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菜场的样子吗

今天去外婆家——自从外公脑筋糊涂只能留在家里照顾了以后,周末去外婆家成了我们的必修课。今天早晨,我陪外婆去菜场转了一圈,买了五个腰花、一块山药和一把四季豆。婆婆是不能随便吃东西的,因为她的胃不好,可四季豆能被烧的软软的,她可以吃,二姨早上忘了顺手买一把带来了,所以外婆得自己出门去买一趟,她虽然絮絮叨叨的,可我总觉得她是很乐意出家门去逛一逛的,我也乐得陪她同去。那五个腰花是妈妈要我们买的,因为她想给我们做她职业学校里的“大厨”教授的一道新菜式——卤腰花。

距离我上次来三牌楼菜场似乎已经过了很久了,记忆中那个菜场总是那个肮脏阴暗的样子,地面和墙面都灰暗而潮湿的,隐隐有一股植物腐烂着的味道,运菜的三轮车来回穿梭在狭窄的过道里,很难说在其中买菜能收获什么特别的乐趣。现在,令人意外的,三牌楼菜场的地面从以前的水泥地换成了干净的地砖,各个小摊位分区明确,看起来很是清爽整洁。只是水产区地上还有一些水。

菜场里缤纷的食物令我颇感兴趣——门口的小食店橱窗里晾着一排金黄的油条,卤菜店里老板正在大盆里码着油腻腻的猪头肉,茭白、黄瓜上闪着活泼的水珠,老板娘坐在铺位里,手不停地剥着毛豆,嘴上讲着价钱。外婆问了价钱像是和我又像是对老板娘说:“到里面转一圈再来……” 我挽住外婆的手,突然想起,多久没和她一起来买菜了?

印象中,小时候我经常和大人一起去买菜。在我人生最初的记忆里,外公外婆会带我去菜场从一个女人手里买香甜滚烫的豆沙包吃。那时,女人的铺位很小,可能只有个小车,包子都放在蓝色纱橱里的蒸笼里,记忆中那女人皮肤黑,然而漂亮,在我童年记忆里那个永恒的瞬间,她在笑着和外婆,和我打招呼——“来买包子啦…”。在我上小学的时候,那女人一家包下了菜场附近的一个门面店,起了招牌“三子包子店”,一开始专卖包子,渐渐扩大了店面规模,门口卖包子花卷之类,里面做成了早餐铺子,周围的居民和南邮的大学生是常客。

七月份在厦门旅游时,我和男友住在一个看起来很雅致的小旅舍里,附近有一个很大的菜场。男友好美食,拉我一起去逛。在那南方的菜场里,对我俩“异乡人”来说,最稀奇最瞩目的是五颜六色的海产品,蛏子、花螺、扇贝、通体艳红色的海鱼……空气里仿佛也有海的味道。此外,还有各种陌生样子的蔬菜,比如看起来像黄瓜,又比寻常见的粗得多的不知什么蔬菜。那时,我挽着他的手,看着他像小孩子一样稀奇的神色,想着未来和他一起异国他乡逛菜场的样子,心里被一种难得的温柔填满。

我还记得,在澳大利亚珀斯苏比亚科 (subiaco) 那里的大菜场,远看像是个阳光下的大布棚子,里面有花店,甜品店,还有各种蔬菜水果铺子……看起来缤纷,美丽,逛菜场变成一件令人非常愉快的事,可惜那里甜甜圈等小吃都挺贵的,我舍不得买。记得和朋友们一起去Frementle 逛跳蚤市场时,一起吃的像糖葫芦似的巧克力裹甜草莓。那种香甜可爱的感觉,虽然珍贵,但却渐渐在头脑里消逝着。这都是我此时此刻想起的事情,过去的日子像一条长河,我只能尽我所能舀起一勺一勺的水,灌进文字的瓶子里,妥善保藏。

那句话说的真好,如果谁要自杀,就带他去菜场转一圈,感受感受生活的气味。

今天我路过三子包子店,又闻到了那喷香的豆沙包子味道,十几年过去了,老板娘依然黑而精干漂亮,整个人总是埋在团团的从蒸笼升起的白气中,然而脸上皱纹更深,“要买几个豆沙包?”——当然,她早已经不认得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倒满辛辣盛满酒 饮下酸楚咽下泪 频举酒杯麻醉心 迷离了醉眼 晕染了夜色 我痴痴的望着你 醉眸里的你透着妖娆的美 一...
    静若青莲阅读 342评论 10 35
  • 我写过几百篇原创文章,很多人看过文章都有或多或少的受益,然而我知道,我要继续往前走,所以今天这一篇又成了我的第一篇...
    王心傲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