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失独家庭爱心志愿者(简述)

过年大扫除


我是一名爱心志愿者也是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从事爱心鸟失独家庭公益活动三年了,今天我想把我们的这个组织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多多监督和指导。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隶属省级公益组织,于2015年12月10日经云南省民政厅严格审核后注册登记成立,针对云南省失独家庭开展——心理疏导、再生育援助、生活帮扶等关爱内容。爱心鸟公益互助平台是云南省首个失独家庭互助平台,为失独家庭及社会爱心人士提供相互交流、帮扶的信息化平台。

首先我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失独家庭,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就是失独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度上是这么来解释的:

“失独家庭”指独生子女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不能再生育和不愿意收养子女的家庭。失独者年龄大都在50开外,经历了“老来丧子”的人生大悲之后,已失去再生育能力。2013年人口学家预计,中国失独家庭未来将达到一千万,而云南省的至少也有“30万” 。

这里分享一位失独家庭的故事:


昆明好人刘丽萍



刘丽萍 (昆明好人)
54岁女儿27岁时因肝硬化去世
刘丽萍说,女儿是个多灾多难的孩子,从小就是医院里的常客。中学时,身体渐渐好起来了,可是又遭遇父母离异,跟着妈妈在单亲家庭长大。
回忆起女儿的点点滴滴,外表坚强的刘丽萍失声痛哭起来,“孩子后来是得了肝硬化。”她说,女儿很外向也很有爱心,花草栽种得整整齐齐,流浪猫、狗领回家好几只。
3年前的一天,刘丽萍的女儿突然发病,短短一小时后便永远离开了她。当时,刘丽萍想起女儿曾说过想捐献眼角膜的愿望,悲痛中的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捐献女儿的眼角膜。几天后,女儿的眼角膜分别被移植给了一位19岁的男孩和一位40多岁的女子。

像这样的家庭还有几位都是被评为昆明好人,其他的家庭好多孩子都非常优秀,每当听他们提起自己的孩子,他们心里都隐隐作痛。泪流满面想起自己的孩子。

http://www.yn.xinhuanet.com/2016ynnews/20160507/3115922_c_5.html
走近“失独妈妈”:用爱疗伤

爱心鸟的开展的活动历程:

2012年9月

公益小组五次前往彝良震区,并援助灾区失独家庭再生育;

地震现场


2013年

全省开展失独家庭再生育援助20余例;

2014年

继续开展再生育援助,并执行成龙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到鲁甸灾区实施援助项目。同时,在昆明幸福家园爱心食堂设立失独家庭关爱工作试点;


成龙经纪人团队


2016年

累计开展公益活动20余场,吸纳志愿者200余人,服务失独家庭近千人次,并在昆明三个社区设立社区公益志愿服务站。


长街宴


图中月饼征集


2017年至今

累计开展公益活动30余场 每个月2-4场活动,上门聊天、打扫、看望生病的老人公园聚会,最大的开展中秋送月饼活动筹集到200盒月饼。


第一个送刘姐(昆明好人)


公园活动


让失独家庭关注留守儿童

目前总结下来一些经验是:走出来的失独家庭带没有走出来的人做小规模活动、上门服务聊天、节假日问候是他们最能接受的,也是最有效果的。

爱心鸟遇到的问题

爱心鸟做到今天遇到了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和人才,

资金、

爱心鸟成立是的时候总的才有10万启动资金,每次活动需要支出、建立公众号、网站也话了部分资金,爱心鸟没有募捐资金的资格证明不能公开募捐。有人会说政府不是可以购买服务吗,那是需要条件的。两年以上的才能申请,而我们还没有两年。

人才,

一个好的公益组织是需要一些得力的公益人才的。而我们工作人员都是兼职的,没有专职的,因为开不起工资,2000没有人做的。做了三年了我们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工资,全部是义务的。现在最差的就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用专业让这些家庭走出阴影出来。

面对这两大问题,我们只能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工作,以小活动为主,花钱少、多上面门进行沟通和探望。多去寻求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支持。慢慢做起来、规范化起来。

对于爱心鸟未来的发展方向,假如那天我们做不去了,我也相信有人会接着做这方面的事情,把爱心传递下去。我始终相信只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去做,我也相信只要按照我们先阶段来做,一定会越来越好。

未来路、不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了二十年才知道最简单的是坚持,最难的也是坚持。 多少次大声嚷嚷着要减肥,却总是跑一两天步就不了了之;多少次...
    爱吃瓜的疯子阅读 147评论 0 1
  • 出国
    云游宝阅读 394评论 0 0
  • 日后尽量别教今天的泪白流 留低击伤你的石头从错误里吸收 也许 丰收月份未到你也得接受 或者要到你将爱酿成醇酒 时机...
    啊擁阅读 3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