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制造麻烦怎么做得好产品经理?

在很多开发同学的眼中,产品经理是麻烦的始作俑者,因为他们带来了无尽的需求。当忍无可忍时,产品经理就成为了发泄的对象,各种产品经理被殴打的新闻层出不穷,甚至我心爱的打地鼠游戏也被改成了打产品经理一度风靡朋友圈。先撇开说句公道话,当有外来的需求时,产品经理永远都是开发最好的庇护者啊!我们早已为你们挡了无数风雨,将可预见的麻烦残酷地扼杀在摇篮之中。

当然,需求还是要有的,万一开发们也很喜欢呢?所以即便有心理或身体受伤的风险,产品经理还是要勇于提出需求,做一个麻烦制造者。PD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要发起需求和产品工作,首先要满足入门级的性格要求--主动。作为一个码农出身、闷骚内敛、习惯被动的理工科小青年,我也跟很多人一样,经常抱着任务来了我好好干,任务不来不知干啥的心态虚度年华,骗骗工资。但是产品与开发人员的工作性质不一样,必须有人主动牵头。当你有思路时,要自发地逐层与相关的运营、开发聊聊,传递想法,在沟通和思想碰撞中形成并完善需求。

除了主动,还要找到推进的方法。当我还年少无知时,有了想法常常是随口和同事在一些很随意的场景下说了,没有书面备案也缺乏后续推进,所以人家就理所当然地当你是童言无忌。以一种求大王采纳的谋士作风来给意见,而不带着产品责任人的态度去想去说去做,想法最终必然胎死腹中。

正常的产品需求形成过程应该是这样的:

你通过策划、调研或灵感有了产品想法,便找运营或相关产品坐下来沟通下,最好是约个会、准备点材料,这样更加正式,让别人也重视起来。千万不要就这么走过去随口一说,否则八成说完对方就忘了,或者把你忽略了。

第一次聊,难免会有不成熟,人家可能否定你或给你意见,所以无可避免地要回去完善一下思路,若对方也有兴趣帮忙完善你的想法那是更好。记住这个时候只能称之为想法,还没达到需求的程度。回去思考时,思路也因不同功能、产品而不一样。

如果你的想法是涉及产品核心功能的,就要谨慎对待,因为很小的改动也可能牵一发动全身。比如淘宝的搜索页和宝贝详情页,小的变动可能带来一两个点的用户数据起伏,而这背后则可能是上亿交易量的变化。所以你要努力证明,这个想法不是拍脑袋来的,而是通过数据或趋势而得出的结论。

如果你的想法是非主链路的创新类功能,比如好玩新点子,营销小活动,用户大关怀等,则可能没有数据来证明,那么要做的则是完善细节,并设定好指标,通过观测后期数据来看成效和进一步改进。

想法更成熟之后,接着就是安排第二次沟通。既然是第二次,就应该比第一次更正式,可以带上人再去。产品经理能力之二,就是画饼能力和忽悠能力,这时候得尽数使出来。大家都带了人来,规模大了就变成一件大家探讨的事情,而非你一个人的YY。这里补充一句,产品经理需要具备对不同职能角色的沟通技巧,思考上要有弹性去适应不同的角色思维模式,让研发、交互、视觉、前端、客户和老板都能听懂你在说什么。

第二次会面如果仍然不行,还可以有第三第四次。这样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成好朋友,四回五回便知有没有。需求就顺势形成了,麻烦至此制造完成。

最后,做不做还需要通过需求评估和需求管理而定,这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么你的需求切实有力,数据充分证明可行,并在需求列表中脱颖而出;要么就是你本人够强势,有话语权或位高权重,直接吓的人不敢不接,比如你是二马一李。当然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贯穿其中的厚脸皮和画饼能力都是必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