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关注阅读思考范雨素吧!

 近日,名为《我是范雨素》的文章爆红网络,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文中,范雨素用朴实的文字记录了自己一家三代人坎坷的生活经历,但又深深透露出坚强、自爱、奋斗等难能可贵的个人品格。

文章作者范雨素是一位北漂的农民工。正因为如此,人们对草根出身的优秀者总会保持越来越高的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对梦想的坚守,对美好的向往,让范雨素一夜成名。

英雄不问出处,理想不休不止。现实中,从平庸甚至苦难中实现人生逆袭的大有人在。他们光鲜亮丽的背后,也曾经历过不为人知的磨砺。

范雨素爆红之后媒体出现了众多的声音,下面让我们来听听看看大家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20170428

【赵傲雨】放过范雨素,放过自己

26日,据一些认识范雨素的人士透露,他们也联系不上范雨素。这时,范雨素出现了,携一篇《我是范雨素》迅速蹿红,敦朴直爽地冲进了世人眼中。范雨素能红,因为她从阶级差距的核心里突围,却能以冷静积极的心态审视自身与社会。

【丁慎毅】我们该为劳动者做些什么

日前,那个写作《我是范雨素》的范雨素红了,同时红了的还有范雨在北京皮村“工友之家”的文学小组。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对办职工之家的企业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让劳动者有更多的获得感。

【蔡正青】"范雨素们"须有一颗平常心

今年44岁,念完初一就辍学、如今在北京做育儿嫂的她没想到,她的自述《我是范雨素》,让众多网友感动落泪。笔者认为,范雨素的写作当初没有想到出名,只是爱好使然,久而久之,写作成了是她的生活常态。

【梁煖】谁会是下一个范雨素?

范雨素的故事文本发酵至今,范本人已不胜其烦,据报道,她已经躲进大山不见任何媒体。”我并不担心范雨素引起的话题会使沉默的人更加沉默,进而造成学者眼里的“底层者”更加失语。

【李泓冰】从范雨素想到沈从文

育儿嫂范雨素的自述,把自己的生命形容为“一本不忍卒读的书”。有文化人认定她文字平平,不过因为苦难而获激赏,甚至刻薄为城里人缺少“农家乐”……这是大时代的一则小故事。从前有位叫沈从文的乡下人,就是因了他奇俏生猛的文字,人生被如此这般重新装订了。

【舒圣祥】范雨素告诉我们“什么叫做一个有趣的人”

读完《我是范雨素》,有一种感觉,就是完全明白了王小波说的,什么叫做一个有趣的人。看似牢不可破的牢笼与摆脱不掉的噩梦,只是你自己做的还不够好、想的还不够多而已,自己才是自己的救星,自己要对自己负责。范雨素的故事,让我更加坚信了这一点:人生唯一的不幸就是自己的无能。

【王军荣】我们都是“范雨素”,但又不是范雨素

近日,一篇名叫《我是范雨素》的文章在网上突然引起众多关注,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范雨素,真人真名,一个仅读完初中农民工,写了一篇文章,就收获了“10万+”的阅读量,说其网红并不为过。

【乔杉】人们从范雨素身上看到了自己

虽然现在对范雨素的这篇文章,以及她的文字,有着各种各样的溢美之词,但我始终以为,以文学的名义把范雨素捧得过高,是站不住脚的。更重要的是,在面对平常甚至艰涩生活时,范雨素表现了那种平和,以及匍匐在平和中掩抑不住的坚韧。

【蒋梦雨】说了“我是范雨素”为何老提余秀华?

近日,范雨素火了,源于一篇名叫《我是范雨素》的自传体文章刷爆了朋友圈的屏,一天之内收获了“10万+”的阅读量。换句话说,将范雨素和余秀华捆绑评价恰恰说明范雨素的故事贴着特定的市场标签。

【陆玄同】《我是范雨素》,一个奋斗者的真实自画像

文章的开头,作者以老道的笔法写道:“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她写自己的雇主,同时也对比着自己的生活状态,而这种现实的反差同样折射出两个不同的灵魂,一个高贵的站立,一个如乞食者卑微伏地。

【邓海建】范雨素,一抹被消费的底层诗意

近日,一篇名为《我是范雨素》文章突然刷爆朋友圈,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范雨素之所以一夜之间火遍朋友圈,大概无非是两个原因:一是她凉薄的底层人生,展示出时代性的戏剧冲突感。

【宋潇】就怕范雨素成为下一个“凤姐”

《我是范雨素》的文章火了,连带着跟它一起火起来的,还有文章的作者范雨素。过分拔高或者贬低《我是范雨素》,都不算一种合理姿态,从个体的不幸,观察到群体的不幸,也仅仅是观察者所能注意到的表征。

【陈江】消费范雨素,请手下留情

文字的魅力,语言的能量,经由网络作为载体,仅仅一天就创造了奇迹,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叫范雨素的女人,闪闪发亮。毫无疑问,范雨素是有天赋和才华的,她辍学,四处流浪,不幸的婚姻,北漂做育儿嫂……人生经历坎坷,但并不狗血。

【丁慎毅】范雨素成网红 红在有一颗不功利的素心。

近日,一篇名为《我是范雨素》文章突然刷爆朋友圈,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于是,网友们似乎突然发现,原来这样也可以有幸福,原来看似无用的文学也可以让人满足,原来没有功利心也可以活得欢心。

【张铁】感谢那些心怀文学的人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是的,因为好看,《我是范雨素》一文展现出文字表达、文学书写对于个人、对于社会的意义与力量。

《我是范雨素》火了 范雨素却希望火赶紧灭了

  作为育儿嫂的她,已习惯靠苦力谋生,不信文字能改变生活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 这句话出自《我是范雨素》的10万+文章。作者范雨素,文章是她的小传。文章火了以后,三家出版社来找她,然而,她不相信。

文中的主角范雨素出身湖北襄阳农村,现在北京做育儿嫂。那么,作者范雨素是谁?

  “我就是底层群体的一员”

  记者:《我是范雨素》这篇文章你想要表达什么?

  范雨素:表达内心的情感。我开始写的名字是母亲,编辑看了以后,说你能不能加一些自己的故事?我就加上了我自己的故事,交给编辑,然后就是编辑在处理素材。

  记者:《农民大哥》和《我是范雨素》编辑的程度各有多少?

  范雨素:《农民大哥》基本没有编辑,《我是范雨素》是编辑排过的。

  记者:你知道为什么这篇文章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吗?

  范雨素:不知道。你知道吗?

  记者:这篇文章是你个人一个小传的形式,它里面渗透了很多社会问题,比如农民自身局限性、打工子弟受教育、农民土地问题;而且你的身份比较特殊。以前大家看到底层文学都是作家观察这个群体写的,而你本身就是这个群体的一员。

  范雨素:对,我是平视的。返乡体都是文学博士写的,他们已经跳出这个阶级,站在高处俯视了,而我就是底层的一份子,我在用我的视角观察他们,是平视。

  记者:文章中提到了打工子弟受教育难的问题,你的两个女儿分别接受了什么程度的教育?

  范雨素:大女儿上过几年小学,现在在一个上市公司做速记。小女儿在河北衡水的一家私立学校。这两个孩子的教育方式都不是我个人选择的,都是被大环境选择的。

  记者:你猜想一下大家为什么会喜欢你写的东西?

  范雨素:我觉得我写的东西真实,可能这样让大家产生了一种共鸣吧。

  “我年龄大了没有什么痴心妄想了”

  记者:你觉得自己在社会中是什么身份的人?

  范雨素:一个社会底层努力求生的弱者。

  记者:你面对自己的处境,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范雨素:我是一个弱者,我什么都不能改变,我只能给弱者一个笑容,一个拥抱,这是我能做的全部。我只能坦坦荡荡接受。

  记者:文学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范雨素:文学就是一个港湾。

  记者:文章火了以后有什么变化?

  范雨素:我今天原本要做小时工,因为数不过来的媒体找我,只能请假了。

  记者:文章走红会改变你以后的生活吗?

  范雨素:我不相信它会有什么改变,我年龄大了没有什么痴心妄想了,我只希望这件事能尽快结束。我是一个独来独往的人,我不适应有这么多人关注我。我对文字没有自信,我也没想过靠文字改变生活,我也习惯了靠苦力谋生了,而且我对劳动并不惧怕。做小时工、育儿嫂也不是最低的工资,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以上为近两天有关范雨素新闻的部分摘录,期待后期更精彩。综合便于我们每一个读者学习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