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借给我8万的朋友,删除我好友了,我为什么要把他找回来?

2016年,我买房,借了很多钱,我很感谢在我困难时,给予我帮助的人,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有能力帮助他们。

当时,我和徐沪生认识并没有多久,经常一起玩,他借给了我8万

我问他为什么借给我,他说:你有偿还能力,人也比较靠谱,买房是很着急的事情。

我很感谢他对我的信任。后来,我们一直有联系,中间有段时间,我很忙,就没怎么出去玩了。

2018年7月出书后,我打算给他寄书,发现他删除我好友了,晴天霹雳,我有点自责,是不是做了什么事情,让他伤心了?是不是我忙于自己的生活,忽略了对朋友的关心?

我不想失去这个好朋友,我想一定要把他找回来。

我就去看他的微信公众号,发现他去做保险了,加了他微信号,问他为什么把我删了?

他说有时候就想一个人,所以会大量删人。我们约定,春节后,见面好好聊聊。

等见面后,听完他的经历,一方面我很佩服、心疼;一方面很自责,在他低谷时,我都不在,怎么好意思说是朋友呢?


在我眼中,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我一直觉得沪生太单纯了,我经常说真实是一种力量,但有些东西,还是不太敢写,怕伤害身边的人,怕影响太坏。

沪生不一样,更犀利,很激进。

他被克扣版税,他和出版公司打官司,赢了,但这样的影响很坏。我很欣赏他的做法,可是做不到。

他曾是知乎大V,也是出格的言论,争议很大,后来,直接删除所有内容,退出各个社交平台。

讲真,他的一些言论,我都不认同,比如以前工作上,他不喜欢当程序员,就写工作不认真,如何如何,写得还理所当然。

这样的行为很没有职业精神,很不成熟。

他性格里面是有一些固执、极端在里面的,有家庭环境的影响,爸爸患病,把整个家庭都拖累了,他毕业就赚钱还债;也有年轻、阅历少的缘故。

还有,他一直想转型写小说,就转得彻底。大家都知道,写长篇看机遇,要不然养活自己都是问题,他就这么任性地做了。

以他原来的积累,正好赶上自媒体的红利,他只要好好做,赚钱肯定没有问题。

我劝过,也没用。他还给我分析,自己的钱够一年的生活费,一年不工作也没事。

为什么他把好友都删除了?

原来,他家里出了点事情,状态很差,在家封闭了几个月。加上他以前的存款在无锡买房子了,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遇到了困难。

他曾想过离开上海,去一个小城市生活,要么把房子卖了。

他想告别过往,删除了2000-3000个好友。身边的人劝他多一个朋友多条路,你不要删除,要不然你会后悔的。

当时的沪生,肯定听不进去,现在后悔了,据说,好几个朋友又找回了他,但大部分失去了联系,回不来了。

这个时候,我忍不住责怪他:“你为什么不找我?”而以前的他,认为要独立自主,要靠自己,不应该求助。

人总是要在经历中成长。

后来,他想要改变这种状态,不能这样一直下去,要不然太对不起家人了。

分析后,他决定去做保险代理人,他说了几点原因:

能赚到钱,满足我的生活需求;

多劳多得,使我有积极性;

时间自由,有时间照顾家人,可以随时随地去任何地方;

可以接触很多陌生人,搜集故事,还能继续创作。

我认为还有一个原因,沪生爸爸的事,让他知道一个人重病后对家庭的拖累非常大。所以,在客户出事的时候,能给对方理赔一笔钱,他觉得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沪生,在我眼中就是这样一个人,有自己的主见,也没那么成熟,有很多缺点,但是一个很真、很真、很独立的人。

我喜欢这样的朋友。


转行6个月后,他如何从小白到值得信赖的保险代理人?


我问沪生还需要钱吗?如果需要,我这里有。

他说:“不需要了,你知道的,我本来就不怎么花钱。我给你说一下,我这6个月税后的收入,14K,8K,9K,10K,18K,24K。”

除了第一个月,有几个朋友正好需要买保险,很高之外,接下来的几个月,他都是一单单努力做的,业绩越来越好。

他这段经历,我认为非常值得学习,算是在一个行业,从0到1开始的榜样。

沪生的心态特别好,人家看他简历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很诧异,但他觉得不管哪里毕业,想要做好一件事情,都需要付出努力。

沪生学习能力很强,毕竟是学霸嘛,他高中时,是参加竞赛获奖,保送交大的。

他把这样的学习精神,用在了学习保险知识,培训考试都考90多分,有时候,大家讨论某个条款,不确定,沪生就随口说出来了,一查果真如此。

本身他资质不差,最重要的是认真的态度,他给我展示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是他学习产品知识时所做的各种笔记。

我有保险理念,如何配置保险也懂,但我不太懂产品,这次和沪生见面,他给我讲明白了。

他很会举例子,我问了他很多问题,比如年轻人,觉得没有必要买保险,而说服对方,讲道理,短期改变一个人很难。

最近的理赔案例,公司会推送,沪生自己打印近几个月的,用案例说服对方。看了很震撼,很多人,都真年轻,我发现甲状腺癌是高发病,对于3-6岁的小孩,很多是少儿白血病。

意外方面理赔最多的是:车祸、高坠、溺水。这出乎我的意料,我没想到很多人是被广告牌坠落砸死的,所以大家不要贴着广告牌走

前两个月,沪生感觉自己不懂,还硬讲的感觉,他反思,如果自己都没有足够了解产品,说服自己,又如何给客户介绍呢?

他每天都会拿出时间,对于专业方面的内容进行学习,他想在这个行业做下去,他认为保险就是提供更好的服务,成交之后,不是结束。

他在Excel表格里制定了计划,定期去拜访客户,产品有什么更新,也会及时传达。

“业绩高手们都有很多转介绍,源于他们优质的服务。反正找谁买保险都是一样的产品,什么不找个服务好的、靠谱的、出什么事都能找他的?

沪生有一个客户,家里的叔叔就做保险,而他选择了沪生,因为他觉得叔叔不靠谱,可能没有多久就不干了。

这样没有服务的保单,就成了“孤儿单”,出事了没个代理人帮忙做理赔,只能打官方电话慢慢等。

任何行业,专业是根本,你越专业,才能最短的时间打动人。至少沪生打动了我,我成为了他客户。

他不仅仅认真学习保险方面的知识,他还主动找绩优高手学习,那人家凭什么教他?

首先肯定他虚心好学,还有他是一个非常用心的人

有一个姐姐,家里孩子成绩不是很好,他主动提出来,帮忙补习功课,沪生讲东西,深入浅出,就这样和姐姐接触多了,人家会分享很多实用的经验,他会马上用。

这个姐姐,已经把保险融入生活,她去菜市场买菜,去逛街,去做美甲,全部都能把对方成交了。

沪生,最近去洗牙,也成交了一个牙医,对话很经典,分享给大家。

他看一个年轻的医生,以为是实习生,没想到是主治医生,“我以为你是实习生呢,没想到这么年轻,就做这么好。”

一般情况,我们发自内心夸赞对方,会被回应:“我刚看你病例了,我还比大1岁呢,今天周五,你怎么没上班呀?”

沪生:“我是做保险的,时间比较自由,今天特意没有约客户,来洗牙。”

对方说:“我正好想买保险,结束之后,你帮我介绍一下吧。”

除了专业和用心,我认为成功必不可少的一个因素就是勤奋,沪生说如果只是靠朋友和家人,很快就做不下去了。

他几乎每天都在外面见客户,有时候一天跑3-4个不同客户。每个月至少见50人次(有的不止一面),这样一点点积累,才有了成绩,不是天天在办公室坐着,就可以成交的。

部门里和他同时期入职的,大概有7-8个人,如今只剩他一个人了。他们大多数连2个月都没撑下去,就不做了。而沪生成为公司新人里的业绩高手,偶尔还培训新人。


不管任何时候,我们要记得还有梦想。


这几次见面,沪生都穿了西装,我说:“你不要穿这么正式啦。”

我了解到,沪生因为每天可能随时见客户,都这么穿,这是对客户的尊重。他还给我举例,说:“假如我俩不认识,我穿得很随意,你还会给我说话的机会吗?”

这话从他嘴里说出来,我想笑,他以前多么个性的人呀。

他笑着说:“人总要成长嘛,以前我不成熟。”

还有,沪生强调了一下保险是很专业的事情,不是买完就拉倒,需要认真研究合同条款,医疗知识等,都需要认真掌握,“销售,这两个字从来不容易。产品理念、产品知识、主顾开拓、陌拜、促成、售后服务、客户维护、转介绍......”

看到他这样的变化,我犹豫了一下,“沪生,现在的工作,你快乐吗?”

“我每天去见客户,大家聊天,特别开心。走出来,我被打开,以前太封闭自己,时间久了,就狭隘了。现在,我感觉非常快乐,沉淀了不少。”

他的状态真的很好,我能感觉到,听他亲口讲出来,才放心。

这个行业可以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他一起入职的同事,以前也有各行各业的。

他还告诉我,沉淀2年,他准备出一本关于保险行业的小说,他已经搜集了7个故事了,都写出来了。

他给我讲未来的规划,先把自己的业绩做好,达成MDRT,把总结的经验分享给同事,同时,把搜集的故事写成小说。

他还是喜欢写作,想写自己真正喜欢的。

对于一个写作的人,所有经历,所有事故,都会变成故事;对于一个懂得反思,不对人生妥协的人,我想无论处于怎样的境地,都可以重新开始。

我也提醒沪生,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我相信有一天你可以起来,但你过往的言论,到时候被翻出来,大家会攻击你,你要做好心理准备。

他说他知道的,人总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但生活总要向前看,我们坦然接受过去,认真活着。

作为局外人,我会觉得沪生一手好牌打烂了,交大毕业,早年互联网成名,多么好的条件,现在要从头开始。

作为朋友,90年的他,我相信他的人生才刚开始,以后会越来越好,他所有的经历都会变成他的财富。

幸好,我找回了这个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