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重声明:本文来源于知乎,他人所创)野球场,是讲规矩的。野球场的人,都是有故事的。1在野球场子里,判断力是真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有时候你看着一个穿着秋裤的脚蹬28双星战靴的中年啤酒肚大叔,心里很不屑,想着待会儿上场不过他个十七八遍对不起自己这一肚子腹肌,结果上了场被啤酒肚左拉右突给晃倒了地,周围人都笑了。对不对?这是谁都不想的。所以观察力,就是眼力,用专业一点的球场说法,叫视野。眼力是要练的。野球场来得多了,自然知道该怎么看人,怎么观察。球痞子们都有一套自己的看人法,多的不谈,好吧。我就说说我的眼力。看人球行不行,要从来看到走。来的时候,提着球鞋袋背着球鞋袋的,先给50分,拿出的鞋子要是TF钉的,再给10分。拿出AG钉的,给5分。要是拿个HG FG的,扣50分。当然要是有人穿双星,而且年纪不小的。就要仔细观察了,怕是来了高手。一般水平的人,穿的鞋子也是几个大众款,刺客毒锋传奇,猎鹰F50。喜欢穿老款的就要小心了。上次我看走了眼,一个穿刺客8骚紫的,毫不犹豫把我给虐了,在那之后,我翻遍世界球鞋秘籍,总结出了一句话。恋旧的人,都是高手。牌子不响的,也是高手,但那是后面要讲的故事了。换了鞋子,就该热身了。热身上场之前,有规矩。要传几脚,练几脚。规矩,不能破。这规矩是用来看人的。没人防的传球都能有失误那就是不怎么样了,功力还不纯熟,只是来场子里学习的。传球传的好的,要看颠球怎么样,颠球不行,那也是功夫不到家,停球的脚法欠火候,上了场之后,会有问题。所以几年以来,几个老球痞子看人的眼力高,看来了四个人,也是那几个老痞子老吹嘘的人。最开始我来的时候也不是很在意,毕竟踢球的人都是有心气的,要是上来听到就怕了,心里就有了怯,有了怯,过人的时候,就不果断了,这是很要命的。但是过了一年之后我对老痞子们吹的四个人都很佩服,佩服,也不服。我们场子里一般都是来的人比较固定,春夏秋冬来的人各不一样,虽然有每个季度都来的,但真正看场子的,最牛逼的四个。只按季度来,且从不一起,一时引为奇谈。春来球王,夏替补,秋来大胸,冬双星。这四个,说的就是我们这场子的四天王了。野球场,都是有故事的。但讲这几个人的故事之前,要先说说场子的老人。2老胡是我们这片场子风雨无阻每天必到的人中年纪最大的。“胡一脚”在他之下最大的人是50多的地中海,转圈哥,老年哈维。也有50好几身高马大头球好的老鼠,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这么高大要叫老鼠。老胡今年六十一了,踢了大概40几年的足球,当然这是他自己吹的谁也不知道。所以我们这片场子熟的人都跟老胡挺客气,不熟的就是这场子所属学校的小伙子们了。然而小伙子们都很喜欢老胡,因为他们过老胡都是随便过,你们知道随便过的意思吗?就是 穿裆,人球分过,身体碾压,踩单车,马赛回旋,马修斯假动作,油炸丸子,甚至无脑带球,都是可以过掉老胡的,所以在野球场的每个人面对老胡的时候,都是犹如梅罗附体,自信异常。但往往跟老胡踢过一次之后都挺尊重他的,不仅是老胡年纪大,还因为老胡除了防守水平不高可以供人练过人以外,还有一脚长传。老胡的长传真的是神鬼莫测,雌雄难辨,哦不对,形容词用错了,神兵天降,对,神兵天降。老胡这一脚长传,接球的你在哪说话,球就在哪掉你脑袋上,从来不虚落,犹如天降神兵一般,所有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球停好,传球或者送进球门。所以在咱们场子里,“胡一脚”这个外号,比老胡更响亮。甚至新来的朋友也没听过老胡,但是经身边人一指点,那边那个胡子拉扎的糟老头子是“胡一脚”,立马眼神就变得敬佩了起来,心里想着待会儿要试试新学的十字穿针。3老胡之后就是老鼠来的最勤快了。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老鼠除了几个孙子辈的孩子结婚生娃喜事推不开来不了以外几乎是全勤。老鼠生得高大英武,一双大长腿站在场上就是一霸,奈何球感又好得出奇,各种飞过来的球都是信手拈来地一伸脚就停在身前半米处。也是老穿一双耐克传奇4的红橙款。老鼠人高腿长,但并不笨拙,最近很出名的英超沃特福德前锋伊哈洛那招过人你们知道吧?老鼠也是用的出神入化,过人站在人侧,抬头假装往右,身下脚弓一抖,球顺着反方向就出去了。这招其实很普通,但是伊哈洛为什么用的特别溜?他快,节奏好,爆发强。是的没有错,老鼠也是这样。老鼠的爆发力在他这个年纪的同龄人中是数一数二的,像我这种年轻体力好爆发强的小辈在他过人的时候也常跟不住他的节奏,脚下一抖人跟着球就窜出去了,可能他就是因为这个叫老鼠的,但是我也不知道,没有问过。这就说到一个规矩了,野球场上,名号不能问。为什么?人家名号是人家真刀真枪挣回来的,名号就是人家的特点,能力。问人家为什么,就是眼力不够,看不出来,这在同辈里面,就是跌份。在小辈身上,就是不敬。野球场也是一个拳怕少壮的地方,年轻小伙体力好速度快,心气高,猛打猛冲没问题,年轻人就是要有这种气势。球场上其实没什么规矩,但是该有的规矩都很重要。为什么看比赛,球员们要先握手拥抱才能比?这就是规矩。野球场上,尤其年轻人和老一辈之间,有规矩。年轻人站前头去,体力好就该多跑,独不要紧,不能不回防,不回防就是不懂规矩,C罗梅西不回防因为他们牛逼,你是吗?糟老头们就站在后头,专心防守,球踢得久,球感好,传球准,后面有他们没错。踢累了回来换,体力好的两边站。这都是规矩。是踢出来的,不是订出来的。老头们也是少年过来的,踢了半辈子球都有那么一两招拿得出手的绝活,叫得出名堂的号,你看不出来,就是你功力不到家,眼力不够,问人为什么叫这个外号跟在外头问别人工资一样,不尊重。球场不是尊重最大,球场是技术最大,但不能没了尊重,没尊重的那叫社会,不是野球场。4话头要转回来,每年场子里人就那么些,每天能打打9V9的场就是顶天了。偶尔来几个生面孔,但是也没几天就没见过了。这些年就老辈们和学生们相互来往。学生们毕业了还来吗?来。这就要说的原来是学校毕业,后来留在本地发展的球王了。就是只在春天来的球王。他每年3月到六月来,也是每天雷打不动,除了下雨的日子。来的时候带一双美津浓无回旋3的深红款,穿着21号的学校校队球衣。背影有些萧瑟,个子刚过一米七的样子。

野球场,是讲规矩的。

野球场的人,都是有故事的。

1

在野球场子里,判断力是真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有时候你看着一个穿着秋裤的脚蹬28双星战靴的中年啤酒肚大叔,心里很不屑,想着待会儿上场不过他个十七八遍对不起自己这一肚子腹肌,结果上了场被啤酒肚左拉右突给晃倒了地,周围人都笑了。

对不对?这是谁都不想的。

所以观察力,就是眼力,用专业一点的球场说法,叫视野。

眼力是要练的。

野球场来得多了,自然知道该怎么看人,怎么观察。

球痞子们都有一套自己的看人法,多的不谈,好吧。我就说说我的眼力。

看人球行不行,要从来看到走。来的时候,提着球鞋袋背着球鞋袋的,先给50分,拿出的鞋子要是TF钉的,再给10分。拿出AG钉的,给5分。要是拿个HG FG的,扣50分。当然要是有人穿双星,而且年纪不小的。就要仔细观察了,怕是来了高手。一般水平的人,穿的鞋子也是几个大众款,刺客毒锋传奇,猎鹰F50。喜欢穿老款的就要小心了。上次我看走了眼,一个穿刺客8骚紫的,毫不犹豫把我给虐了,在那之后,我翻遍世界球鞋秘籍,总结出了一句话。

恋旧的人,都是高手。

牌子不响的,也是高手,但那是后面要讲的故事了。

换了鞋子,就该热身了。

热身上场之前,有规矩。

要传几脚,练几脚。

规矩,不能破。这规矩是用来看人的。

没人防的传球都能有失误那就是不怎么样了,功力还不纯熟,只是来场子里学习的。

传球传的好的,要看颠球怎么样,颠球不行,那也是功夫不到家,停球的脚法欠火候,上了场之后,会有问题。

所以几年以来,几个老球痞子看人的眼力高,看来了四个人,也是那几个老痞子老吹嘘的人。最开始我来的时候也不是很在意,毕竟踢球的人都是有心气的,要是上来听到就怕了,心里就有了怯,有了怯,过人的时候,就不果断了,这是很要命的。

但是过了一年之后我对老痞子们吹的四个人都很佩服,佩服,也不服。

我们场子里一般都是来的人比较固定,春夏秋冬来的人各不一样,虽然有每个季度都来的,但真正看场子的,最牛逼的四个。只按季度来,且从不一起,一时引为奇谈。

春来球王,夏替补,秋来大胸,冬双星。这四个,说的就是我们这场子的四天王了。

野球场,都是有故事的。

但讲这几个人的故事之前,要先说说场子的老人。

2

老胡是我们这片场子风雨无阻每天必到的人中年纪最大的。“胡一脚”

在他之下最大的人是50多的地中海,转圈哥,老年哈维。

也有50好几身高马大头球好的老鼠,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这么高大要叫老鼠。

老胡今年六十一了,踢了大概40几年的足球,当然这是他自己吹的谁也不知道。

所以我们这片场子熟的人都跟老胡挺客气,不熟的就是这场子所属学校的小伙子们了。

然而小伙子们都很喜欢老胡,因为他们过老胡都是随便过,

你们知道随便过的意思吗?就是 穿裆,人球分过,身体碾压,踩单车,马赛回旋,马修斯假动作,油炸丸子,甚至无脑带球,都是可以过掉老胡的,所以在野球场的每个人面对老胡的时候,都是犹如梅罗附体,自信异常。

但往往跟老胡踢过一次之后都挺尊重他的,不仅是老胡年纪大,还因为老胡除了防守水平不高可以供人练过人以外,还有一脚长传。

老胡的长传真的是神鬼莫测,雌雄难辨,哦不对,形容词用错了,神兵天降,对,神兵天降。老胡这一脚长传,接球的你在哪说话,球就在哪掉你脑袋上,从来不虚落,犹如天降神兵一般,所有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球停好,传球或者送进球门。

所以在咱们场子里,“胡一脚”这个外号,比老胡更响亮。

甚至新来的朋友也没听过老胡,但是经身边人一指点,那边那个胡子拉扎的糟老头子是“胡一脚”,立马眼神就变得敬佩了起来,心里想着待会儿要试试新学的十字穿针。

3

老胡之后就是老鼠来的最勤快了。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老鼠除了几个孙子辈的孩子结婚生娃喜事推不开来不了以外几乎是全勤。

老鼠生得高大英武,一双大长腿站在场上就是一霸,奈何球感又好得出奇,各种飞过来的球都是信手拈来地一伸脚就停在身前半米处。

也是老穿一双耐克传奇4的红橙款。

老鼠人高腿长,但并不笨拙,最近很出名的英超沃特福德前锋伊哈洛那招过人你们知道吧?老鼠也是用的出神入化,过人站在人侧,抬头假装往右,身下脚弓一抖,球顺着反方向就出去了。这招其实很普通,但是伊哈洛为什么用的特别溜?他快,节奏好,爆发强。

是的没有错,老鼠也是这样。

老鼠的爆发力在他这个年纪的同龄人中是数一数二的,像我这种年轻体力好爆发强的小辈在他过人的时候也常跟不住他的节奏,脚下一抖人跟着球就窜出去了,可能他就是因为这个叫老鼠的,但是我也不知道,没有问过。

这就说到一个规矩了,野球场上,名号不能问。

为什么?

人家名号是人家真刀真枪挣回来的,名号就是人家的特点,能力。问人家为什么,就是眼力不够,看不出来,这在同辈里面,就是跌份。在小辈身上,就是不敬。

野球场也是一个拳怕少壮的地方,年轻小伙体力好速度快,心气高,猛打猛冲没问题,年轻人就是要有这种气势。

球场上其实没什么规矩,但是该有的规矩都很重要。

为什么看比赛,球员们要先握手拥抱才能比?

这就是规矩。

野球场上,尤其年轻人和老一辈之间,有规矩。

年轻人站前头去,体力好就该多跑,独不要紧,不能不回防,不回防就是不懂规矩,C罗梅西不回防因为他们牛逼,你是吗?

糟老头们就站在后头,专心防守,球踢得久,球感好,传球准,后面有他们没错。

踢累了回来换,体力好的两边站。

这都是规矩。是踢出来的,不是订出来的。

老头们也是少年过来的,踢了半辈子球都有那么一两招拿得出手的绝活,叫得出名堂的号,你看不出来,就是你功力不到家,眼力不够,问人为什么叫这个外号跟在外头问别人工资一样,不尊重。

球场不是尊重最大,球场是技术最大,但不能没了尊重,没尊重的那叫社会,不是野球场。

4

话头要转回来,每年场子里人就那么些,每天能打打9V9的场就是顶天了。偶尔来几个生面孔,但是也没几天就没见过了。这些年就老辈们和学生们相互来往。

学生们毕业了还来吗?

来。

这就要说的原来是学校毕业,后来留在本地发展的球王了。就是只在春天来的球王。

他每年3月到六月来,也是每天雷打不动,除了下雨的日子。

来的时候带一双美津浓无回旋3的深红款,穿着21号的学校校队球衣。

背影有些萧瑟,个子刚过一米七的样子。

待更

编辑于 2015-12-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