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操蛋的现实还是未知的远方

你要操蛋的现实,还是未知的远方?

二十岁左右真是个突如其来的转折,女生是不是普遍要比男生早我不知道,但是我能清楚地感觉到内心强烈的变化,如果说第一次长大是写在老师布置的作文里,那么真正的长大怕是在无声无息中“嗖”的占满你的身体。

F告诉我,她所体会到的长大是令她生畏的,家里老人生病了,她从学校赶到病房,父母亲戚围站在病床前,她说她分明从家人看她的眼光里感到,她已是一个成年人,不再是大人们身边肆意妄为的小姑娘了,那眼神似乎需要她来做什么重要的决定,说什么重要又严肃的话了,这令她惶恐。

F描述的场景我似曾相识。

一个生命的独立往往伴随着另一个生命的衰败。

爷爷去世的那个冬天秦岭里下了大雪,我被困在西汉的路上十三个小时,最终还是没有赶上。家里没把话说满我却也猜出了大概,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凡人终有一死,我对自己说。直到爸爸搀扶着我回了家,看到爷爷的遗像摆在餐桌上,我终于崩溃,厉声尖叫。家里的男人们一拥而上过来搀扶我,只有爸爸在我耳边说到:你是家里的长孙,你要坚强。

我回过头,是满满一屋子人的眼光,他们是家里的长辈,亲戚,朋友,围满了家里,他们都在期待我,等待我,注视我。从那一刻我我仿佛知道,我不能再是站的远远在一边做自己事情的晚辈,我的责任远比我想象的要大要重。

小时候在周记里写,长大了要当记者,奶奶为此鼓励我,说是能从电视里看到她宝贝孙子,我则想,能去世界各地跑,是多么自由快乐的事!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不仅仅是陈铭的伎俩,也是我的童年和青少年的主要感情基调,海浪,沙滩,阳光,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 !而偏偏我的地理特别差,三天两头气坏地理老师,对具体的遨游计划没有地域概念,“远方”差不多是梦想的代名词,具体有多远,具体要去哪?谁知道呢,反正我就是要去。

总之就是一匹脱了肛的热血满膛的文艺野马。

直到我赚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小钱,和朋友来了一趟为期五天的国内游,我才发现,之所以人生的前20年都一心一意沉浸在美好梦幻的“远方”里,是因为爸爸妈妈用他们的劳动成果给我建造了小公主的城堡,里面是应有尽有的礼物和伸手便来的享受,我今天走出去了才发现,世界的确可以特别美好,前提是只要你有钱。

正可谓,如果你感觉到轻松,一定有人帮你承担了额外的负担。

小公主的梦醒了,大学也快毕业了,这他妈一觉醒来就要面对残酷的现实,一定是我醒来的方式不对。

而我似乎离“远方”很近了,我似乎可以自由的选择了,你不是一心想飞来飞去满世界跑吗?你不是想在最繁华的城市驻足吗?你不是巴望着离开家去寻找未知的,充满挑战的生活吗 ?

现在你有一个选择了,去工作呀!

人们说:最怕一生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我从来都不想要变得碌碌无为,至少我自己不允许。甚至我厌烦和别人相同。追求新鲜而不可预知的事物,是会非常上瘾,小时候对“远方”的渴求是 ,现在对于生活的憧憬也是。我总执着的相信,会不会没有发生的没有到来的事,会更精彩?没有探寻的没有体验的事,会更美好呢?

当然是有的,如果我选择孑然一身无牵无挂,那么永远都有“远方”可以前往,虚拟的也好,现实的也好,但是我却不能,爸爸妈妈有一天没有精力为我盖城堡了,我就需要走出来对他们说,你们进去吧,该我了,我足够强壮也足够自信了。

我曾自私的认为爱自己最重要,因为世界上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后来我发现,在众多的社交圈里,其实没有人真正关心你的生活和梦想,大家匆匆的从你身边走,急急忙忙的寒暄,忙碌着各自的生活,而那些真正和你有链接深入到你的生命的人,难道不应该成为你的人生大计的一部分吗?

前几天和妈妈在体育场散步,正值傍晚,有很多年轻的妈妈和宝宝,有很多追在宝宝身后担惊受怕的奶奶。天气闷闷的,我们一人一只耳机慢悠悠的绕着环形跑道走路,妈妈突然轻飘飘的说:时间过得真快呀,妈妈都快五十啦。我侧过头去看她,除了脸上理所应当的皱纹,并没有丝毫要变老的征兆,谈到了实习,我说大概去北京,不过很快,我顿了顿,我最终肯定会回来,我想离你们近一点。

我终于说出了口,鼻子酸酸的。

之前在申请方社区写过一个回答,问题是临近毕业季,异地情侣的生存法则云云,具体内容忘记了,但是当时码字的情绪还记忆犹新,像是又回到了小学,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的普世之请又调动出来。只要如何如何,就能如何如何,一定要相信真爱啊如何如何。

不过以我做了多年的情侣和事老的资历来讲,其实以上都是放屁。

唯一庆幸的是对象是个有神奇包容力的人,我嚷嚷着要出国,他就说,哦,去吧,好好准备。我叫嚣着要一个人旅行,他就说,哦,去吧,注意安全。他给了你无限的“远方”,让你去探索,笃定只要在原地等我便好,上学时我们有过无数次长长短短的分别,未来还要不要再有呢?我当然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要去完成我的梦想,他一定不会阻拦,换做我给任何一个人说大概都会被鼓励,叫好,说你去吧,年轻人嘛!

其实我知道他不是真的想我离开家,他只是屈服于我向来一意孤行。

对啊。其实我是知道的啊,我知道他对我的期盼,我只是仗着他的宽容和好脾气而已。仅此而已。

同样的,如果你感觉到无比的自由,一定有人多付出了包容和牵挂。

高晓松他妈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尼玛的诗和远方。可是为啥,为啥我不能把眼前的生活变成诗,把心中的苟且寄托给远方?我特别物质的以为,诗和远方都是用苟且的付出换来的,事实也多半如此,太多人每天都在做着不明就里心不甘情不愿的工作,安慰自己说,攒下点钱就能旅行了,攒点钱就能买包买口红办健身卡了。

你要操蛋的现实还是未知的远方?

我还特别年轻,年轻到让三十岁的年轻人嫉妒,我可以走到很远,也可以住的很近,我恐怕一辈子都改不了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的毛病,我恐怕一辈子都在心里算着我的“远方”,我恐怕在三十岁的时候突然变卦,说要抛弃一切重头开始,我恐怕只是一个纸上谈兵的思想家。

谁知道呢,我现在唯一确定的事情就是,我再也不要一意孤行,我要把漫无目的的长线收一收,给世界上唯一爱我的几个人,一个交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渴望学习成长至今天,越来越觉得,学习不是一件急得来的事,成长也不是一两天成长得起来。除去少部分人,大部分我羡慕的...
    埃尔默海的爱德华阅读 183评论 0 1
  • 冬天的脚步声是沉重的,然而,在如此凛冽的寒风中,这沉重的脚步声却不被呼啸所掩盖,让人觉得冷峻中带有几分坚定。我时常...
    原朔阅读 387评论 0 0
  • 科学的今天去观瞻闻名于世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说实话,导游关于其原理的解说我没全懂,事后一定脑补。虽淋细雨,依然令我震...
    朗约阅读 213评论 0 0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羊肉汤。 我想去一个遥远的地方,踩厚厚的雪,睡暖暖的炕~宏红[月亮]
    宏红阅读 194评论 0 0
  • 边塞长烟镜里花一生坎坷望洛阳雄才总遭庸才妒西风遥祭酒一壶 注: 王昌龄字少伯,被后人誉为“七绝圣手”安史乱起,为刺...
    子斋雅集阅读 27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