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程序的机器级表示

目  录

精通细节是理解更深和更基本概念的先决条件,这一章节首先讲解了C代码、汇编代码与机器代码的关系,再次重申了汇编的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接着从IA32的细节一步步讲起,如何存储数据、如何访问数据、如何完成运算、如何进行跳转,在了解了这些细节以后告诉你我们常用的分支语句、循环语句是怎么完成了。在如何调用函数的部分,花费的篇幅较大,详细的讲解了栈帧结构,也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了递归的过程。(其他方面还对数组、结构、联合有所讲解,难度不大)通过对编译器产生的汇编代码表示,我们了解了编译器和它的优化能力,知道了编译器为我们完成了哪些工作。

[本章内容]

※c语言、汇编代码以及机器代码之间的关系;

※介绍IA32的细节;

※讲解过程的实现,包括如何维护运行栈来支持过程间数据和控制传递;

※理解存储器访问越界问题,以及缓冲区溢出攻击问题;

※IA32扩展到64位(x86-64)

[笔记]

一、c语言代码、汇编代码、机器代码之间的关系

在第一章开始的部分我们就已经讲解过这三者的关系大概顺序是:1]C预处理器扩展源代码,展开所以的#include命名的指定文件;2]编译器产生汇编代码(.s);3]汇编器将汇编代码转化成二进制目标文件(.o).二进制目标文件是很难阅读懂的,我们使用imac下的otool工具翻译如下:

图1:从左到右分别是:c语言源码、汇编源码和机器目标代码
图2:使用命令:tool -tV

我们从图1中可以看出,汇编代码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目前已经不再要求程序员手写汇编代码,但是理解汇编代码以及与它的源C代码之间的联系,是理解程序如何执行的关键一步,因为编译器隐藏了太多的细节如:程序计数器、寄存器(整数、条件码、浮点)等。

二、IA32指令的细节

1)区分字节与字:Intel使用术语“字”表示16位数据类型而“字节”代表的是8个位的数据。如果不习惯理解的话,可以做一个比喻“字节”相当于“字截”所以少了被截断了的嘛

2)访问信息

前4个寄存器可以独立访问低位字节

传送指令:move  源--> 目的地(两个操作数不能同时指向存储器,需要寄存器周转)

指针:就是地址,间接引用指针就是将指针放入一个寄存器中,然后在存储器中使用这个寄存器

栈数据的基本理解:

地址向上增大,push向下压栈

push指令相当于:sub $4, %esp 然后move %ebp, (%esp)

pop指令相当于:move (%esp), %eax 然后 add $4, %esp

栈的数据结构是向低地址方向增长的,无论如何esp都是指向栈顶顶

3)算数和逻辑操作

其实讲的就是加减乘除、与或非这一系列的指令:

加载有效地址指令:leal S, D ==>  (&S-->D) 将有效地址写入到目的操作数中去

汇编代码与C语言源码中的顺序可能不同:

leal和sall组合实现了z*48

4)改变执行顺序

a.机器机制

我们这里用到的是条件码寄存器,常见的有:

4个常用的条件码寄存器

可以通过cmp和test设置条件码寄存器:

比较和测试 只修改条件码寄存器

通过set指令访问条件码,用处是设置值 or 跳转 or 传送数据:

注:set指令后缀是表示不同的操作数

跳转指令(对于理解链接非常重要):

根据条件的不同进行条件,用于改变程序的执行顺序

                          直接跳转用:‘.’                                                间接跳转用:'*'

理解跳转指令的目标编码:

0xd并不是目标地址,而是0xd+0xa

jle跳转指令中的0d并不是目标地址,而真正的地址是通过计算0d+0a来确定的,这样做的优点是:通过使用与机器相关目标使得代码简洁,可以使目标代码移到存储器中而不是简单的地址,执行的是程序计数器与目标代码的加法。

b 翻译条件分支

通过将C代码翻译成不良好的goto语句可以方便我们理解汇编代码的执行方式。汇编程序通过条件测试和跳转来实现循环,我们常见的循环语句其实都是翻译成了do-while形式的:

do-while循环

while循环会先转成do-while形式:

while循环

for循环也是一样的道理,先转成do-while形式:

for循环

switch语句:使用一个数组作为跳转表

着重理解跳转的创建与使用

在switch语句的汇编代码中,我们使用的是一个数组jt来表示所以可能的7种情况,使用n-100将范围缩小到了0-6区间。其中102到103中间没有break,桤木的扩展C代码中也巧妙的实现了这样的效果。

c 条件传送指令

先计算出可能的多种不同结果

如条件语句:x < y ? y-x : x-y ; 就会先计算两种结果y-x和x-y的值,然后再判断x,y的大小

现代计算机CPU使用流水线方式实现性能的最优化:

举个例子,你去一家快餐店点餐,想要吃一个鸡蛋、一碗稀饭和一个包子,如果都是现场马上给你做的话,味道肯定最好,但花费的时间我估计你不会再去吃第二次了。然而真实的情况是,服务员将你的要求传达下去,宾果~~很快的时间就准备好了你需要的食物。这是因为快餐店已经从很早开始就将大家喜欢吃的都做好了,所以的结果(鸡蛋、稀饭、包子)都已经提前准备好了,这时候只需要根据你的需要(x,y的大小)马上就能给你上菜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提前处理了一部分指令,如制作包子过程中的和面、包肉、上蒸笼我们成功的预测了90%的人早餐喜欢吃包子。就大大的节约了时间。记住所以的结果都提前准备好了的。

三、如何调用函数

我们如果要调用一个函数,实现将数据和控制代码从一个部分到另一个部分的跳转。我们如何来分配执行函数的变量空间,并在返回的时候释放空间,将返回值返回。用什么样的数据结构实现这一系列的操作:

单个过程分配一个栈帧结构

帧指针与栈指针的不公之处:ebp放与参数与返回地址的最下方,方便计算参数的偏移位置;而esp一直在栈顶,可以通过push将数据压入,通过pop取出,增加指针来释放空间。

1) 转移控制

常用转移控制指令

其中call先将返回地址入栈,然后跳转到函数开始的地方执行。(返回地址是开始调用者执行call的后面那条指令的地址)当遇到ret指令的时候,弹出返回地址,并跳转到该处继续执行调用者剩余部分。

2) 寄存器使用惯例

1] eax edx ecx 调用者保存,可以被调用者使用。

   举个例子:这里的调用者就像很有票子的王健林一样,儿子王思聪可以无偿的使用王健林的票子

2] ebx esi edi 被调用者保存,在使用前被调用者要把这里面的值保存好,用完之后还回去

  举个例子:这里就像有我有一辆豪车,可以把车子借给朋友使用,但是一定要把钥匙保存好,用完了之后还回来

3)递归的过程

我们可以理解,递归的调用其实与其他函数的调用是一样的,因为计算机使用的是栈帧结构,为每个单独的调用创建了一个栈帧,每次调用都有私有的状态信息。

每个调用都有独立的栈帧结构

五、数组的分配与访问

1)基本原则

数组的声明就不用多说了,来看看声明过后数组的具体位置

Xa代表的是起始地址

汇编代码使用move指令来简化访问:

movl (%edx , %ecx, 4), %eax

假设E是一个int类型的数组,我们要计算E[i]的值,在此,E的地址放于edx中,而i放于ecx中,我们通过上面的指令就完成了Xe + 4i来读取其中的值,放在了eax中去。

2)指针运算:对指针的运算其实际是按照相应的数据大小进行了伸缩

point + i = Xp + (数据大小)L * i

如何计算二维数组的大小呢?

我们定义一个int D[5][3]的数组,形如:

数组D

如果我们要计算D[4,2]的地址,就可以使用

         D[i][j] = Xd + L(C * i + j) = D[0,0] + 4 * (3 * 4 + 2)

由于每组有3个数据,所以跳过一组就要乘以3,跳过4组就12个,再加上偏移的2,就是最后一个数据的地址了。

3)理解指针:数组与指针关系密切

①指针用&符号创造、用*符号间接引用

②指针从一个类型 转为另外一个类型,只是伸缩因子变化,不改变它的值

③指针可以指向函数:int (*f)(int *)从f开始由内往外阅读,首先f代表的是一个指向函数的指针,这个函数的参数是int * 返回值是int

六、结构与联合

1)结构:所有的组成部分在存储器中连续存放,指向结构的指针指向结构的第一个字节;结构的各个字段的选取是在编译时处理,机器代码不包含字段的声明或字段名字的信息。

2)联合:一个联合的总大小等于它最大字段的大小,而指向一个联合的指针,引用的是数据结构的起始位置。应用在:

a.如果两个数据互斥,减少空间;

b.访问不同数据的位模式;

使用不同的位模式访问数据

用有符号数据存储,而返回的确实无符号的数据。特别注意的是,如果用联合将不同大小的数据组合到一起的时候要注意字节的顺序。

3)数据对齐:要求某个类型对象的数据地址必须是(2.4.8)的倍数

其中的.align 4要求数组开始的位置为4的倍数,由于每单个数据的长度也是4的倍数,也就保证了后续的数据是4的倍数,数据对齐了。这种设计简化了,处理器与存储器之间接口的硬件设计。这种设计,编译器甚至会在字段中间、后面插入间隙,以保证每个结构满足上述要求。如下图所示:

结构的中间插入间隙,保证数据对齐

七、存储器越界引用和缓冲区溢出

由于C对于数组不进行边界检查,在栈帧结构中局部变量和状态信息,特别是返回地址也是在栈中存放的,对越界数据的访问和修改将破坏掉这些数据,当ret试图返回的时候,错误的地址(甚至是被修改的恶意目的地地址)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越界访问

上图两段代码展示了一个get函数在只有8个字节的空间中,存入了太多的数据,使得栈数据不断被破坏的过程。

在计算机中存储的 顺序
被破坏的过程

常见的攻击方式是覆盖返回地址,使得程序跳转到所插入的恶意代码部分。

对抗方式:

① 栈随机化:在程序开始时,随机分配一段0-n的空间,使得栈的位置每次运行都不同。栈地址随机化,即使在一台机器上运行同样的程序,地址都是不同的。

② 栈破坏检测:插入栈保护者,俗称金丝雀的一段随机大小

在数组buf和保存状态之间放入一个特殊的金丝雀,代码检查该值,确定栈状态是否被改变

③ 限制可执行代码区域

八、x86-64:将IA32扩展到64位

1)数据类型的比较:

指针和长整数是64位

2)访问信息:

callee被调用者保存,caller调用者保存

注:pc相对寻址-立即数+下条指令地址

3)算术指令:当大小不同的操作数混在一起的时候,必须进行正确的扩展

4)控制指令:增加了cmpq 、testq指令

增加cmpq与testq指令

a 过程

由于寄存器翻了一倍,64位中不需要栈帧来存储参数,而是直接使用寄存器:


主要不同的地方


b 栈帧

以下原因会使用栈帧结构:

c 寄存器保存惯例:

被调用者保存:rbx   rbp  12  13  14  15号寄存器

调用者保存: 10 11 号寄存器

d 数据结构:严格对齐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