自己的唯一方式。当辛劳了一天,拖着疲惫得身体返回住处,打开简书,点击右上角的红色按钮,全屏,写文章时,突然觉得这世界上有一片空间是不对我设防,可以任意驰骋的。

而当一个社区能够给予个人鼓励时,而那鼓励来自于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全身上下就更加有力了。这是很公平,你认同网站的规则,在它的框架体系下进行创作,作为奖励,它利用自己的独特机制奖励给你一个个小红心,鼓励你继续做下去。这件事,比这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事儿都可控的多。没有潜规则,不需要你八面玲珑或者背景过硬。在这里,作为一个屌丝,也有赢得尊敬的机会,文字则是我们的武器。无须抱怨,坚持下去即可。

4. 广场舞和简书的相通之处

回过头来谈论我装修房子的事儿,其实重点不在这儿,妈妈和姨妈平日里怕我忙,从老家过来,帮我盯着进度,住则是在老姐家。每天她们忙碌完,有时候就去小区下边加入广场舞队伍中去跳舞。原来我不喜欢广场舞,觉得动作简单没有欣赏价值,尽是一些大妈大爷参与其中。直到我开始在兰州定居,她们每天忙碌完以跳广场舞的形式放松,而且兴致勃勃的说那支队伍跳得好,那支队伍又在教新舞步我才明白过来。广场舞的意义不是供少数人顶尖的艺术家表演,而是给了人们一个平台,可以让所有愿意一试身手,无论水平高或低的普通人们获得表现自己的机会。你的水平高?好,那你成为领舞和这个场子的核心。你的水平低,但是却想锻炼和跟着玩儿,也很好,那这里永远不会拒绝你。

网络类似,如简书这种网站不是为了极少数的精英作者展示自己作品的伟大价值而设置,而是为我们这种最普通不过,几乎一天二十四小时为生活和工作所奔波的,然后在那忙碌之余依然在内心深处仍然怀揣着创作和展示欲望的人所准备。你我的工作和年龄或许会相去甚远,像我,年近三十,居住在兰州,默默的在为我国的科研事业贡献上一份微薄之力。也许你是奋斗多年,已在北上广这种中国的一线城市成功扎根,稳固了自己的生意,成功融入了那座城市,从外表已经完全看不出你来自何方。他则还在农村,不能否认的中国最低收入的群体当中,一边务农,一边寻求着对未来的期许。但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年龄如何,生活是否艰难,都可以拿着身份证,花上几块钱,获得上网的机会,将自己内心中深深感受到的、思考到的、想写的就写在网上。至于赞赏,我们自然希望获得,但获得不了也绝不要紧。因为,我们就是想写而已,每当遇到挫折,无力申诉,只能忍受时,我们伸出自己的上双手一看,十只手指就在那里,没有将它夺走,只要给我一台电脑,让我连上网,只要这十根手指一放在键盘最中央的十个键上时,它就会自动起舞,无论什么也阻挡不了它。因为我生来就会。

5.  生活依然在继续,然而简书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

生活依然在继续。每天都有几乎数不清的烦心事儿。

一睁眼,哪怕是周末,手机都会不断的响起,催促着你我去处理下一件看起来永远重要得要命的事儿。

生活就像是一场战斗,我们每天都从一个战场奔赴另一个战场。

工作是战斗、交际是战斗、读书是战斗、饭局是战斗、甚至连为自己准备以后居住的小屋也得不断的和物业、银行、装修公司战斗。

生活似乎一点消停下来的迹象都没有。

你我不断得在各种场合出现,在办公室、在饭店、在物业、在装修公司、在教室、在考场、在被批得一塌糊涂的会议室。但无论你我出现在那里,你我都能终究安静下来,冷静的处理各种事,使得一切步入正轨。

怕什么,十只手指依旧在自己身上,在那个文字的世界中,不会有任何人阻挡你我挥洒才华。

在那里,众生平等,没有长幼之分,不必拘泥礼节,没有上下级之分,不必屈服于权力,没有穷人富人 之分,不必为金钱让路。我们将依靠文字为剑,刺到任何挡路的人。

这,才是网络写作的真正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