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摇动了我的心

前不久的一个家长聚会,关于小学阶段的孩子要不要参加补习班的讨论,让我看到,号称减负和环境的压力,父母究竟是热衷于补习,考名校,拼命奔个好前途,还是慢慢来,不补习,循序渐进,均衡成长。真的是太难选择。

一切选择没有好坏对错

前者的观点:

1、本市知名补习学校,是通过考试择优收班的,孩子自从上了那个知名的补习学校,更有自信了,更上进了,能成为那个学校的补习生,孩子有优越感,家长也自豪。

2、补习学校给孩子补习一些拔高题(通常的奥数奥语),虽然有难度,但对孩子也有挑战,日常老师授课内容变得简单容易了。

3、只要是上了名校补习班,考上本市知名初中的几率更大,只有上了好的初中才有几率考知名高中,上了知名高中,才有更多几率考上名牌大学。名牌学校,才有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4、只有名牌大学毕业,才更有机会进入好的企业上班,才能挣年薪,考上名牌大学和在知名企业上班是家族荣耀的重要部分。

这样的逻辑观点,孩子的妈妈这样认为,孩子也这么认为,因此,孩子愿意周末补课,愿意做多一倍的作业,愿意为了考名校、将来有个好工作放弃和同学一起玩的时间,减少兴趣艺术训练的时间,减少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

有这样观点的成人很多,也很有道理,他们在学习和考试上不断追求卓越,形成了一个争考名校的氛围,一个不在名校补习就会落后的意识心态。

争当学习第一

内心被这些孩子震撼了,上了补习班的孩子也认为,至少现在,他已经在名校补习班里,他是考上的,距离名校很近了,绝不能有丁点放松,更不能放弃。

奋进的选择,没有好坏对错,被晃动的是对自己的选择没底,动摇了一下,担心自己的孩子没有参加补习,会落后于他们,不由得紧张起来。

仔细思索我的观点:

1、文化课学习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且贯穿终生,学习的兴趣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浓,越来越喜欢探索新知,为喜爱的领域学习更有动力。孩子如果从小学就失去玩的机会,没玩够,当到了成人,会有补偿心态,真的应该在大学研究生博士才要好好自学的,却开始贪玩了。

2、为了考名校就急于从小学开始补习,为考试而学习,为考得好,学超出这个阶段的拔高知识点,失去了学习的意义。

3、人的大脑分为左右脑,左脑掌管思维、逻辑、知识、信念、智力等,右脑掌管直觉、艺术、创意、灵感、情感链接等。在孩子学习阶段,是刺激神经链接和记忆最频繁的时候,为了考名校,把大量时间用来锻炼了左脑,那么,这些孩子长大后,会习惯用左脑思维,我更希望,保护孩子的创意和直觉智慧。

4、时代是个多元和创新的时代,未来需要的人才是左右脑平衡的人,右脑发达的人有创意,懂生活、有情趣、会合作的人更受欢迎。

5、孩子的未来,是为自己创造幸福并带给他人幸福,还是有份好职业高收入充满一生呢?我更希望我的孩子获得幸福。

看来,是不是名校的学生,有没有在品牌企业工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身在哪里,都是一个创造幸福体验的人,也是一个受欢迎的人。

童年是生命重要的体验

被动摇了内心的我,想到这里,紧张心情,又恢复了平静。

人,来到这个世界是来经历生命,体验生命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也有他特有的使命。

在这个竞争激烈、人心焦燥的社会环境,看到别人的孩子都在努力上成绩提高班,作为妈妈,是很容易动摇的。

动摇其实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害怕失败,不敢相信自己的直觉,我选择消除恐惧情绪能量,明晰自己的意图:

乐享人生,活出绽放的生命。

不做那个忙碌的蚁人,提供孩子更多体验,尊重他的选择,像陪伴蜗牛爬树一样,陪他实现他想要的人生体验。

体验生命历程的美

消除情绪能量,做最佳决定,拿回自己的生命力量!

情绪教练:应许

186091737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