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捡垃圾为生的女人

安息


她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生带着遗憾,死带着伤痛,走了。

01

她说她可能是1937年出生,她不知道自己的出生年月日,所以她从来不过生日。她是家里第五个孩子,上面只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当时家里穷,在她五岁的时候母亲忍受不住,就跑了。

在母亲离开之后,她很快就被扔到隔壁村的张家,从潘雪珍改成张雪珍。

那时候新中国还没解放,她说她经历过战争,子弹从她的头上飞过,躲过了一劫,可是张家两老没能躲过。她变成了张家姐妹的眼中钉,拖油瓶,赶紧把她送回亲生父亲手里。

她还没来得及流泪,生活也不许她流泪,她又变为了潘雪珍。

她父亲无奈的对她说:“早点嫁人吧”!于是她嫁到了离家不远的韦家,年仅十五岁。一个历经生死别离的年轻女孩,嫁给了一个落魄的地主儿子,真是门不当户不对,日子可想而知有多难过。

当时韦家的公公婆婆难伺候,男人喝酒赌博后就会鞭打她,常常一身伤,白天还有干不完的活。

十六岁的时候,她当妈了,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17岁的时候,她生了一个乖巧的女儿。本来以为有了孩子之后,男人会收敛些,没想到日渐落魄的生活让喜欢赌博的男人变本加厉的打她,伤害她。

日子过得很绝望,一直想在绝望中求生存,哪怕是为了儿女,也该坚持下去。

有一天,男人喝完酒后,回来问她拿钱去赌博,她说没钱,男人二话不说扇了她两个耳光。接着拿起手边的竹片毫不留情的抽打她,直到一堆竹片全部断了为止,嘴上还说着“打不死你我不姓韦”。

受伤卧床了三天,终于能站起来了,虽然一走动就疼的不行。

为了生存,为了活下去,最后她带着女儿,走了一天的路,跑到了我们村。

02

一个年轻女子,带着一个女儿出现在我们村,是多么令人惊奇的事情啊!可是当时,她不觉得有什么,她只想活下去。她找到一个关系很疏远的亲戚,经介绍,跟一穷二白的我爷爷过日子。

当时,爷爷家里家徒四壁,什么也没有,全村没人给他讲对象,因为没人愿意嫁给他。她就看中了他两间瓦房,可以住下。虽然米缸没米,吃菜没油,也好过露宿野外。

她给我爷爷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连带来的女儿,一共五个孩子。多苦多累,她都不怕,做完农活后,她就步行两个多钟,到一个钢铁厂附近去捡铁渣,捡瓶子,捡所有能卖的东西,补贴家用。

我爷爷是软柿子,没主见,没能力。爷爷负责带孩子,我奶奶负责赚钱养家。她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她吃尽了苦头,只想每天能吃饱,能活着,也让孩子活着就好。

我不知道我没出生的几十年里,她是怎么度过的,怎么把孩子拉扯大长大成人的。

从我有记忆起,我就看见她每天五点起床。去菜地淋菜,煮粥,趁着天没亮就走路去很远的钢铁厂捡垃圾,预防被别人抢着捡了先。

她就靠着自己的双手,把孩子拉扯长大成人,让自己的儿子娶到媳妇,生了我们。

她有一股顽强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又是生活的磨难历练出来的,根源于她的求生本能。

03

当她能够靠捡垃圾生存下去的时候,生活又跟她开了个可恶的玩笑。

在我出生的那年,我们家读书最多的伯父,被人陷害偷东西进了监狱,没权没势的她为了伯父四处奔走,哭干了眼泪,跪伤了膝盖,最后是一个律师讲了一句公道话,让伯父免受枪毙。

我不知道以前的法律是什么样的,一个偷东西的人要判无期徒刑,可是她听到无期徒刑已经是阿弥陀佛了。至少,她的孩子还活着,至少她不用白发人送黑发人。

漫长的等待里,她把伯父的两个儿子接到身边,供他们吃喝,要知道九几年的时候,靠捡垃圾为生的奶奶是多么的艰难。

到现在为止我也不明白我们家分到的田地怎么那么少,别人少说也有十几亩地,就我家,就几亩地,每个儿子分了一亩多地。

不能靠种庄稼养活孩子,只能靠捡垃圾为生。然而,生活的拮据让她不仅仅捡垃圾,还去别人的地里捡漏,捡花生、玉米、稻谷、柴火等。

这个捡东西的习惯,直到她七八十岁,还在继续。

04

慢慢的,她的两个儿子,都要离开这个落后的小镇,离开挑煤为生的工作,去大城市闯荡,去寻找出路。

她和爷爷带着七个孩子在家,白天出去干活,把一天捡到的垃圾卖了,换一天的饭钱。

一年又一年,二儿子工作慢慢有了起色,在村里建了栋红砖房,她布满皱纹的脸开始有了笑容,眼睛似乎比平常都亮了几分。

好景不长,在外地工作的二儿子做生意被人骗了,全副身家一毛不剩,还要举借外债。本来可以开始享福的她,一下子被打回了原型。

她可怜的孩子没文化没背景,被人骗是正常的。可是,她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坚韧的,是母体带去的坚强,让她的孩子不轻言放弃。

她心疼她的儿子,在工地里搬砖,工地里风吹日晒,做着辛苦的工作。她知道她的孩子,夏天的汗水比雨还多,冬天的冻疮比痱子还多,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比什么都多。

她不言不语,六七十岁了继续种地,继续去别人的田地里捡漏,甚至带上她几个孙子女,包括我。

她把捡到的花生榨油,把捡到的玉米磨粉,把捡到的稻谷拿去村里唯一一家碾米机碾好,让他们带去外地。

她相信,没有什么比活下去更好的生活了;她相信,总会有一条路是属于她儿子的。

05

近几年,她的二儿子靠自己的努力在工地里已经做的风生水起了,回到家乡,盖了村里最漂亮的楼房,出钱建了祠堂,请村里的乡村父老到学校的小操场看师剧(本地戏剧节目)。她一下子变成了村里最有面子,最让人羡慕的老太太。

更令她欣喜的是,她的大儿子因为在牢里表现优秀,从无期徒刑到有期徒刑,时隔17年后回到了她的身边。

在家里人的帮助下,大儿子靠自己在牢里学到的手艺,开了家汽修店,实诚用心,越来越多的客户找他上门维修。大儿子建了两层红砖楼,买了一辆小货车,过上了小康生活。

她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可是这时候的她已经老得弯下了时时都挺得笔直的腰,她的牙齿已经没有了,她的头发已经全白了,她已经走不动了。她三天两头住在医院,她在医院里依然挂念着家里的庄稼,她依然没办法闲下来,或者说人闲心不闲。

全家老小一致计划着给她过九十大寿,叫道婆给她算了一个好日子作为她的生日,定在2016农历10月18。

可是,她顶不过2015年的冬天,有一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走路不稳,从床面摔下来,摔断了臀部的骨头,整个骨头错开往前伸,还有些碎骨。

医生下了医学判断,她年纪太大了,没办法做手术,做了手术骨头也长不回来。

冷冰冰的判决,让她日复一日的躺在床上呻吟。

在她卧病在床的时候,她所有的孩子都围在她的身边,包括姓韦的儿子和儿媳。

问她还有什么遗憾的时候,她说她这一生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见到她第二个儿子。

原来她离开韦家以后,跟一个姓叶的男人在一起生了个儿子,我大姑当时还小没有记忆。时事变迁,几十年的光景,什么都变了,要找也找不回来了。

终于,一切归于尘土,她留下遗憾,带着伤痛走了。

06

去年家里人去她老家走亲戚时,听我表伯说,有一个男子来他家里寻她。

当那名男子听说她已经过世时,已经功成名就的他抱头痛哭,不能自己。

至此,这位捡垃圾的女人,我的奶奶,已经过完了她的一生。

愿仁厚黑暗的地母带去我们的思念,让她安息吧!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写着写着鼻酸心酸,

进去了走不出来,

可我又害怕熟悉的人看见这篇文章,

我要安静,安静的阐述,

如果给我安慰,轻轻点个赞,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沙子是几亿年前的岩石 只可惜它已经散了 从手的五个指尖里漏下 爱情决不能用手捧着 否则它会慢慢消失的 用你的心还原...
    梦双眸阅读 266评论 0 6
  • 0.1 临近回家的时间,马上要结束一段难熬的时间,进入下一段难熬的时间。大学给了我自由,但我感受到的好像只有,无聊...
    大学陈小生阅读 329评论 0 0
  • 桃花迎人面,何似相初见。 君去无处寻,风景不识颜!
    祗缘彭阅读 188评论 0 1
  • 长春又到了深秋里最冷的日子,早上窗户上布满一层水雾,楼下贴着管道换水的通知,看来马上就要开始供热了。远处工厂的烟囱...
    刻舟少年阅读 1,701评论 1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